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五魏诗

《卷五魏诗》[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短歌行武帝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幽思难忘。何以解忧,惟有杜康。
2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3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晏,心念旧恩。
4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5
观沧海武帝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6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7
土不同武帝乡土不同,河朔隆寒。流澌浮漂,舟船行难。锥不入地,蘴籁深奥。水竭不流,冰坚可蹈。
8
士隐者贫,勇侠轻非。心常叹怨,戚戚多悲。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9
龟虽寿武帝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成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10
盈缩之期,不独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11
薤露武帝惟汉二十世,所任诚不良。沐猴而冠带,知小而谋强。犹豫不敢断,因狩执君王。
12
白虹为贯日,己亦先受殃。贼臣执国柄,杀主灭宇京。荡覆帝基业,宗庙以燔丧。
13
播越西迁移,号泣而且行。瞻彼洛城郭,微子为哀伤。
14
蒿里行武帝关东有义士,兴兵讨群凶。初期会盟津,乃心在咸阳。军合力不齐,踌躇而雁行。
15
势利使人争,嗣还自相戕。淮南弟称号,刻玺于北方。铠甲生虮虱,万姓以死亡。
16
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17
苦寒行武帝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阪诘屈,车轮为之摧。树木何萧瑟,北风声正悲。
18
熊罴对我蹲,虎豹夹路啼。溪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延颈长叹息,远行多所怀。
19
我心何怫郁,思欲一东归。水深桥梁绝,中路正徘徊。迷惑失故路,薄暮无宿栖。
20
行行日已远,人马同时饥。担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悲彼东山诗,悠悠使我哀。
21
却东西门行武帝鸿雁出塞北,乃在无人乡。举翅万里馀,行止自成行。冬节食南稻,春日复北翔。
22
田中有转蓬,随风远飘扬。长与故根绝,万岁不相当。奈何此征夫,安得去四方?
23
戎马不解鞍,铠甲不离旁。冉冉老将至,何时返故乡?神龙藏深泉,猛兽步高冈。
24
狐死归首丘,故乡安可忘!
25
短歌行文帝仰瞻帷幕,俯察几筵。其物如故,其人不存。神灵倏忽,弃我遐迁。靡瞻靡恃,泣涕涟涟。
26
呦呦游鹿,衔草鸣祷。翩翩飞鸟,挟子巢栖。我独孤茕,怀此百离。忧心孔疚,莫我能知。
27
人亦有言,忧令人老。嗟我白发,生一何早。长吟永叹,怀我圣考。曰仁者寿,胡不是保?
28
善哉行文帝上山采薇,薄暮苦饥。溪谷多风,霜露沾衣。野雉群雊,猴猿相追。还望故乡,郁何垒垒。
29
高山有崖,林木有枝。忧来无方,人莫之知。人生如寄,多忧何为。今我不乐,岁月如驰。
30
汤汤川流,中有行舟。随波回转,有似客游。策我良马,被我轻裘。载驰载驱,聊以忘忧。
31
杂诗二首文帝漫漫秋夜长,烈烈北风凉。展转不能寐,披衣起旁徨。旁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
32
俯视清水波,仰看明月光。天汉回西流,三五正纵横。草虫鸣何悲,孤雁独南翔。
33
郁郁多悲思,绵绵思故乡。愿飞安得翼,欲济河无梁。向风长叹息,断绝我中肠。
34
西北有浮云,亭亭如车盖。惜哉时不遇,适与飘风会。吹我东南行,行行至吴会。
35
吴会非我乡,安得久留滞?弃置勿复陈,客子常畏人。
36
至广陵于马上作文帝观兵临江水,水流何汤汤。戈矛成山林,玄甲耀日光。猛将怀暴怒,胆气正纵横。
37
谁云江水广?一苇可以航。不战屈敌卤,戢兵称贤良。古公宅岐邑,实始翦殷商。
38
孟献营虎牢,郑人惧稽颡。充国务耕殖,先零自破亡。兴农淮泗间,筑室都徐方。
39
量宜运权略,六军咸悦康。岂如东山诗,悠悠多忧伤。
40
寡妇并序文帝友人阮元瑜早亡,伤其妻寡居,为作是诗。
41
霜露纷兮交下,木叶落兮凄凄。候雁叫兮云中,归燕翩兮徘徊。
42
妾心感兮惆怅,白日忽兮西颓。守长夜兮思君,魂一夕兮九乖。
43
怅延伫兮仰视,星月随兮天回。徒引领兮入房,窃自怜兮孤栖。
44
愿从君兮终没,愁何可兮久怀。
45
燕歌行文帝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雁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
46
慊慊思归恋故乡,何为淹留寄他方#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
47
不觉泪下沾衣裳。援琴鸣弦发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长。
48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
49
塘上行癷后蒲生我池中,其叶何离离!傍能行仁义,莫若妾自知。众口铄黄金,使君生别离。
50
念君去我时,独愁常苦悲。想见君颜色,感结伤心脾。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
51
莫以贤豪故,弃捐素所爱。莫以鱼肉贱,弃捐葱与薤。莫以麻枲贱,弃捐菅与蒯。
52
出亦复苦愁,入亦复苦愁。边地多悲风,树木何翛翛。从军致独乐,延年寿千秋。
53
种瓜篇明帝种瓜东井上,冉冉自逾垣。与君新为婚,瓜葛相结连。寄托不肖躯,有如倚太山。
54
兔丝无根株,蔓延自登缘。萍藻托清流,常恐身不全。被蒙丘山惠,贱妾执拳拳。
55
天日照知之,想君亦俱然。
56
朔风诗曹植仰彼朔风,用怀魏都,愿骋代马,倏忽北徂。凯风永至,思彼蛮方,愿随越鸟,翻飞南翔。
57
四气代谢,悬景运周,别如俯仰,脱若三秋。昔我初迁,朱华未希,今我旋止,素雪云飞。
58
俯降千仞,仰登天阻,风飘蓬飞,载离寒暑。千仞易陟,天阻可越,昔我同袍,今永乖别。
59
子好芳草,岂忘尔贻,繁华将茂,秋霜悴之。君不垂眷,岂云其诚#秋兰可喻,桂树冬荣。
60
弦歌荡思,谁与消忧?临川暮思,何为泛舟?岂无和乐,游非我邻。谁忘泛舟,愧无榜人。
61
鱼旦篇曹植鱼旦游潢潦,不知江海流。燕雀戏藩柴,安识鸿鹄游?世士诚明性,大德固无俦。
62
驾言登五岳,然后小陵丘。俯观上路人,势利惟是谋。仇高念皇家,远怀柔九州。
63
抚剑而雷音,猛气纵横浮。泛泊徒嗷嗷,谁知壮士忧!
64
泰山梁甫行曹植八方各异气,千里殊风雨。剧哉边海民,寄身于草野。妻子象禽兽,行止依林阻。
65
柴门何萧条,狐兔翔我宇。
66
箜篌引曹植置酒高殿上,亲友从我游。中厨辨丰膳,烹羊宰肥牛。秦筝何慷慨,齐瑟和且柔。
67
阳阿奏奇舞,京洛出名讴。乐饮过三爵,缓带倾庶羞。主称千年寿,宾奉万年酬。
68
久要不可忘,薄终义所尤。谦谦君子德,磬折欲何求?惊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
69
盛时不可再,百年忽我遒。生存华屋处,零落归山丘。先民谁不死,知命复何忧?
70
怨歌行曹植为君既不易,为臣良独难。忠信事不显,乃有见疑患。周公佐成王,金縢功不刊。
71
推心辅王室,二叔反流言。待罪居东国,泫涕常流连。皇灵大动变,震雷风且寒。
72
拔树偃秋稼,天威不可干。素服开金縢,感悟求其端。公旦事既显,成王乃哀叹。
73
吾欲竟此曲,此曲悲且长。今日乐相乐,别后莫相忘。
74
名都篇曹植名都多妖女,京洛出少年。宝剑直千金,被服丽且鲜。斗鸡东郊道,走马长楸间。
75
驰骋未能半,双兔过我前。揽弓捷鸣镝,长驱上南山。左挽因右发,一纵两禽连。
76
馀巧未及展,仰手接飞鸢。观者咸称善,众工归我妍。我归宴平乐,美酒斗十千。
77
脍鲤月隽胎,寒鳖炙熊蹯。鸣俦啸匹侣,列坐竟长筵。连翩击鞠壤,巧捷惟万端。
78
白日西南驰,光景不可攀。云散还城邑,清晨复来还。
79
美女篇曹植美女妖且闲,采桑歧路间。柔条纷冉冉,落叶何翩翩。攘袖见素手,皓腕约金环。
80
头上金爵钗,腰佩翠琅玕。明珠交玉体,珊瑚间木难。罗衣何飘,轻裾随风还。
81
顾盼遗光彩,长啸气若兰。行徒用息驾,休者以忘餐。借问女安居,乃在城南端。
82
青楼临大路,高门结重关。容华耀朝日,谁不希令颜。媒氏何所营,玉帛不时安。
83
佳人慕高义,求贤良独难。众人徒嗷嗷,安知彼所观。盛年处房室,中夜起长叹。
84
白马篇曹植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借问谁家子?幽并游侠儿。少小去乡邑,扬声沙漠垂。
85
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参差。控弦破左的,右发摧月支。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
86
狡捷过猴猿,勇剽若豹螭。边城多警急,胡虏数迁移。羽檄从北来,厉马登高堤。
87
长驱蹈匈奴,左顾凌鲜卑。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父母且不顾,何言子与妻。
88
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89
圣皇篇曹植圣皇应历数,正康帝道休。九州咸宾服,威德洞八幽。三公奏诸公,不得久淹留。
90
藩位任至重,旧章咸率由。侍臣省文奏,陛下体仁慈。沉吟有爱恋,不忍听可之。
91
迫有官典宪,不得顾恩私。诸王当就国,玺绶何累縗。便时舍外殿,宫省寂无人。
92
主上增顾念,皇母怀苦辛。何以为赠赐,倾府竭宝珍。文钱百亿万,采帛若烟云。
93
乘舆服御物,锦罗与金银。龙旗垂九旒,羽盖参班轮。诸王自计念,无功荷厚德。
94
思一效筋力,糜躯以报国。鸿胪拥节卫,副使随经营。贵戚并出送,夹道交辎车并。
95
车服齐整设,[韦华]烨曜天精。武骑卫前后,鼓吹箫笳声。祖道魏东门,泪下沾冠缨。
96
攀盖因内顾,俯仰慕同生。行行将日暮,何时还阙庭?车轮为徘徊,四马踌躇鸣。
97
路人尚酸鼻,何况骨肉情?
98
吁嗟篇曹植吁嗟此转蓬,居世何独然。长去本根逝,夙夜无休闲。东西经七陌,南北越九阡。
99
卒遇回风起,吹我入云间。自谓终天路,忽然下沈泉。惊飙接我出,故归彼中田。
100
当南而更北,谓东而反西。宕宕当何依,忽亡而忽存。飘周八泽,连翩历五山。
101
流转无恒处,谁知我苦艰。愿为中林草,秋随野火燔。糜灭岂不痛,愿与根荄连。
102
弃妇篇曹植石榴植前庭,绿叶摇缥青。丹华灼烈烈,璀璨有光荣。光荣晔流离,可以戏淑灵。
103
有鸟飞来集,拊翼以悲鸣。悲鸣夫何为,丹华实不成。拊心常叹息,无子当归宁。
104
有子月经天,无子若流星。天月相终始,流星没无精。栖迟失所宜,下与瓦石并。
105
忧怀从中来,叹息通鸡鸣。反侧不能寐,逍遥于前庭。踟蹰还入房,肃肃帷幕声。
106
搴帷更摄带,抚弦弹鸣筝。慷慨有馀音,要妙悲且清。收泪长叹息,何以负神灵。
107
招摇待霜露,何必春夏成。晚获为良实,愿君且安宁。
108
当来日大难曹植日苦短,乐有馀,乃置玉樽办东厨。广情故,心相于,阖门置酒,和乐欢欣。
109
游马后来,辕车解轮。今日同堂,出门异乡,别易会难,各尽杯觞。
110
野田黄雀行曹植高树多悲风,海水扬其波。利剑不在掌,结友何须多。不见篱间雀,见鹞自投罗。
111
罗家得雀喜,少年见雀悲。拔剑捎罗网,黄雀得飞飞。飞飞摩苍天,来下谢少年。
112
当墙欲高行曹植龙欲升天须浮云,人之仕进待中人。众口可以铄金。谗言三至,慈母不亲。
113
愦愦俗间,不辨伪真。愿欲披心自说陈。君门以九重,道远河无津。
114
赠徐干曹植惊风飘白日,忽然归西山。圆景光未满,众星粲以繁。志士营世业,小人亦不闲。
115
聊且夜行游,游彼双阙间。文昌郁云兴,迎风高中天。春鸠鸣飞栋,流猋激棂轩。
116
顾念蓬室士,贫贱诚足怜。薇藿弗充虚,皮褐犹不全。慷慨有悲心,兴文自成篇。
117
宝弃怨何人,和氏有其愆。弹冠俟知己,知己谁不然#良田无晚岁,膏泽多丰年。
118
亮怀璠璵美,积久德愈宣。亲交义在敦,申章复何言!
119
赠丁仪曹植初秋凉所发,庭树微销落。凝霜依玉除,清风飘飞阁。朝云不归山,霖雨成川泽。
120
黍稷委畴陇,农夫安所获?在贵多忘贱,为恩谁能博。狐白足御冬,焉念无衣客?
121
思慕延陵子,宝剑非所惜。子其宁尔心,亲交义不薄。
122
又赠丁仪王粲曹植从军度函谷,驱马过西京。山岑高无极,泾渭扬浊清。壮哉帝王居,佳丽殊百城。
123
员阙出浮云,承露扢泰清。皇佐扬天惠,四海无交兵。权家虽爱胜,全国为令名。
124
君子在末位,不能歌德声。丁生怨在朝,王子欢自营。欢怨非贞则,中和诚可经。
125
赠白马王彪并序曹植序曰:黄初四年正月,白马王、任城王与馀俱朝京师,会节气。到洛阳,任城王薨。至
126
七月,与白马王还国。后有司以二王归藩,道路宜异宿止,意毒恨之。盖以大别在数日,
127
是用自剖,与王辞焉。愤而成篇。
128
谒帝承明庐,逝将归旧疆。清晨发皇邑,日夕过首阳。伊洛广且深,欲济川无梁。
129
泛舟越洪涛,怨彼东路长。顾瞻恋城阙,引领情内伤。太谷何寥廓,山树郁苍苍。
130
霖雨泥我涂,流潦浩纵横。中逵绝无轨,改辙登高冈。修阪造云日,我马玄以黄。
131
玄黄犹能进,我思郁以纡。郁纡将何念,亲爱在离居。本图相与偕,中更不克俱。
132
鸱枭鸣衡轭,豺狼当路衢。苍蝇间白黑,谗巧令亲疏。欲还绝无蹊,揽辔止踟蹰。
133
踟蹰亦何留,相思无终极。秋风发微凉,寒蝉鸣我侧。原野何萧条,白日忽西匿。
134
归鸟赴高林,翩翩厉羽翼。孤兽走索群,衔草不遑食。感物伤我怀,抚心长太息。
135
太息将何为?天命与我违。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归。孤魂翔故域,灵柩寄京师。
136
存者忽复过,亡没身自衰。人生处一世,去若朝露晞。年在桑榆间,影响不能追。
137
自顾非金石,咄唶令心悲。心悲动我神,弃置莫复陈。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
138
恩爱茍不亏,在远分日亲。何必同衾帱,然后展殷勤。忧思成疾禲,无乃儿女仁。
139
仓卒骨肉情,能不怀苦辛?苦辛何虑思,天命信可疑。虚无求列仙,松子久吾欺。
140
变故在斯须,百年谁能持?离别永无会,执手将何时?王其爱玉体,俱享黄发期。
141
收泪即长路,援笔从此辞。
142
赠王粲曹植端坐苦愁思,揽衣起西游。树木发春华,清池激长流。中有孤鸳鸯,哀鸣求匹俦。
143
我愿执此鸟,惜哉无轻舟。欲归忘故道,顾望但怀愁。悲风鸣我侧,羲和逝不留。
144
重阴润万物,何惧泽不周。谁令君多念,自使怀百忧。
145
送应氏诗二首曹植步登北邙阪,遥望洛阳山。洛阳何寂寞,宫室尽烧焚。垣墙皆顿擗,荆棘上参天。
146
不见旧耆老,但睹新少年。侧足无行径,荒畴不复田。游子久不归,不识陌与阡。
147
中野何萧条,千里无人烟。念我平常居,所结不能言。
148
清时难屡得,嘉会不可常。天地无终极,人命若朝霜。愿得展嬿婉,我友之朔方。
149
亲昵并集送,置酒此河阳。中馈岂独薄,宾饮不尽觞。爱至望苦深,岂不愧中肠。
150
山川阻且远,别促会日长。愿为比翼鸟,施翮起高翔。
151
杂诗五首曹植高台多悲风,朝日照北林。之子在万里,江湖迥且深。方舟安可极?离思故难任。
152
孤雁飞南游,过庭长哀吟。翘思慕远人,愿欲托遗音。形影忽不见,翩翩伤我心。
153
转蓬离本根,飘随长风。何意回飙举,吹我入云中。高高上无极,天路安可穷?
154
类此游客子,捐躯远从戎。毛褐不掩形,薇藿常不充。去去莫复道,沈忧令人老。
155
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朝游江北岸,夕宿潇湘沚。时俗薄朱颜,谁为发皓齿。
156
俯仰岁将暮,荣耀难久恃。
157
揽衣出中闺,逍遥步两楹。闲房何寂寞,绿草被阶庭。空室自生风,百鸟翔南征。
158
春思安可忘?忧戚与我并。佳人在远道,妾身独单茕。欢会难再遇,芝兰不重荣。
159
人皆弃旧爱,君岂若平生?寄松为女萝,依水如浮萍。束身奉衿带,朝夕不堕倾。
160
傥终顾盼恩,永副我中情。
161
仆夫早严驾,吾将远行游。远游欲何之?吴国为我仇。将骋万里涂,东路安足由?
162
江介多悲风,淮泗驰急流。愿欲一轻济,惜哉无方舟。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
163
七哀诗曹植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妇,悲欢有馀哀。借问叹者谁?言是宕子妻。
164
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独栖。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
165
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君怀良不开,贱妾当何依?
166
情诗曹植微阴翳阳景,清风飘我衣。游鱼潜绿水,翔鸟薄天飞。眇眇客行士,遥役不得归。
167
始出严霜结,今来白露晞。游子叹黍离,处者歌式微。慷慨对嘉宾,凄怆内伤悲。
168
七步诗曹植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萁在釜中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URN: ctp:ws47092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