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百七

《卷六百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学校部 言巽集
2
太史公曰:「儒者六艺经传以千万数,累世不能通其学,当年不能究其理」,诚哉是言也。由汉之后,作者间出,祖述不已,踵武增华,其文史之盛,岂可遽数焉。乃有博古之士,好学不倦,捃摭方策,分别群类,列其部居,成乎伦要,俾肄业之儒,开卷而获益,临文之士,沿波而达源。至有承诏言,巽述篇籍,咸叙备于万乘之览,藏之秘室之府者,又多乎哉!原夫论次之意,盖将以撮枢要而遵简易,岂《易》所谓「学以聚之,《传》所谓知类通达者与?
3
楚铎椒为威,王傅为王,不能尽观《春秋》,采取成败,本四十馀章,为《铎氏微。
4
汉刘向,成帝时为光禄大夫。是时帝元舅阳平侯王凤为大将军秉政,倚太后专国权,兄弟七人,皆封为列侯。时数有灾异,向以为外戚贵盛,凤兄弟用事之咎。而上方精于《诗》、《书》,观古文,诏向领校中《五经》秘书。向见《尚书》、《洪范》,箕子为武王陈五行阴阳休咎之应。向乃集合上古以来,历春秋、六国至秦、汉符瑞灾异之记,推迹行事,连传祸福,著其占验,比类相从,各有条目,凡十一篇,号曰《洪范五行传,论》奏之。天子。心知向忠精,故为凤兄弟起此论也,然终不能夺王氏之权。向又睹俗弥奢淫,而赵、卫之属,起微贱,逾礼制,向以为王教由内及外,自近者始,故采取《诗》、《书》所载贤妃贞妇兴国显家可法,则及孽嬖乱亡者,序次为《列女传》,凡八篇,以戒天子及采传记行事,著《新序、说苑》,凡五十篇,奏之。数上疏言得失,陈法戒书数十上,以助观览、补遗阙。帝虽不能尽用,然内嘉其言,常嗟叹之。
5
后汉应奉为司隶,时并下诸官府郡国,各上前人像赞,子劭乃连缀其名录为《状人纪。
6
景鸾,广汉梓潼人也。取《河》、《洛》图纬,以类相从,名为交集。言中者,以别于外休美也。赵皇后,昭仪卫妤也。孽,庶也,爱也。又撰《礼内外记,号曰《礼略》,又抄风角杂书,列其占验,作《兴道》一篇。州郡辟命,不就。
7
荀爽集汉事成败可以为鉴戒者,谓之《汉语》,位至司空。魏文帝使诸儒撰集经传,随类相从,凡千馀篇,号曰《皇览》。
8
王象为散骑常侍,受诏撰《皇览使象,领秘书监。象从延康元年始撰,集数岁成,藏于秘府,合四十馀部,有数十篇,通合八百馀万字。又云:桓范为羽林左监,刘劭为散骑侍郎,并受诏集五经群书,以类相从,作《皇览》。
9
高堂隆撰《魏台杂访议》三卷,位至光禄勋。
10
吴张温为太子傅,撰《三史略》二十九卷。
11
晋张华为司空,著《博物志》十篇,行于世。
12
葛洪抄《五经》、《史》《汉》,百家之言,方伎杂事三百一十卷,《金匮药方》一百卷,《肘后要急方》四卷,后为句漏令。
URN: ctp:ws49381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