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五十

《卷五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五十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四十八
3
荒縱
4
終風且暴,顧我則笑。○終風且霾○終風且曀與縊同不日有曀。《詩國風終風》
5
新䑓刺衞宣公也,納伋之妻,作新䑓于河上而要之。毛詩新䑓。
6
盧令,刺,荒也。襄公好田獵,畢弋而不修民事,百姓苦之,故陳古以風焉《毛詩》盧令
7
隰有萇,楚疾恣也,國人疾其君之滛恣而思無情慾者也《毛詩》隰有萇楚
8
女所行如是,猶鳥飛行自恣,東西南北時亦為弋射者所得。言放縱久,無所拘制,則將遇伺女之間者得誅女也鄭氏箋《詩桑柔》
9
然淇則有岸隰則有泮,以自拱持,今君子反薄而棄已,放恣,心意曽無所拘。制言淇隰之不如《毛詩正義》:氓
10
沔然而滿者,彼流水也,此水之流,湯湯然波流漫,溢無所入,既不注於海,復不入大川以興強盛者,彼諸侯也。此諸侯奢僭,放恣無所事,既不朝天子,又不事侯伯《毛詩正義》:沔水
11
鴥然而疾者,彼飛隼,其意慾飛則飛,欲止則止,自由無所畏也,以喻彼諸侯。欲朝則朝欲,否則否自恣,無所懼也《毛詩正義》:沔水。
12
鴥然而疾飛者,彼飛隼則已,飛而不息,則又加之㳺揚,妄相撃害以興彼自恣之諸侯則已,不朝天子,則又加以出兵,妄相侵伐,《毛詩正義》:沔水。
13
鳥飛無定之物,人心有定之主,今鳥有所至,人心反無至《毛詩正義》菀柳
14
有鳥髙飛,謂其終無所至,亦至于天而止也。今彼人幽王之心,于何其所至乎?言其心轉側無常,人不知其所止。《毛詩正義》:菀柳。
15
無客而飲,謂之從酒。今若子者晝夜守尊,謂之從酒也晏子《春秋雜論》下
16
情所欲好耳,所欲聽。目所欲,視口所欲,嘗雖殊方偏國,非齊土之所産育者,無不必致之,猶藩牆之物也。及其游也,雖山川阻險,途逕修遠,無不必之,猶人之行咫步也《列子:楊朱》
17
縱而肆之,其猶烈猛火於雲夢,開積水乎萬仭,其可撲以箒篲,遏以撮壤哉《抱朴子》外篇疾謬
18
清論所不能復制,繩墨所不能復彈,遂成鷹頭之蠅,廟垣之鼠。《抱朴子》外篇疾謬。
19
大過娣越姒媦,云貴切。陵姊風冞音迷于陂舟㲻音溺于水。𫝊曰:娣越姒長,替於少也。媦,陵姊,季僭於孟也。風冞于陂,過其度也。舟㲻于水,失其節也。元包,孟陽。
20
喘悸之息,以喉為節,言情欲奔競所致,莊子》音義:大宗師。過屠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當斯之時,願舉泰山以為肉,傾東海以為酒,伐雲夢之竹以為笛,斬泗濵之梓以為筝食。若填巨壑,飲若灌漏巵,其樂固難量,豈非大丈夫之樂哉!」文選,曹植與吳季重書。
21
次五䝉柴求兕,其德不美,測曰:䝉柴求兕,得不慶也!」太𤣥經,第一童。
22
次三裳格,鞶鉤渝測,曰裳格鞶鉤,無以制也。《太𤣥經》第二格。五蓋覆心,禪門已閉。六塵在念,亂想常馳。類狂象之無鉤,似戲猿之得樹。《法苑珠林》卷八十四。
23
失道:
24
彼月而食,則維其常,此日而食,于何不臧。《詩小雅》,十月之交。誰能執熱,逝不以濯,其何能淑!載胥及溺叶奴,學反。○詩:大雅》桑柔?發發飄風,非有道之風。偈偈疾驅,非有道之車《毛詩匪風》註。林中大木之處而維有薪蒸,朝廷宜有賢者而但聚小人《毛詩正月註》
25
違禮義不由其道,猶雉鳴而求其牡矣《毛詩》匏,有苦葉註。賈物而有三倍之利者,小人所宜知也,君子反知之,非其宜也。今婦人休其蠶桑織紝之職而與朝廷之事,其為非宜,亦猶是也鄭氏箋《詩》瞻卬》
26
愛好美色,不往見子都之美。好閑習者,乃往見狂醜之人,喻忽之好,善不任用,賢者反任用小人,所美非美,故刺之。《毛詩正義》:山有扶蘓。
27
不睹子充而睹狡童,以喻昭公之好善,不愛賢人而愛小人也。毛詩正義》山有扶蘓。
28
人既刈白華,已漚為菅,柔韌中用兮,何為更取白茅收束之兮以白茅伐白華,則脆而不堪用也。以興王既聘申女,已立為后,禮儀充備兮何為,更納襃姒嬖寵之兮,以襃姒代申后,則妬而將滅國也。寵襃姒以黜申后,似取白茅而棄韌菅。《毛詩正義》:白華。
29
交交然小者,是桑扈之鳥也。鳥自求生活,當應肉食。今既無肉,循場啄粟而食之,失其天性,以此求活,將必不能以興。王者欲求治國,當行善教。今無善教,施布亂政以治之,失其常法,以此求治,終不可得《毛詩正義》小宛
30
言老馬反為駒而用之,猶王於老人,反為童而遇之《毛詩正義》角弓
31
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棼之也。《左傳》:隠公四年。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妖,民反德為亂,亂則妖災。生故文反正為乏。《左傳》:宣公十五年
32
賈而欲贏而惡囂乎《左傳》昭公元年?遷怒肆忿,快意於行人,譬諸豺狼,求食而已《春秋正義》:襄公十一年。今有場師,舍其梧檟,養其樲棘,則為賤場師焉《孟子》《告子》上。拱把之,桐梓人,茍欲生之,皆知所以養之者。至於身而不知所以養之者,豈愛身不若桐梓哉?弗思甚也《孟子》《告子》上
33
享而既,具是棄禮,若其不具,是用粃粺。用粃粺君辱,棄禮名惡《孔子家語》相魯
34
出令則如反汗,用賢則如轉石,去佞則如拔山,如此望陰陽之調,不亦難乎《前漢書楚元王傳》。
35
所冠不以仁義為冕,所蹈不以賢佐為力,終至顛蹶,絶滅漢祚。《後漢書黃瓊列傳》。
36
夫華離蔕而萎條,去幹而枯,女冶容而淫,士背道而辜。《後漢書蔡邕列傳。
37
譬猶緣木求魚,升山採珠,《後漢書劉𤣥傳。畫真人於刻桷之室,載退士於進趣之堂,《晉書嵇紹傳》。其於政也,如農者之殖磽野,旱年之望豐穡,必不㡬矣。《晉書阮种傳。
38
不悟清流在於澄源,止輪由乎髙閎,患生於本,治之於末故也。《宋書袁湛傳》。
39
誣飾蚯蚓,兾招神龍。《宋書王微傳》。夫移心疾於股肱,非良醫之美。畏影迹而馳騖,豈靜處之方《南齊書王儉傳》
40
以此取士,求之濟治,譬猶卻行,以及前之燕而向楚《魏書羊深傳》
41
沈於樂者,洽於憂,厚於味者薄於行,慢於朝者緩於政,害於國家者危於社稷管子中匡
42
今君臨民若冦讐,見善若避熱晏子春秋諫上。以事生事,又以事止事,譬猶揚火而使無焚也。以智生患,又以智備之,譬猶撓水而欲其清也」。文子道德。
43
汙其準,粉其顙,腐鼠在阼,燒薫於堂文子上德。福輕乎羽,莫之知載。禍重乎地,莫之知避莊子人間世。非人者必有以易之,若非人而無以易之,譬之猶以火救水也,其說將必無可焉墨子兼愛下
44
用事不巧則操末績,顛圓鑿,方枘情,道兩失鬼,谷子反,應注,天下敖然若燒若焦墨子雖為之衣褐帶、索啜菽、飲水,惡能足之乎?既以伐其本,竭其原而焦天下矣《荀子》、《富國篇》。墨子,之於道也,猶瞽之於白黑也,猶聾之於清濁也,猶之楚而北求之也《荀子樂篇》
45
衡不正,則重懸於仰而人以為輕,輕懸於俛而人以為重,此人所以惑於輕重也。權不正,則禍託於欲而人以為福,福託於惡而人以為禍,此亦人所以惑於禍福也。道者,古今之正權,離道而內自擇,則不知禍福之所託。荀子,正名。
46
古之人目,短於自見,故以鏡觀面。智短於自知,故以道正已。故鏡無見疵之罪,道無明過之怨,目失鏡,則無以正鬚。眉身失道,則無以知迷惑。韓非子觀行》
47
衞人有佐弋者,鳥至,因先以其裷麾之,鳥驚而不射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48
鄭縣人乙子妻之,市買鼈以歸,過潁水以為渴也,因縱而飲之,遂亡其鼈《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49
使燕王內憎其民而外愛魯人,則燕不用而魯不附,民見憎不能盡力而務功魯,見說而不能離死命而親他主,如此則人臣為隙穴而人主獨立,以隙穴之臣而事獨立之主,此之謂危殆」。韓非子雜論法術
50
棄玉取石者盲羊,質虎皮者辱黃石公素書安履。故欲以刑罰慈民,辟其猶以鞭狎狗也,雖乆弗親矣,故欲以簡泄得士辟。其猶以弧怵鳥也,雖久弗得矣賈子大政》下
51
今夫儒者不本其所以欲,而禁其所欲,不原其所以樂而閉其所樂,是猶決江河之源而障之以手也。夫牧民者,猶畜禽獸也,不塞其囿垣,使有野心系絆,其足以禁其動,而欲修生夀,終豈可得乎《淮南子精神訓》。
52
鑿五刑,為刻削,乃背道德之本而争於錐刀之末,斬艾百姓,殫盡太半,而忻忻然。常自以為治,是猶抱薪而救火,鑿竇而出水《淮南子覧冥訓》。
53
愛熊而食之鹽,愛獺而飲之酒,雖欲養之非其道《淮南子》說林訓》
54
不能耕而欲黍,粱不能織而喜采裳無事而求其功,難矣《淮南子》《說林訓》
55
游者以足蹶以手抪不得其數,愈蹶愈敗,及其能游者,非手足者矣。《淮南子說林訓》。
56
䝉塵而昧,固其理也,為其不出戶而堁之也《淮南子》說林訓。不修其身,求之於人,是謂失倫。不治其內而修其外,是謂大廢。重載而危之,操䇿而隨之,非所以為全也。說苑》、《談叢》。鳴鼓逐狐,不知跡處。焦氏易林乾之无妄。
57
騎㹠逐羊,不見所望焦氏《易》「林乾之「蹇」。鑿井求玉,非卞氏寶名,困身辱勞無所得焦氏《易》林,蒙之臨。氓伯以婚,抱布自媒,棄禮急情,卒罹悔憂焦氏《易》,林蒙之困。空槽注豬,㹠彘不到,張弓視雞,雄鳩飛去焦氏易林師之旅。祼䄇逐狐,為人所笑焦氏《易》林大有之《咸》。
58
耕石不富,衡門屢空焦氏易林咸之需,入水求玉,失其所欲焦氏易林咸之否入市求鹿,不見頓足焦氏《易》林,遯之同人乗牛逐驥,日暮不至焦氏易林損之蠱。左手把水,如灮與鬼,不可得徙焦氏《易》林姤之旅,氷入炭室,消滅不息焦氏易林鼎之恒」。
59
穿匏浥水,構銕熒火,勞疲力竭,饑渴為禍焦氏易林艮之坤,獨立山顛,求麋耕田,草木不闢,秋饑无年焦氏《易》《林》未濟》之无妄。次六將,其車入于丘虛。測曰:「將車入,虛道不得也」《太𤣥經》第一礥
60
次三戾,其腹正其背,測曰:「戾腹,正背中外争也」。太𤣥,經第一戾。次三羨,迂塗不能直,如測,曰:「羨迂塗不能直行也!」《太𤣥經》第一羨。
61
次四男女,事不代之字,測曰:「男女事,非厥務也」。太𤣥經第二事。次二動于響。景測曰:「動于響景,不足觀聽也」。《太𤣥經》,第二釋。次二嚇河,𦡱測曰:「嚇河之𦡱,何可𢛅也!」《太𤣥經》第二争。次五交于,鸎猩不獲。其榮測曰:「交于」。鸎猩鳥獸,同方也。太𤣥,經第二交。
62
次三化,白于泥《淄。測曰,化白于泥,變不明也太𤣥經第三更次三準,繩不甫,亡其規矩。測曰:「準繩不甫,其用爽也《太𤣥經》第三法
63
初,一竈無實,乞于鄰測曰:「竈無實,有虛名也」。太𤣥經》,第四竈。上九明珠,彈于飛肉,其得不復測,曰:「明珠彈肉,費不當也!」太𤣥經》第四唐。
64
初一去此靈淵,舍彼枯園」。測曰:「去此靈淵」,不以謙也」。《太𤣥經》第五去。
65
次三割,鼻食口,喪其息,主測曰:「割鼻喪主,損無榮也」。太𤣥經第六割。
66
次五大爵,將飛,拔其翮,毛羽雖衆,不得適測,曰:「大雀拔翮,不足賴也!」太𤣥經》,第六將。
67
今齊王失士而求諸侯,是何異于失網而求魚乎天祿閣外史將才?」
68
鏡明見人之首而人不推鏡破之,而扢以𤣥錫,摩以白旃,是《說鏡》之明已也。士有明已者,陳已之短,欲令長之以去其病,而不德之反欲殺之,是惡士之明已也。《呂氏春秋》逹,鬱解。
69
言桂蠧食芬香,居髙顯,不知留止,妄欲移徙,則失甘美之木,亡其處也,以言衆臣食君之祿,不建忠信,妄行佞諂,亦將失其位,喪其所也。王逸註《楚辭》七諌。
70
神鳥至則衆鳥集從,今反鴞往處之,故驚而鳴也王逸註《楚辭》《九思》
71
名山宜神鳥處之,猶朝廷宜賢者居位,而今惟小人,故云鴞萃之也王逸註《楚辭》、《九思》
72
江離兮遺捐忠正之士棄山林也。辛夷兮擠臧仁智之士,抑沉没也。王逸註《楚辭九懷》。
73
昔倉梧丙娶妻美,而以與其兄,欲以為讓也,則不如無讓焉。尾生與婦人期於水,邊水暴至,不去而死,欲以為信也,則不如無信焉。葉公之黨,其父攘羊而子證之,欲以為直也,則不如無直焉。陳仲子不食母兄之食,出居於陵,欲以為潔也,則不如無潔焉。宗魯受齊豹之謀,死孟縶之難,欲以為義也,則不如無義焉徐幹中論貴言
74
君子既有賢才,又卜其居,復順積德,乃享元吉,猶夫良農既懷善藝,又擇沃土,復加耘耔,乃有盈倉之報耳!今見愚民不能得福於吉居,便謂宅無善惡,何異覩種田之無十千,而謂田無壤塉耶?良田雖美而稼不獨茂,卜宅雖吉而功不獨成,相須之理誠然。嵇中㪚集難宅,無吉凶攝生論。且鮑肆自玩而賤蘭茝,猶海鳥對太牢而長愁,文侯聞雅樂而塞耳。嵇中㪚集《答難養生論》。
75
此何異識時雨之生物,因垂拱而望嘉榖乎嵇中㪚集難宅無吉凶攝生論》
76
何異詣老空,耕石田,而望千倉之收用,力雖盡,不得其所也。所謂適楚而道燕,雖良馬而不到,非行之不疾,然失其道也。《抱朴子內篇》:勤求。
77
不知彼之求仙,猶臨河羨魚而無網罟,非河中之無魚也。《抱朴子內篇》釋滯。
78
探燕巢而求鳯卵,捜井底而捕鱔魚,雖加至勤,非其所有也」。抱朴子內篇釋滯。
79
謗讟不可以巧言弭,實恨不可以虛事釋,釋之非其道,弭之不由理,猶懐氷之遣冷,重罏以却暑,逐灮以逃影,穿舟以止漏矣!」《抱朴子外篇》博喻。
80
彍棘矢而望髙,手乎渠廣,䇿疲駑而求繼軌於周穆,放斧斤而欲雙巧於班墨,忽良才而欲彛倫之攸敘,不亦難乎!《抱朴子外篇》名實。
81
夫冥山在乎北極而南行以觀之,至仁在乎無親而仁愛以言之。故郢雖見而愈遠,㝠山仁孝雖彰而愈非至理也。郭子注》:荘天運。
82
莫知反一以息迹,而逐迹以求一愈,得迹愈失一,斯大謬矣!郭子《注》:莊繕信。
83
運屈而恚,天辱至而怨人,是以火焚而怨燧,人溺井而尤伯益。劉子言苑。
84
亦何異救饑而與之珠,拯溺而投之玉乎劉子隨時?天由其時,人由其道。非時之夏,望之不可見,非道之正,行之不可至揚子《法言》註寡見」
85
采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李善註《文選》,陸韓卿《答內兄希叔詩》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文選》:屈原《湘君歌》
86
或益之以畎澮,而泄之以尾閭,欲坐望顯報者《文選》嵇康養生論》
87
夫土之有川,猶人之有口也。治土而防其川,猶止兒啼而塞其口,豈不遽止,然其死可立而待也。補《文選》,賈讓治河奏。駕蹇驢而無䇿兮,又何路之能極!以直鍼而為釣兮,又何魚之能得!廣文選》,東方曼倩哀命。
88
舟登陸其焉濟,輪涉淵而無迹,《廣文選》:陸士龍紆思。譬享海鳥以醇醪,嘉膳栖林狖以崇楹,曽拱茍非其實,立有驚怖。《藝文類聚》,人部言《志書。
89
火在井中不能燭,遠目在足下,不可以視近太平御覧:天部三上,為千金之裘,而與狐謀之,其皮不可得太平御覧服章部裘。易傳曰:「當雷不雷,陽德弱也初學記天部雷」。
90
魯哀公問仲尼曰:「《春秋》之記曰:冬十二月,霣霜不殺菽。何為記此?」仲尼對曰:「此言可以殺而不殺也。夫宜殺而不殺桃,李冬實天失道,草木猶犯干之,而况人君乎!」《困學記聞卷六《春秋》。
91
陛下何愛其羽毛而踈其骨肉何氏《語林箴規》?暮世之治病也則不然。治不本四時,不知日月,不審逆從,病形已成,乃欲微鍼治其外,湯液治其內,粗工兇兇,以為可攻,故病未已,新病復起黄帝《素問》、內經移精變氣論》
92
棄正從蹊徑,欲疾,閼不通,盲者不柱,杖聾者聽宮商。●,同契。
93
亦猶和膠補釡,以鋼塗瘡,去冷加氷,除熱用湯,飛龜舞蛇,終不可得。●,同契。
94
今遇是道法寶城,不應取此虛偽之物,譬如商主遇真寶城,取諸瓦礫而便還家」。《元陽妙經》卷十。
95
如彼愚人晻入空山,覓天子綬。靈寶,通微經》。夫生人之所為,大患莫急於疾,疾而不治,猶救火而不以水也」。華陽陶,隠居集。
96
譬如有人執杖和怨,負水求火,勤苦積紀,終不能得。《玉清經》、《道化四夷品》
97
失吾生道,如鳥失翼,亦猶濟人,忘其船筏。遥想彼岸,無由得度。《玉清經法印品》
98
譬如草木遠離,地水定不虛生,《玉清經法印品。譬如王子捨其父王,更就餘人求為太子,决不可得」。《波羅蜜多經》卷五百六十九。
99
譬如犢子,若欲須乳,必依其母。若就餘牛,則不可得」。《波羅蜜多經》卷五百六十九。
100
梵志欲遊人間,語小兒曰:我有少緣,欲暫出行,汝善守䕶此火,慎勿使滅。若火滅者,當以鑚鑚木取火然之,具械勅已出,林遊行梵志,去後小兒貪戲,不數視火火,遂便滅小兒,戲還,見火已滅,吹灰求火,不能得已,便以斧劈薪求火,復不能得,又復斬薪置於●中,搗以求火,又不能得爾,時梵志於人間,還詣彼林所問小兒曰:「吾先勅汝使,守䕶火火不滅耶?」小兒對曰:我向出戲,不時䕶視火,今以滅,復問小兒:汝以何方,便更求火耶?小兒報曰:火出於木,我以斧破木求火,不得。復斬之!令碎置於臼中,杵搗求火,復不能得。時彼梵志以鑚鑚木出,火積薪而然,告小兒曰:夫欲求火,法應如此,不應破薪杵碎而求。長阿含經卷七。
101
猶人求火,以濕木為母,以濕鑚鑚。彼人如是,為得火不?」答曰:「不也。所以者何?彼以濕鑚鑚於濕木,是故不得。《中阿含經》卷二十
102
猶如有人欲得酥者,以器盛水,以抨抨之,必不得酥,所以者何以邪求酥,謂抨水也」。中阿含經》卷四十五。
103
猶如有人欲得油者以榨具盛沙以冷水漬而取壓之,必不得油,所以者何以邪!求油,謂壓沙也。中阿含經卷四十五。譬如明目士夫,求堅固材,執持利斧,入於山林,見大芭蕉樹牖直長大,即伐其根,斬截其鋒,葉葉次剝,都無堅實」。雜阿含經卷十。
104
譬如小火,欲令其然,増以樵炭,非為増炭,令火滅耶?」《雜阿含經》卷二十七。
105
譬如熾火,欲令其滅足其乾薪,豈不令火増熾然耶!」《雜阿含經》卷二十七。
106
猶若有人身中毒箭,彼親屬慈愍人,欲令安飲,欲饒益之,求索除毒箭師,於是彼人作是,念我不際箭,要知彼人己姓,是字是像是若長若短若中,若黑若白、若刹利族、若婆羅門族,若居士族、若工師族,若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誰以箭中我?我不除毒箭,要當知彼弓為是,薩羅木為是,多羅木為翅羅鴦掘梨木,我不除毒箭,要當知彼筋若牛筋,若羊筋,若犛牛筋而用纒彼弓,我不除毒箭,要知彼弓弝為白骨耶?為黒棘耶?為赤棘耶?箭喻經緣三如賣鍼人,至鍼師門,欲求賣鍼,終不可售。別釋雜阿含經卷十四。譬如有人以炭畫日言相似者,無有是處。大乗造像功德經卷上悲九。
107
昔有國王,有一好樹,髙廣極大,常有好果香而甜美,時有一人來至王所,王語之言,此之樹上,將生美果,汝果能食,不人答王,言此樹髙廣,雖欲食之,何由能得?即便斷樹,望得其果,既無所獲,徒自勞苦,後還欲竪樹,已枯死,都無生理,世間之人,亦復如是,如來法王有持戒樹能生勝果,心生願樂,欲得果食,應當持戒,修諸功德,不解,方便反毀其禁,如彼伐樹,復欲還活,都不可得百喻經卷上。昔有癡人往大池所,見水底影有真金像,謂呼有金,即入水中撓泥,求覓疲極,不得,還出復坐。須臾,水清復現金色,復更入裏,撓泥更求覓,亦復不得。其父覓子得來見子,而問子言汝何所作?疲困如是,子白父言水底有真金,我時投水,欲撓泥取疲,極不得父看水底真金之影而如此,金在於樹上,所以知之,影現水底。其父言曰:必飛鳥銜金,著於樹上。即隨父語上樹求得百喻經卷下。昔邊國人不識於驢,聞他說,言驢乳甚美,都無識者。爾時諸人得一䭸驢,欲捋其乳,諍共捉之,其中有捉頭者,有捉耳者,有捉尾者,有捉腳者,復有捉器者,各欲先得於前飲之中,捉驢根謂呼是乳,即便捋之,望得其乳,衆人疲厭,都無所得,徒自勞苦,空無所獲,為一切世人之所嗤笑《百喻經卷下。
108
二行増癡無益,故如人風病、服麨藥三昧法門,經卷下,如截耳,欲著交露璫四阿含暮,妙觧藉五
109
所求不以道,不識事緣,如●角求乳,無明覆故」。《大智度論》卷二十三
110
如人能食一斛,飯從有一斗者,索欲以除饑,是不能除」。《大智度論》卷四十一。
111
如人欲得,堅實好木,捨其根莖而取枝葉,雖是木名而不中用。《大智度論》卷四十一。
112
如人手垢,還以垢洗,云何得净《大智度論》卷九十五。譬如癡犬,有人打擲,便逐瓦石,不知尋本。《大荘嚴經論》卷二偈。南路求燕,北轅首楚,以斯適道,千里而遥。𢎞明集十。夫飾櫃貿珍,曜夜不售,所謂馳走滅迹,跳動息影,焉可免乎!𢎞明集折夷夏論》。
113
昔有一人欲得王意,問餘人言云:何得之有人語言,若欲得意王形相,汝當效之。此人見王眼曘便效王曘、王問之言,「汝為病耶?為著風耶?何以眼曘其人答王:「我不病眼,亦不著風。欲得王意見王眼,曘故效王也」。王聞是語,即大瞋恚,使人加害,擯令出國。《法苑珠林》卷五十三。
114
昔有愚人煮黑石蜜,有一富人來至其家,時此愚人取石蜜漿為富人煮,即於火上以扇扇之,望得使冷,傍人語言,下不止火,扇扇不已,云何得冷爾?時人衆悉皆嗤笑。《法苑珠林》卷五十五。
115
聽神:
116
天道遠,人道邇,待蓍龜而襲求福之末也。顛蹶望,拜而謁焉,其待則薄矣子華子,北宮意問
117
然則有鬼乎?曰:有。沈有履,竈有髻,戸內之煩壤雷霆,處之東北,方之下者陪阿鮭蠪,躍之西北,方之下者,則泆陽處之,水有罔象,丘有崒山,有䕫,野有彷徨,澤有委蛇莊子逹生
118
日月食而救之,天旱而雩,卜筮而後决大事,非以為得求也,以文之也,故君子以為文,而百姓以為神,以為文則吉,以為神則凶荀子《天論篇》
119
人處疾則貴醫,有禍則畏鬼。聖人在上則民少欲,民少欲則血氣治而舉動。理舉動理,則少禍害。夫內無痤疽、癉痔之害,而外無刑罰法誅之禍者,其輕恬鬼也甚。故曰以道蒞天下,其鬼不神,治世之民不與鬼神相害也。故曰,非其鬼不神也,其神不傷人也《韓非子解。老》
120
初時者,魏數年,東鄉攻盡陶衛,數年西鄉,以失其國,此非豐隆。五行,太一王相,攝提六神,五括天河,殷搶嵗星,非數年在西也,又非天缺。弧逆刑星、熒惑、奎台,非數年在東也。故曰:龜筴鬼神,不足舉勝,左右背,鄉不足以専戰,然而恃之,愚莫大焉。韓非,子飾邪。
121
《世俗言》曰:饗大髙者而彘為上牲,𦵏死人者,裘不可以藏,相戲以刃者,太祖軵其肘,枕戸橉,而臥者鬼神蹠其首,此皆不著於法令,而聖人之所不口𫝊也。夫饗大髙而彘為上牲者,非彘能賢於野獸,麋鹿也,而神明獨饗之,何也?以為彘者,家人所常畜而易得之物也,故因其便以尊之。裘不可以藏者,非能其綈綿曼帛,溫煖於身也。世以為裘者,雖得貴賈之物也,而不可𫝊於後世無益於死者,而足以養生,故因其資以讋之,相戲以刃太祖軵其肘者。夫以刃相戲,必為過失,過失相傷,其患必大,無渉血之讐爭忿鬭,而以小事自內於刑戮,愚者所不知忌也,故因太祖以累其心,枕戸橉而臥鬼神,履其首者,使鬼神能𤣥化,則不待戶牖之行,若循虛而出入,則亦無能履也。夫户牖者,風氣之所往來,而風氣者陰陽,粗觕者也。離者必病,故託鬼神以伸誡之也淮南子汜論訓。信鬼神者失謀,信日者失時,何以知其然?夫賢聖周知,能不時日而事利,敬法令,貴功勞,不卜筮而身吉,謹仁義,順道理,不禱祀而福《說苑》反,質
122
齊大旱之時,景公召羣臣問曰:「天不雨乆矣,民且有饑色,吾使人卜之,祟在髙山、廣水,寡人欲少賦斂以祠靈山,可乎?」羣臣莫對,晏子進曰:「不可,祠此無益也。夫靈山固以石為身,以草木為髮,天久不雨,髪將焦身將熱,彼獨不欲雨乎?祠之無益」。景公曰:「吾欲祠河伯,可乎?」晏子曰:「不可,祠此無益也。夫河伯以水為國,以魚鼈為民。天久不雨,水泉將下,百川竭,國將亡,民將滅矣,彼獨不用雨乎?祠之何益!」景公曰:「今為之奈何?」晏子曰:「君誠避宮殿暴露,與靈山、河伯共憂,其幸而雨乎!」劉向說苑》辨物。
123
載璧、秉珪請命于河。焦氏,易林同人之晉。
124
行如桀、紂,雖禱不祐焦氏《易》林復》之《姤》。豬肩、羊膊可以得兆,雚葦藁芼可以得數,何必以蓍龜王充《論衡卜筮篇》
125
非犧牲之不博碩,非玉帛之不豐。穰信之非不𣢾,敬之非不重有丘山之損,無毫釐之益《抱朴子內篇》道意
126
信鬼神何異以踵解結終無益也。意,林纒子,鬼神明於聖人,猶聰明耳目之與聾盲也,藝文類聚雜氣物部鼎。挿桃枝於戶,連灰其下,童子入不畏而鬼畏之,是鬼智不如童子也。困學紀聞卷十諸子。
127
夫自稱山嶽神者,必是蟒蛇。自稱江海神者,必是黿鼉魚鼈。自稱天地父母神者,必是貓貍野獸,自稱將軍,神者,必是熊羆虎豹。自稱仕人神者,必是猿猴㹢玃,自稱宅舍神者,必是犬羊、豬犢、門戶、井竈、破器之屬《𢎞明集》十四
128
《喻林》卷五十
URN: ctp:ws48204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