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䚱"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水心先生文集
条件: 包含字词“䚱”
Total 2

卷第二十四

2
夫人王氏墓志铭》。  章贡黎谅编集夫人临海王氏,嫁为朝奉,即知池州赵善临妻,嘉㤗四年六月二十二日卒。九月壬午,合葬馀杭县景信里东坞子五人,曰:汝谈汝譡汝汝諿、汝诂汝诂●,善胜后女四壻,曰奉议,即龙逰知县潘自收进士。黄鎭承务,即监𨺚兴府苗米仓。呉弥昭奉议即太社令王夣龙、孙崇䂊,成忠即监衢州比较,务崇陶将仕郎,崇龚。初,大宗正崇国公不惪与校书,即王衟名义相友善,如弟兄二家求永好,故夫人归池州,祖姑曹性刚严,姑郑奉事荘栗,不敢惰夫人助郑旦,暮上食饮,扶侍左右,终曹之世,崇公仕湖湘,䕫蜀川舟陆馆,淹泊累载,欲常候毋动息,妇姑同一室处,嬉遨谐𠟵,不用常礼,其和乐又如此,而池州昼夜父侧,参论议治,文书房舎,稀闻履声,各以孝敬分职,非世俗间子妇比也。崇公既主留务,任公族大长,赐宅供帐池,州倅辇毂下,用行能荐登,朝廷门户益伸气,而节以恭俭,约以诗礼,賔师必于名士诸子恂恂退守,诸孙惟笔砚得亲近,絶不知京洛可喜玩事,而汝谈汝譡有异材,文藻蔚发,韩篇杜笔高出,于时朝士咸仰重不独,夫人之産多贤良,亦其家法素修,故𦤺此尔。赵丞相欲骤进,汝谈汝譡风,厉宗室,然崇公及曹郑夫人相次薨池州,毁不胜,䘮亦早殁,韩侂胄䜛逐赵丞相二子,并坐斥矣。当是时,夫人去之馀杭山中,居无庐,食无田,芟锄荒榛,经始耕稼,迎妇送女细碎,罄竭辛苦,淡薄十馀年,侂胄败死,汝谈为馆职,出湖北常平,知温州汝譡寺丞,使数路,汝、汝諿改官知连江,㤗寜县,祥委顺合如崇公,在时人固以不及夫人之飬,为诸子恨,而●以不预诸子之荣为夫人,惜也!盖夫人则𧰼崇,公规矩曹、郑位夫妇男女之正,而安行乎家道之常,虽豊悴不齐,而中㣲后显,夫理必复如霜露零落,而春阳之生发已具矣。贤者虑百世身之预不预,何计欣戚哉?夫人毎记宣政宴安靖康祸乱时时,为子妇道说,常曰:始吾为妇衣食外不用钱,一室环丈许,不觉隘。今汝辈不足耶?铭曰:父实南士,家垂范模。爰从罗甥,教始诗书,冡于赵宗,人无间言。女淑在闺,男秀盈门,云雷方屯,失匕致难,有物有常,星斗其烂,弥高极深,一缓万㝷,益培后昆,尚单厥心。滕季度墓志铭。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