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徵聖第二

《徵聖第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見乎文辭矣。
2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無文字。
3 立齋按:諸本文字衍,易系辭下云:「聖人之情,見乎辭矣。」唐寫本是。
4 ◆先王聖化。
5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聖化作聲教。
6 立齋按:孟子:「大而化之謂聖。」此聖化所本。禹貢:「朔南暨聲教,訖於四海。」此聲教所本。諸家並據練字篇改從聲教者皆非。
7 ◆夫子風採。
8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風採作文章。
9 立齋按:上文已有文章句,此作風採是。
10 ◆溢於格言。
11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於作乎。
12 ◆以立辭為功。
13 梅本凌本黃本唐寫本並同。黃本立作文。
14 立齋按:左傳僖二三年:「吾不如襄之文也。」杜注:「有文辭也。」又襄二五年「非文辭不為功。」依傳文從「文」為是。除黃本皆非,揚校誤。
15 ◆以多方舉禮。
16 梅本凌本黃本唐寫本,方並作文。梅本注云:「元作方,孫改。」
17 立齋按:孫改是。
18 ◆此事跡貴文之徵也。
19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跡作績。
20 立齋按:書堯典:「庶績咸熙。」傳:「績功也。」又跡同跡。詩小雅:「念彼不跡。」傳:「不跡、不循道也。」二字義殊,唐本是,王失校。
21 ◆忠足而言文。
22 凌本同。梅本黃本忠作志。注云:「志元作忠、謝改。」唐寫本作志。
23 立齋按:作志是。左傳襄二五年:「言以足志。」又而字、唐寫本作以,楊王二氏皆失校。
24 ◆妙極機神。
25 梅本凌本黃本唐寫本並同。梅本注云:「機疑作幾。」
26 立齋按:莊子至樂篇:「萬事皆出於幾,皆入於幾。」此幾字所本。幾神與上日月為對文,從幾是。
27 ◆縟說以繁辭。
28 梅本黃本並同。唐寫本辭作詞。
29 立齋按:辭□詞三字互通,唐寫本辭詞互用。如詞高言中,信辭若巧,分見第一、二兩篇是也。
30 ◆書契斷絕。
31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作決斷。
32 ◆文章昭晰以象離。
33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晰作澈,象作效。
34 立齋按:從晰是。考晰、澈二字易混,白晰之晰從析,明澈之澈從折,唐寫本草書之木手莫辨。又按離、卦名,從象是,楊校云:「澈、俗字」者誤。
35 ◆繁略殊形。
36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形作制。
37 立齋按:形指體勢而言,與下文時字對文,從形是。
38 ◆變通會適。
39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作適會。
40 立齋按:易系上:「唯變所適。」韓康伯注云:「變通貴於適時,趣舍存乎其會。」唐寫本是。
41 ◆是以致論必徵於聖,宗於經。
42 梅本凌本黃本並作「是以子政論文,必徵於聖;稚圭勸學,必宗於經」。注云:「子字元脫,楊補。」唐寫本作「是以論文必徵於聖;窺聖必宗於經。」
43 立齋按:唐寫本是。楊氏所補,或以意為之也。
44 ◆弗為好異。
45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弗惟作不唯。
46 立齋按:「不、弗」、「惟、唯」,皆音義互通。不、古音弗。
47 ◆故知正言所以立辨。
48 梅本凌本並同。黃本作辯,唐寫本作辨。
49 立齋按:辨辯音義互通,說文皆作判解也。又通偏,楊校非。
50 ◆辭成無好異之尤,辨立有斷辭之義。
51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成下有則字,義作美。
52 立齋按:尤、過,義、宜也。意對為切,從義是。◆徒事華辭。
53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
54 立齋按:莊子列禦寇原作從,然徒事云者,含訾意,亦通。
55 ◆雖卻此言聖。
56 梅本凌本並同。黃本此言作訾,唐寫本作訾。
57 立齋按:作訾是。
58 ◆弗可得己。
59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弗作不,己作也。
60 ◆猶或鉆仰。
61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猶作且。
62 ◆胡寧勿思。
63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胡寧作寧曰。
64 ◆睿哲惟宰。
65 梅本凌本黃本並同。唐寫本睿作叡。
66 立齋按:睿叡互通。說文睿作叡。
URN: ctp:ws4648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