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五百九十四

《卷五百九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吳仲舒
2
仲舒,貞元五年進士,為雄武軍使張仲武從事。
3
○南風之薰賦以「悅人阜財,生物咸遂」為韻
4
歌南風之黛兮,肇自前烈。美凱風以時兮,流乎俊哲。澹澹蕩蕩,生乎無間;馥馥微微,播於有截。故功成作樂,而上下昭著;治定制禮,而君臣有別。吾亦乘日月之至明,致中和之令節。言而履之,萬國稱慶;動而法之,千寮胥悅。此所謂規模帝舜,慰洽吾人。操五絃之琴而八風從律,征三代之樂而六氣平均。使天下霈然而有感,窮海外颯爾而知春。至於傳之永久,垂之不朽。可以動萌芽,可以榮林藪。薰風之有德也,使國富以人安;薰風之有惠也,使時和而俗阜。若乃燠佳氣兮允塞,埽祥煙兮乍開。早綻青門之柳,先驚上苑之梅。晦入陽春之曲,潛吹玉管之灰。此亦韶年之麗景,況有順時而豐財。或披襟而乍對,或臨水而輕拂。承長養則芳氣襲於一人,闡煦嫗則膏露霑於萬物。斯以發號施令,前規後監。三農以之協洽,兆人以之無咸。如此則典禮備,麟鳳至。吾道不樂兮,發身有時。薰風自南兮,萬物咸遂。物本無情,因時而生。百姓日用而不覺,五音歲兆於未萌。儻高飆之借便,順下風而長鳴。
5
☆李夷亮
6
夷亮,宰相夷簡之弟。貞元五年進士。
7
○魚在藻賦以「潛泳水府,形諸雅什」為韻
8
鴻鈞之代兮,動植斯慶。至德旁流兮,潛魚在泳。忻藻荇之是依,美陰陽之克正。載頒其首,將同宴鎬之觀;不脫於泉,自樂觀濠之性。極浦風霽,澄潭月虛。纖鱗繚繞,聚沫紆徐。或在鮫人之室,或過陵鯉之居。蓮花東西,信可游而可息;文竿上下,徒欲釣而求諸。豈不以當在宥之時,處恬然之水。乘灝灝之元氣,得生生之至理。大信波及,湛恩草靡。無慮竭澤之災,自保深泉之美。伊元風之扇物,物無細而不沾。惟廣運之之鋪時,時或與人發潛。
9
○南風之薰賦以「悅經阜財,生物咸遂」為韻
10
時之和兮道之至,彼南風兮舒以肆。發於地鼓萬物以生成,登於天葉三光而能粹。豈不以律有度而咸應,樂無聲而大備。郁郁也從四氣之攸分,熙熙然見群芳之已遂。若乃涉維夏,背芳晨。迫艘邀攏率土惟淳。雲物必書,識煙霞之改舊;君臣有禮,知動植之懷仁。符元化,越洪鈞。式觀風於我后,終解慍於吾人。伊昔虞帝君臨,憂勞是切。將納隍為己任,垂大訓於前烈。援琴寫操,知庶政之惟和。負站幼穡俾含生之是悅。然後澤及幽巖,九區克咸。氣揚湮鬱,四海無弗。且攸敘於彞倫,故克遺於一物。國家敬授惟明,稽古作程。式宣其和,以厚實生。是以東作之勤,不遺於帝力;南風之詠,屢起於皇情。峻徑嗍浚茫茫萬有。猶偃草而咸若,沐薰風之自久。惟德斯碩,惟財孔阜。
11
☆李方叔
12
方叔,德宗朝官侍御史,貶江陵掾。
13
○南風之薰賦以「悅人阜財,生物咸遂」為韻
14
至矣哉!如天之君,聲明化淳。穆南端而作樂,播薰風以養人。順聖時而和,則氣無留慝;解吾氓之慍,故物無不親。所以應乎品類,遍乎天地。感一德而當陽,處八方之正位。使夫微者必扇,幽者必遂。不以動而有光,和而能至。風之始也,日月貞明,星辰齊平。然後蕩蕩而起,熙熙而生。觸類而煦然長育,無朕而潛來備盈。行而有孚,倚五絃而調四氣;廣而不費,匝九垓而周八丁。非比夫抵華葉,陵高城。轉叢蕙而渥彩,合萬籟而成聲者也,風之達也。本於元首,播於群有。使五福富昌,萬物殷阜。宜其葉無為之大化,匪獨革有苗之小醜。亦有廣莫北動,閶闔東來。不如自其南而掩器,一其薰而阜財。則知端拱垂黻,化人無拂。則必合其君,資其物。豈惟三國不監,二叔不咸。徒偃其禾,而表其讒。故我君烈烈,行道有截。歌祖德而庶事用康,諧舜樂而鳴琴不撤。被南風之溥暢,慰遠黎之胥悅。士有欲摶風於九霄,希假勢於一挈。
15
☆賈棱
16
棱,貞元八年進士。
17
○明水賦以「元化無宰,至精感通」為韻
18
祭祀上潔,精誠克宣。伊明水之為用,諒至誠以為先。積陰以成,符嘉應於冥數;以鑑而取,感無私於上元。將假以表敬,式彰乎告虔。皎皎泛月,軋越堤臁<榮髕在陰,亦成形於夜。有無雖系於恍惚,融結寧隨於冬夏。明者誠也,我則暗然而彰;水惟信焉,吾非倏爾而化。徒觀其清霄霧斂,朗月輪孤。鑒清熒而類鏡,水滴瀝而疑珠。混金波而共潔,迷玉露而全無。感而遂通,配陽遂之為火;融而不涸,異寒冰之在壺。彼既無情,此何有待。始同方而合體,寧望遠而功倍。故能佐因心於霜露,均潤下於江海。有形有實,徒加以強名;無臭無聲,孰知其真宰。是以昭其儉,潔其意。含水月之淳粹,修粢盛於豐備。作元酒而禮崇,登清廟之誠貴。嗤潢汙之野薦,陋甘醴之莫致。祀事孔明,其儀既精。無關而有,不為而成。二氣相臨,本自瞻賒之魄;三危莫比,殊非沆瀣之英。至道自元而兆,醴泉因地而生。原夫月麗於天,水習乎坎。物有時而出,故方諸而夜呈;事有關而因,故陰靈而下感。大滿若沖,其來不窮。風塵莫染其真質,天地不隔其幽通。況國家崇儀示勺祀,薦敬傴貳7接行古道,稽淳風。客有賦明水之事,敢聞之於宮。
19
☆李宗和
20
宗和,貞元九年進士。
21
○平權衡賦以「晝夜平分,鈞銖取則。為韻
22
王者統四時,均五則。彼權衡之為準,驗陰陽之不忒。鉤深致遠,黍累於焉靡差;稱物平施,晷度由之斯得。惟權也分其重,惟衡也取其平。明乎國經,固懸茲以垂範;掌乎天秩,如用茲而永貞。衡任權以鉤物,權資衡以作程。故一人體之以清萬國,萬國仰之而庶政以成。當其元鳥司分,疇人敬授。既量諸夕,又測其晝。盈虛氣等,何藉於土圭;日夜時分,已傳於玉漏。莫不同度量以應其時,平權衡以葉其候。苟順氣以頒節,實從時而不謬。其功斯博,其道式孚。諒同均於遠近,故不失於錙銖。俾稱物者守之無易,掄材者持之罔逾。皇矣我君,康哉神化。萬方取則,自得乾均平;二氣尚分,無愆於晝夜。不然者,何以佐郵嘀斟酌,調元氣以蛆俊I旰蹙燒攏孰似權衡之大;匪無同異,所紀春秋之分。齊其重輕,等其規矩。豈鈞銖之是待,在繩準而有取。固將平邦國,亦以敘彞倫。七政惟齊,有符乎應天之運。百工咸賴,實資乎秉國之鈞。宜其平域中而齊律度,貞天下而利黎人。惟正直可法,惟中乎可均。夫如是,則權衡者蓋亦考茲義而是遵。
23
☆陳佑
24
佑,貞元九年進士。九淄青節度副大使李師道寮屬,師道叛,佑抗節懺賊被囚。
25
○平權衡賦以「晝夜平分,鈞銖取則」為韻
26
俾民不迷,茲器惟則。行之而萬象正,動之而天下直。一人不宰,命任權者必公;百辟以孚,在持衡者守德。此蓋國之恆准,教以順行。雖因時以考正,乃假人而後成。權之垂,知俯下而斯重;衡之正,乃得一以至貞。忠以自勝,直哉惟清。物無偏以表德,器守公而作程。動必推移,佐隅岫克正。靜無偃仰,若泰階之既平。懿夫衡之誠懸,德乃是茂。秉中正以不忒,在毫釐而何謬。眾星分列,若歷歷以拱辰;一權下臨,正亭亭而當晝。斯斟酌之所以,俾名實以相副者也。爾其觀象取則,其數可陳。積而成重,銖以和鈞。稱物平施,則其道無極;從時利用,乃有命惟新。既審度而攸準,夫何患乎不均。安則無傾,正以順化。四時行令,必因其陰陽;一德奉天,諒貞夫日夜。是知分寸相生成乎象,盈虛有準觀夫文。因黃鐘以起數,應元鳥之司分。爾乃七政允修,五常斯睹。為時德也,誠金義而木仁;為器法焉,乃左旋而右矩。既輕重之必審,雖微細而待取。平之為美,曲逆終作漢臣;中以見稱,伊尹是為殷輔。茲乃衡之為道也可大,權之為義也斯孚。繩從則正,德不可誣。動不欺於累黍,用有識於分銖。若夫求平之至者,執中之謂乎。
27
☆陳左流
28
左流《英華》注:「總目作九流。」,貞元十二年進士。
29
○進善旌賦以「設之通衢,俾人進善」為韻
30
彼旌孑孑兮,五逵之中。進善為名兮,求善為功。狀咄ひ源魅眨勢聳擢以凌空。王者所以開讜諫之路,作耳目之聰。故帝堯設之,道由此達;洎我唐建也,化乃斯通。觀其迥立長衢,孤標數仞。麗晴天以獨出,抗高閣而爭峻。體惟能正,俾止惡而來觀。影則不虧,使言善而思進。莫非明主求臣,願聞所陳。期乎啟沃之佐,想夫股肱之人。由是標格寰中,萬姓瞻之以為準。高居物外,九重隔之以為臬。至乃不傾不危,持堅孤絕。非虹怪光欲拖,豈日月之明能揭。故邦無道則我斯廢,邦有道則我斯設。彼書謗之木,安可與齊。承露之盤,何能並列。吾君庶政允釐,獻納是思。多聞得賢之頌,每詠補袞之詩。猶恐化理未洽,俊律幸擰6彼士則可招矣,在斯旌故宜立之。且夫為乾者其功眩為旌者其利淺。曷若當天下之用,進海內之善。揄揚不倦,道已盛於方今。正直長存,事足昭於古典。況登於睿鑑,旌之通衢。人則是仰,物豈能踰。謂善建者手不可拔,豈有力者負之能趨。是知昔之設旌也,其美如彼。今之設旌也,其美如此。君若好善,士皆可俾。士有願歌乎聖德,庶無慚於末技。
31
☆陶拱
32
拱,貞元中進士。
33
○天晴景星見賦以「有道之邦,德星昭見」為韻
34
我皇以化洽四夷,德應昌期。能使嘉祥昭於國典,景星耀於天維。豈徒呈光芒而出矣,遇精彩而見之。於時元穹正清,白日初匿。爛景星之效質,絢佳氣以競色。起青方者,縈瑞彩以蔥籠;發赤位者,統祥光而翕病1然持槎其狀匪異,等抱珥而其儀不忒。懿吐黃以爭光,矧聚三而表德。莫不熒煌於碧漢,詩滌誶咧觥U障巒煉乍朗,掩繁星而自昭。或半虧其形,類蟾魄而當晦朔;或中虛其狀,疑金環之在沉取9實攣帝王之美,作祥符之首。信歷代之罕見,既今辰而方有。稽往牒之隱見,驗前經之休咎。則天下和平,域中殷阜。佐朗月而其色惟盛,臨安邦而其美不朽。所以呈祥帝室,效祉天庭。表我皇之道泰,彰我君之德馨。豈比夫漢代稱奇,空聞乎再中之日。堯年紀異,徒傳乎入昴之星而已乎?則知天贊巨唐,神依至道。必著明於元象,實垂曜於蒼昊。葉妙理於上德,表鴻休於天造。不然者,何為效靈莫匹,具美無雙。駭遠目於千里,播英聲於萬邦。是以綏厥黎庶,垂諸史傳。德非星而不著,星非德而莫見。蓋應運於英精,亦叶時之靈變。雖云瑞之眾祥之多,未可比茲星之獨擅。
35
○五色比象賦以「車服有制,示不徒設」為韻
36
聖人以王命之施,官秩之設。貴有品類,賤有等列。望之可辨,非旌表而焉知;出而自殊,宜車服之有別。於是招繪素之黨,召彩筆之徒。程亂目之眾色,寫外物於百夫。以侯伯子男之服為飾,以山龍華蟲之象為殊。莫不煌煌熒熒,奕奕煜煜。青為山兮┽詼爭峻,赤為火兮熾而含燠。粉米以純白而璀璨,宗彞以太元而黝倏。糸卒一作睿┒為羽,則振迅而對飛。暈而為龍,則跨騰而相逐。蓋上古之禮制,亦當今之法服。必謂美妙無盡,精微有餘。侔桂月之規,縱麗天而莫勝;擬海藻之質,雖ゼ文而不如。實逞巧之無比,信取象而靡虛。豈徒用別於蒞職,蓋亦或施於乘車。懿其創自於心,成之在手。或大之者不遺其美惡,小之者不失其妍醜。此實權等於真宰,功齊於妙有。所以作國家之程式,辨王臣之印綬。歷萬代之恆規,經百王而共守。不然者,法實紛糾,制有允休。何必假其彩色之炳煥,於君子之衣裘。合九章之物者則寫,非五等之服者則不。故往代垂模,明君立制。一則爵命之易辨,一則制容之昭麗。宜乎嘉其義,重其事。佐盛禮而罔易,垂後代以永示。信哉表德之為良,亦美作者之深意。
37
○滅裂禾賦(以「為功不至,其報則然」為韻
38
昔子罕之秉權,有封人之問焉。以為事不可以不敬,物不可以不虔。於是陳曩日,耕大田。予之於禾也,其情易爾;禾之於予也,其狀悴然。莫不報其素,莫不答其先。予知其意,遽變予志。倍勤於他時,盡力於茲地。然後萌而密,葉以翠。契本心而罔違,充所養而不匱。故知生寡者其功未既,實稀者其心不至。苟狳嵋宰鄖浚何升芍莫致。是以人之從政,士之飭躬。僉黽勉而無極,並陵兢而靡窮。未有不課而名立,未有不勤而道融。所謂君子重其實,貴其功。以行之慎者比其盛,以動之慢者譬其不。惟盛也,著美而可觀;惟不也,售能而誰取。信乎鹵莽於庶績,何異滅裂於南畝。草既在茲,眾亦棄之。雖有百廛,莫得就而獲;雖有萬頃,焉可俯而持。哂之者宜夫莞爾,嘆之者何莫淒其。則知惡必由人,善隨厥操。往無不復,施無不報。雖斯言之細微,實所諷之元奧。足以將懲躁競,用戒澆漓。勖萬代之攸習,勵迫酥所為。若然者,功以之成,利憑而得。實輔政之義理,亦勸學之典則。在稼尚其如斯,人乎曷不鑒之以隱惻。
39
☆張復元
40
復元,貞元中進士。
41
○太清宮觀紫極舞賦以「大樂與天地同和」為韻
42
樂者所以諧萬國,舞者所以節八風。故元宗致紫極之舞,朝太清之宮。俾觀舞以知德,德以容備;省風以作樂,樂以文同。吾君纘道紀,修祖功。將有事以朝獻,必斯舞之是崇。方其一人在庭,群后列位。奉常執禮以恭命,太樂陳儀而蕆事。望聖主以龍升,見舞童而の至。舞之作矣,應其度而展其容;樂乃遍焉,動於天而蟠於地。其始也,顧步齊進,蹁躚有序。既乍抑而復揚,遂將墜而還舉。始躡跡以盼睞,每動容於取與。陳器用之煌煌,曳衣裳之楚楚。觀乎俯仰迴旋,乍離乍聯。輕風颯然,杳兮俯虹霓而觀列仙。飄濁ㄑ櫻或卻或前。清宮肅然,儼兮若披□霧而睹青天。惟紫也,取紫宮之清;惟極也,明太極之先。用之則邦國之光備,施之則中和之氣宣。徐而匪濁,比上帝鈞天之樂;靜而不過,小圜丘□門之和。亦何必持彼羽旌,方聞乎得禮。執其干戚,然後為止戈。彼延陵空歎於象Ω,宋玉徒美其陽阿。詎能合天地之大德,調陰陽之大訛者乎?洪惟我后,遵祖為大。道其樂使萬物無不宣,飾其容使兆人無不賴。客有觀而作頌,願播之於九域之外。
43
☆呂
44
桑貞元十四年進士。
45
○萬年縣試金馬式賦以「漢朝鑄金,為名馬式」為韻
46
馬以行地致用,式乃鑄金取規。表騏驥以立則,擬形容而可知。合諸法象,遵彼權奇。卓爾し姿,想從革而乍見;駭茲殊相,疑軼塵而載馳。毫髮盡似,纖遣徊睢3峽ス侵倜儻,亦巧心之云為。本其稱自前朝,制於往漢。金也者,持堅剛之可久;式也者,驗逸異而有案。形乃辨於千里,功詎勞於萬鍛。匪刻鵠之同科,豈偶人而齊貫。載煉載精,我馬是程。武脊乍睹,龍文可名。星氣相合,金光發明。謐悴磺埃如俟孫陽之顧;望雲邈視,寧殊窪水之生。向日而疑將奮影,臨風而狀若長鳴。曲盡其趣,不愆於素。寫逸態以全能,制蘭筋而巧附。瞳雙鏡而可鑒,顴兩月以合度。謂天驥之呈材,乃良金之所鑄。取則不遠,其象孔昭。常矯矯以示眾,特昂昂而建標。」在目,飛黃立朝。曬求市之三年,終觀駿死;無相肥於一概,何慮駒跳。所以稽乎驥德,垂此作式。指半漢以成規,豈駕駘之可惑。置於宮,有待獻書之賢;鑄以越銅,載假伏波之力。事與名遠,理將意深。寧俟造父之能馴,驊騮可覿;何必九方之善相,驪牝獨尋。等循形以觀影,咸得駿於斯金。故日考茲術也,選無違者。可以斷臧否,明取舍。形分似是,類別真假。欲獻狀於國門,期一中於名馬。
47
玉書賦以「泥丸百節,皆說有神」為韻
48
上清中,元聖立教,存書示人。以玉為至精之寶,喻道於強名之真。使其復歸於本,近取諸身。保長生於氣母,通不死於谷神。妙哉靈決,虛皇之說。清紫府之內,瑕瑜不藏;洗丹田之中,瓊瑤比潔。蓬萊有壽配金石,姑射有顏如冰雪。訝其與天地相終,而莫知寒暑易節。時所未喻,茲焉在列。我是以紀庭廬之位,論藏府之官。得之於此甚易,求之於彼則難。噓吹可以自審,性命於焉內觀。專氣致柔,則順途而同轍;適性任欲,將背馳而走丸。五氣理於先後,三關啟其戶牖。精粹自成於渣滓,寵辱不驚於紛糾。同美玉之韞櫝,我其善守。以隋珠而彈雀,爾於何有。以取請其懷,致於道孔皆。目可通於兩耀,神相應於百骸。乃知化自仙冊,形為真宅。傳此希言,服之無又。神明不見,指象帝於虛無。元覽可尋,捧斯文而探賾。代所貴,人受益。不然,何道德並經於五千,靈仙自古而累百。雖羽化之獨躋,於國理而無睽。用以修真,則致虛抱一。移於砥行,乃立節思齊。故煉質者,慕凌厲飛騰於碧落;致身者,以詩書禮樂為丹梯。俾克躬以服道,乃潔己而如幀P解上智之性,指南下愚之迷。客有仰《黃庭》之秘錄,空自嘆於塵泥。
49
☆鄭俞
50
俞,貞元十六年進士,官長水縣令。
51
○性習相近遠賦以「君子之所慎焉」為韻
52
酌人心之善敗,惟性習之所分。習者物之遷,以動為主;性者生之質,以靜為君。運情有同於熔鑄,通志亦比夫耕耘。或定心以純一,或逐境而糾紛。故定心者若疏源而自得,逐境者猶理絲而又棼。且物之惑人無窮,人之徇物無已。近之則歸於正性,遠之則滅於天理。雖真妄之多端,諒御用而由己。至若習於所是,則孟母之訓子。其居也,初坐種是鄰,遂賈鬻而無恥。及夫又徙於學,徒示以墳史。卒能振文行以標名,鬱古今而播美。豈不以性相近,而習之至矣。又若效之而非,則壽陵之從師。其故也,等善行之無轍,見大道之甚夷。及夫邯鄲之學,匍匐於茲。既所能之未盡,終故步而莫追。豈不以習相遠,而性亦失之。固宜人定其情,物安其所。苟欲遷性習以交喪,易賢愚之攸處。則舍於己而效於人,學彌得而性彌阻。述而莫息,亦莫之禦。是非乖理而亦徇,未若襲慎而委順。勿牽外以概名,在執中而克慎。欽若奧旨,聞諸古先。習之則善道可進,守之則至理自全。茲義也,智所不染,愚亦難遷。儻中庸之可甄,願斯焉而取焉。
53
☆關構
54
構,貞元中進士。
55
○日載中賦以「漢文帝時數如此」為韻
56
日以運行,時維貞觀。驗載中之照燭,表一德之協贊。至誠則感,實所應於皇家。偶聖必呈,豈獨符於炎漢。既退舍以回薄,又增明而輝煥。且夫天地蛆浚日月垂文。始將傾而復正,願何鑒而不分。當下委之碧落,又上排之青雲。經紀迴旋,乃暉晶而射耀;次舍中正,則澄霽而銷氛。何麗天以昭晰,諒觸物而繽紛。然而日乃陽德,光於四裔。陽為看德,配以上帝。既居中而有感,亦臨下而罔替。昔連珠而合璧,或五色而四彗。咸逐物而遷移,并隨時而啟閉。曷若此將旰而復,昭昭無際。則知陰陽冥通,乃與仁聖符契。徒觀其炫晃在茲,氣肅風追。合人君以乘時,又觀其昭回綿邈。霞張雪保美嘉祥之欲數。時以我既再,我則盈縮而自持;時以我當中,我則清明而不濁。既照臨於率土,信葉和而反朴。夫日也,變動不居,周流六虛。天垂象以咸若,精可貫而皎如。既匪虧焉,比皇明以無極;斯呈瑞也,諒至化之有餘。且神功而不測,乃駐晷其實徐。所謂懸鑒在彼,觀光由是。仰大明之載中,知積清而率俾。因徵今以賦事,諒舍彼而取此。
57
☆徐復
58
復,元和初官太常博士。
59
○駁李巽擬相國贈尚書右僕射鄭黎ぺ忠
60
鄭黎ち畹慮騫媯坐鎮風俗,理人而善政浹洽,作相而謀猷密勿。其終始事跡,當時罕儔。所以表賢易名,實曰「文獻」。夫文者,煥乎大行;獻者,軒然高名。今而褒之,厥有經義,亦猶貞惠文子累數其功,至於再三,以勸事君者。
61
今奉《駁議》議其無進拔,無是非,無賑施,無謇諤。且曰:「二字之謚,非三代兩漢事。」愚以為巽之駁,所謂進拔者,豈不推擇群萃致之於庭乎?黎ね司銓衡,暨當鈞軸,流品式敘,英髦在朝。若無獎拔之明,則何以至此?但如來議寡言慎行,故其端兆不可得而窺也。當先朝之日,上體不平,姦臣王叔文招權作朋,將害於國,其視丞相如無也,輕詣相府,不循舊章。黎ひ饉淠苤錚力固不足,移疾高謝,萬情所歸,則是非之明,孰大於此?夫所謂賑施者,在《禮》:「家施不及國。」賢人君子,廣愛為心。莫不開稱物之源,布厚生之政。曩者恤災患,免逋租,亦既當之矣。其於篤親庇族,衣無常主,踐名教者,誰則不行?若以分孤寡之資,同於賑施,則黎に羞言也,奚謂無哉?至如謇謇匪躬,前議已書其微婉矣。既承高論,敢不指明?德宗季年,李實為京兆尹,殊恩晝接,貴幸無比,而實以羨餘稱貸,莫之敢非。黎ぶ譖鄧繇,上陳利害。且曰:「取於人而未酬其直,焉得有餘?」是其言不可謂之無謇諤矣。
62
伏以國朝宰輔,謚文而兼字者,代有人焉。故房元齡謚曰文昭,狄仁傑謚曰文惠,魏徵、陸象先、蘇瑰、宋浮⒄潘怠⒋攖談Σ②衷晃惱輳劉仁軌、劉幽求、姚元崇、裴耀卿、張九齡並謚曰文獻,李元丁⒑休並曰文忠,薛元超曰文懿,盧懷慎曰文成,蘇腦晃南埽楊綰曰文簡,其餘不可悉數。若以文包美,不宜以他字配之,則房玄齡、狄仁傑以降,昭惠貞獻忠懿成簡,皆不得正矣。我唐聲名文物二百年,更閱群才,發揮王度,豈擬名之典,獨未得中邪?不然,何輕沮之為,駁正所設,但當論謚之當否,不宜詰字之多少。苟有不當,雖一字可乎?若皆允宜,雖二字何害?如韋巨源附會凶黨,李北海奪其嘉名,所言至公,人則悅服。今既曰賢相,而又非之,君子於其言,豈得苟而已乎?若曰二字非三代兩漢之規,則又異乎愚所學者矣。夫威、烈、慎、靚,周王之謚也;文終、文成,漢祖之佐命也。霍光為宣成,孔光為簡烈,中代之勛德也;劉寬為昭烈,楊賜為文烈,東都之鼎臣也。安謂其無二字哉!
63
況文之為名,其義多矣,有經緯天地焉,有忠信節禮焉,有寬立不懾、堅強不暴焉,有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焉。夫匪一端,各有所當,若皆西伯、季孫之德,然後可稱文,則魯侯與文伯蜀之類,皆不為文矣。故誄謚之制,因時旌別。前狀議黎ぶ行,曰為一代之名臣,斯其旨歟?謹上採《禮經》,旁觀舊史,參諸國典,以定二名。請依前謚曰文獻。
URN: ctp:ws48480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