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虎丘中秋夜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虎丘中秋夜》[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虎丘八月半,土著流寓、土夫眷屬、女樂聲伎、曲中名妓戲婆、民間少婦好女、葸子孌童,及游冶惡少、清客幫閒、人奚僮走空之輩,地不鱗集。自生公台、千人石、鶴澗、劍池、申文定祠,下至試劍石、一二山門,皆鋪氈席地坐。登高望之,如雁落平沙,霞鋪江上。
2 天螟月上,鼓吹百十處,大吹大擂,十番鐃鈸,漁陽摻撾,動地翻天,雷轟鼎沸,呼叫不聞。更定,鼓撓漸歇,絲管繁興,雜以歌唱,皆「錦帆開」、「澄湖萬頃」同場大曲。蹲踏和鑼,絲竹肉聲,不辨拍煞。更深,人漸散去,士夫眷皆下船水嬉。席席征歌,人人獻技。南北雜之,管弦迭秦,聽者方辨句字,藻鑒隨之。
3 二鼓人靜,悉屏管弦。洞蕭一縷,哀澀清綿,與肉相引,尚存三四,迭更為之。三鼓,月孤氣肅,人皆寂闃,不雜蚊虻。一夫登場,高坐石上,不蕭不拍,聲出如絲,裂石穿雲,串度抑揚,一字一刻,聽者尋入針芥,心血為枯不敢擊節,惟有點頭。然此時雁比而坐者,猶存百十人焉。使非蘇州,焉討識者?
URN: ctp:ws45816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