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一

《卷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乙巳占序》

1
朝议郎行秘门郎中护军昌乐县开国男李淳风撰
2
夫神功造化,大易无以测其源;玄运自然,阴阳不可推其末。故乾元资始,通变之理不穷;坤元资生,利用之途无尽。无元无末,众妙之门大矣;无穷无尽,圣人之道备矣。
3
昔者伏义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草木之文,与天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故可以探赜索隐,钩深致远。幽潜之状不藏,鬼神之情可见。
4
允符至理,尽性穷源。断天下之疑,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业,昌天下之道。可大可久,通远逾深。明本其宗,致在于兹矣。故曰,天垂象,见吉凶,圣人则之;天地变化,圣人效之。法象莫大乎天地,变通莫大于四时,悬象著明莫大乎日月。是知天地符观,日月耀明,圣人备法,致用远矣。
5
昔在唐尧,则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爰及虞舜,璇玑玉衡,以齐七政。暨乎三王五霸,克念在兹。先后从顺,则鼎祚永隆;悖逆庸违,乃社稷颠覆。是非利害岂不然欤。斯道寔天地之宏纲,帝王之首事也。
6
至于天道神教,福善祸滛,谴告多方,鉴戒非一。故列三光以垂焰,布六气以效祥,候鸟兽以通灵,因歌谣而表异。同声相应,鹤鸣闻于九皋;同气相求,飞龙吟乎千里。兼复日亏麟闘,月减珠消;晕逐灰移,慧因鱼出。事之所召,随类毕臻,应之所授,待感而发。无情尚尔,况在人乎。
7
余幼慕斯文,颇经研习,古书遗记近数十家,而遭大业昏凶,多致残缺。泛观归旨,请畧言焉。
8
夫神妙无方,义谈万品,阴阳不测,事同百虑。故景星夜焕,庆云朝集,二明合于北陆,五纬聚于东井,此乃表帝王之圣德,顺天下之嘉瑞也。孛气见于夏终,彗星著于秦末。或狗象而东坠,或蛇行而西流,此则呈执法之酷暴,害生民之祸应也。殷帝剪发,沃润乎千里,宋公请殃,荧惑退三舍,此则修善之庆,至德可以禳灾也。刘裕作逆,以长星为已瑞,毋邱起乱,以蚩尤为我祥,此则覆亡之咎,逆招天殃者。
9
唐尧钦明,镇压水府,汤王德政,焦金流石,此犹日在北陆而沂寒,日在南陆而炎暑,月丽箕而多风,月从毕而多雨,此运数之大期,非关于治乱者也。荆轲入秦,白虹贯日;卫生设策,长庚食昴;鲁阳麾指,而曜灵回驾;荀公道高,而德星爱聚,此则精诚所感而上灵见应。
10
黄星出汉,表当涂揖让之符;紫气见秦,呈典午南迁之兆也。妖象著而殃钟齐晋;蛇乘龙而祸连周楚。荧惑守心,始皇以终;流光坠地,公孙遂隙,此则先形以设兆也。使流入蜀,李合辨其象;客星逼座,严陵当其占。芒砀之异气常存,舂陵之火光不绝,或侵呈楚幕,气兆晋军,此则当时旌象也。周衰夜明,常星不见;汉失其德,日晕昼昏。女主摄政,遂使纪纲分折;权臣擅威,乃令至柔震动。景藏飞燕,地裂鸣雉,此则后事呈验也。是乃或前事以告祥,或后政而示罚,莫不若影随形。如声召响,凶谪特至。谴过无差,休应若臻。福善非谬,居远察迩。天高听卑,圣人之言信其然已。是故圣人宝之,君子勤之。将有兴也,咨焉而以从事,受命而莫之违。
11
然垂景之象,所由非一,占人管见,异矩别规。至如开基阐业,以济民俗,因河洛而表法,择贤良而授官,则轩辕、唐虞,重黎、羲和,其上也。畴人习业,世传常数,不失其所守妙法,可称巫咸,石氏,甘公,唐昧,梓慎,裨灶其隆也。博物达理,通于懿训,综覆根源,明其大体,箕子,子产其高也。抽秘思,述轨范,探幽索冥,改弦调,张平子,王兴元其枝也。沈思通幽,曲穷情状,缘枝及干,寻缘达流,谯周,管辂,吴范,崔浩其最也。托神设教,因变敦奖,亡身达节,尽理辅谏,谷永,刘向,京房,郎顗之其盛也。短书小记,偏执一途,多说游言,获其半体,王朔,东方朔,焦贡,唐都,陈卓,刘表,郤萌其次也。委蛇常情,妙施小惠,意惟财谷,志在米盐,钱乐,韩杨其末也。参同异,会殊途,触类而长,拾遗补缺,蔡邕,祖恒,孙僧化,庾季才其博也。窃人之才,掩人之蔽,胜己者谄,忠良者害,袁充其酷也。妙赜幽微,反招嫌忌,忠告善道,致被伤残,郭璞其命也。
12
自古及今,异人代有。精穷象数,咸司厥职。或取验一时,或传书千载,或竭诚奉国,或嘉遯相时。隐显之迹既殊,详略之差未等。余不揆末学,集其所记,以类相聚,编而次之,采摭英华,删除繁伪,大小之间,折衷而已。始自天象,终于风气。凡为十卷,锡名乙巳,每于篇首,各陈体例。
13
书不尽意,岂及多陈,文外幽情,寄于轮廓。后之同好,幸悉予心。

乙巳占目录》

1
卷之一
2
天象 天数 天占
3
日占 日蚀 日蚀列星占
4
卷之二
5
月占 月干犯列宿占 月干犯中外官占 月晕中外官占 月蚀占 月蚀五星及列宿中外官占
6
卷之三
7
分野 占例 日辰占 占期 修德 史司
8
卷之四
9
五星占 星官占
10
岁星占 五星行术 岁星入列宿占 岁星干犯中外官占
11
卷之五
12
荧惑占 荧惑干犯中外官占 荧惑入列宿占
13
填星占 填星入列宿占 填星干犯中外官占
14
卷之六
15
太白占 太白干犯列宿占 太白干犯中外官占
16
辰星占 辰星干犯干犯列宿占 辰星干犯中外官占
17
卷之七
18
流星犯日月占 流星干犯五星占 流星入列宿 流星犯中外官占
19
客星犯列宿占 客星犯中外官占
20
卷之八
21
彗孛占 慧孛犯中外官占
22
杂星妖星占
23
云气入三垣占 五星气占 云气入列宿占 云气入外官占 云占 云气吉凶占
24
卷之九
25
帝王气象占 将军气象占 军胜气象占 军败气象占 城胜气象占 屠城气象占 伏兵气象占 暴兵气象占 战胜气象占 国谋气象占九土异气象占
26
淳风后序

乙巳占卷之一》

1
朝议郎行秘门郎中获军昌乐县开国男李淳风撰

天象》

1
论天体象者,凡有八家。一曰浑天,即今所载张衡灵宪是也。二曰宣夜,绝无师学。三曰盖天,周髀所载。四曰轩天,姚信所说。五曰穹天,虞耸所拟。六曰安天,虞喜所述。七曰方天,王充所论。八曰四天,妖胡寓言。凡此八家,浑天最亲,今独取之以载于此。
2
淳风谨按,张衡天文之妙冠绝一代,所著灵宪、浑仪畧具宸曜之本,今写载以备其理矣。
3
灵宪曰,昔在先王,将步天路,周定灵轨,寻绪本元,先准之于浑体。是焉,正仪立度,而皇极有建极也,枢运有建稽也。乃建乃稽,斯经天常。圣人无心,因兹以生,故灵宪作兴,曰,太素之前,幽清玄静,寂寞冥默,不可为象。厥中惟虚,厥外惟无。如是者永久焉,斯乃溟涬,盖乃道之根也。道根既建,自无自有,太素始萌,萌而未兆,并气同色,混沌不分。故道志之言云,有物浑成,先天地生,其气体固未可得而形也,其迟速故未可得而纪也。如是者又永久焉,斯谓庞鸿,盖乃道之干也。道干既育,有物成于体,于是元气剖判,刚柔始分,清浊异位。天成于外,地定于内。天体于阳,故圆以动;地体于阴,故平以静。动以行施,静以合化。堙郁构精,时育类庶,斯为天元,盖乃天之寔也。
4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天有九位,地有九域。天有三辰,地有三形。有象可效,有形可度。情性万殊,旁通感薄。自然相生,莫之能纪。于是人之精者作圣,寔始纪纲经纬之。八极,地之纬,经二亿三万二千三百里,南北则短减千里,东西则广增千里。自地至天半于八极,则地之深亦如之。通而度之,则是浑已,将覆其数,用重差勾股,悬天之景,薄地之仪,皆移千里而差一寸得之。
5
过此以往,未或知之也。未之知者,宇宙之谓也。宇之表无极,宙之端无穷。天有两仪,以儛道中。其可覩者,枢星是也,谓之北极。在南者不著,故圣人弗之名焉。其世之遂,九分而减二,阳道左回,故天运左行。有验于物,则人气左赢,形左绕也。
6
天以阳回,地以阴淳。是故天致其动,禀气舒光,地致其静,承施候明。天以顺动不失其中,则四序顺至,寒暑不忒,死生有节,故品物用生。地以凝静作合,承天清纪,至养四时而化育,故品物用成。凡至大莫若天,至厚莫若地,地至质者曰地而已。至多莫若水,水之精为汉,周天而环列焉,思次质也。地有山岳,以宣其气。精重为星,星体生于地,精成于天,列居错峙,各有建属。紫宫为皇极之居,太微为五帝之庭,明堂之房,大角为席,天市有座。苍龙连蜷于左,白虎盘踞于右,朱雀奋翊于前,灵龟圈首于后,黄帝轩辕于中。六扰既畜,而狼蚖鱼鳖,罔有不具。在野象物,在朝象官,在人象事,于是俻矣。
7
悬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其径当天周七百三十六分之一,地广二百四十二分之一。日者,阳精之宗,积而成鸟象,有三趾,阳之精,其数奇。月者,阴精之宗,积而成兔象,兔有四唇,阴之精,其数偶。夫日譬犹火月譬犹水,火则外光,水为含景。故月光生于日之所照,魄生于日之所蔽。当日则光盈,就日则光尽。众星被曜,因水转光,当日之冲,光常不合者,蔽于地也,是谓虚暗,在星星微,遇月则蚀。日之薄地,暗其明也,由暗视明,明无所屈,是以望之若大方于中天,天地同明,由明瞻暗,暗还自夺,故望之若小,火当夜而扬光,在昼则不明也。月之于夜,与日同而差微,星则不然,强弱之差也。
8
众星列布,其以神著,有五列焉,是为三十五名。一居中央,谓之北斗,动变挺指,实司王命。四布于方,为二十八宿,日月运行,历示吉凶,五纬躔次周告祸福,则天心于是见矣。中外之官,常明者百有二十四,可名者三百二十,微星二千五百,而海外之占未存焉。微星之数,盖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庶物蠢蠢,咸得系明命,不然,何以总而理之。夫三光同形,而有似珠玉,神守精存,丽其职而宣其明,及其衰也,神歇精斁,于是有陨星,然则奔星之所坠,至则石矣。
9
文曜丽乎天,其动者七,日月五星是也,周旋右回,天道者贵顺也,近天则迟,远天则速。行则屈,屈则留,回则逆,逆则迟,迫于天也。行迟者覩之于东,东属阳,行速者视之于西,西属阴,日旦而月夕,此配合也。摄提、荧惑,填星候晨,见附于日也,太白、辰星系昏,见附于月也。三阳二阴,三天两地,故男女取则焉。方是巡镇,必因常度,苟或盈缩,不逾于次。故有司使作曰,老子四星,周伯,王蓬,内各一星,错于五纬之间,其见无期,其行无度,寔佛星经之所,然后吉凶宜用,其祥可量也。

天数》

1
王藩者,庐江人也。吴时为中侍,善术数,传刘洪乾象历,依乾象法而论浑天,曰,前儒旧说,天地之体,状如鸟卵,天包地外,犹壳之裹黄也,周旋无端,其形浑浑,故曰浑天也。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五百八十二分度之百四十五半,半覆地上,半在地下。其二端谓之南极、北极。北极出度三十六度,南极入地亦三十六度,两极相去一百八十二度半强。绕北极经七十二度,常见不隐,谓之上规,绕南极七十二度,常隐不见,谓之下规。赤道横络,为之中规,赤道带天之紘,两极各九十一度少强。
2
黄道,日之所行也,半在赤道内,半在赤道外,与赤道东交于角五度少弱,西交于奎十四度少强,其出赤道外极远者二十四度,斗二十一度是也,其入道内极远亦二十四度,井二十四度是也。
3
日南至于冬至,在斗二十一度,去极一百一十五度少强,是日最南,去极最远,故景最长。黄道斗二十一度,出辰入申,日昼行地上一百四十六度强,故昼短,夜行地下,二百一十九度少弱,故夜长。自冬至之后,日渐去极近,故景稍短。日昼行地上渐多,故日稍长,夜行地下度渐少,故夜稍短。日所在度渐北,以至于夏至,日在井二十四度,去极六十七度少强,是日最近北极,故景最短。黄道井三十四度,出寅入戌,日昼行于地上二百一十九度多弱,故日长,夜行地下百四十六度强,故夜短。自夏至之后,日渐去极远,故影稍长。日昼行地上度渐少,故日稍短,夜行地上度渐多,故夜稍长。日所在度渐南,故日出稍南,以至冬至而复初焉,斗二十一度,井二十四度,南北相去四十八度。
4
春分日在奎十四度少强,秋分日在角五度少弱,此黄道赤道之交中也,去极俱九十一度少强。南北处斗二十一度,井二十四度之中,故景居二至长短之中。奎十四度,角五度,故日在黄道,出卯入酉,日昼行地上,夜行地下,俱一百八十二度半强。故日见之漏五十刻,日入后不见之漏五十刻,谓之昼夜同。夫天之昼夜,以日出入为分,人之昼夜,以昏明为限。日未出前二刻半为晓,日入后二刻半为昏。故损夜五刻以益昼,是以春秋二分之漏,昼五十二刻。
5
王藩按,周礼曰,夏至之景,尺有五尺,谓之地中。郑众说,土圭之长,尺有五寸,以夏至日立八尺之景与土圭等,谓之地中,今颍川阳城地也。郑玄云,凡日景于地,千里而差一寸。景尺有五寸者,南戴日之高下万五千里,以此推之,日当去其下地八万里矣。日邪射阳城,为天径之半也,天体圆如弹圆,故地处天之半,而阳城居其中,则日春秋冬夏、昏明昼夜,去阳城皆等。以勾股法言之,旁万五千里,勾也,八万里,股也,故知从日斜射阳城为天径之半也,从日斜射阳城,弦也,以勾股求弦法,八之,得八万一千三百九十四里三十步五尺三寸六分,天径之半,而地上去天之数也,倍之,得十六万二十七百八十八里六十一步四尺七寸二分,天径之数以周率乘之,径率约之,得五十一万三千六百八十七里六十八步一尺八寸二分,周天之数也,一度凡一千四百六里二十四步六寸四分有奇。黄赤二道相与交错其间,相去二十四度,以两仪准之,二道俱三百六十五度五百八十二分度之一百四十五半,是以知天体圆如弹丸。
6
淳风按,王藩诸论,冬夏二至,春秋二分,日度交黄道所在,并据刘洪乾象所说,今则并差矣,黄道与日相随而交,据今贞观三年已丑岁,则冬至日在斗十二度,夏至日在井十五度,春分日在奎七度,秋分者在轸十五度矣,每六十年馀差一度。
7
淳风今略陈新法,以考天数及浑仪交道等法如左。
8
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及分纵横邪侧皆定耳,更无盈缩。先以铜铁为环,卷六枚,两两合,周径二小四大,大者,适容其五枚,各均赋三百六十五度及分,其一大者,名为平准卷惟雕刻六十四卦十二辰,先侧立二大环卷,南北侧之,以平准卷合加之,令侧者为南北,径准为主。一曰游环,游环上安釭钏,游环着双轴,以内大环轴孔中,令得运转,轴中一圆长筒管,其筒孔周径,准仪大小而斟酌之,若八尺,即须九孔径一寸,他皆准此,其侧环安釭钏之处,在北者谓之北极,平准北面上三十六度,在南者谓之南极,入平准南面下三十六度,径其南端北向邪上望之,即见北极星,又以一大环加于侧环外,斜络之,令东西合于卯酉平面之准,南北上下去二极,各九十一度强,以为赤道。然后转其中游环,令得左右,东西,上下,以当所望处,转轴中筒孔,使得南北以侧.去极远近及赤道内外之度数,然则筒孔瞻察,无所不至矣。若欲安星辰者,更著从脇上屈铜铁,穿珠为星,以放上象,随所在次第而安置之,转令应天皆得,此浑天游仪之法也。按浑仪,必先以水准地使平,夜占极星,昼侧日景,定其经纬,然后措之矣。
9
余近造乙巳元历术,寔为绝妙之极,日夜法度诸法,皆同一母,以通众术。今列之以推天度,日月五星行度皆用焉。日度法一千三百四十,此数为一度之长分数也,周天有三百六十五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三百四十一。南极去北极,巡规一百八十二度,一千三百四十分之八百四十半,赤道去二极,巡规各九十一度,一千三百四十分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即春秋分日所在度,黄赤二道交处,去北极之远近也。黄道出入赤道二十四度,冬至日在赤道外二十四度,去极一百一十五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夏至在赤道内二十四度,去北极六十七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此其常数也。
10
淳风今又按,张胄玄象历,及今传仁均历,春秋二分,日皆在卯半以前,其没亦在酉半以后,各四分刻之一。春秋二分之日,昼漏五十刻半,夜漏四十九刻半,然则赤道,黄道交处,亦宜在卯酉之北。又有北极去地三十六度,则天之正高在地中阳城之上,以四维循规去地,亦九十一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矣。以三十六度减之,馀五十五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夏至日黄道在北极南六十七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小分四分之一。是正北子地一百三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分有奇矣。以天顶去四维各九十一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四百二十分,小分四分之一,减之,馀一十二度矣。是夏至日在天顶南一十二度,他悉仿此求之,皆可知也。是知绕北极循规径七十二度,常见不隐,绕南极循规径七十二度,常隐不见。去极三十六度外,一百一十度内,四时辰昏,有时而隐,有时而见,为日在其中故也。绕北极常见者,谓之上规,南极隐者,谓之下规,赤道横络谓之中规焉。然图体以平物为之易办,若作浑仪,始识于事稍难。
11
今世供传星图者,皆盖天图,其四畔外,即是南极下规矣,分布二十八宿距度,及黄赤二道,上规并具焉。天之运也,一昼一夜,而运过周天,所过之度,则一日所行之数,在天谓之一度,在历谓之一日一夜。度之天数无常准,各随一家之法,今一千三百四十是也,日行三百六十五日而周天,故天一周有三百六十五日有奇矣。
12
天运浑浑然不息,东出西没,周而复始,永无穷焉。

天占》

1
淳风按,自黄帝占已后,尚数十家,其间或真或伪,不可悉从。今略取其理当者,删而次比,以著于篇,其间亦有出自经传子史,但有关涉,理可存者,并不弃之,命录古占书目于此,以表其人。自入其占已后,并不复记其名氏,非敢隐之,并为是幼小所习诵,前后错乱,恐失其真耳。
2
黄帝, 巫咸, 石氏, 甘氏, 刘向洪范, 天镜占, 五行大传, 五经纬图, 白虎通占, 京房易妖占, 海中占, 易传对异占, 陈卓列宿占, 五官占, 郗萌占, 韩杨占, 祖暅天文录, 易纬, 诗纬, 礼纬, 尚书纬, 孙僧化大象集, 刘表荆州占, 张衡灵宪经, 春秋佐易期占。
3
夫天地者,万物之祖也,覆载养育,左右无方,况人禀最灵之性,君为率士之宗,天见人君得失之迹也,必报吉凶,故随其所在,以见变异。天有灾变者,所以谴告人君觉悟之,令其悔过,慎思虑也。行有玷缺,气逆于天,精气感出,变见以诫之。
4
若天忽变色,是谓易常,四夷来侵,不出八年,有兵战。
5
若阳不足,臣盛将害君上,则天裂。按马续天文志云,孝惠二年,天开东北,广十丈,长二十馀丈。天裂,阳不足也,地震,阴有馀也,皆下盛将害上之变。当时吕氏临朝于位,卒有兵乱,此其验也
6
若天分裂,作乱之君,无道之臣欲裂国,其下之主当之。
7
若天开见光,流血光滂滂。
8
天裂见人,兵起国亡。
9
天鸣有声,至尊忧而且惊。刘向曰,春秋之前,天鸣地坼,灾异益臻,其主不知惊惧修德。上帝降灾,祸变必极,皆乱国之所生也
10
凡国乱,五星化下为之妖,而降之自天。是故岁星降为贵臣,荧惑降为童儿,嬉戏歌谣,填星降为老人妇女,太白降为壮夫,处于林麓,辰星降为妇女,或变化无所不为,以见异而告之也。
11
凡天雨杂物,其类甚多,若雨禽兽,是谓不祥,不出三年,其下兵兴。
12
天雨虫,人君不亲骨肉而亲他人,与螺臣同类,故虫从天坠地,骨肉去也。不救,兵大起,其救也,主王公率同姓诸侯,无偏党,则灾消。刘向曰,春秋时螽者,虫之灾也,以刑罚暴虐,而取天下,贪婪无厌,以兴师动众,聚邑治城,而失众心,虫为害矣。故宋文公三年秋,雨虫于宋,是时宋公暴虐重刑,赋敛无已,故应是秋雨螽。
13
天雨鱼鳖,国有兵丧。
14
天雨骨,是谓阳消,王者德消衰,令不行,佞人用,不出三年,内有争。
15
天雨筋,囯大饥。
16
天雨膏如虫,辅臣多贪,贤智隐之应也,君臣无道暴虐。
17
天雨肉,天不享其德,将易其君。
18
天雨爵锡,如甘露著树,不出三年,改易王。白者为甘露,黄者为爵锡
19
天雨如水银,是谓刑酷,不出三年,兵丧并起,亡国失土。
20
天雨血,是谓天见其妖,不肖者不得久处其位,不出一年兵起。京房曰,临狱不解,兹谓进非,厥咎天罚。故天雨血者不亲,民有怨恐,不出三年,亡其宗人。又曰,佞人用,功臣弃戮,故天雨血。
21
天雨毛,邪人进,贤人退,贵人出走。
22
天雨羽,君德不通,逆施天下。
23
天雨金银铁钱花,兵将兴,失道之君当之。淳风按,隋仁寿四年甲子,诸州造舍利塔时,陕天雨金银花,时人以作佛祥瑞,以奏于高祖,高祖知其非吉。其后有杨谅之乱,二世已失道,斯其验也。
24
天雨石,为政者质信不施,伪诈妄行,国君死亡。甘氏曰,无云而雷,陨石坠地,大可一丈,圆形如鸡子,两头锐,名曰天鼓。所下之国,必有大战,伏尸数万,不可救。春秋鲁僖公十六年,陨石于宋五,此时宋襄公之应也。望之是星,至为石,星失其所,无光荣之象也。皇甫士安曰,殷纣暴虐,天雨灰,邑君有未归邑者。
25
墨子曰,商纣不德,十日雨土于亳,天雨土,君失封。
26
天雨五谷,是谓禾不熟,人君赋敛重数,故示戒,不出五年,国乏军粮。
27
天雨粟,不肖者食禄,三公易位。
28
天雨黍豆麦稻,是谓恶祥,不出一年,人民父子流亡,莫知所向。
29
若国君失信,专禄去贤,则天雨草。君信谗,臣不和,天雨草木,其岁人多兵死。
30
天雨釜甑,岁大丰穰,此釜甑形适如小钱许大,从地中生出,人亲见之,其中有如小麻黍粟大,世人谓之蒸饼,丰穰之谓也。
31
天雨絮,其国将丧,无后有兵。
32
天雨櫱,君有咎。
33
天雨墨,臣多阴谋。
34
天火烧国郭门,其地有谋人欲发。
35
天火燔邑城门,其国围。
36
天火焚宗庙,社稷大殃,国将亡主。
37
淳风按,汉魏时,造作宫室过度,而频有天灾,其后 寻有兵乱。隋末大业十二年,东京灾宫,西京灾显 阳门,至十三年,二邑并被没,即绝宗社,亦天告之 验也。
38
天雨下物,非人所闻见者,皆大兵,非其灾见 所主国,分应发远近,皆在略例篇中。

日占》

1
夫日者,天之所布,以照察于下,而垂示法则也。日为太阳之精,积而成象,人君仰焉。光明外发,魄体内全,匿精扬辉,圆而长满,此人君之体也。昼夜有节,循度有常,春生夏养,秋收冬藏,人君之政也。星夜禀其光,辰宿宣其气,生灵仰其照,葵藿慕其思,此人君之德也。是以日主道德,养生,福佑,仁恩。若人君有瑕,必露其慝以告示焉。
2
夫日之体象,周径之数,余别验之,著于历象志。此非所需,故不录之也。
3
日行于天,一昼一夜行一度。日出地上谓之昼,日没地下谓之夜,一昼一夜谓之一日。日者寔也,言光明盛寔也。日之光后,不可名状,假甲子乙丑以异之焉。其行于天,去极近,日长而暑,去极远,日短而寒,去二极中,暄凉等,昼夜停。故圣人作历以推步焉,序之以四时,分之以八卦,正之以中气,变之以节候,为二十四气焉。
4
上元乙巳之岁,十一月朔甲子夜半冬至,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俱起北方虚宿之中。合朔冬至已来,至今大唐贞观三年己丑之岁,积七万九千二百四十五年等上矣。
5
日行一度,即是日法一千三百四十分。一年行三百六十五度,一千三百四十分度之三百二十八,每岁不周天十三分矣。
6
欲求当时冬至日所在度者,置上元乙巳以来积算,尽所求年减一,以岁分四十八万九千四百二十八乘之,为岁别日行积分。以周天分四十八万九千四百四十一去之,馀不满法者,以度法除之为度馀。命起虚四度,宿次除之。经虚,去度分三百四十一,不满宿算外,即冬至加时日所在宿度及分。
7
求次气日所在度及分者,加冬至日度十五,小馀二百九十二,小分五,小分满六去之,然后从小馀一。小馀满日度法去之,从度数一。度满宿,依次命之,即次气日所在度及分。
8
求次日者,加一度,去命如前。
9
若求冬至日甲乙名者,置所求年岁别日行积分,以日法除之为积日,不尽为冬至小余。以六十去积日,不尽为冬至大馀。命以甲子起,算外即所求年冬至日及小馀。
10
求次气日名者,依求次气日度法加之,满法从日,满六十去之,命如前,即次气日名也。
11
但日行之所在,目视不可见其宿度,故须算知,推其分野,以辨灾祥。
12
又二十四气日影,律候至与不至,皆有应验。今故列之如左。 并二十四气影如后,及律气应与不应法。用此,并是占日之大纲矣。二十四气影长短,易纬律名,祖冲之历日中影长短。
13
冬至,中影长一丈三尺。律中黄锺,律长九寸,径三分。小寒,中影长一丈二尺四寸三分。大寒,中影长一丈一尺二寸。律中大吕,律长八寸二百四十三分寸之一百三。立春,中影长九尺八寸。雨水,中影长八尺一寸七分。律中太簇,律长八寸。惊蛰,中影长六尺六寸七分。春分,中影长五尺三寸七分。律中夹锺,长七寸二千一百八十七分寸之一千七十五。清明,中影长四尺二寸五分。谷雨,中影长三尺二寸六分。律中姑洗,律长七寸九分寸之一。立夏,中影长二尺五寸三分。小满,中影长一尺九寸九分。律中仲吕,律长六寸二万九千六百八十三分寸之一万二千九百四。芒种,中影长一尺六寸九分。夏至,中影长一尺五寸。律中蕤宾,律长六寸八十一分寸之二十六。小暑,中影长一尺六寸九分。大暑,中影长一尺九寸九分。律中林锺,律长六寸。立秋,中影长三尺五寸三分。处暑,中影长三尺二寸六分。律中夷则,律长五寸七百二十九分寸之四百五十。白露,中影长四尺二寸五分。秋分,中影长五尺三寸七分。律中南吕,律长五寸三分寸之一。寒露,中影长六尺六寸七分。霜降,中影长八尺一寸七分。律中无射,律长四寸六千五百六十三分寸之六千五百二十四。立冬,中影长九尺八寸。小雪,中影长一丈一尺二寸。律中应锺,律长四寸二十七分寸之二十。大雪,中影长一丈二尺四寸三分。冬至。
14
候影法,先定南北正,树八尺表为勾,股一丈四尺。按其历气,日中视影,与历合则吉,不合则凶。日影中年短于气历旧影,则为日行上道。与历同,为行中道。长于旧影,为行下道。行上道太平,行中道升平,行下道为霸世也。
15
候气法,截十二竹及铜为律管,口径三分,各如其长短,埋于室中实地,依十二辰次之,上与地平。以葭莩灰实律中,以罗縠覆上。律气至,吹灰动縠。小动为和,大动为君弱臣强,不动为君严暴之应也。其律声有清浊,吹之以听其音,以知世之和与不和。是故西戎犹解听律音以辨,中国有圣人则东风应乎律矣。又《诗序》称,声成文谓之音。世有治乱,音有哀乐,人君宰相,须深察之。律应早晚,和与不和,乃史官之要事也,皆系之于日行。故录附于此,以示一隅。今史官傅仁均,薛颐等并不考用影律,尸素之流也。
16
京房曰,日月行于房,乘三道:太平行上道,升平行中道,霸世行下道。日不可视,视以宿度,惟日影推之可知,影短则行上道矣。
17
列宿当有道之国,日月过则光明,人君吉昌,民人安宁。
18
日或黑或赤或黄,有军军破,无军丧侯王。若人君不闻道德,其臣乱国背上,则日赤。刘向洪范五行传曰,汉成帝河平九年正月二日朝,日出如血无光。漏上四刻、五刻,乃频有光,照地赤黄,食后乃复。是时成帝后宫赵氏内乱,外家王氏擅权,遂至国亡。
19
若臣逆君,日赤如火,其国内乱。
20
若阴沉日月无光,昼不见日,夜不见星,皆有云障之而不雨,此为君臣俱有阴谋,两敌相当,阴相图议。
21
若昼阴夜月出,君谋臣。若夜阴昼日出,臣谋君。日蒙蒙并无光,士卒内乱。
22
日出一竿无光曜者,其月有死,王若有乱。若人君宰相不从四时行令,刑罚不时,大臣奸谋,离贤蔽能,则日月无光而见瑕谪。不改其行,其国五谷不成,六畜不生,人民上下纵横,盗贼并起。
23
日出无光曜者,主病。一曰主有负于臣,百姓有怨心。
24
日失色,所临之国不昌。日之出入与中,其色其影或红赤或黄白,皆谓之失色,日主君象至所临之国其馀也。
25
日昼昏,行人无影,至暮不开者,上刑罚急,民不聊生,不出一年,必有大水,田俱不收。
26
日昼昏,乌鸟群鸣,国失政,臣持政。日无云不见光,比三日为大丧,必有丧国。
27
日中乌见,主不明,为政乱,其分国有白衣会,大旱。三足乌出在日外,天下大国受殃,戴麻森森,哭声吟吟。
28
日光盛明,万物不得视其体,犹人君尊权势不可窥逾。今日无光,人皆见其体貌,将有伺察神物者,君失其威柄之象,宜修德政以禳之。
29
日中有火光气现者,其国君左右大臣欲反也,祭天不顺,遂谓逆祀。
30
日中有黑子,黑云,若青若黄赤,乍二乍三,天子崩。
31
按晋中兴书云,升平三年十月丙午,日中有黑子,大如鸡子,俄而孝宗崩。
32
晋太和四年十月乙未,日中有黑子如李,至八年十一月己酉,天子废为海西公。若日足白者,有破军败将,诸侯王退败。日足白者,日影属地而纯白也。
33
日上有黄芒,天下攻战。
34
日消小,所当国君死。
35
日中分,其国亡。
36
日半夜见,天下不安,是谓阴明,天下大兵,洪水流行。
37
日再出再没,国亡君死。有兵,主降于臣,天下亡。
38
日出非其所,天子失国,政令不行。
39
两日并出,诸侯有谋,是谓灭亡,天下用兵,无道者亡。
40
两日并照,是谓阳明,假主抗衡,天下有两王并争。
41
众日并见,天下裂分,百官各设,法令不一,王者并出,言天子多也。
42
汲冢书曰,甲居于河曲,天有夭孽。
43
十日并出,日象似日形耳,非其如日也。
44
两军相当,数日并出,当分营以应之。
45
日斗者,日中三足乌见,常在日出至食时,或离而复合,白日与黑日斗,其国相攻,天下有兵,不出三年,天下大饥。日斗之时,或有五色似珥之状,为行队而相追淩突,皆为天子失国,为旱,兵相野。
46
日病主病,日赤黄是也。
47
日死主死,日赤紫色是也。
48
日月并出,中国有两主立。
49
日月并见,是谓灭亡,天下兵起,国将亡。
50
日月并见,相去数寸,臣下作乱,灭其主也。
51
日月大星并出昼见,是谓争明,大国弱,小国强,有立侯王。
52
日月星俱见有光,天子不能禁制臣下,政令不行,大国亡。
53
日入月中,不出九十日,兵大起,易法令,金铁贵三倍,二旬而止,主病,不则将军去,后崩也。
54
日见月中,主死,朔日日赤是也。
55
月与日并照,日中光明,后妃持政。

日月旁气占》

1
淳风按,夫气者万物之象,日月光照之使见。是故天地之性,人最为贵,其所应感亦大哉。人有忧乐喜怒诚诈之心,则气随心见,日月照之以形其象。或运数当有,斯气感召,人事与之相应,理若循环矣。风雨气见于日月之傍,三日内有大风,至七日内大雨,久霪者为灾,无风雨之应也,乃可论灾祥耳。
2
一曰冠气,青赤色立在日月之上,冠带之象也。天子当立侯王,封建亲戚,授之茅土,以为蕃屏。白则有丧,赤则有兵。
3
冠气在日上,如妇女之戴髻然,此淫乱之气所见。
4
二曰戴气,青赤色横在日月之上而小隆起,其分当有益土进爵,推戴之象,亦为福佑之象。黑则有病,青则有忧。
5
五色鲜明黄润为吉,若纯赤纯青为凶色也。
6
三曰珥气,青赤短小,在日月之傍,缨珥之象也。其色黄白,女主有喜。朝有珥,国主有进幸之事,其不可行,女主戒之。纯白为丧,间赤为兵,间青为疾,间黑为水,间黄为喜,他皆仿此。有军而珥为喜,两宰相当,军欲和解,所临者喜。日在西,西军胜。在日东,东军胜。南北亦然。败处可知。无军而珥,为拜将。日有四珥,天子立侯王,有子孙之喜,期不出三年。日有六珥,其分有丧。若有赤云掩日,下有亡国。
7
四曰抱气,青赤而曲,向日抱,扶抱向就之象也。日月傍有抱,邻国臣佐来降,亦有子孙之喜,臣下忠诚以辅主上之象也。
8
五曰背气,青赤而曲,向外为背,背叛乖逆之象。其分有反城叛将欲去,善防之。
9
六曰玦气,青赤,曲向外,中有横枝似山字,玦伤之象也。君臣不和,上下伤玦,两军相当,所临者败,有军必战。
10
七曰直气,青赤色,丈馀,正立日月之傍,直立之象也。其分有自立者。
11
八曰交气,青赤色,状如两直相交,淫悖之象也。人主有淫悖之行,则有此气,常以九月上旬丙日候之。日月傍有交赤色,其下有兵。
12
九曰提气,日月傍有赤云曲向,名曰提。提似珥而曲长,不出其年兵起,王者死。赤为亡地,有自立者。一云气形如三角,在日四方为提。
13
十曰缨纽承履,气青赤色,在日下,上曲为缨,下直立为履,在日下两边交曲而双垂为纽,皆喜气也。人君将有纳女宠之象。气如半晕,在日下为承。承者,臣承君也。为君臣相承有喜。
14
十一曰晕气,晕周而匝,中赤外青,军营之象也。对敌有晕,厚而鲜明久留者胜,在东东胜,他仿此。无军在外而有此气,天子失御,人民多叛。
15
日月皆晕,共战不合,兵罢。
16
日有以庚子日晕,有赦令。
17
日有青晕,不出旬日有大风,籴贵,人民多为病,凶。
18
日有黑,凶灾在用事之臣。
19
日晕七日无风雨,兵大作。不可起兵,众大败。
20
一月之间其日晕三次,无大风雨以应之,主天子出兵。
21
十二曰负气,负气者,青赤如小半晕状,而在日上则为负。负者,得地为喜。
22
(日重晕四负,殃大,国内乱。三日雨,不占。)十三曰戟气,青赤而长斜倚日傍为戟,戈戟相伤之象也。
23
十四曰格气,(青赤气横直在日上下者为格,)格者,格斗之象也。
24
日冠而珥,君有私事,在珥之所,处东在东,他皆仿此。
25
日戴而珥,天子有喜贺子孙之事,抱为和亲。日多抱珥,则国中欢喜而和洽。若一抱两背而玦,是谓大疫,军众在外。将有反者。
26
日有背玦,四直交在其中,臣欲为邪。有芒刺,外赤为逆,外青无芒,为谋。此数见,国家凶。
27
抱而且背,不和之象。顺逆相参,明者胜,抱明久顺胜,他仿此。
28
凡有抱者以攻战,从抱击之者胜。芒外刺者内人胜,内刺者外人胜,皆以象类为法也。对敌有厚晕而鲜明久留者胜,在东东胜,他仿此。
29
日晕且有冠且有戴,天下立侯王。若自立者,其分必有益土。
30
日晕抱珥上将易。
31
日晕而有戴,若拜谒,立诸侯,德令矣。
32
日晕有抱,抱为顺日月之傍,王者有喜,子孙吉昌,政令行。两军相当,有抱者胜。
33
日晕而背,兵起,其分失城。背为逆,有降反城。背在东,东有叛。在西,西有叛。他仿此。两军相当,背所在方败无背者。背者,逆也。
34
日晕而背,有抱珥直,而虹贯之,宜从虹而击之。
35
日晕而背,有军合战,将有叛。背在内为内,外为外。
36
日晕中有玦,为不顺,与背同,人臣不忠而外其心,君臣乖离,其国兵起臣迯。
37
日晕而玦,两军相当,所临者败。内外同,军决战。
38
日晕而有直气在两傍,其国有自立诸侯王者,封赏左右。两军相当,有直者胜。
39
日晕而有四提,必有大将出亡。
40
日晕而珥,立侯王,人有谋,军在外,军有悔。
41
日晕而珥,如井干,国亡以兵乱大战。一珥为一国兵战,二珥为二国兵战,以珥为数。
42
日晕而珥,贵人有罢者,国有谋反,亦为败将。
43
日晕而珥,有云穿之,天下名士死。
44
日晕而两珥在外,有聚云在中与外,不出三日,城围出战。
45
日月无精光,青赤晕,虹霓背玦,在心宿度中,是谓火荡,兵丧并起,当以教除。
46
日月晕,仰视之,须臾当有云气从旁入者,急随云以攻之胜。
47
日晕有聚云不出者,兵起三日,内城受围。
48
日晕,而白云如车盖临日上,城降得地。
49
日晕再重,有德之君得天下,其分有攻战。
50
日晕色青再重,外戚亲属在内为乱,王者有忧,有亡地。
51
日晕三重,诸侯王反,天下受其兵,期三年,有攻战。
52
日晕四重,灭在野,有反相,亡国死王。
53
日晕五重,是谓阴谋,女主丧,其年饥,天下兵起,其地破亡。
54
日晕六重,国失政,兵起国丧。
55
日晕七重,中国弱,戎狄强,有急使至。
56
日晕八重,士人乱,天子伤。
57
日晕九重,天下亡。
58
日晕十重,天下大亡。各以其日所在辰星宿国分占之。
59
日晕再重而有两珥,白虹贯之,天子有忧,大战流血,横尸满野。
60
日晕三重而有珥,其国有兵,亡其市邑,有相叛。
61
日交晕,立大夫为将军。交晕无厚薄,交争力势均,厚者胜。交晕,居上者胜。
62
两半晕相向者,风残五谷。
63
日交晕贯日,天下有破军死将。
64
日晕有一抱一背,两军相当,从抱击背者胜。
65
晕不匝,空面者败。
66
有赤气如布掩日,大战。
67
日月傍有悬锺,如人卧其下,有死将。
68
日傍有黑气,如龙衔日,及如背日,大将欲反。如伏虎守日,大将反。
69
白虹贯日中,有人谋乱,气赤尤甚。
70
白虹贯日,虹霓连结,展转刺日,后族悉出,天子外战,若兵威内夺。
71
赤晕有一虹,所在将死。
72
日月始出,有黑云贯之,或一或二或三,不出三日,必有暴雨。
73
有赤云如杵,长七八尺,撞入日月,所宿国主死。
74
日月中有人者,臣害主,两主争。

日蚀占》

1
夫日依常度,蚀者,月来掩之也,臣下蔽君之象。日行迟,一日行一度,一月行二十九度馀。月行疾,二十七日半一周天,二十九日馀而追及日。及日之时,与日同道,而在于内映日,故蚀其象。
2
大臣与君同道,逼迫其主,而掩其明,又为臣下蔽上之象,人君当慎防权臣内戚在左右擅权者。其蚀虽依常度,而灾害在于国君大臣。
3
或人疑之,以为日月之亏蚀可以理算推穷,皆先期知之。蚀分多少,时节早晚,所起皆如符契左右,此岂天灾之意耶。夫月毁于天,鱼脑减于泉,月岂为螺蚌之灾而毁其体。但阴阳之气,迭相感应,自然耳。东风至而酒湛溢,东风非故为溢酒而来也,风适至而酒适溢耳。此岂不相感应者欤。若然,油水之类也。东风至,油水不溢,而酒独溢之。犹天灾见,有德之君修政而无咎。暴乱之王,行酷而招灾,岂不然也。阳燧,方诸,铜蛤之类,凡镜往来而不得者,为无其象而不占也。
4
灾之所起,起于昏乱之所。无灾非朔而蚀者,名为薄蚀。凡薄蚀者,人君诛之不以理,贼臣渐举兵而起。此阴盛掩薄日光也。阴盛侵阳,臣淩其君,其分君凶,不出三年。无道之国,日月过之而薄蚀,兵之所攻,国家坏亡,必有丧祸。
5
裴子曰,夫日者君也,月者臣也。一岁十二会,君臣相见之象。君有失德,臣下专之,故有日蚀之咎。日蚀伐鼓用币,责上卿,是其理臣之道也。以是知君臣明良,天下太平,虽交而不能蚀,蚀即有凶。臣下纵横叛逆,兵革水旱之应兆耳。
6
日者阳精之明,曜魄之宝。其气布德主生,在地曰德。德者生之类也,德伤则亡。故日蚀,必有亡国死君之灾。
7
日蚀,失德之国必亡。
8
日蚀,则王者修德。修德之事,重于责躬。是故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
9
日薄蚀,色赤黄,不出三年,日时所当之国有丧。一曰,日始出而蚀,是谓无明,齐越之国受兵忘国。
10
日蚀,尽亡天下,夺国臣子杀君父,不出三年。
11
凡日蚀者,则有兵有丧,失地国亡。皆以日蚀特早晚,宿分,日辰占之。
12
日午时已后蚀者,有兵兵罢不起。
13
日蚀从上起,君失道亡。
14
从旁起,内乱,兵大起,立天子。
15
从下起,女子自恣,臣子兴师动众,失律,将军当之。日蚀见星,臣弑其君,天下分裂。
16
蚀少半,诸侯大臣亡国失地相逐。
17
蚀半,有大丧,亡国。
18
蚀大半,灾重,天下之主当之。
19
日蚀,阳侵阴,君位凶,兵动,宜施恩赏。
20
日蚀而晕旁珥,白云来去掩映,天下大乱,大兵起,臣弑君,君失位。
21
日蚀而傍有似白兔,白鹿守之者,民为乱,臣逆君,不出其年,其分兵起。
22
凡日蚀之时或有云气风冥晕珥,似有群乌者,名曰天鸡,后妃易主位,夺其君,数视动静,欲行其志。
23
日蚀大风地鸣,四方云者,宰相专权谋反之象。
24
日蚀地震裂,日色昧而寒,乃四正方伯专诛,恣行杀逆。
25
日蚀大寒,又在于平旦,中国大饥,贼盗起,夷狄动,诸侯乱。
26
日蚀星坠而复上,君将被杀,下将穷竭,赋敛重数之应。
27
日月俱蚀,主国亡。
28
日者人主之象,故王者道德不施则日为之变,薄蚀无光。
29
日以春蚀,大凶,有大丧,女主亡。夏蚀,诸侯死。秋蚀,兵战,主人死。冬蚀,有丧,多病而疫。凡四时以壬日蚀者,主死。以相日蚀者,相死。以囚死日蚀者,臣杀君。休废日蚀者,多病疫。
30
日以正月蚀,人多病。二月蚀,多丧。三月蚀,大水。四月,五月蚀,大旱,民大饥。六月蚀,六畜死。七月蚀者,岁恶,秦国恶之。八月蚀,兵起。九月蚀者,女工贵。十月蚀,六畜贵。十一月,十二月蚀,籴贵,牛死于燕国。其日之甲乙,一如略例中。

日蚀列宿占》

1
日在角蚀,将吏耕田,臣有忧为司农之官者,国四门闭,其国凶,月蚀同。
2
日在亢蚀,朝廷之臣有谋叛。
3
日在氐蚀,天子病崩,卿相谗谀,君杀无辜,王后恶之。
4
日在房蚀,王者忧疾病,有乱,大臣专权,同月。
5
日在心蚀,君臣不相信,政令失仪度,准绳变其宜。
6
日在尾蚀,将有疫,后宫中小凶。
7
日在箕蚀,将有疾风飞砂,发屋折木,戒之于出入。
8
日在斗蚀,将相忧,国饥兵起,月同。
9
日在牛蚀,其国反叛兵起,戒在后夫人祠祷之咎。
10
日在女蚀,戒在巫祝后妃祷祠。
11
日在虚蚀,其邦有崩亡,天下改服,月同。
12
日在危蚀,有大丧,君臣改服。
13
日在室蚀,人君出入无禁,好女色,外戚专权。
14
日在壁蚀,则阳消阴坏,男女多伤败其人道,王者夫不敬,不从师友,亏文章,损德教,礼学废矣。
15
日在奎蚀,鲁国凶,邦不安,慎在人主,边境,厩库。
16
日在娄蚀,戒在聚敛之臣。
17
日在胃蚀,委输,国有乏食之忧。
18
日在昴蚀,大臣厄在狱,王者有疾,戒在主狱,有犯误天子者。
19
日在毕蚀,将有边亡,人主有弋猎之咎。
20
日在觜蚀,大将谋议,戒在将兵之臣。
21
日在参蚀,戒在将帅。
22
日在井蚀,秦邦不臣,画谋不成,大旱,人流亡。
23
日在鬼蚀,其国君不安。
24
日在柳蚀,厨官门户桥道之臣有忧。
25
日在七星蚀,桥门臣忧黜。
26
日在张蚀,山泽污池之官有忧。
27
日在翼蚀,王者退太常,以法官代之。有德令,则蚀不为害。其岁旱,亦为王者失祀,宗庙不亲,戒在主车驾之官。
28
日在轸蚀,贵臣亡,后不安,月同。
29
凡日蚀者,皆著赤帻,以助阳也。日将蚀,天子素服避正殿,内外严警。太史灵台伺日有变便伐鼓,闻鼓音作,侍臣皆著赤帻,带剑以助阳,顺之也。
30
乙巳占卷之第一终
URN: ctp:ws45971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