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 產後腰痛方論第二

《卷之二十 產後腰痛方論第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廣濟》方
2 療產後虛冷,血氣流入腰腿,痛不可轉。
3 敗醬 當歸各八分 川芎 芍藥 桂心各六分
4 上 咀,水二升,煮取八合,空心,分溫二服。並忌蔥。
5 《救急》方
6 療婦人產後餘血不盡,血流入腰腳疼痛,胸滿氣急,兩脅痛方。
7 生姜一斤 淡竹葉一升,切
8 上二味,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溫二服。
9 《千金》療產後中風,腰背強痛,中風煩熱、苦渴,頭身皆重。此因風冷所致及傷寒。
10 大豆酒方
11 大豆五升,炒令煙出
12 以酒一升投之,密蓋令溫,去豆,服一升,日夜數服。臥取微汗,避風。亦有加羌活者,亦佳
13 生地黃湯
14 《廣濟》療產後三日患腰疼,腹中餘血未盡,並手腳疼,不下食。生地黃湯方。
15 生地黃汁一升 芍藥 甘草各二兩 丹參四兩一合 生姜汁半合
16 上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內地黃汁、蜜、姜汁,微水煎一、二沸,一服三合,日二夜三。利一、二行,中間進食,與藥更進服。陳氏如神湯亦效。方見第四卷七論中
17 上生料五積散加桃仁煎亦妙。此藥逐敗血,去風濕。
18 產後惡露方行,忽然漸少,斷絕不來,腰中重痛,下注兩股,痛如錐刀,刺痛入骨中。
19 此由血滯於經絡。不即通之,有大痛處必作癰疽,宜桃仁湯。恐作癰者,預服五香連翹湯。
20 桃仁湯方
21 桃仁去皮尖 蘇木 生地黃各半兩 虻蟲去足翅,炒 水蛭炒,各三十個
22 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一盞,煎至六分,去滓溫服,無時候。惡露下,即住服。
23 五香連翹湯方
24 一方有大黃一兩
25 木香 沉香 丁香 乳香 麝香 升麻 獨活 桑寄生 連翹 木通(各二兩)上為粗散,每服五錢。水二盞,煎至一盞,入竹瀝少許,攪停去滓,溫服。
URN: ctp:ws46643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