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遼夏金元觀開先瀑布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遼夏金元觀開先瀑布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至開先寺,其東馬毛尾泉,其西飛玉泉、萬竹亭、漱玉亭。青玉峽峻宇天闢,兩岸嵐翠欲滴,其地如大甕,泓渟為潭。其上有巨石,循石阪下。其巔委勢,遠益緩,始逡巡,斂怒趨去。登雲錦閣西軒望瀑布,其旁香爐、雙劍二峰,尤秀麗特甚。相傳上有三石梁,橫絕青冥,□不見底,苔滑不可度,度輒得遇異人。瀑行青壁間,如長虹委蛇,下沉邃淵。須臾,大風暴起,泉石不得行,從旁掣拽,欲斷還繼;忽飛旋重輪,直入空際。回風一散,萬象冥蒙。或文綃霞綬,陟降輪,直入空際。偶隨飆輪,奄爾而逝。瞬息萬狀,殆不可窮。急雨繼之,四山霧晦。銀竹森豎,形神開悟。自以茲游冠絕平生,即相與命酒,頹然就醉以臥。
2 題記:本文從《游廬山記》中節選的,題目為編者所加。作者以生動的筆觸,形象的比喻描寫了開先瀑布的勝況。特別是「大風暴起」一節,把瀑布在大風的牽掣下,不能痛快順利流下,「欲斷還續」;和被旋風卷起,象重迭的輪子在飛轉;以及水沫被吹灑空中,瞬息間五顏六色、千變萬化的情景,都活靈活現地展示在讀者面前。開先瀑布:是廬山著名的景觀,在廬山南麓,分東西兩道。南唐中主李□曾在此設置書堂,即位後,將書堂改為寺,賜名開先。這裡的瀑布因此亦以「開先」命名。  作者簡介:李迥,字溉之,滕州(今山東滕縣)人。有文才,薦於朝,為元文宗所知遇,朝廷有大議,必使參與。文宗詔修《經世大典》,每以李白自況,當世亦以是許之。亦善書法,為世所珍愛。有文集四十卷。
URN: ctp:ws4633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