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八 雜篇在宥 雜篇至樂

《卷八 雜篇在宥 雜篇至樂》[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
2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卷之
3
碧虛子造

雜篇在宥十七》

處无為之事》

1
在說文曰存也。宥音又,寬也。淫其性失性曰淫。又耽滯曰淫。遷其德失德曰遷。人樂音洛。恬徒謙切。靜也。瘁瘁在季切。病也,憂也。愉音喻,樂也。毗司馬云助也,并也。喬欽消切。郭音矯。詰公吉切。崔云喬詁,意不平也。卓敕角切。鷙敕二切。崔云卓鷙,行不平也。之行下孟切。給相足也。匈匈音凶,諠譁競逐之貌。是悖必內切。逆也。是相息亮切。助也,下同。於技其綺切。能也。聖式正切。說文曰通也。成云聖謂聖迹也。藝倪祭切。技能也。於疵疾斯切。臠力轉切。卷眷勉切。司馬云臠卷不申舒狀。傖音倉,崔本作戕。囊本作倉囊,難承受也。崔云戕囊猶搶攘亂也。文云傖囊,忽遽貌。跪其詭切。莅音利,臨也。故貴以身於為天下財可以託天下愛以身於為天下則可以寄天下此兩句與今所傳道德經稍異,然與王弼本同。疑開元校勘經時依別本改易之也。今從漆園本為定。尸居龍見尸,神象也。不言而肅。龍見,取其變化而升。淵默如止水。雷聲聞天下。從容七容切。自在貌。炊昌睡切。累劣偽切。郭云如塵埃之自動也。

聖人虛心》

1
崔瞿求朱切。古之賢人。老聃吐藍切。汝慎无攖人心於營切。呂覽云,始生之者天也;養成之者人也。能養天之所生而勿攖之,謂天子。天子之動也,以全天為故者也。高誘注云,攖猶戾也,故,事也。排皮皆切。淖昌略切。廉劌居衛切。傷也,利也。琢丁角切。縣而天高遠貌。僨粉間切。僵也。驕僨驕馬之奔逸不可禁之勢。又謂不顧禮法而犯之,如馬之縱逸也。黃帝始以仁義攖人心上古巢居穴處,无火化粒,食之養人,多疾病之苦,黃帝乃垂衣裳,造屋室杵臼耕耨,民始得衣食居止之樂,是由黃帝之聖智治法耳。人得其利因謂之仁。蚩尤亂政,殘賊生民,黃帝征而誅之,亦聖智治法耳。人得其宜因謂之義。然仁義自然,其來尚矣,而後世不知,徒見其迹,以謂仁義始于黃帝也。股无胈畔末切。白肉也。脛形定切。无毛言堯舜行黃帝之迹,心形疲弊,股瘦无白肉,脛禿无細毛。讙音歡。兜丁侯切。讙兜者,帝鴻氏之子,即混沌也。崇山南裔也。堯六十年放讙兜于崇山。投三苗三苗者,縉云氏之子。即饕餮也。三峗音危,西裔之山也,今屬天水。堯六十六年竄三苗于三峗。共工共工者,少昊之子,即窮奇也。幽都幽州北裔也。堯六+四年流共工于幽都。施及以豉切。延也。大駭驚也。善否音鄙,惡也。釿鋸音斤據。制焉釿鋸制焉謂加肉刑也。繩墨殺焉崔云謂彈正殺焉,或云罪名已定者,縛以墨繩,未定者,縛以赤繩。縛罪人有降殺也。椎直追切。鑿在洛切。决焉古穴切。謂造枷杻,用椎鑿以决孔竅也。脊脊音藉,在亦切。相踐藉也。一本作肴,肴,亂也。堪苦巖切。巖語咸切。殊死殊,斷也。漢令曰,蠻夷長有罪,當殊之。相枕之●切。桁戶剛切。司馬云長腳械也。楊崔云械來頸及脛者皆曰桁楊。離力智、力氏二切。跂丘氏切。攘臂如羊切。桎之實切。梏古毒切。椄音燮。槢音習,司馬云椄槢械楔也。又椄槢桎梏,梁也。鴻烈解云大者為柱梁,小者為椄槢。鑿在報、在洛二切。枘人銳切。三蒼云柱頭枘也。鑿頭廁木,如柱頭枘。焉知於虞切。嗃矢許交切。矢之嗚者,又猛者也。崔本此下更有有无之相生也則甚。曾史與桀跖生有无也,又惡得无相轂也。凡二十四字。

清靜民正》

1
黃帝已解齊物篇。廣成子古之得道人也。空同山名,云北戴斗極為空同。一云在梁國虞城東三+里。之山見張君房本,舊作上。質也形質麤淺。雲氣不待族而雨司馬云:族,聚也。未聚而雨言澤少也。草木不待黃而落司馬云落,死也。言殺氣多也。翦翦司馬云善辯貌。一曰佞貌。李云淺短貌。或云狹小貌。捐悅金切。棄也。邀之古堯切。遇也。南首音狩,向明也。蹙其月切。驚而起也。吾語魚據切。下同。窈窈烏了切。我為于偽切。下同。有藏才浪切。千二百歲矣李淳風天无主物薄云,千二百歲謂之十大剋,一曰陰陽之小紀也。四九三十六三百六十;四八三十二,三百二十;四七二十八,二百八十;四六二十四,二百四十;共一千二百之數。百昌百物昌盛也。緡乎武巾切。遠我于萬切。昏乎暗也,司馬云緡昏並無心之謂也。

无為民化》

1
雲將子匠切。李云主雲師也。鴻蒙元炁也。寓言風雲炁者,取其无心而利物也。拊髀音陛,股也。雀躍如雀之跳躍也。倘然止尺掌切。司馬云欲止貌。贄然立之二切。李云不動貌。叟素口切。長者之偁。不輟丁劣切。止也。曰吁況于切。六氣陰陽風雨晦明,又云風寒,暑濕,燥火,風木,寒水,暑火,濕土,燥金,相火謂之六氣掉徒弔切。有宋國名也。鞅掌於丈切。眾多也。之放方往切。効也。噫音醫,下同。仙僊音仙,輕舉貌。墮許規切。毀也。吐如字,說文寫也。涬戶頂切。溟亡頂切。滓溟,渾然貌。司馬云自然氣也。渾渾戶本切。沌沌徒本切。不離力離切。下同。

持勝任道》

1
而惡烏路切。因眾以寧所聞因眾人之所聞見,委而任之,則自寧安。不如眾技其綺切。眾矣若役我之知達眾人,眾人之技多於我矣。安得而不自困哉。此攬音覽,與擥同。此以因人之國見江南古藏本,舊闕。僥古堯切。倖音幸,求利不止貌。又僥,要也。以皇王之國利,要求非分,為一身之幸會。幾何居豈切。不喪息浪切。同下。

持後處先》

1
挈苦結切。挈,持也。撓撓而小切。聖人以自然携持萬物,適性自動也。惡乎音烏。

道無不為》

1
匿而女力切。藏也。不易如字。薄伯各切。迫也。

雜篇至樂二十二》

至樂無為》

1
至樂音洛。篇內不出者,皆同。至,極也;樂,歡也。奚惡烏路切。惛惛音昏,張君房本作●●。蹲循勿爭委順貌。誙誙戶耕切。李云趣死貌。吾未知之樂也亦未知之不樂也果有樂无有哉吾以无為而誠者為樂矣並見江南古藏本,舊作吾未之樂也,亦未之不樂也,果有樂无有哉。吾以无為誠樂矣。化生見江南古藏本,舊闕。芒乎音荒,下同。芴乎音忽,下同。芒然物之生,忽然物之出,忽生於無,芒成於有。萬物職職李云繁殖貌。爾雅云職,主也。謂各有主而區別也。

遺情累》

1
箕踞音據。成云謂垂兩腳如簸箕形也。盆瓦缶也。與人居句絕。長子丁丈切。句絕。今有變之而死見江南古藏本,舊作今又變而之死。无槩古代切。司馬云感也。成云驚歎也。偃然成云安息貌。巨室天地之間。噭噭古吊切。文云哭聲也。

化空》

1
支離叔滑音骨。介音界。叔二人或以支幹離散為善,或以滑稽介獨為善,叔,善也。冥伯之丘崑崙力門切。之虛音墟,冥寞大丘,峻極之墟。所休休息也。左肘竹九切。一作胕;音趺。云胕足上也。蹙蹙姑衛切。成云驚動貌。集韻,僵也。一曰跳也。●與靈蹶同。惡之烏路切。下同。塵垢音苟。

兩謬》

1
髑音獨。髏音樓。驍然有形苦堯切。白骨貌,有枯形也。撽苦弔,古的二切。說文作●,云旁擊也。馬捶拙蘂切。馬杖也。愧遺唯季切。凍丁貢切。餒奴罪切。援音袁。枕臥針●切。見夢賢徧切。向子之談者見張君房本,舊闕。從然七容切。謂從容休然也。張君房本作泛然。復生音服。深矉音頻。蹙類上子六切。本亦作顣,下於葛切。李云矉顣者,愁貌。王樂音洛。而復扶又切。為生人之勞乎見張君房本,舊作而復為人間之勞乎。

名實》

1
褚音貯。囊也。懷容受也。綆格猛切。汲索也。汲,居及切。而重直用切。海烏司馬云國語曰愛居也,止魯東門之外三日,臧文仲使國人祭之,非魯侯也。祀於魯廟,故言魯侯,筵之爰居。一名雜縣,舉頭高八尺,形似鳳皇,鄉音訝。觴音傷。于廟司馬云飲之於廟中也。九韶常遙切。舜樂名。眩音縣,目無常主也。一臠里轉切。壇大丹切。司馬本作澶,音但,云水涉澶也。洲渚也。食之音嗣。鰌●音秋條。隨行戶剛切。委於危切。蛇以支切。寬舒自得貌。譊譊乃交切。喧聲也。咸池洞庭已解天運篇。人卒子忽切。眾也,又寸忽切。還音環繞也。彼必相與異其好惡好惡異見江南古藏本,舊作彼必相與異其好惡,故異也。

化機》

1
道從可馬云從道旁也。本作徒。攓居輦切。拔也。蓬步東切。汝果元嘉本作過。養司馬本作暮,云死也。予果元嘉本作過。歡司馬本作嚾,云呼聲謂生也。種章勇切。有幾居豈切。若鼇為鶉見劉得一本,舊闕。得水則為繼音繼,司馬本作繼,云萬物雖有兆眹,得水土之氣乃相繼而生也。說文繼,續也。一曰反臘為絕。今本作●,是反臘也。得水土之際則為龍戶媧切。蠙步田切。之衣司馬云言物根在水土際,布在水中,就水上視之不見,抄之可得,如張綿在水中。楚人謂之鼃蠙之衣。成云青苔布在水中,若張綿,俗謂之蝦蟆衣也。生於陵屯徒門切。山阜也。則為陵舄音昔,司馬云言物因水成,而陸產生於陵屯,化作車前草。改名陵舄也。一名澤舄,隨燥濕變也。然不知其祖,言物化無常形也。人之死也亦或化為草木,草木之精或化為人也。陵舄得鬱棲則為烏足李云鬱棲,糞壤也,言陵烏在糞壤化為烏足草。司馬云鬱棲,蟲名,烏足,草名,生水邊也。言鬱棲在陵烏之中,則化為烏足也。烏足之根為蠐螬音齊曹,蟲名。其葉為胡蝶音牒,司馬云蛺蝶也。草化為蟲,蟲化為草,未始有極。胡蝶胥也胥,相胥也。言物相胥生也。化而為蟲生於竈下司馬云得熱炁而生也。其狀若脫它括切。謂剝皮也。司馬音悅,云新出皮悅好也。其名為鴝其俱切掇丁活切。鴝掇,蟲名。鴝攘千日為烏其名為乾音干。餘骨乾餘骨之沫音末,李云口中汁也。為斯彌蟲名。斯彌為食醯許兮切。司馬工萬苦酒上蠛蠓也。食醯生乎頤輅頤輅音怡路,蟲名。生乎黃軦音況,蟲名。黃軦生乎九猷音由,李云九宜為久,久,老也,猷,蟲名。九猷生乎瞀莫逗切。芮如銳切。小蟲也,喜去亂飛。又草名。瞀芮生乎腐音輔。蠸音權,蟲名。爾雅云一名守瓜,又云瓜中黃甲蟲。一云螢火蟲。一云蚡鼠。腐蠸生乎羊奚羊奚比毗志切。已上朱書二+字,見張君房本,舊闕。乎不●息尹切。久竹生青寧司馬云羊奚,草名,根似蕪菁,與久竹比合而為物,皆生於非類也。青寧,蟲名。青寧生程尸佼云,程者,中國謂之豹,越人謂之貊,即豹之別名也。程生馬馬生人史記年表云,秦孝公二十一年,馬生人,蓋一炁之變,无所不適也。
URN: ctp:ws46662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