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貴妃"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明皇雜錄
條件: 包含字詞「貴妃」
Total 5

第三卷

8
唐玄宗自蜀回,夜欄登勤政樓,凴欄南望,煙雲滿目,上因自歌曰:「庭前琪樹已堪攀,塞外征夫久未還。」蓋盧思道之詞也。歌歇,上問:「有舊人乎逮明為我訪來。」翌日,力士潛求於里中,因召與同至,則果梨園子弟也。其夜,上復與乘月登樓,唯力士及侍者紅桃在焉。遂命歌《涼州詞》,所製,上親御玉笛為之倚曲。曲罷相睹,無不掩泣。上因廣其曲,今《涼州》傳於人間者,益加怨切焉。
9
至德中,明皇復幸華清宮,父老奉迎,壺漿塞路。時上春秋巳高,常乘步輦,父老進曰:「前時上皇過此,常逐從禽,今何不為?」上曰:「吾老矣,豈復堪此!」父老士女聞之,莫不悲泣。新豐市有女伶曰謝阿蠻,善舞《凌波曲》,常出入宮中,楊遇之甚厚,亦遊於國忠及諸姨宅。上至華清宮,復令召焉。舞罷,阿蠻因出金粟裝臂環,云:「此所與。」上持之淒怨出涕,左右莫不嗚咽。
10
明皇既幸蜀,西南行,初入斜谷,屬霖雨涉旬,於棧道雨中聞鈴,音與山相應。上既悼念,採其聲為《雨霖鈴》曲,以寄恨焉。時梨園子弟善觱篥者,張野狐為第一。此人從至蜀,上因以其曲授野狐。洎至德中,車駕復幸清華宮,從官嬪御多非舊人。上於望京樓下命野狐奏《雨霖鈴》,曲未半,上四顧淒涼,不覺流涕,左右感動,與之歔欷,其曲今傳於法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