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第二

《卷第二痈疽[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化毒排脓内补散
2
丞相兄刊是方于徽州,予屡以施人,皆效。治一切痈疽疮疖,未成者速散,已成者速溃,败脓自出,无用手挤,恶肉自去,不犯刀杖;服药后,疼痛顿减,此其尝试之效也。歙丞胡权初得方于都下异人,时有苦背疡者七十馀头,诸药遍试不效,因出是方示之。众医环立,相目而笑曰:是岂痈疽所用药耶。固谓之曰:古人处方自有意义,观其所用药性平和,纵未能已疾,必不至坏病,服之何害。乃治药与服,以热酒半升许,下药五六钱。少顷,痛减七分,数服之后,疮大溃,脓血流迸,若有物自内托之。服之经月,疮口遂合,若未尝有所苦者。又有苦腹疾者,其痛异常,医者莫晓时意。此药颇能止痛,试以饵之,当日下脓二三碗许,痛亦随止,乃肠痈也。又一老人,忽胸间发肿,根脚甚大,毒瓦斯上攻,如一瓠然,斜插项右,不能转动。服药,明日毒肿既散,馀一小瘤,如栗许大。又明日,帖然如故。又一人发脑,疑此方不服,既殒于庸医之手。明年,其子复苦此,与父之状不异,因惩父之失,纵酒饮药,遂至大醉,竟日衮卧地上,酒醒病已去矣。又一妇人发乳, 肿疼痛,不可堪忍,自谓无复生理。又二妇人,股间发肿,大如杯碗,服此皆脱然如失。蒙济者不可悉数,姑叙大略,以示未知此方者。大抵痈疽之作,皆气血凝滞,风毒壅结所致,治之不早,则外坏肌肉,内攻脏腑,去生远矣。详味此方其所用者,皆发散风毒,流行气血,排脓止痛,生肌长肉等药。五毒不试,而坐收疡医十全之功,其可尚已。今按本草,于逐味下聊疏药性温凉,与所治疗,虽处方妙指不可遽晓,庶仓猝之际,可以见其用药大意,而服之不疑。
3
人参微温,无毒。主补五脏,除邪气,通血脉,破坚积,疗心腹鼓痛,胸胁逆满。今以新罗者为上,择团结重实滋润者,洗净去芦,薄切,焙乾 当归大温,无毒。主温中止痛,除客血内塞,客气虚冷,补五脏,生肌肉,治一切风,一切劳,破恶血,养新血。又《外台》、《金匮》等方,皆谓大补不足,决取立效之药。凡气血昏乱者,服之即定,谓能使气血归所。当归制名之义,宜出于此。今取川中来者,择大片如马尾状,滋润甜辣芬香者,温水洗,薄切,焙乾微温,无毒。主痈疽久败疮,排脓止痛,逐五脏间恶血,补丈夫虚损五劳,羸瘦,烦闷热毒,活血。以绵上来者为胜,状如箭竿,长二三尺,头不叉者。洗净,寸截,槌破悬壁,以盐汤润透,用盏盛,盖汤瓶上一炊久,焙燥,随众药入碾,即成细末
4
温,无毒。主中风入脑,头痛寒痹,筋挛拘急。除脑中冷痛,面上游风,治一切风,一切气,一切血,一切劳损,诸寒,心腹坚痛,中恶,卒急肿痛,腰脚软弱,半身不遂。壮筋骨,调众脉,破症结,治痈疽发背,排脓消瘀,养血长肉。以川中来者为上,今多用抚芎。大块者净洗,切焙 防风温,无毒。治心腹痛,四肢拘急,经脉虚羸。主骨节风,男子一切劳劣;补中益神,通利五脏关脉,五劳七伤,羸损盗汗,心烦体重。能安神定志,匀气脉。择新香者,净洗,切焙 浓朴大温,无毒。主中风寒热,血痹死肌,温中下气。去留热,止烦满,浓肠胃,去结水,破宿血,消化水谷,止五脏一切气痛。宜用梓州来者,肉浓而色紫,掐之油出;去粗皮,切,姜汁窨一宿, 熟,焙燥,切。勿用杜、朴 桔梗微温,有小毒;主胸胁痛如刀刺,腹满肠鸣,利五脏,补血气,除寒热,破血消积,止心腹胀痛。
5
补五劳,养气除邪,又养血排脓,补内漏,疗胸中寒。肺脉数,咽噪不渴,时时出浊唾腥臭,吐脓如粳米粥,是肺痈。治之用桔梗甘草各二两,水三升,煮取一升,分再服,朝暮吐脓血即瘥。今所在有之,以有心、味苦者为真。无心、味甘者荠 也,主解药毒,恐于众药不利,切勿误用。洗净去头尾,薄切焙燥,白芷温,无毒。破宿血,长新血。治乳痈瘰 ,肠风痔 ,排脓止痛生肌大热,有小毒,一曰:温,无毒。为诸药先聘,主温中,利肝肺气。去心腹寒热,补五劳七伤,通九窍,利关节,破 癖症瘕,消瘀血,续筋骨,生肌肉。筒浓者,宜入治脏及下部药;轻薄者,宜入治头目发散药。今宜用卷薄者。古法带皮桂,每两止取二钱半,合用一两者,当买四两。候众药罢,别碾方入 甘草平,无毒。主脏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解毒,温中下气,倍力。生用
6
上十味,选药贵精,皆取净,晒焙极燥方秤。人参、当归、黄 各二两,馀各一两。除桂外,一处为细末,入桂,令匀。每服自三钱,加至五六钱,热酒调下,日夜各数服,以多为妙。服至疮口合,更服为佳。所以补前损,杜后患也。不饮酒人,浓煎木香汤下,然不若酒力之胜也。或饮酒不多,能勉强间用酒调,并以木香汤解酒,功效当不减于酒也。
7
神授痈疽灵方
8
唐吕西华遇胡僧,授此方,《沈存中良方》备载其事。
9
白麦饭石颜色黄白类麦饭者,曾作磨者尤佳。炭火烧赤,醋中浸之,十遍止,为末
10
白蔹末与石等分 鹿角三二寸,截之。不用自脱者。凡带脑骨者,即非自脱。炭火烧之,烟尽为度,捣为末,倍前二味
11
上并捣,筛令细。取多年米醋,于铛中煎,并令鱼眼沸,即下前件末,调如稀饧。以篦子涂敷肿上,只当疮头留一指面地,勿令合,以出热气。如未脓,当内消;若已作头,当撮小。若日久疮甚,肌肉损烂,筋骨出露,即于布上涂药,贴之疮上,干即再换,但以鬲中不穴,无不瘥。疮切忌手触,宜戒之。刘梦得《传信方》亦载。
12
治乳痈发背,诸般疮毒。
13
丹阳僧传。
14
金银花一名忍寒草
15
上采叶,研为滓,敷疮口。花五出而白,微香,蒂带红色,野生延蔓,叶如薜荔而青予见《沈存中良方》所载,忍冬嫩苗,治痈疽云:江西医僧鉴清,善治背疽,得其方,用老翁须。后在金陵,闻医王善琪治疡,其方用水杨藤,观之,乃老翁须也。又友人王子渊,自言得神方,活数人,方用大薜荔。又杜医治疡,常以二万钱活一人,方用千金藤。又宁国尉王子骏传一方,用金银花。海州士人刘纯臣传一方,用金钗股,皆自神其方。求其草视之,盖一物也。存中云,仓卒求不获,只用干叶为散,并甘草酒煮服,然不及生者。
16
灵宝膏
17
治一切痈疽,脑疽,发背等疾。杨池州传云:是方得之异人,和王施此药,前后活数百人,甚有神验。
18
大栝蒌十枚,隔二三年陈者,尽去其皮,留穣子,约有半升许,用砂盆研细如粉 新胡桃十枚,不油者,汤去膜,研细如粉 滴乳香十块,如大指头,大乳钵内研细如粉
19
上用白沙蜜十两,同前药于银石器内,极慢火熬三时辰,其稠如饴糖,多合少合准此。
20
每服二匙,无灰酒半盏调下,不拘时候,甚者不过两三服,其效如神。治痈疽发背,初觉毒气攻系,赤肿 痛方。行在金翰林传。
21
犀角镑,一两 玄参一两 川升麻一两一两 赤芍药一两 麦门冬一两,去心 甘草一两 当归 大黄二两,微炒
22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八分,去滓,不计时。
23
发背灸法〔一〕
24
郭廷圭知县传。
25
先用蜡线,度左手中指头,至手掌下横纹止。其横纹有三两条,当以长而分明者为正。
26
却将所度蜡线,自尾闾骨取中,逆量至脊槌骨,如度之长,以墨记之。次以蜡线取中指中节,量一寸。中指中节两头横纹多,当侧取横纹中,长而分明者为正。却将所量蜡线,横于墨点处,每边各量一寸,朱点记之,此正灸穴处。前以墨处乃用取中,非灸穴也。视背疽发于左则灸右,发右则灸左,甚则左右皆灸,至三十壮而止。妇人则用右手中指取度,其灸法与男子同。妇人奶痈,凡发背、发肋、发脑、发腿之类,不论男女皆可灸。郭云,自得此法,救人不可胜计。有亲戚姓陈者,得此疾,其妻儿告急,而陈苦不之信,迫不得已灸之。才十壮,其红肿处渐消,于是欣然听命。再灸二十壮,觉热毒之气从肿处下,如以手拓,从尾闾骨发散,陈至今无恙。又云,庄妇忽背间痒痛,伛背以行,问知其状,使以法灸,随手即愈。如是非一,不能尽记。
27
发背灸法〔二〕
28
叶子昂丞相传。
29
男左女右,以手中指自上至手尽处,第一路为度,却用此去自尾闾骨尽处量。在腰间
30
甚则左右穴皆灸;妇人乳痈,亦用此法治之。
31
治背疽糁药
32
童县尉传。
33
龙游有患背疽,已溃如碗面大,视五脏仅隔薄膜耳,自谓必死。有用大鲫鱼一枚,刳去肠脏,以羯羊粪实其中,烘焙焦黑,极乾燥,研为细末,乾糁之,疮口遂收,至今无恙。
34
内消发背
35
杏仁三七粒 巴豆三七粒,去油令尽半钱 乳香半钱
36
上将上件药一处研细,次用淮枣三七个,去皮核,研碎,又用丁香三七粒,斑蝥三七个,乌梅三七个,去核,三味同为末,通前药拌匀,用饼药面十文,生面十文,以冷水搜,裹药在内,慢火 一日,莫令烧过。候药熟,取出地上,将盆盖覆,出火气,然后出面,只取药细研,入少许,蒸饼。末,滴水为丸如绿豆大。老者七粒,壮者十粒,旋入甘草少许,用马兰酒吞下。春用马兰苗四两,生者;秋后用马兰根白芽四两,研细,同酒半升研,去滓,吞下。如不饮酒,蜜水亦可,只可三服。
37
治甲疽肉裹甲,脓血疼痛不瘥。
38
出灵苑。
39
胆矾
40
上先剔去甲中肉,敷药疮上,纵有 肉,才敷即乾落。
41
治肿毒发背,一切痈疽经验方。
42
鄱阳都路分,因请大仙得此方,徐纲镂板印施。便痈横纹甘草一两,炙乾,碾为细末
43
上分为三服,无灰热酒调一服,如人行一里,再一服,三服并吃。鄱阳徐纲,忽患右足赤肿,三日不能履地,医治无效,才服此药,须臾之间,即能移步,再服全愈。
44
治肿毒发背,一切痈疽夺命膏。
45
赵教授得之全州医,屡有神验。以下三方,次第用之麻油四两,熬一二沸 石蟹一枚,烧,米醋淬,才黑又烧,碎,为末 防风一两,切,焙 蛤蚧一对, ,存性 灯心灰一分 蜈蚣一条,烧,存性 全蝎七个,烧,存性 血竭一分,别研 黄连半两,去芦,切,焙 当归半两,切,焙
46
上件为末。用文武火熬麻油,滴水中不散。次入众药一处,急用柳枝不住手搅,候滴入水中成珠为度。候极冷,贴疮如常法。
47
胜冰散
48
茵陈半两,焙 防风半两,焙 滑石一两,别细研 当归半两,焙 地龙半两,碾 乳香半两,别研 螺青一两,研 马牙硝半两,研,各取末
49
上八味,一处和匀。用新汲水调涂肿处,不可令稀,时时涂之,勿使至乾。
50
应痛内托丸
51
赤芍药一两,焙 当归一两,焙 血竭一分,研 麝香一分,研 栝蒌根二两,火 ,存性 人参半两,焙 沉香半两,锉 茵陈半两,焙 全蝎七枚, ,存性大上件十味,和匀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粒,乳香汤化破服之。或嚼吃亦得,不拘时。
52
圣柳散
53
苍术四两,米泔水浸一宿,焙 连翘一两,焙 甘草一两,炙 大黄半两,切
54
人参半两,切 赤茯苓半两,切 黄芩二钱半, ,存性 桔梗半两 白术一分 枳壳一两,麸炒,去白 南木香一两,切 益智一两,去皮,切 白芷半两,焙 苦参一两,切
55
上件为细末。如渴时,加牙硝半两,别研入。每服二大钱,水一盏,柳枝七寸,同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56
初发即用夺命膏贴。如胸膈满闷,大肠秘结,即用应痛内托丸主之。如四边赤肿日增,即用胜冰散主之。如烦渴不已,疾势转增,即用胜柳散;此疾浅深,治法次第也。忌鸡肉、湿面,疾愈半年方可食。
57
治痈疽立效方
58
小儿暑月头额生疖,亦可用。
59
生水蛭一名马蟥蜞。取数枚,置碗水中,用讫纵之。冬月蛰于积水边,或田塍水道边,掘土取之。
60
上用薄纸一片,剪丸如疮大;仍看疮脓头有几个,其纸对脓头作小眼,搭在疮上。将水蛭著在纸眼处,每一脓头用一水蛭,要得先咂去脓,其痛立止。如无脓头,即以手指按之,觉最热处是也。或用茶末,以水调涂疮上,看先干处即点记,如不能辨,即著在中间。如脓头只一个,而赤晕稍大,即近中处加用水蛭。如脓血咂尽,痛定肿退,可用膏药贴之。
61
绍兴中汀州黄守,疽发肩背之间,医药不瘥,用水蛭立效。因就寝盖被稍暖,睡觉衣被皆湿,以烛视之,乃疮口自出血也。水蛭咂尽恶血,不曾贴膏药,身暖,好血随路而出。急令取池中藕,将藕节处泥抹疮口,其血立止。按本草云,水蛭攻痈肿毒肿,取十馀枚病处,取皮皱肉白,无不瘥。冬月中无水蛭虫,地中掘取,暖水中养之,令动。先洗去人皮咸,以竹筒盛蛭,缀之,须臾便咬,血满自脱,更用饥者。张仲钦运使传云,绍兴壬申岁,沿檄至汀,亲目其事。
URN: ctp:ws45813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