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十五

《卷第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宏詞
2 章宗皇帝鐵券行引
3 臣嘗考唐史所載鐵券之說有二:其一,則將相有社稷之功者賜之;其一,則許藩鎮以自新者也。唐自安、史之亂之後,盜據河朔,若魏博,若幽燕,若鎮冀,根結盤互,一寇死一寇生,天子不問,有司不訶者數十年,其制御之術可考也。溫言善辭以開尉之,高爵厚祿以尊寵之,甚者又以待社稷臣之禮而禮之也。辨理曲直,洗滌怨惡,質之於天地而示必信,申之以丹鐵而圖不朽。當是時,武克不剛,君臣相與為一切之計,幸賊之不吾梗;雖所求有過於此者,將奔走而奉之。故所謂丹書之信,特迫於不得已焉而與之耳。道陵朝,有以田氏所藏唐賜藩鎮鐵券來上者,上為制七言長詩以破其說,名曰《鐵券行》,臣幸獲睹焉。自聖人以書契代結繩之政,太樸雖散,天理之真淳者,猶在人也。治稍下衰,而《誓》、《誥》興。信不足,有不信。夏後作《誓》,而民始叛;殷人作《誥》,而下益惑。蓋自結繩而為書契,自書契而為《誓》、《誥》,利害相摩,機械相直。君父而臣子也,君有不得於其臣,臣有不得於其君;天理之存者,曾不毫髮,況又自《誓》、《誥》而為鐵券,其欲使人不叛且惑,亦難矣!故施之藩鎮,不可也。黃河、泰山之盟,不能救韓、彭於旋踵之頃;赤心、白日之語,又安可保唐室於威令複振之後乎?施於功臣,亦不可也。君不得於其臣,而與之為不直;臣不得於其君,而受之為不義。不直不義,幾何其不以功臣為藩鎮也?大哉,孔子之言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知乎此,則知聖人所以及豚魚者,為不在彼也。臣竊伏觀章宗皇帝以仁聖人之姿、淵懿之智、緝熙光明之學,正心、誠意、修身、治天下二十年之間,大信之所孚,股肱大臣之貴,輿台皂隸之賤,皆不言而喻,不約而隨,不契而合,不膠而固。其視前世《誓》、《誥》之繁,固已貫三光而洞九泉矣,況於恃片鐵以為固者乎?宜其播之於號令,發之於歌詩,慨然自得於大道破裂之後,祛千載之惑,為萬世之戒也如此。有詔下臣,為作篇引。謹昧死百拜而言曰:「聖人之公、之信,皆天也,臣何足以知之?若夫云漢之昭回,日星之炳耀,編之詩書而無愧,質之鬼神而不疑者,臣愚不自度量,尚庶幾自托於不腐云。」臣謹引。
4 秦王擒竇建德降王世充露布已上二篇,正大夫年五月,應辭科程文。餘二篇,《光武中興頌》、《大司農箴》亡。不及錄。
5 臣聞,天地之大無不容,王者所以悉臣而悉主;雷霆之擊無不滅,神兵所以萬舉而萬全。其有怙奸自終,同惡相濟,雖合從連衡而自為得計,而禁暴誅亂者理有固然。輔車之勢未成,連頸之刑已及。陳餘之輔趙歇,竟成泜水之亡;公孫之得隗囂,何救咸門之酷?明鑒不遠,覆轍相尋。我國家統接軒符,亂除秦跡,斷鰲足以立四極,射旄頭而靖八荒。南征北怨,而俱荷來蘇;西被東漸,而無思不服。獨茲狂狡,猶爾跳梁。竇建德、王世充者,闒茸下材,昏迷小醜,要領不足以膏斧鉞,名姓不足以污簡書。僭號位以自居,意兵刑之莫及。狐鼠不神於晝出,鷹鳩當化於陽和。敢為掎角之謀,自隔照臨之遠,魚肉兆姓,塗炭二方。稔惡貫以既盈,諒靈誅之莫逭。五侯其憤,期分項羽之尸;四塚既成,待葬蚩尤之骨。臣與諸將等致行天討,動稟睿謀,謂虢既滅則虞自亡,故燕可先而齊當後。肅將禁旅,進次東都。賊既身來,義當面喻。人有請師之學,天開悔禍之期,今不自歸,後將無及。計即從於馴伏,乃更肆於憑陵,不虞當轍之難,遽有背城之役。臣等先登進擊,深入合攻。戰聲騰洛水之波,怒氣動邙山之色,紛投戈而蔽野,殷流血之成川。健將既殲,餘眾皆潰。世充則堅壁自固,恃求援之方來;建德則埽境赴期,曾胥亡之不悟。臣等鼓已捷之勇,迎自送之師,破竹未比乎發機,建瓴莫喻其乘勢。武牢方啟,突騎直前,諸將引陣以當其衝,微臣卷甲以出其後。魚鯢自警,蟣虱相悲,以彼氣之既歸,當我軍之方銳。亂難複整,徒誇軍屬於鵲山;勢不久存,果見豆亡於牛谷。臣以既擒夏賊,尋詣洛師,示之已獲之俘,縱其所遣之使。世充外謀已敗,內勢又窮,知無地而可逃,乃詣軍而自縛。一卒不損,二盜克平。其東都吏民等,虐政久罹,王靈甫及,金鼓動發生之氣,旌旗導長養之風,莫不動地歡呼,戴天感泣。廓妖氛而一埽,混文軌而大同,升平之期,自今以始。茲蓋伏遇皇帝陛下沉幾先物,神武應期,從容高拱乎九重之中,纖悉周知於萬里之外。日將旦而群陰伏,顧小竊之何施;天不言而四時行,宜雋功之丕應。臣某等謬司戎律,初乏將材,仰憑折棰之神,俯遂請纓之志。七旬來格,微勞深愧於禹征,萬壽無疆,善頌敢忘於武拜?
6 擬賀登寶位表已下五題,正大元年,奉都堂鈞旨作。
7 中國之有至仁,無思不服;聖人之得大寶,咸與維新。凡在照臨,舉深慶拚。中謝竊以社稷隆神器之重,父子處人倫之先,付與既公,眾庶斯定。我國家光宅天下,丕冒海隅,世祚承平,古無倫擬。先皇帝總持權柄,宏濟艱難,安強成道德之威,信順得天人之助,大功甫集,明命有歸。欽惟皇帝陛下,孝弟通於神明,忠厚及於草木。聖神文武,克享皇天之心;獄訟謳歌,皆曰吾君之子。百年享國,初得正傳;三後在天,更無遺恨。大定、明昌之治,增光宜及於此時;周宣夏后之功,專美豈容於他日?風云嘉會,日月中興。臣等夙被生成,重叨際會,接千歲之統,既欣歷數之有歸;上萬年之觴,行慶版圖之盡複。
8 擬立東宮詔
9 惟王建國,篤為長世之謀;惟國立儲,茂正萬邦之本。位號定而不以為悅;典禮崇而莫敢以為私。眷予上嗣之良,優有中興之略,內則視膳問安之禮備,外則尊道讓齒之義隆,藹然仁孝之稱,粹矣溫文之表。朕自紹休於大統,猶虛位於東朝,乃考蓍龜之占,乃稽方冊之寶。夏后與子,天人之望攸歸;周家尚親,廟社之尊斯在。載涓穀旦,爰闢青宮,下以副四海之心,上以對兩宮之訓。某可立為皇太子。於戲!文昭武穆,夙詒燕翼之謀;震長離明,本有承華之象。尚因主鬯之重,嗣啟迓衡之期。
10 擬除樞密使制
11 在天垂象,璣衡通紫極之嚴;稽古象賢,宥密極洪樞之峻。故非智辯無窮,則不足以語成敗安危之要;非威望素重,則不足以馭梟俊強悍之臣。敷求天下之奇才,以屬國家之大計,誕告於眾,予得其人。具官某,沉鷙有謀,矜嚴不撓,達用兵之善志,厲許國之精忠。戎陣有年,膚公屢奏。出奇應變,森然武庫之雄;厭難折衝,隱若長城之固。屬機庭之虛職,咨群牧以擇賢。才氣無雙,士皆樂屬李廣;策慮愊億,時則有若陳湯。是用假以本兵之權,置諸右府之長。於戲!漢有汲長孺,邪謀寢於淮南;唐相李文饒,威令行於河朔。蓋屈人貴乎不戰,而銷患在於亡形。予將以中興而責成,爾其以上策而自任,尚恢遠略,無及近功!
12 擬御史大夫讓樞密使表
13 憲府備員,積有妨賢之畏;樞庭謀帥,遽膺制勝之求。拊陋質以何堪,對寵光而知懼。中謝臣聞受祿過量,忠臣恥其素餐:因能任官,明主不以私授。蓋物勝於權,則衡為之殆;馬竭其力,則御速於顛。臣雖至愚,敢忘斯義?伏念臣智靈弗競,器蘊尤疏;初無落落過人之材,徒有區區自信之志。薦更中外,無補事功;竊憂大譴之方來,敢謂異恩之橫被?而況樞極通帝位之紀,宥府嚴師律之謀,周設六官,司馬聯於塚宰;漢分三府,太尉列於中台,故必文武智能之臣,乃付腹心爪牙之任。人歌宣後,豈無吉甫之憲邦;天啟高皇,宜得留侯而籌幄。顧以去非才而叨據,在於公議而謂何?伏望皇帝陛下,大道曲全,至明博照,察臣心之有愧,憫臣力之弗勝,追還誤恩,妙簡良輔。退而勞力,足昭名器之至公;因是得人,旋至朝廷之增重。
14 擬除司農卿制
15 田政維天下之大綱,古有播百穀之命;農臣分戶曹之外務,今為治六府之官。況假以部使者之權,位於中執法之次,自非智數足以豐財賦,風採足以動搢紳,則何以察吏治之否臧,究貨源之通塞?疇若予採,僉曰汝諧。具官某,志大而氣剛,智明而才邵。遇事不滯,砉然新發之鋒;挺身而前,懍乎後雕之節。自預時髦之選,浸階華貫之游,蔚為名臣,簡在朕聽。是用進以穡臣之貳,委茲邦計之繁。朕惟西北用兵以來,朝廷多事之際,斂散之術既廢,罪功之辨不明,官必仰給於創罷之民,民或重困於侵漁之吏。蓋基本急於愛養,而綱紀貴乎設張。朕方以一道之事而責成,爾得以三載之功而自效。於戲!生之有道,則財恆足;率之以正,則令必行。劉晏之輕重相權,算不忘於馬上;範滂之澄清自任,志已見於車中。罔俾斯人,專美前世!
URN: ctp:ws46393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