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十六

《卷四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劉言史 劉猛 李餘 李涉 劉昭禹 孫昌胤 嚴休複 朱慶餘 劉軻 獨孤鉉 張燦 楊虞卿 楊汝士 張志和
2 劉言史
3 《竹裏梅》云:「竹裏梅花相並枝,梅花正發竹枝垂。風吹總向竹枝上,直似王家雪下時。」
4 《春過趙墟有作》云:「下馬邯鄲陌頭歇,寂寥崩隧臨車轍。古柏重生枝亦干,餘漆見風幽焰滅。白蒿微發紫槿新,行人感此複悲春。」
5 《初下東周贈孟郊》云:「鶴老耳更工,龜死殼亦靈。正信非外沿,終始全本情。童子不戲塵,積書就岩扃。身著木葉衣,養鹿兼牸耕。偶隨下山雲,荏苒失故程。漸入機險中,危思難太行。十發九縷絲,悠然東周城。言詞野麋態,出口多累刑。因依漢元僚,未似羈細輕。冷灶助新熱,靜砧與寒聲。斷蓬在門欄,豈當桃李榮。寄食若蠹蟲,侵損利微生。固非拙為強,懦劣寂寥並。素堅冰檗心,潔持保堅貞。修文返正風,刊字齊古經。慚將衰末分,高棲喧世名。」
6 《過春秋峽》云:「峭壁蒼蒼苔色新,無風晴景自勝春。不知何樹幽崖裏,臘月開花似北人。」
7 《長門怨》云:「獨坐爐邊結夜愁,暫時思去亦難收。手持金箸垂紅淚,亂撥寒灰不舉頭。」
8 《樂府新詞》云:「花顏鬢發一何偏,綠槐香陌欲朝天。仍嫌眾裏嬌行疾,傍鐙深藏白玉鞭。」「噴沫團香小桂條,玉鞭兼賜霍嫖姚。弄影便從天禁出,碧蹄聲碎五門橋。」
9 《廣州王園寺伏日即事寄北中親友》云:「南越逢初伏,東林度一朝。曲池煎畏景,高閣絕微飆。竹簟移先灑,蒲葵破複搖。地偏毛瘴近,山毒火威饒。浥汗絺如濯,親床枕並燒。墮枝傷翠羽,萎葉惜紅蕉。且困流金熾,難成獨酌謠。望霖窺潤礎,思吹候生條。旅恨生烏滸,鄉心系洛橋。誰憐在炎客,一夕壯容銷。」
10 言史與孟東野友善,詩中有《貝州召郊》之作,又有《金陵瀟湘之游》、《廣州贈北中親友詩》,蓋言史平生所經歷處。東野《哭言史詩》云:「精異劉言史,詩腸傾珠珂。取此為拋擲,飛過東溟波。可惜大國謠,揚為四夷歌。常於眾中會,顏色兩蹉跎。今日果成死,葬喪之洛河。」
11 言史《送婆羅門歸本國詩》云:「剎利王孫字迦攝,竹錐橫寫吒蘿葉。遙知漢地未有經,手牽白馬繞天行。龜茲磧西胡雪黑,大師凍死來不得。地盡年深始到船,海裡更行三十國。行多耳斷金環落,冉冉悠悠不停腳。馬死經留卻去時,往來應盡一生期。出漢獨行人絕處,磧西天漏雨絲絲。」
12 《瀟湘游》云:「夷女採山蕉,緝紗浸江水。野花滿髻妝色新,閒歌欸乃深峽裏。欸乃知從何處生,當時泣舜腸斷聲。翠華寂寞嬋娟沒,野筱空餘紅淚情。青煙冥冥覆杉桂,崖壁麥天風雨細。昔人幽恨此地遺,綠芳紅艷含怨姿。清猿未盡鼯鼠切,汩水流到湘妃祠。北人莫作瀟湘游,九疑雲入蒼梧愁。」
13 《放螢怨》云:「放螢去,不須留,聚時年少今白頭。架中科鬥萬餘卷,一字千回重照見。青雲杳渺不可親,開囊欲放增餘怨。且逍遙,還酩酊,仲舒漫不窺園井。那將寂寞老病身,更就微蟲借光影。欲放時,淚沾裳,衝籬落,千點光。」
14 《觀繩伎》云:「泰陵遺樂何最珍,彩繩冉冉天仙人。廣場寒食風日好,百夫伐鼓錦臂新。銀畫青綃抹雲發,高處綺羅香更切。重肩接立三四層,著屐背行仍應節。兩邊圓劍漸相迎,側身交步何輕盈。閃然欲落卻收得,萬人肉上寒毛生。危機險勢無不有,倒挂纖腰學垂柳。下來一一芙蓉姿,粉薄鈿稀態轉奇。坐中還有沾巾者,曾見先皇初教時。」移潞府李相公席上作。
15 《買花謠》云:「杜陵村人不田穡,入谷經溪複緣壁。每至南山草木春,即向侯家取金碧。幽艷凝花春景曙,林夫移得將何處。蝶惜芳叢送下山,尋斷孤香始回去。豪少居連鳷鵲東,千金使買一株紅。院多花少栽未得,零落綠娥纖指中。咸陽親戚長安里,無限將金買花子。澆紅濕綠千萬家,青絲玉轤聲啞啞。」
16 《王中丞宅夜觀舞胡騰》云:「石國胡兒人見少,蹲舞樽前急如鳥。織成蕃帽虛頂尖,細氎胡衫雙袖小。手中拋下蒲萄盞,西顧忽思鄉路遠。跳身轉轂寶帶鳴,弄腳繽紛錦靴軟。四座無言皆瞪目,橫笛琵琶遍頭促。亂騰新毯雪朱毛,傍拂輕花下紅燭。酒闌舞罷絲管絕,木槿花西見殘月。」王中丞,武俊也。
17 皮日休《劉棗強碑文》云:「歌詩之風,蕩來久矣。大抵喪於南朝,壞於陳叔寶。然今之業是者,苟不能求古於建安,即江左矣;苟不能求麗於江左,即南朝矣。或過為艷傷麗病者,即南朝之罪人也。吾唐來有是業者,言出天地外,思出鬼神表,讀之則神馳八極,測之則心懷四溟,磊磊落落,真非世間語者,有李太白。百歲有是業者,雕金篆玉,牢奇籠怪,百鍛為字,千練成句,雖不追躅太白,亦後來之佳作也,有與李賀同時者劉棗強焉。先生姓劉氏,名言史,不詳其鄉里。所有歌詩千首,其美麗恢贍,自賀外,世莫得比。王武俊之節制鎮冀也,先生造之。武俊性雄健,頗好詞藝,一見先生,遂加異敬。將署之賓位,先生辭免。武俊善騎射,載先生以貳乘,逞其藝如野。武俊先騎,驚雙鴨起於蒲稗間,武俊控弦,弦不再發,雙鴨聯斃於地。武俊歡甚,命先生曰:『某之伎如是,先生之詞如是,可謂文武之會矣,何不一言以贊耶?』先生由是馬上草《射鴨歌》以示武俊,議者以為禰正平《鸚鵡賦》之類也。武俊益重先生,由是奏請官先生,詔授棗強令。先生辭疾不就,世重之曰『劉棗強』,亦如『範萊蕪』之類焉。故相國隴西公夷簡之節度漢南也,少與先生游,且思相見,命列將以襄之髹器千事賂武俊,以請先生。武俊許之。先生由是為漢南相府賓冠。隴西公日與之為筆宴,其獻酬之歌詩,大播於當時。隴西公從事或曰:『以某下走之才,誠不足污辱重地,劉棗強至,眾必以公賓劉於幕吏之上,何抑之如是!』公曰:『愚非惜幕間一足地,不容劉也,然視其狀有不足稱者,諸公視某與劉,分豈有間然哉,反為之惜其壽爾!』後不得已,問先生所欲為?先生曰:『司功掾甚閒,或可承闕。』相國由是掾之。雖居官曹,宴見與從事儀等。後從事又曰:『劉棗強縱不容在賓署,承乏於掾曹,詘矣。奚不疏整其秩?』相國不得已而表奏焉,詔下之日,先生不恙而卒。相國哀之慟曰:『果然止掾曹,然吾愛客,葬之有加等。』墳去襄陽郭五里,曰柳子關。後先生數十歲,日休始以鄙文稱於襄陽。襄陽邑人劉求,高士也。嘗述先生之道業,嘗詠先生之歌詩,且嘆曰:『襄之人,只知有浩然墓,不知有先生墓,恐百歲之後,埋滅而不聞,與荊棘凡骨溷,吾子之文,吾當刊焉。』日休曰:『存既摭實,錄之何愧。』嗚呼!先生之官卑,不稱其德,宜加私謚,然棗強之號世已美矣,故不加焉。是為劉棗強碑。」
18 劉猛
19 元微之《樂府古題序》云:「詩訖於周,離騷訖於楚,是後詩之流為二十四名。賦、頌、銘、贊、文、誄、箴、詩、行、詠、吟、題、怨、嘆、章、篇、操、引、謠、謳、歌、曲、詞、調,皆詩人六義之餘。而作者之旨,由操而下八名,皆起於郊祭、軍賓、吉凶、苦樂之際,在審聲以度詞,審調以節唱;句度短長之數,聲律平上之差,莫不由之准度。而又區別其在琴瑟者為操引,採民氓者為謳謠,備曲度者總得謂之歌曲詞調。斯皆由樂以定詞,非選詞以配樂也。由詩而下九名,皆屬事而作,雖題號不同,而悉謂之為詩可也。後之審樂者,往往採取其詞,度為歌曲,蓋選詞以配樂,非由樂以定詞也。而纂撰者由詩而下十七名,盡編為樂府等題。除《鐃吹》、《橫吹》、《郊祀》、《清商》等詞在樂志者,其餘《木蘭》、《仲卿》、《四愁》、《七哀》之輩,亦未必盡播於管弦明矣。後之文人達樂者少,不複如是配列,但遇興紀題,往往兼以句讀短長於歌詩之異。劉補闕云:樂府肇於漢魏。按仲尼學《文王操》,伯牙作《水仙操》,齊犢沐作《雉朝飛》,衛女作《思歸引》,則不於漢魏而後始,亦以明矣。況自《風》、《雅》至於樂流,莫非諷興當時之事,以貽後世之人。沿襲古題,唱和重複,於文或有短長,於義咸為贅媵;尚不如寓意古題,刺美見事,猶有詩人引古以諷之義者焉。曹、劉、沈、鮑之徒,時得如此,亦複稀少。近代惟詩人杜甫《悲陳陶》、《哀江頭》、《兵馬》、《麗人》等,凡所歌行,率皆即事名篇,無有倚傍。餘少時與友人白樂天、李公垂輩,謂是為當,遂不複擬賦古題。昨梁州見進士劉猛、李餘各賦古樂府詩數十首,中一二章咸有新意,予因選而和之。其有雖用古題,全無古義者,若《出門行》不言離別,《將進酒》特書列女之類是也。其或頗同古義,全創新詞,則《田家》止述軍輸,《捉捕》詞先螻蟻之類是也。劉、李二子方將極意於斯文,因為粗明古今歌詩同異之旨焉。」
20 「月生十五前,日望光彩圓。明滿十五後,日畏光彩瘦。不見夜光色,一樽成暗酒。匣中苔背銅,光短不照空。不惜補明月,暫無此良玉。」《月生》句。「自念數年間,兩手中藏鉤。於心且無恨,他日為我羞。古老傳童歌,連淫亦兵象。夜夢戈甲鳴,苦不願年長。」《苦雨》句。「朝梳一把白,夜淚千滴雨。可恥垂拱時,老作在家女。」《曉》句。張為作《主客圖》,取猛「月生十五前」等句,以孟雲卿為高古奧逸主,而以猛為入室。
21 元微之《酬劉猛見送》云:「種花有顏色,異色即為妖。養鳥惡羽翮,翦翮不待高。非無剪傷者,物性難自逃。百足雖健健,商羊亦翹翹。伊予狷然質,謬入多士朝。任氣有愎戇,容身寡朋曹。愚狂偶以直,靜僻非敢驕。一為毫髮忤,十載山川遙。爍鐵不在火,割肌不在刀。險心露山嶽,詖語翻波濤。六尺安敢主,方寸由自調。神劍土不蝕,異布火不燒。雖無二物姿,庶欲效一毫。未能深蹙蹙,多謝相勞勞。去去我移馬,遲遲君過橋。雲勢正橫壑,江流初滿槽。持此慰遠道,比之為舊交。」
22 李餘
23 張為作《主客圖》,以孟雲卿為高古奧逸主,以餘為入室。取其句云:「長安東門別,立馬生白髮。」句。「霽後軒蓋繁,南山瑞煙發。」句。「嘗憂車馬繁,土薄聞水聲。」句。
24 餘,登長慶三年進士第,蜀人也。張籍《送餘歸蜀詩》云:「十年人詠好詩章,今日成名出舉場。歸去唯將新誥牒,後來爭取舊衣裳。山橋曉上蕉花暗,水店晴看芋葉光。鄉里親情相見日,一時攜酒上高堂。」
25 賈島《送餘及弟歸蜀》云:「知音伸久屈,覲省去光輝。津濟逢清夜,途程盡翠微。云當綿竹疊,鳥離錦江飛。肯寄書來否,原居出甚稀。」又《送餘往湖南》云:「昔去候溫涼,秋生滿蜀鄉。今來從闢命,春物遍涔陽。岳石桂陽雪,野楓堆渚檣。若尋吾祖宅,寂寞在瀟湘。」
26 李涉〔石本作李涉鎮江鶴林寺,有坡詩同刻,有玉蕊花在。〕
27 《醉中贈崔膺》云:「與君兄弟匡嶺故,與君相逢楊子渡。白浪南分吳塞寒,綠楊深入隋宮路。隋家文物今雖改,舞館歌台基尚在。煬帝陵邊草木深,汴河流水空歸海。古今悠悠人自別,此地繁華終未歇。大道青樓夾翠煙,瓊墀繡帳開明月。與君一言兩相許,外舍形骸中爾女。楊州歌酒不可追,洛神映箔湘妃語。白馬黃金為身置,誰能獨羨他人醉。暫到香爐一夕間,能展愁眉百世事。君看白日光如箭,一度別來顏色變。早謀侯印佩腰間,莫遣看花鬢如霰。」
28 《題鶴林寺僧室》云:「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
29 《春晚游鶴林寺寄使府諸公》云:「野寺尋春花已遲,背岩唯有兩三枝。平生攜酒猶堪醉,為報春風且莫吹。」
30 《岳陽別張祜》云:「十年蹭蹬為逐臣,鬢毛白盡巴江春。鹿鳴猿嘯雖寂寞,水蛟山魅多精神。山瘧困中聞有赦,死灰不望光陰借。半夜州符喚牧童,虛教衰病生驚怕。巫峽洞庭千里餘,巒陬水國何親疏。由來真宰不宰我,徒勞嘆者懷吹噓。灞橋昔與張生別,萬變桑田何處說。龍蛇縱在沒泥塗,長衢卻為駑駘設。愛君氣堅風骨峭,文章真把江淹笑。洛下諸生懼刺先,烏鳶不得齊鷹鸇。岳陽西南湖上寺,水閣松房遍文字。新釘張生一首詩,自餘吟著皆無味。策馬前途須努力,莫學龍鐘虛嘆息。」
31 《晚泊潤州聞角》云:「孤城吹角水茫茫,風引胡笳怨思長。驚起暮天沙上雁,海門斜去兩三行。」
32 涉嘗過九江,至皖口遇盜,問何人,從者曰:「李博士也。」其豪首曰:「若是李涉博士,不用剽奪,久聞詩名,願題一篇足矣。」涉贈一絕云:「春雨蕭蕭江上村,綠林豪客夜知聞。他時不用相回避,世上如今半是君。」
33 涉至楊州,一女子拜且泣,問之,曰:「宋熊也,故吳興劉員外之愛姬。」〔劉全白也〕。劉、李有昔年之分,涉因贈詩曰:「長憶雲仙至小時,芙蓉頭上綰青絲。當時驚覺高唐夢,唯有而今宋玉知。」又云:「陵陽夜宴使君筵,解語花枝在眼前。自從明月西沉海,不見嫦娥二十年。」
34 涉,渤之兄,纖人也。早從陳許闢,憲宗時為太子通事舍人,投匭言吐突承璀冤狀。孔戣知匭事,表其奸,逐為峽州司倉參軍。始戣見其副章,詰責不受。涉乃行賂,詣光順門通之,故戣極言涉奸險欺天,請加顯戮。大和中,為太學博士,自號「清溪子」。
35 張為作《主客圖》,以孟雲卿為高古奧逸主,而以涉入室。取其句云:「但將鐘鼓悅私愛,肯以兵戈為國羞。」《六嘆》句。「尼父未適魯,屢屢倦迷津。徒懷教化心,紆鬱不能伸。一遇知己言,萬方始喧喧。至今百王則,孰不挹其源。」《懷古》句。
36 《六嘆》云:「漢臣一沒丁零塞,牧羊西過陰沙外。朝憑南雁信難回,夜望北辰心獨在。漢家茅土橫九州,高門長戟分王侯。但將鐘鼓悅私愛,肯以兵戈為國羞。夜霜寒雲臥冰雪,嚴風觸刃垂旌節。丁年奉使白頭歸,泣盡李陵衣上血。」
37 《春山三朅來》云:「釣魚朅來春日暖,松溪不厭舟行緩。野竹初栽碧玉長,澄潭欲下青絲短。昔人避世兼避仇,暮棲雲外兼悠悠。我今無事亦如此,赤鯉忽到長竿頭。泛泛隨波凡幾里,碧莎如煙沙似砥。瘦壁橫空怪石危,山花鬥日禽爭水。有時帶月歸扣舷,身閒自是漁家仙。山上朅來採新茗,新花亂發前山頂。瓊英動搖鐘乳碧,叢叢高下隨崖嶺。未必蓬萊有仙藥,能向鼎中雲漠漠。越甌遙見裂鼻香,欲覺身輕騎白鶴。採藥朅來藥苖盛,藥生只傍行人徑。世人重耳不重目,指似藥苖心不足。野客住山三十載,妻兒共寄浮雲外。小男學語便分別,已辯君臣知匹配。都市廣長開大鋪,疾來求者多相誤。見說韓康舊姓名,識之不識先相怒。」
38 劉昭禹
39 《經費冠卿舊隱》云:「節高終不起,死戀九華山。聖主情何切,孤雲性本閒。名傳中國外,墳在亂松間。依約曾棲處,斜陽鳥自還。」
40 昭禹,字休明,婺州人也。少師林寬,為詩刻苦,不憚風雪。詩云:「句向夜深得,心從天外歸。」集首《懷華山隱者》云:「先生入太華,杳杳絕良音。秋夢有時見,孤雲無處尋。神清峰頂立,衣冷瀑泉吟。應笑幹名者,六街塵土深。」嘗與人論詩,曰:「五言如四十個賢人,著一字如屠沽不得。覓句者若掘得玉合子,底必有蓋,但精心求之,必獲其寶。」在湖南累為宰字,後署天策府學士,嚴州刺史,卒於桂州幕中。有詩三百首。
41 孫昌胤
42 《清明詩》曰:「清明暮春裏,悵望北山陲。燧火開新焰,桐花發故枝。沉冥慚歲物,歡宴阻朋知。不及林間鳥,遷喬並羽儀。」
43 《和司空曙劉慎虛九日送人》云:「京邑嘆離群,江樓喜遇君。開筵當九日,泛菊外浮雲。朗詠山川霽,酣歌物色曛。君看酒中意,未肯喪斯文。」
44 柳子厚《與韋中立書》云:「古者重冠禮,將以責成人之道,是聖人所尤用心者也。數百年來,人不複行。近有孫昌胤者,獨發憤行之。既成禮,明日造朝到外廷,薦笏言於卿士:『某子冠畢。』應之者咸憮然。京兆尹鄭叔則怫然曳笏卻立曰:『何預我耶!』廷中皆大笑。天下不以非鄭尹而快孫子何哉?獨為所不為已。」
45 昌胤,登天寶進士第。
46 嚴休複
47 《楊州唐昌觀玉蕊花拆有仙人游悵然成二絕》云:「終日齋心禱玉宸,魂銷目斷未逢真。不如滿樹瓊瑤蕊,笑對藏花洞裡人。」「羽車潛下玉龜山,塵世何由睹愛顏。唯有無情枝上雪,好風吹綴綠雲鬟。」
48 元和中,見一女子,從以二女冠、三小僕,直造花所。佇立良久,命小童折花數枝,謂黃冠者曰:「曩有玉峰之期,自此可以行矣。」行百許步,遂不複見。休複有詩,元微之和云:「弄玉潛過玉樹時,不教青鳥出花枝。的應未有諸人覺,只是嚴郎卜得知。」樂天詩云:「嬴女偷乘鳳下時,洞中潛歇弄花枝。不緣啼鳥春饒舌,青瑣仙郎可得知。」
49 朱慶餘
50 慶餘遇水部郎中張籍知音,索慶餘新舊篇什,留二十六章,置之懷袖而推贊之。時人以籍重名,皆繕錄諷詠,遂登科。慶餘作《閨意》一篇以獻曰:「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籍酬之曰:「越女新妝出鏡心,自知明艷更沉吟。齊紈未足門人貴,一曲菱歌敵萬金。」由是朱之詩名流於海內矣。
51 《中秋月詩》:「自古分功定,唯應缺又盈。一宵當皎潔,四海盡澄清。靜覺風微起,寒過雪乍傾。孤高希此遇,吟賞倍牽情。」
52 《題薔薇花》云:「四面垂條密,浮雲入夏清。綠攢傷手刺,紅墮斷腸英。粉著蜂須膩,光凝蝶翅明。雨中看亦好,況複值初晴。」
53 《送韋校書赴浙東幕》云:「丞相闢書新,秋關獨去人。官離蕓閣早,名占甲科頻。水驛迎舷火,山城候吏塵。湘邊寄家處,到日倍榮親。」
54 慶餘,名可久,以字行。登寶應進士第。
55 「滿酌勸僮僕,好隨郎馬蹄。花時慎行李,莫上白銅鞮。」句。又題《王侯廢宅》云:「古巷戟門誰舊宅,早曾聞說屬官家。更無新燕來巢屋,唯有閒人去看花。空廄欲摧塵滿櫪,小池初涸草侵沙。繁華事歇皆如此,立馬踟躕到日斜。」右張為取此作《主客圖》。
56 姚合《送慶餘越州歸覲》云:「鄉書落姓名,太守拜親榮。訪我波濤郡,還家霧露城。海山空外遠,鏡水世間清。何計隨君去,鄰牆閒此生。」
57 張籍《送慶餘歸越》云:「東鄰歸路遠,幾日到鄉中。有寺山皆遍,無家水不通。潮聲蓮葉雨,野氣稻苖風。州縣知名久,爭邀與客同。」
58 劉軻
59 軻為僧時,葬遺骸,夢一書生來謝,持三雞子,勸食之,嚼一而吞二。後精儒術,任史官。退之欲為文贊之,會貶不就。
60 《玉聲如樂詩》云:「玉振能旋止,人言與樂並。繁音忽已闋,雅韻詘然清。佩想停仙步,泉疑咽夜聲。曲終無異韻,聽罷有餘情。特達知難擬,玲瓏豈易名。昆山如可得,一片佇為榮。」
61 《摭言》云:「軻慕孟軻為文,故以名焉。少為僧,止於豫章高安之南果園。複求黃老之術,隱於廬山。既而進士登第,文章與韓、柳齊名。」
62 軻《上座主書》曰:「軻本沛上耕人,代業儒,為農人家。天寶末,流離於邊,徙貫南。鄙邊之人,嗜習玩味,異乎沛。然亦未嘗輟耕舍學,與邊俗齒。且曰:『言忠信,行必果,雖夷貊行矣。』故處邊如沛然。貞元中,軻僅能執經從師。元和初,方結廬於廬山之陽,日有芟夷畚築之役,雖震風凌雨,亦不廢力。大耨或農圃餘隙,積書窗下,日與古人磨礱前心,歲月悠久,寖成書癖。」
63 樂天云:「廬山自陶、謝後,貞元初有符載、楊衡輩隱焉。今讀書屬文,結茅岩穀者,猶一二十人。其中秀出者有彭城劉軻,開卷慕孟軻為人,秉筆慕楊雄、司馬遷為文。軻志不息,異日必能跨符、楊而攀陶、謝矣。」
64 軻,字希仁。元和末登進士第,卒於洺州刺史,與吳武陵並以史才直史館。不知為僧者是彭城劉軻否。
65 獨孤鉉
66 《日南至》云:「玉歷班窮律,凝陰發一陽。輕暉猶惜短,桂影叱偏長。晷度經南斗,流晶盡北堂。乍疑周戶耀,可愛逗林光。積雪消微照,初萌動早茫。更升台上望,雲物已昭彰。」
67 鉉,登元和進士第。
68 張燦
69 《寒食遣懷》云:「繁華泣清露,悄悄落衣巾。明日逢寒食,春風見故人。病來羞帶楚,西去欲迷秦。憔悴此時夜,青山歸四鄰。」
70 燦,貞元、元和間進士也。
71 楊虞卿
72 《過小妓英英墓》云:「蕭晨騎馬出皇都,聞說埋冤在路隅。別我已為泉下土,思君猶似掌中珠。四弦品柱聲初絕,三尺孤墳草已枯。蘭質蕙心何所在,焉知過者是狂夫。」樂天、夢得皆有和章。樂天云:「人間有夢何曾入,泉下無家豈是歸。墳上少啼留取淚,明年寒食更沾衣。」夢得云:「但見好花皆易落,從來尤物不長生。鸞台夜直衣衾冷,雲雨無因入禁城。」
73 虞卿醉後善歌《掃市詞》,又有小妓攻琵琶,虞卿死,遂辭去。樂天《哭虞卿詩》云:「何日重聞掃市歌,誰家收得琵琶妓。」
74 虞卿,字師皋,虢州人。佞柔善諧麗。宗閔、僧孺相穆宗,引為右司郎中。宗閔倚之,時號「黨魁」。為京兆尹,以罪貶虔州司戶參軍,死。
75 楊汝士
76 唐名族重京官而輕外任,汝士建節後詩云:「拋卻弓刀上砌台,上方樓殿翠雲開。山僧見我衣裳窄,知道新從戰地來。」又云:「而今老大騎官馬,羞向關西道姓楊。」
77 寶歷中,楊於陵僕射入覲,其子嗣複率兩榜門生迎於潼關,宴新昌里第,僕射與所執坐正寢,嗣複領諸生翼兩序。元、白俱在,賦詩席上,汝士詩後成,元、白覽之失色。詩曰:「隔坐應須賜御屏,盡將仙翰入高冥。文章舊價留鸞掖,桃李新陰在鯉庭。再歲生徒陳賀宴,一時良吏盡傳馨。當時疏廣雖云盛,詎有茲筵醉醁醽。」其日大醉歸,謂其子弟曰:「吾今日壓倒元、白。」〔時為刑侍。〕
78 開成中,汝士以戶侍檢校尚書鎮東川,時樂天以太子少傳分洛,戲代內子賀兄嫂曰:「劉綱與婦共登仙,弄玉隨夫亦上天。何似沙哥領崔嫂,碧油幢引向東川。」又云:「金花銀碗饒兄用,罨畫羅裙任嫂裁。嫁得黔婁為妹婿,可能空寄蜀茶來。」
79 裴令公居守東洛,夜宴半酣,公索句,元、白有得色。時公為破題,次至汝士曰:「昔日蘭亭無艷質,此時金谷有高人。」白知不能加,遽裂之曰:「笙歌鼎沸,勿作冷澹生活。」元顧曰:「樂天所謂能全其名者也。」
80 汝士鎮東川,其子知溫及第,命妓張宴,人與紅綾一匹。詩曰:「郎君得意正青春,蜀國將軍又不貧。一曲高歌紅一匹,兩頭娘子謝夫人。」
81 汝士,字慕巢。牛、李待之善。開成初,鎮東川。時嗣複鎮西川,乃族昆弟,對擁節旄,世榮其門。終刑部侍郎。
82 張志和
83 《漁父謌》云:「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蒻苙,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又云:「釣台漁父褐為裘,兩兩三三舴艋舟。能縱棹,慣乘流,長江白浪不曾憂。」又云:「霅溪灣裏釣魚翁,舴艋為家西複東。江上雪,浦邊風,笑著荷衣不嘆窮。」又云:「松江蟹舍主人歡,菰飯蓴羹亦共餐。楓葉落,荻花幹,醉宿漁舟不覺寒。」又云:「青草湖中月正圓,巴陵漁父棹歌連。釣車子,橛頭船,樂在風波不用仙。」
84 憲宗時,畫玄真子像,訪之江湖間,不可得,因令集其詩上之。玄真之兄張松齡,懼其放浪而不返也,和答其《漁父》云:「樂在風波釣是閒,草堂松逕已勝攀。太湖水,洞庭山,狂風浪起且須還。」
85 志和,字子周,婺州人。母夢楓生腹上而產志和。十六擢明經。肅宗時,以事貶南浦尉。不複仕,居江湖,自稱「煙波釣徒」。著《元真子》。兄鶴齡,恐其遁世,為築室越州東郭,與陸羽往還,憲宗圖真求其歌不能致。李德裕稱志和隱而有名,顯而無事,不窮不達,嚴光之比云。
URN: ctp:ws46102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