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三百九十八

《卷三百九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将帅部 明天时,择地利,抚士卒,助明天时。
2
执筒律以听军声,观天文以察时变。盖吉凶之将至,必朕兆之豫彰。虽子产谓天道,焉知郑不复火而师旷歌。南风弗竞,楚果无功。故有推毂,授符受诏引,察阴阳之变,辨星纬之祥。避危就安,候敌观变。若能旁择地利,兼取人和,先胜而行,何往弗利?
3
周太公从武王伐纣,到邢丘,轭折为三,天雨三日不休。武王惧,召太公而问之曰:「纣未可伐乎?」太公曰:「不然。轭折为三者,军当分为三也。天雨三日,欲洗吾兵也」。
4
晋祖逖为镇西将军,有妖星见于豫州之分,逖见星曰:「为我矣!方平河北,而天欲杀我,此乃不坦也」。俄卒于雍丘。
5
谢艾为前凉张重华将石季龙遣将王擢、麻秋等侵重华,艾引兵出振武,夜有二枭鸣于牙中,艾曰:「枭,邀也。六博得枭者胜。今枭鸣牙中,克敌之兆也」。于是进战,大破之。秋,遣王擢略地至于曲柳,艾临之,艾建牙旗,盟将士。时索遐为军正将军,有西北风吹旌旗东南指。遐曰:「风为号令,今能令旗指之,天所赞也,破之必矣」。军次神鸟,王擢与前锋战,败,遁还河南。
6
南齐张欣泰,武帝永明八年,出为镇军中兵参军、南平内史。巴东王子响杀僚佐,帝遣中庶子胡谐之西讨,使欣泰为副。欣泰谓谐之曰:「今太岁在西南,逆岁行兵,兵家深忌,不可战,战必见危。将军此行,胜既无名,负诚可耻。彼凶狡相聚,所以为其用者,或利赏逼威,无繇自溃。若且顿军夏口,宣示祸福,可不战而擒也」。谐之不从,进屯江津,尹略等见杀。
7
北齐曹魏祖为殿中将军,神武为东魏大将军。东魏孝静武定四年八月,将西伐,自邺会兵于晋阳。魏祖曰:「不可。今八月西方王,以死气逆生气,为客不利,主人则可。兵果行,伤大将军」。神武不从。九月,神武围玉壁,五旬不拔,死者七万人。十一月,神武舆疾班师。
8
隋长孙晟为上开府仪同三司,镇大利,安抚新附。高祖仁寿元年,晟表奏曰:「臣夜登城楼,望见碛北有赤气,长百馀里,皆如雨足,下垂彼地。谨验兵书,此名洒血,其下之国,必且破亡。欲灭匈奴,宜在今日」。诏杨素为军元帅,晟为受降使北伐。二年,军次坎河,值贼帅思力、侯斤等领兵拒战,与大将军梁默击走之。转战六十里,贼众多降。
9
唐薛万均为左屯卫将军、沃沮道行军副总管,从李靖等击吐谷浑,攻青海,与弟万彻率军先通路,遇虏于赤水,万均将十数骑击走之,追奔至青石,山南大风,折旗拔木。万均谓左右曰:「虏将至矣,各为备」。俄而虏至,万均直前斩一贼将,于是大溃,杀伤略尽。进至图伦碛而还,与靖会于青海。太宗闻而大悦,玺书勉劳,以功拜左屯卫大将军。
10
薛仁贵为右威卫大将军。高宗咸亨元年,吐蕃入寇,帝以仁贵为逻娑道行军大总管,为吐蕃败于大非川。初,仁贵谓人曰:「今年太岁庚午,岁星在于降娄,不应有事于西方,军行逆岁,邓艾所以死于蜀,吾知其必败也」。
11
裴行俭为礼部尚书,尤晓阴阳算术,兼有人伦之鉴,凡遇贤俊,无不甄采。每制敌推凶,必先期捷日。调露元年,突厥阿史德温傅反,高宗以行俭为定襄道行军大总管。军至单于之北,际晚下营,壕堑方周,遽令移就崇冈。将士皆云士众已就安堵,不可劳扰。行俭不从,更令促之。比夜,风雨暴至,前设营所,水深丈馀,将吏惊伏问行俭曰:「何以知风雨也?」行俭笑曰:「自今日但依我节制,何须问我所由知也」。
12
李晟,德宗时为河中,晋糸宕融艚诙仁,咕╃芪急兵环坏ぱ诱刑质菇讨朱Г。建中四年四月四日破贼。初,晟屯渭桥时,荧惑守岁,久之方退,宾介或劝曰:「今荧惑已退,皇家之利也,可速用兵」。晟曰:「天子外次,人臣但当死节,垂象高远,吾安知天道耶?」至是,谓参佐曰:「前者士大夫劝晟出兵,非敢拒也,且军可用之,不可使之。尝谓五纬盈缩无准,晟惧复来守岁,则我军不战而自溃矣」。参佐叹服,皆曰:「非所及也」。
13
后唐符存审为内外蕃汉马步总管。庄宗天淌七年,汴将刘怨ネ州朱友谦求援于我,遣存审与嗣昭将兵赴之。九月,次河中,进营朝邑。时河中久臣于梁,衷持两端。及诸军大集,刍粟暴贵,嗣昭惧其翻覆,将急战以定胜负。居旬日,梁军将逼我营,会望气者言西南有黑气如斗鸡之状,当有战阵。存审曰:「我方欲决战,而形于气象,得非天赞欤?」是夜,阅其众,诘旦进军。梁军来逆战,大破之。
14
○将帅部 择地利
15
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孙子有六地之名,而ㄙ错亦论地形之便,皆可举矣。古未尝不留意焉,乃有据高临下,伺其后至,背水阻洲,候其半渡,或卒乘有饮之便,或守城有金汤之固。至乃出其不意,据其必争,然后以逸待劳,以少击众,乘便而奋其力,先人而夺其心,以之遏寇。虐摧蔚卸,勋绩并建,威名日著,岂非因形势而制胜之效欤?」
16
赵赵奢惠文王时治国赋,秦师伐韩,围阏与,赵遣奢救之。军士许历曰:「先据北山上者胜,后至者败」。奢许诺,即发万人趋之。秦兵后至,争山不得上。奢纵兵击之,大破秦军,解而走,遂解阏与之围而归。王赐奢号马服,君以许。历为国尉。
17
汉张骞为校尉,从大将军击匈奴,骞尝使大夏留匈奴中,久道军,知善水草处,军得以无饥渴。
18
后汉冯异为征西大将军,建武六年,诸将上陇,为隗嚣所败,乃诏异军忠匚醇爸,邻笙乘胜,使其将王元行巡将二万馀人下陇,因分遣巡取忠匾旒,闯郾欲先据之。诸将皆曰:「虏兵盛而新乘胜不可与争,宜止军便地」。徐思方略异曰:「虏兵临境忸心,大小利(。忸心大,犹惯集也,谓惯习前事而复为之也。氐道。}}遂欲深入。若得忠厝辅动摇,是吾忧也。夫攻者不足,守者有馀。今我据城,以逸待劳,非所以争也」。潜往闭城,偃旗鼓,行巡不知驰赴之。异乘其不意,卒击鼓,建旗而出。巡军惊乱奔走,追击数十里,大破之。
19
马援为陇西太守。建武十三年,武都、参狼羌与塞外诸种为寇,杀长吏援,将四千馀人击之。至氐道县属陇西郡县,管蛮夷曰道。羌在山上,援军据便地,夺其水草,不与战,羌遂穷困。豪帅数十万户亡出塞,诸种万馀人悉降,于是陇右清静。二十四年,援率中郎将马武、耿舒、孙永等征五溪蛮夷,军次下县名,属长沙,故城在辰州沅陵县,有两道可入。从壶头则路近而水。荩ê头,山名,在辰州沅陵县。)从充则涂夷而运充,县名,属武陵远。光武初以为疑。及军至,耿舒欲从充道援,以为弃日费粮,不如进壶手,益其喉咽,充贼自破。以事上之,帝从援策。
20
魏蒋济为散骑常侍。黄初三年,与大司马曹仁征吴济,别袭羡溪。仁欲攻濡须洲,中济曰:「贼据西岸,列船上流,而兵入洲中,是为自内地狱危亡之道也」。仁不从,果败。
21
贾逵,河东襄陵人。初为糸逯菀爻す援之,攻河东,所经城邑皆下,逵坚守之。初,逵过皮氏曰:「争地先据者胜」。及围急,乃使人间行送印绶归郡,且曰:「急据皮氏」。援既并糸逯诮进兵,逵恐其先得皮氏,乃以他计疑援谋人祝奥援,由是留七日郡,从逵言,故得无败。
22
郭淮初为征西将军夏侯渊司马,征汉中。时蜀先主欲渡汉水来攻,诸将议众寡不敌,欲依水为阵以拒之。淮曰:「此示弱而不足挫敌,非算也。不如远水为阵,引而致之,半济而攻,击备可破也」。既阵,先主疑不渡,淮遂坚守,亦无还心。以状闻,太祖善之。青龙二年,蜀将诸葛亮出斜谷,屯于兰坡。是时司马宣王屯渭南,淮策亮必争北原宜先据之。议者多谓不然。淮曰:「若亮跨渭登原,连兵北山,隔绝陇道,摇荡民夷,此非国之利也」。宣王善之。淮遂屯北原,堑垒未成,蜀兵大至,淮逆击之。
23
吴丁奉为诸葛恪部将。魏诸葛诞、胡遵等来伐,攻东兴,恪率军拒之。及恪上岸,时奉与唐咨、吕据、苗赞俱从山西,上奉曰:「今军行迟,若敌据便地,则难与争锋矣」。乃辟诸军使下道,率麾下三千人迳进。时风便举,帆二日至,遂据徐塘,天寒雪。时魏诸将置酒高会,奉见其前部兵少,相谓曰:「取封侯爵赏,正在今日」。乃使兵解铠著胄,持短兵,敌人从而笑焉,不为设备。奉纵兵斫之,大破敌前屯。会据等至,魏军遂溃。
24
宋孟龙符仕晋为龙骧将军,从宋高祖伐慕容超度岘。超惧,率卒四万就其将尻,偷扔诹匐。晕狡浣,公孙楼曰:「宜进据川源」。晋军至而失水,亦不能战矣。临朐有巨蔑水,去城四十五里,楼驰骑据之,龙符争据水源,贼遂遁走。
25
沈林子,晋末为建武将军。高祖伐姚泓,林子参征西军事,统军为前锋,从汴入河泓。并州刺史、河东太守尹昭据蒲阪,林子于陕城与冠军檀道济同攻蒲阪,龙骧王镇恶攻潼关。寇闻大军至,遣东平公姚绍争据潼关。林子谓道济曰:「潼关天阻,所谓形胜之地。镇恶孤军,势力危屈,若使姚绍据之,则难图也。及其未至,当并力争之。若潼关事捷,尹昭可不战而服」。道济从之,乃弃蒲阪,南向潼关。
26
后魏安同为外朝大人,从道武征姚平于紫壁。姚兴悉众救平,同进计曰:「汾东有蒙坑,东西三百馀里,径路不通。姚兴来,必从汾西,乘高临下,直至紫壁,如此则寇内外势接。宜截汾为南北浮桥,乘西岸筑围。西围既固,贼至无所施其智力矣」。从之。兴果视平屠灭而不能救。
27
后周李弼,初为太祖部将。东魏将齐神武伐西魏,军过蒲津,涉雒至许原。西魏将周文帝军至沙苑,齐神武闻文帝至,引军来会。诘朝候骑告齐神武军且至,弼曰:「彼众我寡,不可平地置阵。此东十里有渭曲,可先据以待之」。遂军至渭曲,背水东西为阵,合战,大破之。
28
隋贺娄子晃上。开府,镇兰州。开皇初,突厥来寇,子痪苤至可洛亥山,与贼相遇。贼众甚盛,子蛔璐ㄎ营贼,军不得水数日,人马甚惫,纵击大破之。
29
唐盛彦师,武德初镇宜阳。会李密叛,彦师率兵邀之,令其众曰:「唯我马首是瞻」。遂逾雒水入南山,令持弓弩者乘高夹路,持刀甘叻于谷之间。又令曰:「待贼半渡而击之」。所部皆笑曰:「贼向雒州,何为守此?」彦师曰:「吾筹之熟矣。李密声往雒州,其实欲南走襄城,就张善相耳。若贼先入谷,我自后追之,路险难以展力。吾今先据要害,此贼乃成擒也」。密果至,知有伏兵,乃逾山南上,彦师邀击之。
30
薛万钧,武德中,与罗艺守幽燕。时窦建德率众十万至危水,万钧谓艺曰:「众寡不敌,今若出斗,百战百败,可令羸马阻水,背城为阵以诱之。贼若渡水交兵,请公以精骑百人伏于城侧,待其半渡而击之,破贼必矣」。艺从之。建德引兵渡水,万钧击破之。
31
周王峻为枢密使。广顺初,河东刘毓ソ州,峻请行应援,太祖用为行营都部署。峻领大军,自糸甯敖州,州南有涧曰蒙坑,霍山以南最为险要,其途甚狭,地道无由得越。峻心忧贼据之。是日,前锋数报过蒙坑,峻喜曰:「吾事济矣」。
32
○将帅部 抚士卒。
33
《春秋传》曰:「礼乐慈爱,众所蓄也。又曰:「惠则足以使人」。盖古之善为将者,曷尝不勤恤士众,察其劳苦,绝甘而分少,表微而恻隐,救其疠瘵,轸其伤夷,本之于仁心,推之以宽政,好施以周急,后已而不私用,能猛鸷思柔犬,广悍怀德,百其勇以思报,一其志以赴敌。摧锋冒难,推坚若脆,忘躯毕命,视死如归,成茂功于一时,垂休闻而不已。自非觞豆之惠均及椒兰之德外薰,诚明发于精衷,恩信沦于骨髓,亦安能及是哉!
34
田穰苴为齐将,燕晋之师士卒次舍井灶、饮食、问疾医药,身拊循之,悉取将军之资粮,享士卒身,与士卒平分粮食,最比其羸弱者,三日而后,勒兵病者,皆求行争,奋出为之赴战。晋师闻之,为罢去,燕师渡水而解。
35
吴起为魏将,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嬴粮,与士卒分劳苦。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卒。母闻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将军自吮其疽,何哭为?」母曰:「非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战,不旋踵,遂死于敌。吴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文侯以起善用兵,廉平尽,能得士心,乃以为西河守,以拒秦、韩。
36
李牧为赵北边良将,尝居代雁门,备モ奴,以便宜置利,市租皆输入莫府,将军征行无常处,所在为治,故言莫府。莫大也。为士卒费,日击数牛飨士,习骑射,谨烽火,多间谍,厚遇战士。秦王翦代李信击荆、荆,闻王翦益军而来,乃悉国中兵以拒秦。翦至,坚壁而守之,不肯战。荆兵数出挑战,终不出翦。日休士洗沐而善饮食,抚循之,亲与士卒同食。久之,翦使人问:「军中戏乎?」对曰:「方投石超一作「枚」距,《汉书》:甘延寿投石拔距,绝于等伦。范蠡《兵法》:飞石重十二斤,为机发,行三百步,延寿有力能手投之。距,超距也。于是翦曰:「士卒可用矣!」竟灭楚。
37
汉袁盎为陇西郡尉,仁爱士卒,士卒皆争为死。李广、程不识俱为边将,然匈奴畏广,士卒多乐从,而苦程不识广将。兵之绝处见水,士卒不尽,饮不近,水不尽,餮不尝食,宽缓不苛,苛,细也士以此爱乐为用。
38
盖宽饶为卫司马,躬抚士卒,视其饮食,居处抚循,疾置医药。
39
后汉王霸从光武平河北,尝与臧宫、傅俊共营霸,独善抚士卒,死者脱衣以殓之,伤者躬亲以养之。
40
邓训为将吏士,尝大病疟,转易至数人训身为之煮汤药,咸得平愈。其无妻者,为门渑肌。
41
坚镡,为扬化将军,与右将军万修徇南阳,会诸乡人董质攻陷宛,镡引兵赴宛炙炱城而反。邓奉复反,新野攻破吴、汉,万修病卒,镡独孤绝,南拒邓奉。北当董忠荒昙,涞缆犯羧,粮馈不至,镡食蔬菜,与士卒共劳苦。每急,辄先当矢石,身被三创,以此能全其众。
42
段纪明为破羌将军,纪明行军,仁爱下士,军间病者,亲自瞻省,手为裹创。在边十馀年,未尝一日蓐寝,与将士同苦,故皆乐为死战。
43
皇甫规为中郎,将讨陇右,而道路隔绝,军中大疫,死者十三四。规亲入仿,巡视将士,三军感悦。东羌遂遣使乞降。
44
皇甫嵩为左车骑将军,平黄巾温┰士卒,甚得众情,每军行顿止,须营幔修立,然后就舍帐,军士皆食,尔乃尝饭。吏有因事受赂者,嵩更以钱物赐之,吏怀惭,或至自杀。
45
臧洪,领青州刺史,为袁绍所攻。粮尽,主簿启内厨米三斗,稍为食,ブ吣樵唬、汉文芏朗炒艘,使为薄粥。遍颁人众,又杀其爱妾以食兵。将兵将咸流涕,无能仰视。魏司马朗与夏侯蛾鞍缘日魑獾骄映,簿士大疫,朗躬巡视,致医药,遇疾卒。
46
曹真为大将军,每征行,与将士同劳苦,军赏不足,辄以家财颁赐士卒,皆愿为用。
47
蜀邓芝为大将军二十馀年,赏罚明断,善┰卒伍。吴孙歆为边将数十年,善养士卒,得其死力。
48
甘宁虽粗猛好杀,然开爽有计略,轻财敬士,能厚养彳建儿,亦乐为用命。
49
晋刘弘为镇南将军、都督荆州诸军事。尝夜起,闻城上持更者,叹声甚苦,呼省之。年过六十,羸疾无襦,弘谪主者,仍给常袍,衣复帽。
50
陶侃为督护,领江夏太守。侃戎政齐肃,凡有虏获,皆分士卒,身无私焉。
51
周访为安南将军、督梁州诸军事,善于抚纳,士众皆为致死。
52
宋王镇恶,随高祖北伐。时姚泫屯军在长安城下,犹数万人,镇恶善抚士卒,及身先,士众腾跃,争先泫众,一时奔溃。
53
刘荣祖,为辅国将军,为人轻财贵义,善抚将士。
54
梁杨公则为左卫将军,义师东下,屯领军府,所领相溪。人性怯懦,城内轻之,以为易与。每出荡突,辄先犯公则垒。公则奖励将士,克获更多。
55
马仙卑自为将,及居州郡,能与士卒同劳逸,身衣不过布帛,所居无帷幕衾屏,行则饮食与厮养最下者同。其在边境,尝单身潜入敌境,知壁垒村落险要处所,故战多克捷,士卒亦甘心为之用。高祖雅爱敬,服之。
56
王操为大将军、郢州刺史。吴明彻为寇,明帝出顿纪南操,抚循将士,莫不用命。明彻既退,江陵获全,操之力也。迁为侍中、中卫将军。
57
陈章昭达,为车骑大将军,迁司空,薨。昭达性刻,每奉诏出征,必昼夜兼行,然膳饮食并同于群下,将士亦以此附之。
58
鲁悉达,梁末以侯景之乱,遂纠率乡人,保新蔡郡,招缉晋熙等五郡。及敬帝即位,王琳据有上流,留异、馀孝顷、周迪等所在蜂起,悉达抚绥五郡,甚得民和,士卒皆乐为之用。
59
后魏彭城公勃长子粟,太武时,督诸军屯汉南粟。亮直善驭众,抚恤将士,必与之同劳逸。长孙翰,太武时为安集将军,清正严明,善抚将士,帝甚重之。
60
周观为高平镇将,善抚士卒,号有威名。
61
房伯玉,为武昌王府司马。孝文南伐,徵为兵步校尉、直阁将军、中统军。善抚士卒,孝文嘉之。
62
薛虎子为徐州刺史,在州戍兵每岁交代,虎子必亲自劳送丧,给其敛帛。
63
韩茂为徐州刺史、征南将军。为将善于抚众,勇冠当世,为朝廷所称。
64
杨逸为平东将军、光州刺史,兵人从役,必自送之。或风日之中,雨雪之下,不堪其劳逸,曾无倦色。
65
杨大眼为将,抚巡士卒,呼为「小儿子」,及伤痍,为之流涕。
66
辛纂为荆州军司,除骁骑将军,加辅国将军。善抚将士,人多用命,贼甚惮之。
67
北齐兰陵王长恭,貌柔心壮,音容兼美。为将躬勤细事,每得甘美,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共之。
68
赵郡王砦、定州刺史文宣诏砹焐蕉兵数万,监筑长城。于时盛夏六月,碓谕局,衅脸盖扇,亲与军人同其劳苦。而定州先有冰室,每岁藏冰。长史宋钦道以砻胺甘钊人,烨帛勘,倍道追送。正值日中停车,炎赫尤甚,人皆不堪。而送冰者至,咸谓冰此时之要,砟硕灾叹息云:「三军之人,皆饮温水,吾以何义,独进寒冰,非追古名将,实情所不忍」。遂至消液,竟不一尝。兵人感悦,遐迩称叹。
69
后周宇文深,魏末为大都督,领宿卫兵卒。孝武西迁,既事起仓卒,人多逃散,抚循所部,并得入关。以功赐爵长乐县伯。
70
若干惠,为右卫将军。性刚直,有勇力,容貌魁岸。善于抚御,将士莫不怀恩。
71
阎庆为抚军将军,专行绥抚,士卒未休,未尝先舍,故能尽其死力。
72
梁椿为大将军,性果毅,善于抚纳,所获赏物,分赐麾下,故每践敌场,咸得其死力。
73
李迁哲为骠骑大将军,镇白帝。信州城先无仓储,信州,今琼州是也。军粮乏,迁哲乃收葛根造粉,兼米以给之,迁哲亦取供食。时有异膳,即分赐兵士,有疾患者,又亲加医药。以此军人感之,人思效命。
74
隋刘方为交州道行军总管,仁而爱士,有疾病者,亲自抚养。
75
唐李骨搬、嵩诰所得金帛,皆散之将士,于是人皆为用,所向多克捷。
76
郭孝恪为安西都护、督西伊庭三州诸军事,其地高昌之都,限以长碛,旧风斯在,每年有流刑,经往并州,遣正兵守捍。孝恪推诚抚御,并得其欢心。
77
成如ギ为特进。至德二年,关西节度郭英挛贼所败如ギ代。英率掌溻抛潇夺山,抚其疮痍,招其逋散。三军之士,有如挟糸广,便以其众置兴平军于ハ囟原。肃宗以如ギ为使,李晌河阳三城镇遏使,抚劳备至,资廪膳者必先军士。
78
李景略为西受降城都防御使,迫塞苦寒,地卤瘠,俗贫难处,景略节用约,已与士同甘苦,将卒安之。
79
任迪简,代张茂昭为易定节度使。初,茂昭奢荡不节,公私殚罄,迪简始至,欲飨士,无所取给,乃以粝食与士同之。身居戟门下凡周月,军吏感之,请归堂寝,迪简乃安其位。
80
李晟,兴元初,以神策军士讨朱Г时,转输不至,盛夏军士或衣裘褐,晟必同劳苦,每以大义奋激,士皆流涕感悦,卒无离叛者。
81
李光颜,元和中为陈许节度使。会讨吴元济,诏光颜以本军独当一面。光颜性忠义,善抚养士卒,士卒乐为用。殷侑为义昌军节度、沧济德等州观察处置等使。沧州经战伐伤痍之后,侑初至赤地千里,遗骸满于原野。拔奕搜藤Р灰,云「捩壑官」。始至就空城,悉力以视事。攻苦食淡,与士卒略同。周岁之后,驯致垦葺。诏加检校吏部尚书,奖其抚绥有方,勤俭不懈也。
82
乌重胤,历河阳、沧景节度使。自为长帅,能与下同甘苦,所至立功。
83
柳公绰,元和中镇鄂州。会讨吴元济。军既在行营,公绰时令左右省其家,如疾病,养生送死,必厚廪给之。妻冶容不谨者,沉之于江。行卒相感曰:「中丞为我辈之家事,何以报效?」故鄂人战每克捷。
84
梁氏叔琮为将帅,养士爱民,甚有能政。后为恢萘翎、嵫傲毂4缶节度使。
85
后唐王建及有胆气,慷慨不群,临阵鞠旅,意气横壮。自庄宗至魏州,建及都,总内外牙银金仓、效节帐前亲军,善于抚御,所赏赐皆分给部下,绝甘分少,颇洽军情。
86
晋吴蛮为复州防御使,二年,罢归。会王令温以机事入奏,执政者以蛮云 中之难,有善守之功,遂令乘轺而往。既至大寒,军士无衣者悉衣之。平生廉俭,囊无资用,以至坏帐幕以碇,其推心抚下如此。
87
孔知隹运中为凤州刺史,河池据关防之要,密、邛、益兵少势孤,知龈士得宜,人皆尽力,故西疆无牧圉之失。
88
王廷裔为晋阳军校,以攻城野战为务,暑不息嘉树之阴,寒不处密室之下,与军伍食不异味,居不异霉首宗,于亲族之中独加礼遇。
89
将帅部 冥、助。
90
《书》曰:「至П感神」。盖精诚内激,胜气焱厉,则必金石为开风,云 玄感者矣。乃有握兵之要,奉辞致讨,势将危窘,士至乏困。或邻壤侵寇,群心震恐,誓师拒战,安危攸属。繇是恳到愤发,仰祈冥桃,蛞曰颃嶂,应得天心之助。事彰于神异,理符于感召。夷伤之旅复振,穷迫之途获济,卒能克敌,以成茂功,乃建祠以旌其贶,刊石以纪其迹,策书所述,咸可徵也。
91
汉李广利为贰师,将军伐大宛,被围,水绝,广利拔刀刺山,飞泉涌出。
92
后汉耿恭为戊巳校尉,征匈奴于疏勒城,固守匈奴,遂于城下拥绝涧水。恭于城中穿井十五丈,不得水,吏士渴乏,笮马粪汁而饮之等笮谓压笮也。恭仰天叹曰:「闻昔贰师将军拔刀刺山,飞泉涌出,今汉德神明,岂有穷哉!」乃整衣服,向井再拜,为吏士祷,有顷,水泉奔出,众皆称万岁。乃令吏士扬水以示虏,虏出不意以为神明,遂引去。
93
晋会稽王道子为骠骑将军,御符坚于寿春,坚与符融登城而望王师,见部阵齐整,将士精锐,又望八公山草木皆类人形,顾谓融曰:「此亦蔚幸病,挝缴俸⺶,♀淙挥芯迳」。初,朝廷闻坚入寇,道子以威仪鼓吹求助于锺山之神,奉以相国之号,及坚之见草木状神,若有力焉。
94
宋沈攸之为冠军将军,讨晋安王子勋于鹊尾坡,攸之缮治船舸,材板不周,计无所出。会子勋将邓琬送五千片榜供其将刘胡军用,俄而风潮奔迅,榜后山出江,胡力不制,自撞船舰杀没数十人,赴流而下,来泊攸之等营,于是材板大足。
95
梁王僧饰谯州刺史徵萧勃,闻兄僧辨死,乃奔北齐。会军败,窜逸荒野,莫知所之。仰天曰:「雠耻不雪,求欲身膏野草。若精诚有感,当得道路,誓不受辱」。乃手拔刀将自刎。空中催令,急去僧室溜,勉力驰进,行一里许,顾向处已有陈人,逾越江山,仅得归齐。
96
后魏尉元为镇南大将军、都督东道诸军事。皇兴三年六月,上表云:「臣于彭城遣别将以八日至睢口,邀贼将陈显达。有战士于营外五里刍牧,见一白头公乘白马,将杖呼之语,称至十八日辰必来到此,语汝将军领众从东北临入,我当驱贼令走。申时,贼必大破,宿豫、淮阳皆克无疑。我当与汝国家淮畔为断,下邳城贼,我当驱出,不劳兵力。后以十日此人复于彭城南戏马台东二里见白头公,亦乘白马从东北来,呼此人谓曰:我与东海、四渎、太山、北岳神共行淮北,助汝主将,荡除已定,汝上下喜不困,忽然不见」。诏元于老人前后见所为坛表记之。
97
尔朱荣为大将军,讨葛荣,次襄垣,遂令军士列围大猎。有双兔起于马前,荣乃跃马弯弓而誓之曰:「中之则擒葛荣,不中则否」。既而并应弦而殪,三军感悦。及破贼之后,即命立碑于其所,号双兔碑。
98
北齐赵郡王砦朔州刺史、都督北燕等三州诸军事,有无水之处,祷而掘井,黎锸才下,泉源涌出,号曰赵王泉。
99
陆法和初,仕梁为司徒。时侯景遣将任约伐湘东王于江陵,法和自请徵之。至沙湖,与任约相对,纵大舫于前,而逆风不便。法和执白羽扇以麾风即返,于是约众大溃,约逃窜不知所之。
100
慕容俨为开府。天保中,梁司徒陆法和以郢州内附,遣俨镇城。始入,便为梁大都督侯任约率水陆军奄至城下。俨随方御备等,不能克。又于上流鹦鹉洲上造荻ヶ竟数里,以塞船路。人信阻绝,城守孤悬,众情危惧,俨导以忠义,又悦以安之。城中先有神祠一所,俗号城隍神,公私每有祈祷。于是顺士卒之心,乃相率祈请,冀获护绦媵、С宸、琬、哑、鹁涛涌激,漂断荻ヶ。约复以铁锁连治,防御弥切。俨还共祈请,风浪夜惊,复以断绝,如此者再三。城中大喜,以为神助。移军于城北,造栅置营,焚烧坊郭产业皆尽。约将战士万馀人,各持攻具,于城南置营垒,南北合势。俨乃率步骑出城奋击,大破之,擒五百馀人。
101
后周窦荣定突厥,沙钵略寇边,为行军元帅,率总管出梁州,与虏战于高越原。两军相持,地无水,士卒渴甚,至刺马血而饮,死者十二三。荣定仰天太息。俄而澍雨,军复振。于是进击,数挫其锋,突厥惮之,请盟而去。
102
隋张祥,仁寿末,为并州司马。汉王谅举兵反,遣其将刘建略地燕、赵。至井陉,祥勒兵拒守,建攻之,复纵火烧其郭下。祥见百姓惊骇,其城侧有西王母庙,祥登城望之再拜,号泣而言曰:「百姓何罪,致此焚烧!神有灵,可降雨相救」。言讫,庙上起云 ,须臾骤雨,其火遂灭。士卒感其诚,莫不用心。城围月馀,李雄援军至,贼遂退走。
103
陈棱,大业中为虎贲郎将,发东阳兵击琉球国。其日雾雨晦暝,将士皆惧,棱刑白马以祭海神,既而开霁。唐裴行俭麟德中为安抚大食使,册送波斯王,途经莫贺延碛,属风沙晦冥,导者益迷。行俭命下营,虔诚致祭,令告将吏井泉非遥。俄而云 收雨,静行数百步,水草甚丰,后来之人,莫知其处。众皆悦服,比之贰师将军。
104
王昕元中,为并州大都督府长史,属突厥默啜为九姓番族号所杀。其下酋长多款塞投降,置之河曲之内。俄而小杀继立小杀,番酋名,降者渐叛,敕晁Р⒅荼济河讨之。昴思湫斜兜酪砸辜,袒卷甲舍幕而往。会夜于山中忽遇风雪甚盛,昕质期仰天誓曰:「若事君不忠,天讨有罪,明灵所殛,固自当之。而士众何辜,今受难苦!若诚心忠烈,天鉴孔明,当止雪回风,以济戎事」。言讫,风回而雪止。时叛者分为两道,曜芳爸,杀一千五百馀人,生获一千四百馀人,驼马牛羊甚众。
105
哥舒翰,天宝七年,为陇右节度,筑神威城于青海上,旋为吐蕃所破。又筑城于青海中龙驹岛上,有白龙见,遂名为龙应城。吐蕃自此遁逃,不复近青海。十年,王思礼肃宗至德二年四月,为关内节度使。时北徵奏师渡渭水于龙光渡,睹水忽浅,士马既济,而其水复深一丈。
106
李兼,德宗贞元四年为江西都团练使。奏:「建中四年,臣任鄂州刺史。逆贼李希烈之将童侍召率众袭鄂州,顺风纵火,邑屋将焚。臣乃祷于城隍神仆,忽风回火烈,贼溃,遂击破之,连拔黄、沔二州。请付史馆以答神意」,从之。
107
杨朝晟,贞元中为鼓节度使,城方渠合道。初,军次方渠,无水,师徒嚣然,遽有青蛇乘高而下,视其迹,水随而流,朝晟令筑城环之,遂为停泉。军人仰饮以足,图其事上闻,诏置祠焉。
108
温造为兴元节度,初往汉中,遇大雨,平地水深尺馀,若不可,进祷鸡翁山,疾风驱云, 即时晴霁。后文宗闻其事,会造为御史大夫,入见得详,言当时灵贶,明日,下诏封鸡翁山神为侯。
109
赵昶为忠武军防遏都指挥使。时黄巢悉众攻陈州,昶因巡警,假寝于辐,栈秀奔淙,缬幸踔昶异而恃之。迟明,开门决战,人心兵势又不可遏,若有阴兵前导。是日,擒贼将数人,斩首千馀级。
110
梁牛存节为同州节度使,戒严军旅,常若敌至。先是,州内井水咸苦,人不可饮。及并人、岐人来迫州城,咸以为兵士渴乏,陷在旦夕。存节乃肃拜虔祝,择地凿八十馀井,其味皆甘冷。繇是人马汲濯有馀,众以为至诚之感。自八月至三年春末,人马未尝释甲,以至寇退。
111
郴王友裕常从太祖于内黄,逢魏之大众北飞来,命友裕射之,跪曰:「今日以卜胜负,必应弦而下」。及交锋,果大捷。
112
袁象先,初仕唐,为宿州刺史,充本州团练都统、防遏都知兵马使。会淮寇大至,围迫州城,象先殚力御备,时兵未至,颇怀忧惧,一日,乘城憩于楼堞之上,巳弧H羟廾稳烁嬖唬何页罗也,尝板筑是城旧第犹在,今为军舍,当为我立庙,即助公阴兵,象先许之。翼日,淮寇急攻其垒,梯冲交进,是日州城几陷。顷之,有大风雨,居民望见城上甲兵无算,寇不敢迫,即时退去。象先方信有鬼神之助,乃为之立祠,至今里人祷祝不辍。
113
后唐李嗣昭为昭义节度使,天趟哪炅月,梁将李思安将兵十万攻潞州,乃筑夹城,深沟高垒,内外重复,援师不及,军民乏绝,感盐炭之出于地,以济饥民。王栉镇州节度使幽州李正威援赴于镇,柃送于其馆。威阴遣部下壮甲,劫璞С,种柙唬汗,戒部人勿造次。吾国为晋人所侵,垂将覆灭,赖公济援之力,幸而获存。今日之事,本所甘心。即并辔归府,舍杈拒之,遂杀威璞臼。枋菔蹦晔,际七当威,并辔之时,雷雨骤作,屋瓦皆飞。有一人于缺垣中望见枋吨,遽挟于马上,肩之而去。翼日,璧觉头偏痛,乃因有力者所挟,不胜其苦故也。及访之,则曰:「墨君和鼓刀之士也」。遂厚赏之。
114
装彦稠,长兴中与康福率师自牛儿族入白鱼谷,追及皆叛党项、白马、卢家、六族、客户三族,获大首领连香八、萨王、都统悉舟阜、埋摩、侍御乞埋嵬悉逋等六十人,兼党类二千馀人,获驼马牛羊数千计。至晚,师还野次。其地无水,军士方渴,俄有风雨自东立起,是夜初更,孤雪二尺,军中以为神助。
URN: ctp:ws48061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