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𤩝"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東槎紀略
條件: 包含字詞「𤩝」
Total 2

卷四

26
臺灣府治,東南路至瑯𤩝四百五十里,北路至蘇澳一千二百餘里。以形勢而論,南短北長。蘭境未開,初設北路副將一員,中營都司一員,額兵一千二百三十八名,駐彰化城內,轄嘉義都司為北路左營。竹塹守備額兵七百二十六名,為北路右營。艋舺、新莊以上空虛,故嘉慶九年蔡逆從滬尾登岸,徑至新莊。後乃添設滬尾水師一營,駐遊擊一員,以艋舺營守備陸路兵八百七名及蘭營陸路守備,皆歸營轄。所以兩營陸路皆轄於水師遊擊者,北路副將駐彰化,鞭長莫及,故為一時權宜之計耳。滬尾遊擊所轄洋面,上自蘇澳下至大甲八百餘里,中隔雞籠,須候南風;由雞籠至滬尾,及於大甲,須候北風。此一路淺澳最多,向為匪船出沒之所,哨捕稽查,殊為不易。今更統以陸路,實有顧此失彼之虞。一旦淡、蘭有事,仍不得力。愚意不若以北路副將移駐竹塹,改右營為中營,抽撥彰化營額兵二百名、艋舺營額兵一百名,歸竹塹守備加都司銜隨同副將駐札,改彰化都司為北路左營,改艋舺守備為北路右營,同蘭營守備,共四營兵,統歸副將管轄。其嘉義所轄駐左營都司,改歸郡中城守營參將管轄。如此則北路副將中權淡水,南可以應彰化,北可以應艋舺、噶瑪蘭,形勢始為扼要,郡城可無北顧之憂。而艋舺水師遊擊,惟盡心洋面,以專責成。水、陸兩路,皆可得力矣。
52
緣軍工大廠所用本地土料木件,向係南路之瑯𤩝、北路之淡水兩匠首承辦,而北路為最多。匠首杜長春又最久歷,以煎煮樟腦獲利。噶瑪蘭新開,未設匠首,其本地游民無食,入山採伐木植,為居民建蓋房屋,農具器用,皆賴於此。其地並無松杉,惟產硬木,即軍工小料之木也。是以淡水大匠首杜長春派令承辦軍工,歷年四載,每載一百二十件無誤。嗣因附近蘭民,往往入山煎煮樟腦,售賣漸多,而杜長春之樟腦滯銷不行,乃請入蘭設立料館,以採軍工為名,而實在欲收樟腦之利。蘭地各山小料匠以為曆辦軍工無誤,一經設館,不無多所派累,頗有怨言。而私煮樟腦者亦不肯遵禁,遂勾結眾料匠,拒杜長春,不任立館。杜長春大受肆辱,而逃匿其情,以抗辦軍工具控。前觀察使葉公嚴札飭拿。眾匠懼,赴廳投訴乞免。高前廳許之,罰令備製頭圍縣丞衙署料植減半,而為詳銷設館及辱匠首之案。眾匠以為無事矣,詳上而杜長春稟亦至,葉公嚴斥廳中急拘之,眾匠大譁,遂相謀聚眾縛廳役欲殺,因而為亂。此役畏死,重賂得免。然杜長春固猶不已也。瑩時在臺邑,聞之,力言於葉公,謂噶瑪蘭僻遠,鞭長莫及,此等皆亡命,且平心計之,其曲不盡在民,人情洶洶,急操之恐且有變。公納之,稍緩其事。今春至蘭,益得其狀。蓋蘭地採料者,皆沿山架寮,自頭圍至員山、大湖凡七處,各有頭人,多者十數寮,小者四、五寮,每寮小匠或三、四十人至一、二十人不等,皆赤手無賴,故不避生番,身入險阻,歲常為番殺者數十人而不顧,其頭人亦無大資本,即以隨時賣料為工資,採者與頭人均其利焉。藉以活者,斯甚眾矣。若煎煮樟腦者則又不然,蓋亦略有身家,而出資鳩工牟利矣。此二者本不相涉,因煎腦者為杜長春病,欲并之而不可,則思除之,迫而與採料者合,乃并採料者亦病之矣。採料、煎腦二者既合為杜長春病,然後淡水匠首始疲於軍工,而船政大敝。杜長春因得有所挾持,而時時求退。歷任皆始容之,匠首益驕。其始志在除私腦而已,繼乃欲除私料;蘭地十萬丁日用取資於料,勢不可除,則思不出工資而坐抽其利;蘭之人不甘也,誓不使其設館,而願照舊例承辦四載之料。杜長春必不可,故久而不決。其煎腦者亦藉此有泰山之安焉。此其原委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