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七

《卷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辨脾胃升降
2
余尝考治脾胃莫详于东垣,求东垣治脾胃之法,莫精于升降。夫升降之法易知,而升降之理难明。其在《经》曰:「脾胃为仓廪之官,五味出焉。」盖脾主生化,其用在于无形。其属土,地气主上腾,然后能载物,故健行而不息,是脾之宜升也明矣。胃者,水谷之海,容受糟粕,其主纳,纳则贵下行,譬如水之性莫不就下,是胃之宜降也又明矣。故又曰:「清气在下,则生飧泄;浊气在上,则生 胀。」夫清气何?盖指脾气而言,不然何以在下则飧泄也;其浊气何?盖指胃气而言,不然何以在上则 胀也。是非可为脾升胃降之一确证乎?由此而推,如仲圣所立青龙、越脾等方,即谓之升脾之清气也可;其所立三承气诸方,即谓之降胃之浊气也无不可。触类引伸,理原一贯,先圣后圣,其揆一也。考东垣所著补中益气、调中益气、升阳益胃各方,其论虽详于治脾,略于治胃,而其意则一脏一腑,升降各有主治,显然不可混者,其与先圣之理,又何尝相悖,而后先辉映,足以发明千古,良可师也。苟其颠倒错施,俾升降失宜,则脾胃伤,脾胃伤则出纳之机失其常度,而后天之生气己息,鲜不夭扎生民者已。余偶读东垣书,详究脾胃,以辨其升降之理如此。
3
气有馀便是火解
4
昔贤有云:「气有馀,便是火。」此当专以病气立论。若元气有不足,而无有馀者也,何则?气化于精,精生于水谷,故人情一日不再食则饥,饥则气怯而倦怠,若饮食适宜,起居有节,始得元气充流,一昼一夜,正合一万三千五百息,为人身之常度,故圣人御气,如持至宝,非以气之易于不足乎?自夫风、寒、暑、湿、燥、火六淫之气,外侵营卫经府,阻塞正气流行出入之道,遂致腠理闭塞,胸腹痞满,二便不通,种种显病气有馀之象,而元气已形内馁之机,医者但当察其所因,如风则用和,寒则用汗之类,即不致化火,而元气复矣。若治不中要,病气留著,则六者皆可化火,即热病为伤寒之类,而病机十九条,属热者多是也,故曰气有馀便是火。即七情之病,亦莫不然,如喜太过,则喜气有馀而心火炽,怒太过,则怒气有馀而肝火炎,此尤当从脏气之阴阳虚实而调剂之,若执是说以往,不曰破气降气,即曰清火泻火,吾恐少火生气,一伤则俱伤,一败而难复,非卫生之道也,岂古人立言之旨哉!
5
东垣景岳论相火辩
6
东垣曰:「相火者,元气之贼也。」丹溪述之,景岳非之。论曰「情欲之火,邪念也,邪念之火为邪气,非相火之所为也。」二家之说俱有词障。夫相火者,肾中之真阳,禀自先天,为人生之根本,云为动作赖之以立,衰则病,息则死。
7
老子曰:「一」生二。」周子曰:「无极而太极,太极动静而生阴阳。」是相火一人身之太极也,太极不能无动,然动而有节,即是少火以生气,动而无制,则为壮火以害气,如水能浮舟,亦能覆舟,实一相火之所为,岂得另有邪火也?故人之喜怒爱惧,不过五藏之本志,男女大欲,则又万物之化醇,是皆天地间经常之理,原不至于伤生,惟狂荡无节,斯为害耳。然相火既定位于下焦,蒸腾发育,夫能使之理胜而安,欲胜而危者,则唯一心,故心为君火。《经》曰:「君火以明,相火以位。」又曰:「主不明则十二官危。」此其尤大彰明较著者也。《大学》正心,释氏降伏其心,养生者善治其心。
8
则推而极之,为圣贤,为仙佛,守而持之,康宁寿考。若舍君而言相,无怪乎或为元气之贼,或为生气之本,意旨岐趋,则泻火补阳,争门角立,党同伐异,欲为阐发前贤,恐先与《经》旨相谬。
9
古今元气不甚相远说
10
「五方风土异宜,古今元气不同」,医林每奉此二语为治病立方之要旨。以为西北高燥多寒,东南卑湿多热,高燥则筋骨劲强,卑湿则肌肉柔弱,此分情势之刚柔,非以判本原之强弱,故《内经·异法方宜论》、《五常政大论》,圣人早为详言之。至古今元气不同,则愚窃有说焉。皇古之世,寿称千百,荐绅先生难言之,或者书缺有间,未足徵信欤?《尚书》载自帝尧以来,则皆彰彰可考,所谓元气之浓薄,必徵诸寿数之短长,故古人之元气不可见,而古人之寿数有可稽。
11
唐虞三代,已不闻有数百岁之人,观之孔颜,尤明验也。仲师诞生于汉,为制方之祖,其用药也,不啻数倍于今,由其察脉真,审证确,任使精专,一汤日作数服,病愈或不终剂,盖有是病,必用是药,去疾务尽,断断然也,然非谓汉时气浓则可也。古者以百岁为上寿,七八九十者为老,递降而夭殇,自汉迄今,果有异欤?盖至诚无息,天地之体未有久而渐薄之理,惟天地无心于造物,人禀天地之气以生者,原各得此百年之用,而修短不齐者,人自有其浓薄耳,今古一辙也。不然,轩岐垂教,长沙祖述,岂专为一方一代而言哉?若谓今之人禀气日薄,则善乎徐洄溪有草木之性随之亦薄之论,此又不移至理也。自元气不同之说行,群以古法不宜于今,麻、桂虑其亡阳,姜、附畏其劫阴,柴、葛以升而代之,硝、黄以厉而制之,即偶然一用,不过数分,病则犹是也,药则不及矣,安能奏效乎?因是邪不去,正立亡,始之以谨慎爱之者,终之以因循害之也。故愚以为学人,当专务审证辨脉,既得证因之本,幸勿拘元气不同之见,当宗古人用药而稍减之,矫今人立方而增重之,庶几病气速除,生机不息矣。鼎也学识浅陋,有志未逮,书此以俟之。
12
四时皆有伤寒说
13
三阳伤寒,俱有表证,至于三阴,既无表证可据,而又不必一日太阳、二日阳明循经而传,卒然直中,无拘太少,今试有人卒然患得三阴条脉证,医者诊视,将不知目为何病,无论治之也。故有谓南地无伤寒者,非无伤寒,实有之而难于识,难于治也。寒者,天地之一气,《伤寒》者,举一以名书,一百一十三方,果皆治寒之剂哉?犹鲁史错举四时而名《春秋》也。窃谓伤寒一证,不特霜降以后,春分以前有之,即三时皆有之,不过因时易名,春温、夏暑,其证治已全具于三百九十七法中,在学人能通其变耳。是《伤寒》实备六气之治,厥后或专论温热,或专主三焦,或主心营肺卫,要不过《伤寒》中之一气一经,未足以窥全豹也。读书贵在参悟,不可如小僧缚律。如邪中三阴,不必皆寒,故三阴亦有热下证;直中三阴,多兼内伤,故三阴每多温补证。又况外感不出六经,内伤无过五脏,然则《伤寒》一书,并可以概杂病,何时何地无之哉?溯心源于长沙,当必沉潜反复于其书,犹必详审于无表证之治,则官墙虽峻,庶几可窥。
14
幼科似惊非惊辩
15
幼科惊症,自喻氏以食、痰、风、惊四字立名,大剖从前之讹,实为确论,叶香岩亦宗之。然更有未尽者,近多冬令气暖失藏,入春寒温间杂,小儿吸收其邪,先伤肺经,起自寒热气粗,延绵失治,渐从胞络内传,上部虽有微汗,而痰多、鼻煽、烦躁、神蒙,病家惶惧,辄云变为惊症,动用香开,妄投金石,以致阴液消亡,热势愈张,正不敌邪,肝风陡动,渐见肢牵、目窜、痉闭、发厥,势多倾败。若于病未猖撅之前,先以辛凉开肺,继以甘寒化热,佐以润剂降痰,两候自能痊可。此盖温邪陷入,阴液内耗,而动肝风,实非惊恐致病也。若误以惊药治之,恐幼稚之衔冤不少,故为之一辨。
16
痘科伏毒急于闷症说
17
痘之一症,先贤立论甚详。但近时气候变迁,竟有不同于向日者,莫甚于伏毒,而为时疠壅遏。初起寒热悠悠,腰腹并无痛楚,两潮而见点,亦色润而形单。并非要害之处,身热未解,得嚏便通。根窠虽立,不易掀发。一到三朝,神蒙气喘,斑点全无,唇不肿而口不渴,火伏内攻,迅如反掌,痘未退缩,即已喘闭告竭。虽多识者,进以芳香双解,大剂劫夺,一无奏绩,亦未如之何也已矣。
18
司天运气赘言
19
《内经·气交变大论》详言岁运,《六元正纪大论》详言司天在泉,而今似有不验者,何欤?盖岁运已分太少,而一岁之中,再分为五运,五运之中,又分主客,主客之中,又分太少司天在泉,再与间气分而为六,六气之中,又分主客,是每候中必有岁运与司天、在泉,及主运、客运、主气、客气六者矣。角、征、宫、商、羽,与风、火、湿、燥、寒,杂合于一时,变化靡穷。无怪执岁运之说者,司天在泉不验,执司天在泉之说者,岁运不验,执五运六气之说者,岁运与司天在泉皆不验,几疑古圣贤书为不可尽信矣。不知五运六气,《经》文虽逐一分言,而未及合参之理;然《天元纪》、《六微旨》二篇,论至天符岁会,则参合而言。如天符乃岁运,与司天相会,奉天行令而主半年,譬之相辅也,故曰执法也。故中其病者,危而速也。岁会乃岁运与年辰相会,犹为平气,而主一年,譬之方伯也,故曰行令也。故中其病者,徐而持也。至于太乙天符,则司天、岁运、年辰三者会合,偏盛极焉。故中其病者,暴而死也。吾侪在医喻医,如一方中纯寒纯热,其性自偏,服之未有不验者。其非天符、岁会之年,五行错杂,犹之一方中苦辛相制,寒热杂陈,则气味皆轻,自不觉其利害耳。天符、岁会如此,可知五运六气亦须参合以类推矣。《内经》未言及此者,提其纲而略其目也。
20
然馀更有说者,《经》言中执法者,其病速而危;中行令者,其病徐而持;中贵人者,其病暴而死。曰中、曰其,乃指偏胜之时,即中此偏胜之邪,于是其病如斯,非泛言其年得病,无论风、寒、暑、湿、燥、火,一概如此断也。况偏胜之时,虽必有其邪,亦非举世之人而尽中之也。或起居不慎,或寒暖失宜,凡属外感皆然。再壮者气行则散,怯者著而为病,则是中其邪者,本非常有,何谓《经》文之不验耶?愚意以为运气之说如此。抑更有释天符太乙之说者,谓非一年之病皆然,当以得病之一日为言,如戊子日亦称天符,戊午日即为太乙,似乎近理,而与中、其二字,究隔一层,仍当作值其日而中其邪,或合以其年其日而中其邪,如此推之,窃谓断无不验者。
21
周身经络总诀有小序
22
治病须分经络,古人以经界喻之,犹夫射之的、御之范也。《灵枢·经脉》一篇,为我医所必读,惟是其文参差繁复,习者苦之。东垣编为歌诀,国朝汪 庵更为谐畅,可谓记诵无难矣。惟是熟此经脉,于逐经之起止循行虽己了了,而人之身体,每一处有两三经,或四五经,错综循及者,皆散见于各经之下,临证仓卒,未免或遗。烈不揣愚陋,窃以人身自巅至足,凡十二经络行及之所,汇而辑之。再奇经八脉,除带脉及阴阳维跷,皆简明易晓,可无纂辑外,其冲、任、督三经,亦为摘入。仿四六之体,编为俚句,而不拘拈对,不嫌粗俗,惟求便于记诵,俾人之身体四肢,一云某处,便识为某经某络,实为临证、辨经、分经、议治之快捷方式;但不敢曰熟此总诀,竟可置《经》文而不读也。譬之《本草纲目》,既已按药而治病,复有《本草类方》,为之按病以集方,二者纵横为用,尤为心目了然耳。
23
头上诸脉
24
盖闻手之三阴,从藏走手手太阴肺,少阴心,厥阴心包,手之三阳,从手走头。手少阳三焦,阳明大肠,太阳小肠。足之三阳,从头走足足太阳膀胱,阳明胃,少阳胆,足之三阴,从足走腹足太阴脾,少阴肾、厥阴肝。《灵枢》逐一而分言,兹乃合编而便读。膀胱之脉交于巅,肝与督脉会于巅,络脑须知膀督惟欲便于诵读,故用简字诀,馀仿此。发际循乎胃脉,胃至额颅发际下为额颅,胆抵头角。上额者督与膀胱在内直上,出额者其惟肝脉在外直出。目系连于肝脉,心之支者,并系目之内角,名曰内 ,小支至而膀胱起,胃经还约于其旁小肠之支者至目内 ,膀胱之脉起于目内 ,胃脉起于鼻之交 中,旁约太阳之脉,下循鼻外。约,一作纳。目之外角名曰锐 ,胆接焦三焦之支者,至目锐 ,胆脉起于目锐 。小肠亦至目下为 音拙,焦胆小肠而合至三脉俱支者。两旁为颊,大小肝焦而上下夹面横骨为颊,大肠贯颊,小肠上颊,肝与三焦俱下颊,四脉亦俱支者。小肠之支斜络于颧,督脉至于鼻柱,胃脉起于交 即山根。大肠之支挟鼻孔,而交中挟口从下齿还出挟口,交人中,左之右,右之左,上挟鼻孔至迎香穴而终,交足阳明经,胃经之脉循鼻外,而挟口环唇。肝又环于唇内,胃又交于承浆下唇陷中。胃经之脉入上齿,大肠之支入下齿。颔前大迎,胃脉出而胆支下 下为颔,颔前一寸三分动脉陷中为大迎,乃胃经穴,颔下为颐,胃脉循而任脉上胃脉循颐后下廉耳之上角,焦支出而膀支至,客主人穴,胆出走而胃脉过耳前上廉起骨曰客主人,乃胆经穴,胆脉之支者,出走耳前,至目锐 后,胃脉上耳前,过客主人。三焦之孙脉,出走客主人前《灵枢》云:经脉为里,支而横者为络,络之别者为孙,此支之歧者,故曰孙脉,后仿此。小肠与焦胆,三支并入耳中。胆脉焦支系于耳后,胆支胃脉循在颊车。耳下曲骨为颊车。咽有小心,脾肾之脉。小肠脉循咽,心脉之支者挟咽,脾脉挟咽,肾脉至咽。喉为胃支,肾脉之循二脉循喉咙。肝循喉后而入咽颡肝脉循喉咙之后,上入咽颡,咽颡一名颃颡,在上 后。脾连舌本而散舌下。肾脉挟乎舌本,胃支下在人迎结喉旁一寸五分动脉。此为诸阳之会,先须大略而陈。
25
在身诸脉
26
原夫脑后为项,膀胱督脉与焦支。两旁为颈,大小肠支同胆脉。肩 骨之前廉,大肠出之。肩后之下为膊,膀胱循也。焦胆小肠,交合于肩会于大椎者为肩。肾经督脉,并贯于脊。脊骨两旁第一行,相去各一寸五分,挟脊肉为膂,膀脉循之而挟脊。脊骨两旁第二行,相去各三寸,成片骨为胛音夹,小肠绕而膀支贯。至于肩前,陷下名曰缺盆,焦胆胃肠并入其中。是以胆脉循胸,三焦布膻上焦两乳中间为膻中。乳内廉乃胃经直下,腋之中分,胆经包络心包络亦有直者、支者之分,恐辞句繁复,故此处支者仅云包络,下文正脉,乃用心包二字以别之。腋下为包络之过,心直下而肺横。出胁里为胆脉之循,心包出而肝经布。胁骨之下为季胁,须识胆经之过。脐下四寸为中极,当知任脉之起任脉起于中极之下。然而任脉当脐,冲胃挟脐。脾脉入腹,胃支循腹,肝脉上抵乎小腹,胆胃出入于气街脐下毛际两旁动脉为气街,一名气冲,乃胃经穴,胆绕毛际曲骨之外为毛际,肝环阴器。此在身躯之脉,所当胪列而明。
27
脏腑中诸脉
28
其在脏腑之脉,太阳与少阴为表里手太阳小肠,少阴心;足太阳膀胱,少阴肾,少阳与厥阴为表里手少阳三焦,厥阴心包;足少阳胆、厥阴肝,阳明与太阴为表里手阳明大肠,太阴肺,足阳明胃,太阴脾,凡此六经,脉皆互络,手足同然,无烦详赘如肺脉络大肠,大肠脉络肺之类,十二经皆仿此。更有肺之一脏,心直上而肾直入,胃之一腑,肝脉挟而肺小循肝脉挟胃,肺脉还循胃口,小肠之脉抵胃,心有肾支之络,肝有肾经之贯,脾支又注于心中,肺脉自起于中焦,心下有膈,惟膀胱为无涉,十有一经,皆上下而贯之心下隔膜,遮隔浊气,不使上薰心肺,惟膀胱之脉挟脊抵腰中,入循膂,络肾属膀胱,故不贯膈。此属脏腑之间,并须熟谙者。
29
手经诸脉
30
论乎肩肘之间,乃号为 音柔,俗名大臂。 之内廉有三,肺循前而心循后,包络恰循乎其问。 之外廉有三,小循后而大循前,三焦乃循乎其外。 下为肘,三焦上贯内廉、尺泽,包络入之包络之支者,入肘内陷中尺泽穴,肺则下于内前,心又下于内后肺脉下肘中,心脉下肘内,惟肺脉行前,心脉行后,心包行其中间为别,小肠出于内侧两筋之间,大肠入于外廉。肘下为臂,包仍在中即上文支者,大循上而小循下,心脉仍循内后廉。上渭下廉之内,仍循肺脉,臂外两骨之间,还出三焦。肺入寸口,而循鱼际关前动脉为寸口,大指后肉隆起处为鱼,鱼际其间穴名,心抵锐骨而入后廉。心脉抵掌后锐骨之端,入掌内后廉。包络直入于掌中从曲泽行掌后两筋之间横纹陷中,入掌中,三焦仍循乎表腕。大肠出于合谷,而上入两筋之中,合谷俗名虎口,大肠经穴小肠循于外侧,而出腕下之踝循手外侧上腕出踝中。踝音华上声,腕外兑骨。肺脉出于大指,包络出于中指,次指为肺支肠脉之交肺脉之支者,直出次指,内廉出其端,大肠之脉起于次指之端。四指为包孙焦脉之接,三焦又上出小次之间,小指为心脉小肠之接。
31
所谓手经,大略如斯。
32
足经诸脉
33
至如尻上为腰,膀胱脉抵背脊下横骨为腰,腰下为臀,膀支贯之。两旁捷骨之下名髀枢,而胆横膀过一名髀厌,胆脉横入髀厌中,膀胱之支者过髀枢,前面气街之下号髀关,而胃经直下。股之内廉前廉脾而后廉肾,又肝脉内循于股阴。股外为髀,后膀支而前胃脉髀前膝上六寸起肉为伏兔,胃脉抵之,又胆脉下循于髀阳循髀外行太阳阳明之间。是以挟膝筋中为膑即膝盖骨,仍属胃经之直下。而膝内脾经内前廉,膝外胆脉,外廉,膝后曲处为 ,还是膀支之直入,而肾出肝上,俱在内廉肾脉出 内廉,肝脉上 内廉。脾肾上于 内 、足肚也。
34
二脉上 内廉,膀支贯于 外从 中下贯 内,出外踝之后。胆下于外辅骨前,而直抵绝骨之端髀骨为辅骨,外踝上为绝骨。肝斜于胫 内侧,而胃循胫外之廉。内踝有脾前肾后之分,外踝有胆前膀后之别跟上两旁内外曰踝
35
大趾节后为核骨,脾经脉过,足外侧骨为京骨,膀脉支循。肾入跟中,胃胆循跗。跗上廉乃肝经循处,足心中有肾脉斜趋涌泉穴。大趾甲后属胆支,肝脉之交,大趾内侧为胃支,脾脉之接。中趾内外分胃直胃支之入,四趾之间,又胆经直入而终。膀支至于小趾之外,肾脉起于小趾之下。足经之脉,又如此也。
URN: ctp:ws46801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