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三百二十一

《卷三百二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宰辅部 器度畏慎,慎密知人,礼士器度。
2
夫包荒含垢,兼容虚受,居不充诎,动无怵迫,斯君子之盛德也。若乃居庙堂之上,宅台揆之任,斟酌元化,仪刑列辟,而能恕小过忘旧恶,临敌而靡惧,受宠而勿喜,高谭于危难之际,忘怀于得丧之域,坐镇浮竞,立安反侧,德宇宽裕,心量渊邃,诚足为庶尹之表式,副下民之瞻望哉!
3
汉曹参为相国,见人有细过,掩匿覆盖之,府中无事。丙吉为丞相,吉驭吏嗜酒,数逋荡。尝从吉出,醉呕丞相车上,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饱之失去士,使此人将复何所容言无所容身?西曹第忍之,此不过污丞相车ブ耳」。遂不去也。
4
后汉张温为司空,时边卒韩遂为乱。温御命征讨,以扬武都尉陶谦恭祖为参军事,接遇甚厚,而谦轻其行事,心怀不服。及军罢还,百僚高会,温令谦行酒,谦众辱温。温怒,徙谦于边。或说温曰:「陶恭祖本以材略见重于公,一朝以醉饮过失,不蒙容贷。远弃不毛,厚德不终,四方人士,安所归望?不如释憾,除恨克复初分,于以远闻德美」。温然其言,乃追还。谦至,或人谓谦曰:「足下轻辱三公,罪自己作,今蒙释宥,德莫厚矣,宜降志卑辞以谢之」。谦曰:「诺」。又谓温曰:「陶恭祖今深自罪责,思在变革,谢天子礼毕,必诣公门。公宜见之,以慰其意」。时温于宫门见谦,谦仰曰:「谦自谢朝廷,岂为公耶?」温曰:「恭祖痴病,尚未除耶!」遂为之置酒,待之如初。
5
蜀蒋琬为丞相诸葛亮长史。亮卒,琬为尚书,迁大将军、录尚书。时新丧元帅,远近危悚,琬出类拔萃,处群僚之右,既无戚容,又无喜色,神守举止,有如平日,繇是众望渐服。东掾杨戏素性简略,琬与言论,时不应答。或谓琬曰:「公与戏语而不见应戏之慢,上不亦甚乎!」琬曰:「人心不同,如其面焉。面从后言,古人之所诫也。戏欲赞吾是耶,则非其本心。欲反吾言,则显吾之非。是以默然,是戏之快也」。又督农杨敏曾毁琬曰:「作事愦愦,诚非及前人」。或以白琬,主者请推治,敏琬曰:「吾实不如前,人无可推也。主者重据听不推,则乞问其愦愦之状」。琬曰:「苟其不如,则是事不当理,事不当理,则愦愦矣,复何问耶?」后敏坐事系狱,众人犹惧其必死,琬心无媚,得免重罪。其好恶存道,皆此类也。费宋大将军、录尚书事。延禧七年,魏军次于兴,势假私诼,手谕御之。光禄大夫来敏诣吮,鹎蠊参棋。于时羽檄交驰,人马擐甲,严驾已讫,擞朊袅粢舛,韵飞无厌倦。敏曰:「向聊观试君耳,君信可人,必能办贼者也」。酥恋兴,焱恕。
6
吴顾雍为丞相,久之,吕壹、秦博为中书典校,诣宫府及州郡文书,壹等因此渐成威福,遂造作岕障管之利,举罪纠奸,纤介必闻,重以深按。蠊砦、芑、俣、檀、蟪寂畔,菸、薰加旱。冉约举白用被谴让,后壹奸罪,发露收系廷尉。雍往断狱,壹以囚见,雍和颜色,问其辞状。临出,又谓壹曰:「君意得,无欲有所道?」壹叩头无言。时尚书郎怀叙面詈辱壹,雍责叙曰:「官有正法,何至如此!」
7
晋陈骞为大司马,与贾充、石苞、裴械、染阄心膂,而骞智度过之,充等亦自以为不及也。
8
王戎为司徒,惠帝之西迁也,戎出奔于郏,在危难之间,亲接锋刃,谈笑自若,未尝有惧容。时召亲宾,欢娱永日。
9
王导为侍中、司空、假节、录尚书,领中书监。刘隗用事,导渐见疏远,任真推分,澹如也。有识咸称导善处兴废焉。
10
庾亮为中书令,与王导受遗诏辅幼主。苏峻作逆,兵至京师,战于建阳门,兵败,亮乘小船西奔,乱兵相剥掠,亮左右射贼,误中柁工,应弦而倒船。上咸失色欲散,亮不动容,徐曰:「此手何可使著贼!」众心乃安。
11
谢安为侍中、吏部尚书,受顾命。桓温入赴山陵,止新亭,大陈兵卫,将移晋室,呼安及王坦之,欲于坐害之。坦之甚惧,问计于安。安神色不变,曰:「晋祚存亡,在此一行」。既见温,坦之流汗沾衣,倒执手板。安从容就席,坐定,问温曰:「安闻诸侯有道,守在四邻,明公何须壁后置人耶?」温笑曰:「正自不能不尔耳」。遂笑语移日。及苻坚率众号百万,次于淮淝,京师震恐。加安征讨大都督。安遣弟石及兄子玄征讨,玄入问计,安夷然无惧色。答曰:「已别有旨」。既而寂然,玄不复敢言,围棋赌别墅。安尝棋劣于山墅,亲朋毕集,方与玄乃令张玄重请,安遂命驾出。是日,玄惧,便为敌手,而又不胜。安顾谓其甥羊昙曰:「以墅乞汝」。安遂游陟,至夜乃还,指授将帅,各当其任。玄等既破坚,有驿书至,安方对客围棋,看书既竟,便摄放床上,了无喜色,棋如故。客问之,徐答云:「小儿辈遂已破贼」。既罢还内,过户限,心喜甚,不觉屐齿之折。
12
宋徐羡之为司空、录尚书事。羡之起自布衣,又无学术,直以志力局度,一旦居宗,朝野推服,咸谓有宰臣之望。沉密寡言,不以忧喜见色。
13
唐娄师德为纳言,尝荐狄仁杰。及仁杰为宰相,不知师德荐已,数排师德,令充外使。则天尝出师德旧表示之,仁杰大惭,谓人曰「吾为娄公所含如此,方知不逮娄公远矣」师德颇有学识,器量宽厚,喜怒不形于色。
14
狄仁杰,天授中为地官侍郎、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则天谓曰:「卿在汝南时,甚有善政,欲知谮卿者乎?」仁杰谢曰:「陛下以臣为过,臣当改之。陛下明臣无过,臣之幸也。若臣不知谮者并为善友,臣请不知」。则天深加叹异。
15
裴耀卿,开元中为黄门侍郎、平章事,充转运使,凡三年,运七百万石,省脚钱三十万贯。或说耀卿请进所省脚钱,以明功利。耀卿曰:「此盖公家盈缩之利耳,不可以之求宠也」。乃奏充所司和市籴等钱。
16
贾耽为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每自朝居家,接对宾客,及暮乃止,而人未尝见其喜愠。
17
赵退翁为中书侍郎、平章事。初,廉察湖南日,令狐亘、崔儆并为巡属刺史。亘尝历中书舍人、礼部侍郎,儆亦久在朝列,所为或亏法令,憬每以正道制之。亘、儆密遣人数憬罪状,毁之于朝。及憬为相,拔儆自大理卿为尚书左丞,亘先贬官为别驾,又擢为吉州刺史,时人多之。
18
周冯道仕晋平章事时,奏请徵史圭为刑部侍郎、盐铁副使。圭在明宗时为右丞,权判铨事,道在中书,尝以堂判衡铨司所注官,圭怒,力争之,道亦微有不足之色,后道首举圭,圭方愧其度,量远不及也。
19
宰辅部 畏慎
20
得宠若惊,老氏攸戒,先慎乎德,君子所守。矧夫宰衡重任,天子是毗,百度群伦,罔不咸在,进退语默,为众规矩。其有慎终若始,执虚如盈,集木思危,履虎增畏,预怀栋挠之惧,深惩味厚之毒,举止恭逊周,旋悚心栗。至有让爵散财,避贤自劾,形于忧虑,积成疾,诏旨敦谕,时或︹起,侧身卑退,若无所容。斯盖承荣禄之厚,惭忠报之薄,其君子之盛德欤!
21
周仲山甫为宣王卿士,令仪令色,小心翼翼令,善也。翼翼然。恭敬貌
22
汉萧何为相国,素恭谨,及诛韩信,益封五千户,令卒五百人,一都尉为相国,卫诸君皆贺,召平独吊曰:「今者淮阴新反,于中有疑君心。夫置卫卫君,非以宠君。愿君让封不受,悉以家私财佐军,何从其计?」
23
石庆为丞相,醇谨而已。元封四年,关东流民二百万口,无名数者四十万。公卿议欲请徙流民于边以实之。武帝以为庆老谨,不能与其议,乃赐丞相告归。而按御史大夫以下议为请者,庆惭不任职,上书避贤者路,诏报反室还家也。庆素质见诏,自以为得许,欲上印绶。掾史以为见责甚深,而终以反室者蠊矶,裰辞也。或劝庆宜引决,庆甚惧,不知所出,遂复起视事。先是,公孙弘年八十,终丞相位,其后李、蔡、严青翟、赵周、石庆、公孙贺、刘屈鸺条辔丞相继踵,言相蹑也,自蔡至庆,丞相府客馆丘墟而已言不能进贤,故不缮修其屋室也。至贺屈鹗,被狄晕、马、厩、车库、奴婢室矣,唯庆以醇谨复终相位醇,厚也,其馀尽伏诛云。
24
公孙贺代石庆为丞相,初不受印绶,顿首涕泣曰:「臣本边鄙,以鞍马骑射为官材,诚不任宰相」。帝与左右见贺悲哀,感动下泣曰:「扶起丞相贺!」不肯起,帝乃起去,贺不得已,拜出。左右问其故,贺曰:「主上贤明,臣不足以称,恐负重责,从此始矣」。
25
张安世,昭帝时为左军将军,与霍将军同心辅政。初,安世兄贺幸于卫太子,太子败,贺下室后为掖庭令,而宣帝养于掖庭,号皇曾孙。贺以旧恩,养视皇曾孙甚厚,及曾孙壮大贺,欲以女孙妻之。是时,昭帝始冠,长八尺二寸。安世闻贺称誉皇曾孙,欲妻以女,安世怒曰:「曾孙乃卫太子后也,幸得以庶人衣服,县官足矣,勿复言予女事」。于是贺止。宣帝即位,为大司马、车骑将军,领尚书事。岁馀,霍禹谋反,夷宗族安世素心畏忌,已内忧矣,忌者,戒盈满之祸。其女孙敬为霍氏外属妇,女孙,即今所谓孙女也。当相坐。安世瘦,惧形于颜色。形,见也。帝怪而怜之,以问左右,乃赦敬以慰其意,安世浸恐。
26
后汉李通,光武时为大司空。性谦恭,常欲避权势,素有消疾,自为宰相,谢病不视。事连年,乞骸骨,帝每优宠之。
27
窦融为大司空,自以非旧臣,一旦入朝,在功臣之右,每召会进见,容貌辞气,卑恭已甚,帝以此愈亲厚之。融小心,久不自安,数辞让爵位,诏不许。
28
顺帝时,王龚为太尉,在位恭慎,自非公事,不通州县书记。
29
桥玄,灵帝时为太尉,谦恭下士,子弟亲族无在大官者。
30
刘宽为太尉,尝于坐被酒睡伏,帝问:「太尉醉耶?」宽仰对曰:「臣不敢醉,但任重责大,忧心如醉」。帝重其言。
31
南齐陈显达为太尉、侍中,建武世心怀不安,深自贬匿,车乘朽败,导从卤簿,皆用羸小,不过十数人。
32
北齐赵彦深为司徒,尝参机近,柔温谨慎。
33
唐房玄龄,太宗朝为尚书左仆射,或时以事被谴,则累日朝堂稽首请罪悚惧。昔鳌H粑匏容。
34
岑文本,贞观中迁中书令,归家,有忧色,其母怪而问之,文本曰:「非勋非旧,滥荷宠位,责重位高,古人所惧。抚已循心,所以忧耳」。亲宾有来贺者,辄曰「受吊不受贺」。
35
娄师德,神功元年拜纳。言虽参知政事,而深自畏避,竟能以功名终,为识者所重。
36
后唐赵光逢,庄宗同光末平章事,其弟谒问于私第,尝语及政事,他日至止,光逢已署其户曰:「请不言中书之事」。其清静寡欲、进退存亡,端然如此。
37
宰辅部 慎密
38
《易》曰:「庸行之谨」。又曰:「臣不密则失身」。若夫居台鼎之位,秉钧衡之重,斟酌正典,财成物轨,弼君之违,补职之阙,缉熙百志,弥纶《九叙,固元首之同体,庶尹之司南者也。自非深中笃厚,举止详慎,其何以赞枢机之务,成将顺之美哉!汉世以来,宗公间作,乃有嘉谋匪躬之奏,退则削槁熙工救物之议,外无漏言,道济于元元,美归于君上,斯足以副师尹之瞻,为天子之宰矣。
39
汉张安世为大司马,领尚书事,职典枢机,以谨慎周密自著,外内无间。每定大政,已决,辄移病出,闻有诏令,乃惊,使吏之丞相府问焉,自朝廷大臣,莫知其与议也。有郎功高不调,自言,安世应曰:「君之功高,明主所知,人臣执事,何长短而自言乎?」绝不许。已而郎果迁安世外,阳拒之,实令其迁。
40
后汉鲁恭为三公,性谦退,奏议依经,潜有补益,然终不自显,故不以刚直为称。
41
魏华歆为司徒,性周密,举动详慎。尝谓人臣入陈事务,以讽谏合道为贵,就有所言,不敢显露,故其事多不见。
42
陈群为司空,前后数密陈得失。每上封事,辄削其草,时人及其子弟莫能知也。论者或议群居位,拱默群薨。正始中,诏撰群臣上书以为名臣,奏议朝士,乃见群谏事,皆叹息焉。
43
吴顾雍为丞相时,访民间及政职所宜,辄密以闻,若见纳用,则归之于上。不用,终不宣泄。大帝以此重之。军国,著明也。间,隙也。移病,谓移书言病也。一曰:以病而移居,调选也得失,行事可否,自非面见,口未尝言之。
44
北齐赵彦深为司徒,历事累朝,尝参机务。温柔谨慎,喜怒不形于色。
45
隋高开皇初,拜尚书左仆射兼纳言。χ凑将二十年,治致钇铰,壅咭晕真,宰相所有奇策密谋及损益时政,皆削槁,世无知者。
46
唐戴胄,贞观中为吏部尚书,参预朝政。胄雅有痪址菜,敷奏坦然可观。时政得失,辄随事封进,多所补益,奏便削槁,繇是外无知者。
47
温彦博,贞观中为中书令。性周慎,不妄交游,自掌机务,杜绝宾客,国之利害,知无不言,太宗以是嘉之。杨师道为侍中,参预朝政。性周慎谨密,未尝漏泄内事亲友,或问禁中之言,乃更对以他辞。尝曰:「吾少窥汉史,至孔光不言温室之树,每钦馀风」。
48
王终旯壑形侍中,与房玄龄、李靖、温彦博、戴胄、魏徵同知国政。炙有陈说,多封上而焚槁,故其事不得而详也。
49
高士廉,贞观中为吏部尚书,参预朝政,俄迁尚书右仆射。任遇既隆,多所表奏,成辄焚槁,人莫知之。
50
戴至德,高宗朝为右仆射,知政事。时左仆射刘仁轨每遇申诉冤滞者,辄美言许之,而至德先据理难诘,若有理者,密为奏之,终不显已之断决,繇是誉归于仁轨。或以问至德,答曰:「夫庆赏刑罚,人主权柄,凡为人臣者,岂得与人主争权柄耶!」帝知而深叹美之。
51
陆元方在官清谨,再为宰相,则天将有迁除,每先以访之,必密封以进,未尝露其私恩。临终,取前后草奏,悉命焚之,且曰:「吾阴德及人多矣,其后庶几广福不衰乎!」又有书一匣,自尝缄封,家人莫有见者,及卒视之,乃前后敕书,其慎密如此。
52
萧嵩为中书令,兼饭史,在公慎密,人莫测也。
53
苗晋卿为侍中,代宗即位,年已衰暮,凡历三朝,皆以慎密见称。
54
李晟,德宗时为司徒,每尝帝所顾问,必极言匪,躬尽大臣之节。性沉默,未尝泄于所亲。
55
李德裕,会昌中为宰相,于长安私第别构起草院,院有精思亭,每朝廷用兵,诏令制置,裕独处亭中,凝然握管,左右侍者无得预焉。
56
○宰辅部 知人
57
夫居辅相之位,处台衡之重,使卿大夫各任其职,贤不肖咸得其所。轮辕曲直渺队,觅旌锥,坛ぐ察斗肿,苑鞘犊梢圆煆怨,坌忻骺梢,酝表洞里,风鉴融朗,机神警悟,其孰能臻于是哉!稽诸旧史,眇观前载,乃有知贤而奖任,得士而慰荐,集髦彦于公府,登俊蚂冻右。至于旌别淑慝,预志沦败,皆可徵焉。
58
周周公从武王入殷,闻有长者,武王往见之,问殷所以亡。长者曰:「王欲知之,则明日请以日中为期」。武王与周公明日又往,要其期,则不得也。武王怪之,周公曰:「吾已知之矣,此君子也。耻不能谏其主,又以其恶告王,故不忍也」。
59
汉周亚夫景帝时为丞相,而赵禹为丞相吏,府中皆称其廉平。亚夫弗任,曰:「极知禹无害无害,言无人能胜也,然文深禹持文法深刻者,不可以居大府」。
60
丙吉,宣帝时为丞相,病笃,荐西河太守杜延年、廷尉于定国、太仆陈万年,帝皆许焉。及吉薨,御史大夫黄霸为丞相,徵西河太守杜延年为御史大夫,会其年老,乞骸骨,病免,以廷尉于定国代为御史大夫。黄霸薨,而定国为丞相,太仆陈万年代定国为御史大夫,居位皆称吉为知人。
61
黄霸为丞相,荐乐陵侯史高可太尉。天子使尚书责问,霸免冠谢。霸死后,高竟为大司马史著此者亦言霸奏高为太尉。檬乱艘病#
62
薛宣,元帝时为丞相,而翟方进为司直。宣知方进名儒,有宰相器,深结厚焉。后方进,竟代为丞相。
63
后汉张纯为大司空,选辟掾史,皆知名大儒。
64
王龚,顺帝时为太尉。其所辟命,皆海内长者。
65
杜乔为太尉,见荀爽,称之曰:「可为人师」。
66
魏蒋济为太尉时,曹爽辅政,司空宣王称疾避爽。正始十年正月,车驾朝高平陵。宣王部勒兵马,先据武库,遂出屯雒水,奏爽罪。大司农桓范矫诏开平昌门,南奔爽。宣王谓济曰:「知囊往矣」。济曰:「范则智矣。驽马恋栈豆,爽必不得用也」。爽果不能纳范计。
67
蜀诸葛亮为丞相时,董厥为府令史,亮称之曰:「董令史,良士也,吾每与之言」。思慎宜冕阄主簿。又关侯子兴少有令闻,亮深器异之。弱冠为侍中、中监军。又杨洪始为李严功曹,严未至犍为,而洪已为蜀郡洪门下书佐。何祗有才策,勤痪倏だ。羰年为广汉太守时,洪亦尚在蜀郡,是以西土咸服,亮能尽时人之器用也。又亮军向祁山,姜维诣亮,亮辟为掾。亮与留府长史张乔、参军蒋琬书曰:「姜伯约忠勤时事,思虑精密,考其所有,永南、季常诸人不如也。其人凉州上士也。又曰:须先教中虎步兵五六千人。姜伯约甚敏,于军事既有胆义,深解兵意。此人存心汉室,而才兼于人。毕教军事,当遣诣宫觐见主上。
68
蒋琬,字公琰,随先主入蜀,除广都长。先主尝因游观,奄至广都,见琬众事不理,时又沉醉。先主大怒,将加罪戮。亮时为军师将军,请曰:「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其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愿主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乃不加罪,仓卒但免官而已。亮又拔彭粑,治中从事,羝鹜讲揭,怀处州人之上,形色嚣然自矜,得遇滋甚。亮虽外接待,舳内不能善,屡密言:「先主粜拇笾,竟隳芽杀,0蚕戎骷染葱帕,良硬殳粜惺乱馑,粕允枳笄ǒ粑。江阳太守。又刘巴子初,先主辟为西曹掾,亮亦曰:「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若提χ鼓,会军门,使百姓喜勇,当与人议之耳」。
69
晋陈骞,武帝时为大司马,因入朝言于帝曰:「胡烈、牵弘皆勇而无谋,︹于自用,非绥边之材也。将为国耻,愿陛下详之」。时弘为扬州刺史,不承顺骞命。帝以为不协相构,于是徵弘。既至,寻复以为凉州刺史。骞窃叹息,以为必败,二人后果失。羌戎之和,皆被寇丧没,征讨连岁,仅而得定,帝乃悔之。
70
张华,惠帝时为司空。皇甫重性沉果有材,为华所知。蔡谟为司徒,甚器重。杜鲁⒀造冻曰:「恨诸君不见杜乱病。F湮名流,所重如此。
71
王导为司徒,谢尚书,善音乐,博综众艺,导深器之,比之王戎,尝呼为「小安。丰」乃辟为掾(臣。钦若等曰王戎封安丰县侯。
72
谢安为卫将军、录尚书事。尝疑刘牢之既不可独任,又知王咏之不宜专城。牢之既以乱终,而咏之亦以贪败,繇是识者服其知人。
73
宋王弘为司徒时,羊玄保为长史,弘甚知重之,谓左长史庾登之、吏部尚书王淮之曰:「卿二贤明美朗识,会悟多通,然弘懿之望,故当共推羊也」。
74
南齐王俭为尚书令,谓人曰:「徐孝嗣将来必为宰相」。又尝谓中书侍郎江淹曰:「卿年三十五,已为中书侍郎,才学如此,何忧不至尚书金紫所谓富贵,卿自取之,但问年寿何如耳?」淹曰:「不悟明公见眷之重」。
75
后魏李冲为司空时,裴宣早有声誉,事母兄以孝友称,举秀才,见司空李钟、胙宰缘┘跋Ο粥,瞪撇灰殉,逵腥寺,准识见而重之。
76
后周元天穆为太宰时,雒阳人于谨性沉深,有识量,屏居州里。天穆见之,叹曰:「王佐才也」。后为太傅、大宗伯。天穆为太宰,属元颢自梁入雒。通直散骑常侍杨宽初与颢少相器重,后从天穆赴石济,宽夜行失道后期,诸将咸言宽少与北海同,周旋今不来矣。天穆答曰:「杨宽非轻于去就者也,其所逗遛,必有他故,吾当为诸君保明之语」。讫候骑白宽至。天穆抚髀而笑曰:「吾固知其必来」。遽出帐迎之,握其手曰:「是所望也」。即给牛三十头、车五乘、绵绢一十五车、羊五十口,与天穆俱谒孝庄于太行。
77
唐狄仁杰为纳言时,桓彦范以门荫调补右翊卫,仁杰以其慷慨俊爽,特相礼异,尝谓曰:「足下才识如是,必能自致远大」。寻擢授监察御史,后至宰相。
78
郭子仪,建中初为尚父,有疾,百官造问,皆不屏妾婢。及御史中丞卢杞来,子仪速麾去,侍妾独隐几待杞杞去。或问其故,子仪曰:「彼形怪陋而心险,吾左右见之必笑。此人若得权,吾无遗类矣」。
79
杜黄裳,元和初同平章事。时刘辟阻兵,朝议讨伐,黄裳以为独任高崇文,可以成功,宪宗从之。崇文果破刘辟。
80
裴涛相时,崔植为大理评事,秩满,退居雒下。潜心经史,尤精《易象》,讨其操行。擢拜左拾遗。
81
李吉甫,元和中同平章事。先是,逦牟家于荆州,倜傥有气义,节度使裴胄知之而不能用。韦皋在蜀,表授秘书郎。吉甫刺忠州,文昌尝以文乾之。及吉甫居相位,与裴掏加奖擢,授登封集贤殿校理。韦处厚与裴度同平章事,陈许节度使。卒,物议以陈许军四征有功,必自择帅,或以禁军之将得之。处厚与度议以太仆卿高嫔畛练窖旁刺陈、蔡,人怀良政,又熟文昌,后兼相位,忠武军情欲请用媸挛次。懦滦聿碇凉请嫖帅,乃授检校左散骑常侍、许州刺史、忠武军节度使。自大历以来,节制之除拜,多出禁军中尉,凡命一帅,必广输重赂。禁军将校当为帅者,自无家财,必取资于人,得镇之后,则膏血疲民以偿之。及嬷拜以内外公议,缙绅相庆曰:「韦公作相,债帅鲜矣」。
82
后唐任圜同平章事,时李愚为翰林学士,圜雅相钦重,屡言于枢密使安重诲,请引为同列。属孔循用事,援引崔协以塞其请,后愚至宰相。
83
汉苏逢吉为相,监修国史,以谏议大夫贾纬频投文字,甚知之。迁史馆修撰、判馆事。
84
○宰辅部 礼士
85
陆贾有言曰:「天下安,注意相」。然则起馆开阁,夷心虚想。以优士礼贤者,岂欲独厚于食客故人哉?亦所以广聪明,助教化,以副股肱耳目之寄而已。以薛宣之烦碎,犹谓朱云 曰:「留我东阁,可以观四方之奇士」。况风采酝藉,有逾于宣者也。故平勃之间,附者不为朋比。田窦之客,镇抚者多其策画,其于安危,固有裨益矣。若乃降车骑于里巷,屈台槐以揖客,启招权纳贿之路,兴背公死党之讥,髂浣匪人,隳废衮职,禁网疏阔,时或优容,王道清夷,孰免祸败,斯亦可深戒。至于休沐谢绝,龊龊谨廉,不能从容开宴,咨诹得失,括囊公府,丘墟客馆者,又何取焉?
86
周、周公相成王,一沐三握。湟环谷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
87
汉公孙弘为丞相,起客馆,开东阁以延贤人阁者,小阁也。东向开之,避当庭门而引宾客,以别于掾史官属也,与参谋议。弘身食一肉,脱粟饭才,脱粟而不精洁也。故人宾客仰衣食故人平生,故交,禄皆以给之,家无所馀。
88
王音为大司马时,扬雄年四十馀,自蜀来游至京师,音奇其文雅,召以为门下吏。
89
王根为大司马、骠骑将军,以李寻治尚书,好《洪范》灾,异学天文,《月令》阴阳,根厚遇之。
90
王商为大司马、卫将军时,楼护为天水太守,既免家,长安中商罢朝,欲候护其主簿,谏将军至尊不宜入闾巷,商不听,遂往至护家。
91
马宫为大司徒,陈遵为公府掾。遵日出醉归,言每日出必饮也。曹事数废,西曹以故事言弥。按旧法令而罚之也。故事有百言谜,叱饴百西曹白请斥遵。优礼贤士,尤敬重遵。宫大儒优士又重遵,谓「西曹此人大度士,奈何以小文责之!」乃举遵能治三辅剧县,补都夷令。古扶风之县。
92
后汉宋由为太尉,辟何敞待以殊礼。敞论议高,常引大体,多所规正。司徒袁安亦深敬重之。
93
杨赐为太尉。博士赵咨谢病去,赐特辟使,饰巾出入,请与讲议。以幅巾为酋饰,不加冠冕。
94
桥玄为司徒,蔡邕辟玄府,玄甚敬待之。
95
袁逢为司徒,灵帝时汉阳赵壹举郡上计到京师。是时,逢受计计,吏数百人皆拜伏庭中,莫敢仰视,壹独长揖而已。逢望而异之,令左右往让之曰:「下郡计吏而揖三公,何也?」对曰:「昔郦食其长揖汉王,今揖三公,何遽怪哉!」逢则敛衽下堂,执其手,延置上坐,因问西方事,大悦,顾谓坐中曰:「此人汉阳赵元叔也,朝臣莫有过之者,吾请为诸公分」。坐坐者皆属观。
96
来艳为司空,好学,下士开馆养徒众。
97
皇甫嵩为三公,以身起于汗,马折节下士。
98
蜀诸葛亮为丞相,建兴二年,领益州牧,选迎皆妙简旧德,以秦宓为别驾,伍梁为功曹,杜微为主簿。微少受学于广汉,任安为刘璋从事,以疾去官。及先主定国微,尝称聋,闭门不出外,亮以为主簿,微固辞慷致之。既至,亮引见微微自陈。谢亮以微不闻人语于堂上与书曰:「伏闻德行饥渴,历时清浊,异流无缘咨觏。王元泰、李伯仁、王文仪、杨季休、丁君焕钣滥闲值,芪闹俦Φ,让刻靖咧,疚醇如旧。猥以空虚,统领贵州,德薄任重,惨悸忧虑。朝廷主公今年已十八,天资仁敏,爱德下士,天下之人,思慕汉室,欲与君因天顺民,辅此明主,以隆季兴之功,著勋于竹帛也。以贤愚不相为谋,故自割绝,守劳而已,不徒自屈也。微自乞老病求归,亮又与书答曰:「曹丕篡弑,自立为帝,是犹土龙、刍狗之有名也。欲与群贤因其邪伪,以正道灭之,怪君未有相诲,便还于山野。丕又大兴劳役,以向吴、楚。今因不多务,且以闭境勤农,育养民物,并治甲兵以待其挫,然后伐之,可使兵不战,民不劳而天下定也。君但当以德辅时耳,不责君军事,何为汲汲欲去乎!」其敬微如此。拜为谏议大夫,以从其志。马谡以荆州从事,随先主入蜀,加绵竹成都令。越太守才器过人,好论军计,亮深加器异,以谡为参军。每见谈论,自昼达夜费。宋黄门侍郎亮南征还,群僚于数十里逢迎年位,多在擞叶,亮特命送载,繇是众人莫不易观。
99
晋张华为司空。华性好人物,诱进不倦,至于穷贱候门之士,有一介之善者,便咨嗟称咏,为之延誉。陆机及弟云、 俱入雒造华。华一见而奇之,曰:「伐吴之役,利在获二」。隽遂为之延誉,荐之诸公。太傅杨骏辟机为祭酒,转太子洗马、尚书著作郎。云 为吴王郎中令。
100
王导为扬州刺史,都督中外诸军,领中书监、录尚书事。顾和为导从事。和尝诣导导小极,对之疲睡。和欲叩之,因谓同坐曰:「昔每闻族叔元公道公叶赞中宗,保全江表,体小不安,令人喘息」。导觉之,谓和曰:「卿骤疤卮,若警有锋,不徒东南之美,实为海内之俊」。繇是知名。
101
南齐褚渊为司徒,领尚书令,引王僧虔之子志为主簿,谓僧虔曰:「朝廷之恩,本为殊特,所可」光荣在屈贤子」。渊接引宾客,未尝骄倦。
102
梁袁昂为司徒,以萧乾容止雅。正性恬简,深敬重之。后魏陆郦为司徙,兼领太子博士。郦好学爱士,尝以讲习为业,其所待者,皆笃行之流,士多称之。
103
北齐高隆之为太保、录尚书事。钦尚文雅,萆鹈流,必存礼接。
104
后周宇文护为大蒙宰,引樊叔略为中尉。叔略多计,数习时事,护委信之。
105
唐张嘉贞为中书令,自中书舍人苗延嗣、吕太一、考功员外郎员嘉静、殿中侍御史崔训,皆为嘉贞所引,位列清要。尝在门下,共议朝政,时人为之语曰:「令公四俊,苗、吕、员、训」。
106
李勉为宰相,礼贤下士,始终尽心。
107
裴度为中书侍郎、平章事。先是,德宗朝宰臣归私第,百官不敢及门。度以方讨不廷,宰臣宜日接多士,冀有所闻,因奏请私第通宾客。帝方属意许之。四方布衣尽得以策画干丞相至今,宰臣私第接士,因度之请也。
108
周和凝自释褐至台辅,好延纳,后进士无贤不肖,皆虚怀以待之,或致其仕进,故甚有当时之誉。
URN: ctp:ws46952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