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唐三藏西游厄釋傳

《唐三藏西游厄釋傳》[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胤紙狻!⌒姓叻交廝倍矗厥ν礁叢廡住�
2 幸得公主行方便,唐僧脫卻虎牢籠。
3 寶象國王開書看,八戒沙僧複爭鋒。
4 呆子敗陣奔逃走,沙僧捉入寶塔中。 
5 豬八戒請行者救師 
6 卻說那怪把沙僧捆住,也不曾殺他。暗想公主來經一十三年,今陡然走出消息,必是唐僧去說,還要趕去到寶象國害了唐僧,然後殺他徒弟。遂變做一個青年子弟,去到寶象國中,進朝面見國王。
7 那國王與唐僧正在敘坐,忽聞報說:三駙原作「附」馬來到。舉頭見他生得憐俐,亦不敢疑他是妖。兩下行禮已畢,國王問:「賢婿成親多年,怎麼今日才來見我?你當初因何配合小女,你家住何村,有甚姓名?」老妖叩頭道:「臣是城東碗子山波月莊人家,離此三百里。自幼好習弓馬,來獵戲耍原作「灑」,因向日獵至深山,忽見一虎馱著一個女子,被臣兜弓一箭,射倒老虎,將女子帶轉莊上,茶水灌醒,因與臣配合。臣故感虎之恩,將虎放了。不知那虎變成一精,不日大唐有個取經唐僧被他吃了,又常來小莊,謀侵公主未遂。風聞變做假唐僧,在陛下這裡搬說是非,公主故令我來拜見。」國王被他謊信,說道:「這裡是唐僧麼?」那老妖說道:「這個正是十三年前的虎精。」道:「借過半盞淨水,臣就要他現出本形。」國王命官取水與駙原作「附」馬。那老妖接水,望唐僧一噴,遂變成一個老虎。驚得國王眾臣皆走,被將軍校尉一頓亂打,幸有伽藍等神擁護,才原作「讒」不曾打死。後被眾人將鐵索拘在鐵柵之中。
8 國王傳旨,設宴於銀安殿,請駙原作「附」馬於銀安殿歇下,著美女十八個奉酒。老妖飲至二更,大笑一聲,現出本相,伸開簸箕大手,拿一個女子吃了一口。其餘都驚散亂逃,躲在短牆簷下,夜深又不敢驚動國王。那老妖自斟自酌,啃一口人頭,又吃一杯酒。那銀安殿與金亭館相近,唐僧白馬在槽上吃草,聽得師父被難,又知妖精在銀安殿飲酒,一時思之道:「小龍,此時不救師父,功果休矣!」遂將身一跳,變做一個美色婦人,到妖怪面前道:「駙原作「附」馬老爺爺,莫傷我命,我來奉唱。」老妖見唱了一首,說:「你會舞麼?」小龍道:「會舞。只是沒有刀。」老妖取出鋼刀一把與他。小龍接刀,舞了上一下二左三右七,遂望老妖一刀。那長躲過,拿起插燭的滿堂紅,大戰一場。小龍使個解數,飛刀一斬;被老妖接了刀,拿起滿堂紅打了後股一下。小龍跑走,複變白馬,在槽吃草。
9 不說小龍敗戰。卻說八戒草科睡醒,知得沙僧被捉,且走轉金亭驛中。不見師父,只見白馬在槽邊,遍體流汗,後腿紅腫原作「踵」。八戒失驚道;「是甚人打壞師父的馬!」那馬忽然吐出人聲,唬得八戒跳走,被馬一口咬住農服,道:「二哥,你莫怕。」八戒道:「賢弟今日說話,必有大不祥之事。」白馬備言師父與已被難之事,說:「你且在草科打睡,遇難不救,汝非忠也。」八戒道:「非是我不忠,沙僧被捉,你又被打,我又戰他不過,師父又被他變了形相,不如大家散伙也罷。」白馬說:「二哥,你休言此事。你還去花果山請大師兄來,他還有降妖的法力。」八戒說:「賢弟,你就教我去請別人也罷,他和我有些仇氣,怕他不聽我。」白馬說:「他原缺「他」去時還說來救師父。你厚放臉皮,還去請他來。」八戒聽罷,駕雲直至水簾洞口,去請行者。不知他肯來否,且聽下回分解。 
10 孫悟空收妖救師 
11 卻說那八戒進水簾洞,見禮已畢,詳說師父被難,沙僧被捉,白馬被打,各事詳陳一遍。行者道:「我臨別時曾叮嚀你來,說若遇妖魔,就說出我的名字。怎麼又不說?」八戒思量道:「請將不如激將,莫若承此激他。」道:「我到沒有說你名字倒原作「到」還好,只為說了你的名字,他道正要拿行者來剝皮銼骨。」行者聽言,惱得心焦,就縱筋斗雲,與八戒立至那老妖洞口,把那老妖兩個兒子一起拿了。公主來說,行者把好言安他,說:「我一定救你轉去,你莫疑慮。」言罷,放出沙僧。沙僧出洞,一面天生喜,滿腔盡皆春,極言感謝。行者道;「閒話休說,你二人且抱兒子會見老妖,說老孫在此等戰。」
12 八戒、沙僧徑往銀安殿,見老妖酒還未醒。二人把兒子丟將下去,跌得成泥,道:「你這妖怪,我大哥孫行者在你洞中等戰。這是你的兒子,被我等殺了。」老妖聞言大怒,星飛回轉洞口,見行者披挂等候。那妖怪舉寶刀分頭便砍,好行原缺「行」者掣鐵棒覿面原缺「面」相迎。戰經五六十合,被行者使一個高探馬的勢子,賣下那一葉裏偷桃手段,望那妖精頭頂上一棒,打死他在地,化作一陣黑氣上天。行者抹開火眼金睛一看,知是上界奎木狠下界。又見洞口亦一溜青氣,知公主亦非凡人,乃被衣殿前的玉女,與奎木狼有夙世,故配合一十三年。
13 於是行者轉洞,帶公主去到寶象國中。那國王甚是歡喜,道:「你師父在鐵檻中。」行者近前去看。眾人皆見是虎,惟有行者見是師父,笑道:「師父,你嫌我行凶作惡,你今做這等模樣。」言罷,將法棒一指,乃現出本相。定性睜睛,見是行者,道:「悟空,你從那裡來也?」沙僧侍立左右,把前後詳說一番,三藏謝之不盡。國王整治齋筵,酬謝師徒,宴罷又行。
14 唐僧複得行者,師徒從今一心相投,共詣西方。又見高山嵯峨,正在難行之處,忽見綠坡上有一樵夫高叫:「西進長老,聽我一言。此山名喚平頂山,山有一洞,名喚蓮花洞;洞有二妖,一名金角大王,一名銀角大王。聞說二妖打聽得甚麼取經唐僧,元神完足,正要畫影圖形捉他生吃。你等若是取經者,行路須要仔細。他有五件寶貝,甚是利害。謹記,謹記。」言畢,忽不見。行者睜開火眼金睛,望雲端一看,見是日值功曹。遂縱雲趕上,罵幾聲毛鬼:「你有話不直說,這等變化怎麼!」功曹道:「大聖休惱,那妖甚是利害,須要堤防。」行者聞言,叱退功曹,按落雲頭,道:「師父,此山怪精猖狂,弟子怕去,不如讓我轉去也罷。」三藏道;「賢徒原作「弟」,你休惱我昔日之言,還仗你盡心保我。」行者道原複衍「行者道」三字複衍「行者道」三字):「我無不盡心,只愁寡不敵眾。」三藏道:「還有八戒、沙僧,悉由你調遣。」行者云:「讓八戒向前打消,我在後面保扶師父。」
15 八戒正去打消,只見銀角大王與群妖手拿一圖,畫有師徒形影。妖見八戒來到,見合圖中一相,就掣寶刀來殺。八戒舉釘鈀架住。斗有二十回合,八戒被藤蘿絆倒,被群妖捉進洞去。不知人妖存亡吉凶,又聽下回分解。
16 一山妖魔難收滅,萬種災生不易除。
17 八戒打消遭妖捉,不知性命果何如? 
18 唐三藏師徒被妖捉 
19 卻說唐僧三人正在濃望八戒。那銀角與眾妖立在嶺上,見唐僧師徒來到,行者前走,沙僧後跟。銀角用手一指,唐僧在馬上打一寒噤,連指三指,就打三個寒噤。三藏愈是心怯,道:「徒弟,我打寒噤,必是妖來。」行者聞言,掣起金棒,奮勇前進。那妖道:「果然好個大聖!若與他比勢,決不能捉他師父,必竟要善善圖他。」遂搖身一變,變做一個老年道士,跌在路傍,高叫:「長老救命!」三藏驚問:「老先生因何?」那妖假捏虛情,道:「我是山背清幽觀中,與徒弟在人家祈福回歸,不料被虎咬去徒弟,我又傷了左腳,故不能行。」三藏道:「我讓馬你騎。」妖道:「我腳痛,騎不得馬。」三藏叫行者馱他。行者知是妖怪,說:「我若打他,師父又惱,不如馱他在後,緩緩擺布他。」行者馱上肩,叫:「師父。前行些。」方才遠了三四里路。
20 行者正欲害他,原來那妖就知道原作「到」了,遂念一咒,遣得須彌山壓來,大聖左肩承了。大聖全不著意,又遣峨原作「娥」眉山來壓他,大聖右肩承了,又不著意。肩起兩山,忙趕師父。那妖也唬出汗流,複念真語,又遣太山劈頭壓住。大聖腳軟,壓得七孔原作「吼」溜紅。妖見壓倒大聖,趕去擒拿三藏。沙僧擋住,大戰一場。那妖展開大手,把沙僧挾在左脅下,右手拿著三藏,腳尖兒鉤行李,口咬著白馬,一陣風回到蓮花洞里。
21 金角見了大喜,說:「兄弟,你沒有拿得那有手段的行者來也,怕吃他的師父。」銀角道:「哥哥不必憂慮,被我遣三座大山壓住,寸步也不能動,方才拿得唐僧。」金角道:「這等,造化,造化。只是那行者五行山也壓他不死。他若不死,還怕吃他師父。」銀角道:「我自有計。且把豬八戒拿來吊在東梁,沙僧吊在西梁,唐僧吊在中間,白馬扣在槽上。叫精細鬼、伶俐蟲拿著紅葫蘆、玉淨瓶,徑至山頂,把二寶底原作「里」朝天口朝地原作「他」,叫一聲孫行者,他若應聲,就裝他裏面,就貼上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符封倒,他就一時三刻化成膿原作「濃」了。」
22 且不說小妖領寶。卻說大聖被壓,早驚動了五方揭諦功曹,叫動本山土地,道:「你這野神,怎麼把山惜那妖壓住大聖。他明日出來,怎肯饒你。」土神恐懼,同揭諦遣開三山,放出大聖。行者跳將起來,掣出鐵棒來,道:「這野神,你倒原作「到」不怕老孫,卻怕妖怪!」土神道:「那怪神通廣大,念動真語,拘我等在他洞裏,輪次當值。」大聖聽言,正在感嘆,見那傍放出霞光,忙問土原作「地」神:「他那傍怎麼放光?」土神道:「想是那妖怪差小妖拿出寶來降你。」行者又問他;「洞中常有甚人往來?」土神道;「他愛的燒丹煉藥,喜的是全真道人。」
23 言未訖,見二小妖將近。行者叱退土神,搖身一變,變做一個老真人。小妖一見,問:「老善士何處,到此何干?」行者道:「我是蓬萊山,到此尋個徒弟傳道。」小妖道:「傳我二人也罷。」行者問:「你二人何處,往那裡去?」妖道:「我是蓮花洞,我家魔王拿得甚麼唐僧,他一徒弟名行者,被山壓倒。我拿紅葫蘆、玉淨瓶去裝他。」行者問:「怎麼裝得?」二妖備以銀角分付的語話,詳說與聽,行者就起意謀他的。遂來腰上摘一根毫毛,仍變一個葫蘆,道:「你的只裝得人,我的還裝得天。」二妖聽得,就肯把葫蘆、淨瓶來換,只叫:「師父,你裝與我看看,我肯把兩件和你對換。」行者卻低頭念咒,叫游神奏過玉帝,借天一裝,助我收妖。游神上奏帝,忽見哪吒奏道:「天怎麼裝得?請玉帝降旨,到北天門問真武借他皂雕旗,閉了日月,當做裝了一般,助老孫收妖。」玉帝依奏。哪吒借了皂雕旗,在南天門外相助。游神急往大聖耳邊報知,道:「哪吒來助功。」行者仰面,見哪吒手執皂旗,乃道:「我裝天了。」妖道:「裝便裝,只管阿綿花屎。」行者念咒,將葫蘆拋起。哪吒遂把皂旗一展原作「轉」,霎時黑暗。小妖驚得忙叫原作「報」:「師父,快放天出來。莫閉死我也。」行者複念真語,哪吒收了皂旗,日色重光。小妖就把二寶換了假葫蘆。行者得了二寶,縱身雲端,謝了哪吒不題。且在雲端看小妖轉洞。不知怎麼區處,且看後面何如分解。
24 三藏八戒與沙僧,被妖捉獲實堪憐。
25 行者壓在三山下,土神開山得脫生。
26 小妖拿寶來收伏原作「複」,換得行者毛一根。
27 三藏果是金蟬子,感動哪吒閉了天。 
28 孫行者收伏妖魔 
29 卻說那兩個小妖見行者去了,笑盈盈說:「也把天來裝一裝看。」把假葫蘆望上一拋,行者在空中收上毫毛,葫蘆不見。驚得二妖在草坡中左摸右摸,那原作「何」裡去尋。忙回轉洞中,只見二魔同坐飲酒。小妖哀告其原作「等」事,妖魔知是行者拐去,道:「你這無用小妖,且在傍聽罪。」金角道:「二寶既被行者拐去,如何取得?」銀角道:「還有三樣寶貝:七星劍、芭蕉扇、幌金繩。這繩現在壓龍洞老母收下,就著巴山虎、倚海龍,去請老母來吃唐僧肉,帶幌金繩來拿行者。」
30 不覺行者把寶貝變小,放在耳朵,複變蒼蠅,在傍聽見。慌忙趕出洞去,掣起如意棒,打死龍、虎二妖。扯下一根毫毛,變做一個巴山虎,自己變做一個倚海龍,去到洞中,請得老妖。行至半路,仍把一棒打死,搜了幌金繩。又扯毫毛一根,變做老妖,來到蓮花洞口。眾妖接進,二魔近前叩頭,行者屈身挽起。那八戒在梁上,望見行者尾巴,叫:「師父莫慌,才來老妖是行者變的。」行者聽得,道:「孩兒請我來吃唐僧肉,我實不吃,只愛豬八戒的耳朵來下酒。」八戒聽見,罵:「遭瘟的,你要割我耳朵,我喊出你事來。」
31 只被八戒這句言語,走出風來。銀角掣起七星劍一砍,行者現出真形,兩個大戰一場。行者戰至中間,拿起玉淨瓶,叫一聲:「銀角妖。」這妖怒氣一應,被行者裝進去了,又得了七星劍。小妖慌忙報知金角,那金角掣起芭蕉扇趕來。行者且不理戰,見妖一到,拋起幌金繩,望老妖一套原作「在」。不知老妖有個松繩咒,縛別人就緊,縛自己就松,被老妖反把行者套到。這行者先得二寶,被他變小,放進耳朵。七星劍不曾變得,被老妖拿轉寶劍,劈光頭砍了十數刀,行者頭皮紅也不曾紅。老妖仍把吊起在梁,且進後堂飲酒。
32 八戒道:「哥哥,你吃我耳朵麼?」行者道:「你莫笑,你還要我救你。」須臾,被他變小身子,溜將下來,拿了幌金索,變一個假的吊在梁上,自己變做一個小妖,到魔頭背後,偷了寶劍。忽礙動老妖,那妖又掣芭蕉扇趕來。此時老妖怒氣滿胸,不理清濁,把扇望離宮一刮,烈火遍起,圍住行者在中。被行者把一根毫毛,變做一個假的在火中,自己走轉洞中。見有些小妖在洞中看守,行者掣棒一發打死。魔頭只說燒死行者,歡喜轉洞,只見尸橫滿地,驚得忙入洞中去看。行者潛身藏了。魔頭悶睡在案,行者魆魆的盜了芭蕉扇。五寶俱已到手,藏挼停當,複原作「確」掣棒一打。老妖趕得逃往壓龍洞去不題。
33 行者放下唐僧與八戒、沙僧,將他洞中潔淨茶飯炊吃。正行,忽見老妖統得壓龍洞中眾妖,又統外家親戚狐阿七大王來戰。此妖沒有寶貝,怎是行者兄弟對手,把眾妖一齊打死。四眾收拾行李正走,忽見路傍有一瞽者,來取寶貝。行者細看,原是太上李老君。行者叫出:「老仙何事?」老君遂現真形,說:「葫蘆是我盛丹的,淨瓶是我盛水的,寶劍是我練魔的,扇子是我扇火的,繩子是我系腰的。那金角是我看金爐的童子,銀角是我看銀爐的童子,只因偷了我寶,走來下界為妖。阿七亦是狐狸精,今皆被你除,可將寶貝還我。」行者道:「既是老仙的,就付還你。」老君接寶上天。不知唐僧幾時見佛,且聽了回分解。
34 老君回歸兜率院,逍遙直上九重夫。
35 唐僧四眾奔西去,幾時取得寶經旋。
36 又:
37 妖轉玉台山上去,寶蓮座下聽談經。
38 雖是妖怪將人害,老君收回諸天界。 
39 唐三藏收妖過黑河 
40 卻說行者拜別老君,即與三藏而行。三人登途,行將半月,有一高山,山上有朵紅雲,結聚一團火氣。行者一見,忙搊師父下馬。那妖在雲中望見,說:「此僧人能識妖氣,莫若善計圖他。」遂變一童子,吊在路傍,高叫:「師父救命!」三藏一看,見是個孩童,就叫八戒取他下來。行者止之不聽。那妖下樹,訴出千般苦楚:「家住松澗坡紅家,強人將我父母殺死,把我吊在此間。今得師父救我,奈我被強人打傷,不能行走。」三藏就令行者馱起怪物。行者道:「你欲害我師父,瞞我不曉也。」那妖知行者識破機關,將身一縱,重有千斤。行者因他變重,把他摜原作「慣」將下來。怪物脫去元神,死一假尸,呼起一陣風,把三藏攝去。
41 三人遍尋不見,關通土地,細問妖怪。眾神答曰:「此處叫做枯松澗,澗邊有一座洞,叫做火雲洞,洞有一魔王,是牛魔王的兒子,叫做紅孩兒。他有三昧真火,甚是利害。」行者聽訖,分付沙僧看守行李,與八戒進洞去尋。
42 那小妖忙報知魔王,那魔王挺槍殺出,與行者戰經數合。魔王走轉,把鼻子一捶,口中噴出火來,一時烈火齊起。行者雖然避得火,恰是怕煙,二人只得逃轉。沙僧曰:「二位哥哥原作「歌歌」戰時,小弟看得分明,只是多了那火。大哥原作「歌」莫若借些水兵,剋倒他火,必能取勝。」行者依言,即便往東海借得水兵,又殺進洞去。兩下大戰,那妖又放出火來,水兵湧波傾浪,不能滅他真火。
43 行者收兵,令八戒去請觀音菩薩。魔王在洞口望見八戒,知是去請觀音,遂變個假的等候。八戒不識真假,遂跪於座前,被他把索子捆了,吊轉本洞。行者自己徑至落伽山,拜見菩薩,細陳其事。菩薩聞言,差木叉到李天王原作「達」庫內,借三十六把天罡刀,叫行者拿著淨瓶,來到魔王洞口。叫行者引戰。菩薩把淨瓶化作一海,三十六把刀化作蓮花,菩薩坐於花上。那妖與行者交戰,行者詐敗菩薩背後,那妖趕來,把菩薩一刺,菩薩步入雲端。
44 妖怪見他走了,就在蓮花內坐著。菩薩解去蓮花,現出刀尖,妖怪當痛不過,情願摩頂受戒。菩薩遂與他剃了頭發,醫好刀口。
45 妖物反說菩薩是個掩樣法術,又輪槍要刺。菩薩取出一個金箍一拋,遂變做五個,套在怪物身上,頭戴一個,四肢四個,念動咒語,緊得怪物地上亂滾。菩薩見他心惡,把楊柳蘸一點甘露灑去,把怪物兩手合攏。那怪不得手開,方才納頭下拜。菩薩帶童子回落伽山。行者進洞,救出師父與八戒。
46 四眾又行一月,忽見一道黑水滔天。只見那傍有一小舟,沙僧高叫:「稍子渡我。」那稍子是個水妖,遂把小舟原作「妖」原作「掉」近前來。八戒曰:「我保師父過去。」其舟渡至半河,水怪放起狂風,把小船沉了。行者雲中看見水怪害師父,急令沙僧去尋。沙僧尋至水怪門邊,見上寫「衡陽峪水神府」。又聽得分付蒸熟唐僧,去請二舅爺來上壽。沙僧大怒,掣棒打進。水怪急拿鋼鞭相敵。沙僧佯走,引他上岸。水怪不趕,只著人去請二舅爺。
47 沙僧只得上岸,說與行者知。二人正在猜疑舅爺是何人,忽見黑河水神來拜大聖,口稱「求救」。行者問:「你是何神?」水神道:「小神是衡陽峪。因客歲五月,西海來一水怪,甚是無狀,占奪我水府,傷害我水族,望大聖救我一救!」行者道:「那妖要請甚麼舅爺,不知是何人?」水神道;「西海龍王是他母舅。」行者聽言,叱原作「叫」退水神,就駕著筋斗往西海。撞見一只黑魚精,捧著一請帖,被行者打死,拿了帖徑入龍宮。那龍王慌忙接入。行者道:「敖順,你知罪麼?」龍王道:「小龍沒甚罪。」行者道:「你縱外甥捉我師父,還說沒罪。」龍王大驚,跪告曰:「那廝是舍妹原作「謀」第九個兒子,因妹夫行雨犯罪,被魏徵斬了。舍妹無處棲身,是小龍帶他到此,其餘八個盡皆良善,各鎮一方,惟有這鼉龍作惡無端,有犯大聖。望赦小龍之罪,即令小兒去拿他問罪。」行者道:「這也不干原作「管」你事,權且饒你,可急去剿除此賊,救我師弟。」
48 敖順即差太子摩昂,同行者帶水兵去捉。來至黑河,那鼉龍見表兄帶水兵來洞,必非好意,就提鋼原作「剛」鞭來戰,被摩昂捉倒,綁見大聖。行者救了唐僧、八戒,喚摩昂「帶此妖回,見父問罪,我不究他。」摩昂領水兵拜別而去。那黑水河神得坐本洞,深感大聖之恩,就將上游擋住,放乾下水,引唐僧師徒行過西岸。不知向後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49 鼉龍英雄今日畢,水神自此鎮黑波。
50 禪僧有救朝西域,徹地無波過此河。 
51 觀音老君收伏妖魔 
52 卻說三藏過了黑水河,四眾登途,行經數日,又到一山。三藏見山內有庵觀寺院,叫行者去化齋飯。行者舉目一看,忙叫;「師父,那座殿宇有妖氣,我去別處化來,你三眾在此坐下。」行者去後,三人不聽他言,走在寺邊去看原作「後」,八戒叫師父、沙僧在外,八戒進到屋內,不見一人。只見桌子上有三件織錦直掇。八戒拿將出來,道:「師父,裏面並無一人,止遺下此三件直攝,被我拿來。」三藏叫八戒送去還他。八戒不聽,叫沙僧一同穿起。還未穿完,就如繩縛一般,放聲一叫,驚動魔王,被他把三人一齊捆了,分付小妖,洗淨三人去蒸不題。
53 卻說行者化飯回來,不見三眾,舉目一看,知是那處妖怪將三人攝去了。正說間,只見土地跪在面前,高叫:「大聖爺爺,你師父、師弟被妖捉去。」行者問:「甚妖怪?」土地道:「此是金兜山,有一獨角兕大王,他神通廣大。你快救他,少刻恐被所害。」大聖道:「我化得有齋飯,替我收下。」言罷,掣棒尋至魔王洞口。那妖見行者來到,即拿長槍來殺,交戰數合,行者被魔王丟起白圈子,套去行者金棒。行者空手,只得走回,思忖無計,走上天庭借天兵來戰,俱非魔王對手。
54 行者變做一小蟲,走入洞巡看,尋著自己金棒,私自藏在耳朵。又聽得兕魔說:「不怕天兵,只怕老君。」行者得之在心,星忙奔入老君宮中訴其事。老君原作「宮」遍查宮中,原來走下一頭青牛,帶去金剛圈子。老君星忙與行者同到金兜山,令行者去與他索戰。戰至中間,老君喝聲:「畜生,還不回家!」那怪見是主人,現出真形,被老君取了金剛圈,乘牛而去。行者進洞,救原作「取」出師父、師弟。
55 四眾又行,忽路傍高叫:「聖僧吃齋。」土地送出行者所化的飯,與他師徒充飢。他四眾吃了,別卻土地,又趲步忙行。忽遇一道小河,有一女稍子擺渡。渡過西河,上岸已畢,三藏叫口渴,令八戒河邊取些清水止渴。八戒拿缽盂去取,三藏吃了一半,餘者八戒吃乾。行不多路,二人腹中疼痛,行者知是悮吃涼水。只見路傍有一人家,四眾進去借宿,有一婆子出接。行者備說吃水得疾之事,婆子道:「此處是女人國,只要吃了子母原作「骨」河的水就懷胎。今師父吃了,亦是有胎。」行者道:「這等,怎麼解得?」婆子道:「南街有一解陽山,有一窟泉,可以解得。只現今有個如意真人管顧,若取水者,要花紅表裏相換。」行者聽訖,叫沙僧取缽盂同去。
56 一霎時,到了洞邊,果見有一道人。行者向前施禮,道:「我乃大唐僧人唐三藏徒弟孫悟空,因師父得疾,特來求水醫療。」道人聽得,怒云:「這廝無禮!我乃牛魔王哥,你前日趕逐我侄兒紅孩兒,正要尋你報仇,還敢來討水!」言罷,挺槍來戰。沙僧私地取了水,叫聲:「哥哥,泉水到手,莫與他戰。」道人聽得,心慌手亂,被行者一棒打倒在地。同沙僧回來,醫好師父、八戒。
57 四眾又行,路走三四十里,到西涼國中。三藏投下迎陽驛中,與驛丞見畢,道:「我乃大唐僧人,往西天求經,今到你國改換關文,相煩驛官與我此處原衍「唐僧」二字此處原衍「唐僧」二字)傳奏。」驛丞聞言,見唐僧生得標致,遂進朝奏知女皇帝。女帝聽訖,就著當駕官賚著彩球招三藏。行者知有此事,先對師父言曰:「聞女帝要招師父,莫若將計就計,只說肯成親事,但要改換關文,與徒弟此三字原缺此三字原缺往西天求經。關文到手,你只說送我三人,送至城門,我使下定身法,把他眾人禁住,我等扶你上馬,可不兩全其美。」言未盡,只見當駕官到。三藏接過絲鞭,師徒一同進朝。
58 女帝領眾官迎進殿上,三藏以行者所言,對女帝詳說。女帝聞言甚喜,將關文印畢,付與行者。女帝宴著三徒已訖,三徒告行。唐僧曰;「待我送小徒一程,囑付些心事。」女帝曰:「妾陪原作「倍」伴。」文武擁護,送行者三人出城。行者念起咒語,把他眾人定住,搶過唐僧原作「行者」上馬此處原衍「唐僧」二字徑走。那傍閃出一女子,叫一聲:「三藏。」起一陣狂風,把三藏攝去。行者見師父攝去,解開定身咒,三徒駕雲尋覓,趕至一塊大青原作「責」石屏邊,上寫著「毒敵山琵琶洞」。沙僧看守行李,行者、八戒打進洞去。那妖正在調弄唐僧,忽原作「者」原作「者」見二人打來,遂挺三股鋼叉大戰。那怪放了甚麼倒馬毒,行者叫頭痛,八戒叫嘴痛,敗陣走轉。沙僧見二兄受痛,三人無計。
59 忽雲中觀音菩薩叫,三人跪下,說師父破難之事。菩薩道:「此妖乃是蠍子精,三股叉是他前腳,倒馬毒是他後腳,甚是利害。你須請昴日星官方能降伏。」言訖,化金光而去。行者即去,請得昴日星官一到,變作雄雞,立在石屏背後。行者進洞,引出那妖。二人戰至中間,被星官高啼一聲,那妖就現了本形;連啼三聲,那妖死得沒氣。星官脫卻雞形升天。行者救出師父又行,不知如何。 
60 孫行者被彌猴紊亂 
61 話說師徒離了琵琶洞,行至一山,又遇強人檔路,要討買命錢。被行者掣原作「制」起金棒打死兩個,餘皆逃散。三藏痛罵「潑猴狠毒」,要辭他轉去。行者道:「我千磨百難,只是因你,緣何又要辭我?」長老聞言,忍怒又行。只見天色已晚,四眾同轉人家借宿。幸遇門首有一老者。三藏近前唱喏,哀求借宿。老者允諾,四眾同進。齋畢就寢,睡至五鼓。
62 原來此老有一兒子做強人,被行者逐散,此時聚伙回歸,高叫「開門」。老者起來開門,眾強人皆進,見有一白馬,「那和尚想必來我家借歇,這廝害我頭目,今遭我手。」老者聞言,欲行方便,道:「列位且進後堂,莫驚醒他們。」賊進後堂,老者叫醒四眾,說:「我有一子不肖,帶伙賊回,說要害你師徒,你等快走。」三藏道:「我不曾謝得老丈。」於是師徒收拾出門。只見強人來尋馬匹不見,星忙趕來,被行者金棒一頓打死。驚得三藏墜馬,連念緊箍咒,把行者勒得眼脹頭崩。行者哀告:「師父莫念!」三藏住口,罵:「潑猴!你快回去,莫作惡多端,誤壞我事。」行者哀告不去,三藏又念咒,行者只得駕筋斗而去。駐在雲端,思「我得師父救我一命,豈忍割舍,還要去見他。」又按落雲頭,跪在馬前。三藏又念咒語,行者只得走退,去落伽山見菩薩,將三藏趕逐的事告訴。菩薩曰:「你且住我台下,他不日有難,少不得又來尋你。」
63 卻說三藏趕去行者,肚中飢渴,令八戒去化齋飯。去久不回,又令沙僧去催。三藏一人坐在草坡,飢渴焦燥。忽然響亮一聲,只見行者跪在路傍,遞上一杯涼水。三藏不吃,又念動咒語,被行者輪棒背後一砑原作「丫」,三藏悶倒在地,把行李挑去。八戒、沙僧回來,見師父悶倒在地,二人慌忙救轉,扶往前村人家借歇。三藏說:「被行者打倒,拿去行李。」八戒、沙僧恨罵:「潑猴不良!」三藏道:「我與八戒暫在此借住。」叫沙僧去水簾洞,將好言和他取轉行李。
64 沙僧領命,駕雲行至洞中,見行者打開包袱,取出關文細看。沙僧叫一聲:「師兄!」行者道:「賢弟,到此何干?」沙僧道:「師父令我來取行李。」行者道:「行李不把還你。我又尋得有個唐僧,我又有了兄弟,我明日起程,也去取經。你若不信,請出師父你看。」果然後堂叫出三個,一個唐僧,一個八戒,一個沙僧。沙僧見自己假形,就掣杖打死,徑跑落伽山來見菩薩。又見行者在傍,掣原作「制」仗便打。行者躲過。菩薩喝住,問曰:「有話但說,何必動手。」沙僧跪下,細說前事。菩薩道:「你莫屈他。悟空這幾日在我身傍,半刻不離。」行者聞得此言,就辭了菩薩,與沙僧同去水簾洞看時,果見有一假的。二人掣棒相持,沙僧不辨真假,無以助力。回見師父,把打師父的假行者詳說一遍,「後我到觀音菩薩台下訴說,又遇真行者。我與他同轉洞口,他二人真假相持,我不曾取得行李。」八戒聞說,知他二人必鬥出洞外,「待我趁風去拿行李。」遂駕雲去不題。
65 卻說兩個行者,打至天宮、地府、觀音座前,皆不能辨原作「辦」。後打至如來台下,方被如來識出,與觀音曰:「此假行者,乃十類外種,有四個妖猴,一名靈明石猴,一名赤尻馬猴,一名通臂猿猴,一名六耳彌猴。此變行者,正六耳彌猴也。」那妖見說就走,被如來丟起缽孟,罩除了此妖,叫觀音送行者去見唐僧。須臾,菩薩帶了行者見唐僧,分付受留行者,複變金光而去。忽八戒拿行李回轉,道:「水簾洞果有假唐僧、假八戒,被我打死,拿轉行李。」言罷,四眾又行。
66 忽至火焰山,師徒不能過去。幸有土神發語,指教大聖去翠雲山,與牛魔王借得芭蕉扇來,可以扇滅此火。大聖曰:「他被我逐去孩兒,怕他不肯。」土神曰:「魔王今不在家,你變做魔王去拐。」行者叱原作「叫」退土神,變做魔王,徑至翠雲洞,拐了芭蕉扇。
67 不覺魔王抵家,聞得行者拐去扇子,星忙趕至中途,多得天神地祇相助,得了扇子,扇開火焰山,徑至祭賽國金光寺安下。
68 只見本寺塔下,有幾個僧人,身帶枷鎖叫苦。三藏審問原因,那僧人道:「我寺這個寶塔,常年放光,外國俱皆仰望,皆來進貢。不覺三年前下一陣血雨,此塔無光,外邦不貢,國王道是我僧人偷了寶貝,塔故不光,把我一寺僧人,俱已打死,只有我這幾人未死,常時打限取招。我等實不知由,如何招得!」三藏聞言,令行者上塔去看。行者上至塔頂,只見二妖。被行者拿倒,帶下塔來,鞫問原因。那妖道:「一個是黑魚精,一個占魚精,因亂石山碧波潭萬壽龍王招得一駙馬,至此大顯法力原作「刀」,下了一陣血雨,偷了寶貝,在龍宮放光取樂。他說不日有個齊天大聖至此,使我二人來探,不料遇著師父。」行者聽完,叫師父一同進朝。
69 四眾帶二精進朝,面見國王,先倒換關文,後將偷寶之事一一陳說。國王聞言甚悅,即時赦卻寺中僧人,又托行者去龍宮取寶。行者、八戒帶二妖到龍王門首,二妖去報龍王,駙馬領兵來戰。行者交鋒,駙馬敗走。龍王來戰,被八戒築死。駙馬現出真形,乃是九頭飛禽。八戒引他上岸,二人大戰,適然灌口二郎出獵,被二郎一箭射死鳥精。行者謝了二郎,去龍宮取了寶貝,還了國王。
70 四眾又行,過了八百里荊棘山。又遇一陣陰風,把三藏攝進石岩。有六老二女子:一號十八公,乃松樹;一號孤直公,乃柏樹;一號凌空子,乃檜樹;一號拂雲叟,乃竹精;一號赤身鬼,乃楓樹;一號杏仙郎,乃杏樹;二女乃丹桂、臘梅精。把三藏迷了一夜,得行者、八戒尋至,將樹精一齊打倒,救醒三藏。
71 又行數月,遙望一座原作「只」高山。三藏忙問行者,行者道:「象雷音寺一股,只是又有妖氣,恐是妖怪變的。」三藏聽說雷音寺,不顧妖怪,星忙策馬向前,八戒、沙僧後跟,行者止之不住。三藏到山邊,見寺門上寫著「雷音法堂」,果有佛祖。三藏同八戒、沙僧一齊跪下。行者曉得,掣金棒望妖佛一打。忽然跌下一鐃鈸,把行者罩倒。妖現本相,道:「我是黃眉大王。」喝令小妖,把三眾捆了不題。
72 卻說行者被罩鈸原作「缽」下,不得外出,遂關動伽藍、揭諦,去請上方天神來至,救出行者,打開金鈸原作「缽」。驚動老妖挺槍來戰,眾天兵一齊對陣。老妖手段高,腰間取出綿布拋起,把行者、天兵包在布中。那妖收兵,將行者、天兵吊在梁上。行者使遁法,脫下己身,又放了師徒、天兵,驚動老妖,領兵躡趕,又拋起布來,把行者、師父、天兵又捆去。忽東來彌勒佛叫:「悟空,我來救你。此妖是我台下黃眉童子,偷去我的人種袋,因此善能裝人,又偷我鈸子。你今去與他交戰,我化一所瓜園在此,你變做一瓜,我摘你獻與他吃,然後由你擺布。」行者引戰,那妖一直趕來。行者變作一瓜,彌勒摘與他吃。行者進他腹中,就翻攪起來。那妖疼倒在地。彌勒現了本形,取去布袋、金鈸原作「缽」,方叫行者出來。行者拜謝,彌勒帶黃眉童子而去。行者救出師父、天兵,各別而去。不知後事何如,下回便見。 
73 三藏過朱紫、獅駝二國 
74 話表四眾過了小雷音,來至一嶺,有三百里無路。乃是一條污穢坑土,名稀屎洞。忽遇大蛇攔路,被行者掣原作「制」棒打死。八戒變出豬形,把嘴掉開穢物,引師父三眾過了稀屎洞。
75 行到朱紫國中,師徒進朝,倒換關文。正遇朱紫國王因折鳳得疾。行者採藥醫好,問國王:「因何失去皇后?」國王道:「朕三年前與妃子在御園賞花,忽然昏迷,聞說甚麼賽太歲將妃攝去,因憂成病。」行者道:「我與你尋皇后來。」遂駕雲而去。行者直尋至麒麟山獬豸洞,高叫:「我是朱紫國來取太后娘娘!」那妖挺鋒來戰,戰經幾合,腰間取出三個金鈴,一個出沙,一個出火,一個出煙。大聖敗走。那妖自嘆:「攝來皇后,不知他身上盡是刺荔,未得諧半刻夫妻。今又差人來取,被我戰退,且睡片時。」行者變做蒼蠅,飛在老妖背上,一句句聽得仔細。見他睡著,將金鈴偷出。驚醒老妖,躡足趕來。行者把他金鈴搖動,煙火沙齊發,老妖無計躲避。忽觀音菩薩高叫:「悟空住手。此妖是我座下金毛犼,因看守神失職,走出為妖。今我喝轉他原形,你將金鈴挂在他頸上。」言畢,妖現真形,菩薩帶回南海。行者進洞,救出皇后。忽見張紫陽真仙高叫:「悟空,皇后身上衣服是我的棕原作「綜」團,怕妖怪淫他,我故把貼他身,變成刺荔。今他難星已滿,叫他脫來還我。」送還已訖,行者帶皇后還見國王,備說前事。國王大悅,厚酬金帛,三藏不受。
76 辭了國王,四眾行了幾日。三藏道:「今日天晴,我自己去化齋吃原作「訖」,你等在此坐下。」眾徒不敢卻。他一人行至盤絲嶺,嶺下有一洞,洞邊有一濯垢泉。七怪正在浴水,望見三藏來到,遂把洞化作一茅屋。三藏只說是人家,徑自進去化齋,被七怪放出絲繩,將三藏綁住,又去浴水。那行者、八戒正來尋師,卻見七怪浴水。行者變作老鷹在樹,聽得那妖道:「洗完去蒸和尚。」行者大怒,把他衣服抓去。八戒原作「行者」就變一泥鰍下水,在那怪女陰門口左衝右撞。怪女當癢痛不過,含羞上岸,走轉洞中,分付七個蟲精把守洞門,七怪逃入黃花觀。
77 這行者三眾來救師父,只見七蟲在門,被三眾打死,救了師父又行。卻走到黃花觀,只見道士相迎。方才坐下,忽聽後堂叫聲:「師兄。」道士進去,是七個女怪道:「此四個和尚,正是先前趕逐我的,望老兄替我報仇。」道士依言,即以毒藥獻茶。適然行者出去放馬,三藏、八戒、沙僧一齊毒倒。行者見了,掣原作「制」棒打道士。那女怪要放絲繩捆,行者摘七根毫毛,各變本身,執棒連攪,只見攪死七個蜘蛛。行者將七蜘盡皆打死。那道士奮勇報仇,早驚動十花洞篦籃婆,除了道士,卻是一條蜈蚣精。行者忙問:「助陣者誰?」篦籃答道:「我是昴日星官之妻,我乃雞母,故能伏此蜈蚣精。我有仙丹在此,你可救轉師父、師弟。」言訖,遂駕雲而去。
78 行者救轉三眾,燒了觀宇。師徒又行,已到獅駝國。原來此國君臣被原缺「被」三個原衍「被」妖吃了,占坐此國。他師徒不知,進城改原作「悮」換關文,被魔王一齊綁倒,分付小妖蒸熟來吃。行者使個縮身法子走脫,去西方拜見佛祖,詳說師父被難之事。如來聞言,領文殊、普賢原作「獻」原作「獻」同來收妖,先令行者引戰。行者挺杖進城,那三妖合力殺出,被文殊、普賢原作「獻」念動咒語,收了青獅、白象,各跨坐下。如來收了大鵬金翅鳥。三妖既除,佛祖歸西天。行者救出師父、師弟,四眾趲行。不知向後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79 三藏歷盡諸難已滿 
80 卻說唐僧師徒行至比尼國,聞說國王寵愛一新妃,縱色過度,請得一真人煉丹,要孩兒心肝調藥,一國孩兒盡皆遭殃。三藏聞言垂淚。行者道:「師父莫哭。此道人必是妖精,我和你進朝倒換關文,定要識破此事。」二人進朝,投下關文。只見國王與道原作「僧」人同坐,正要取孩兒心肝。行者大罵:「妖道,你惑君害民,罪孽何逭!」那妖化陰風,把新妃一起攝去。國王忙問原因。行者道:「我是大唐僧人,到此改換關文。見你被二妖迷惑,我今識破,他故化陰風而去。我當與你收滅。」遂駕筋斗原衍「而去」原衍「而去」)隨陰風趕去,趕至草坡,與二妖大戰三合,被行者一棒打死,卻是一個白鹿精,一個白狐精。行者帶二精回見國王,國王深感行者。 隨陰風趕去,趕至草坡,與二妖大戰三合,被行者一棒打死,卻是一個白鹿精,一個白狐精。行者帶二精回見國王,國王深感行者。 師徒辭行,不多日,投宿禪林寺。忽有一女怪,把三藏攝去。行者趕去,趕至一洞,名曰陷空洞。那女怪忽跌下一腰牌,行者拾起,見是李達天王幼女。行者得原作「得」了此牌,徑上寶德關見李達天王,責他縱放幼女為妖。天王不知,哪吒言曰:「父王緣何忘覺?此妖是向日孩兒在陣中捉的金鼻白毛鼠,父王以幼女呼之,此必是他在下界為妖。待兒去收伏此精。」言畢,二人同駕雲來至洞口。行者向前引戰,後被哪吒擒倒,解轉上界問罪。了此牌,徑上寶德關見李達天王,責他縱放幼女為妖。天王不知,哪籲言曰:「父王緣何忘覺?此妖是向日孩兒在陣中捉的金鼻白毛鼠,父王以幼女呼之,此必是他在下界為妖。待兒去收伏此精。」言畢,二人同駕雲來至洞口。行者向前引戰,後被哪吒擒倒,解轉上界問罪。
81 行者救出師父,四眾趲行,來到欽法國。又至隱霧山連環洞,有一南山大王擋路,要拿三藏。被行者假變三藏,把三藏化作行者。魔王誤捉行者進洞,把他綁在梁上,忽然睡著。被行者寬了綁索,掣起金棒,打死老妖,乃是花皮豹子。
82 又保師父西行,到了天竺國鳳仙郡,安歇暴紗亭。忽被豹頭山虎口洞一妖,把行者三人兵器攝去。行者雖神通廣大,無了金棒,亦無措原作「錯」置。正在躊躇之間,忽見妙岩宮太乙救苦天尊叫:「悟空,我救原作「叫」你也!」行者哀告:「萬乞老仙一救。」天尊至洞口,高叫:「金獅速現真形。」那妖聽得主原作「二」人喝罵,現出真形,乃是九頭獅子。被天尊騎於胯原作「褲」下而去。師徒拜謝。 下而去。師徒拜謝。 又行數日,來到金平府慈雲寺借歇。吃齋已畢,夜同本寺一年尊長老在後堂坐下。三藏忽聞悲哭之聲,問僧曰:「何處有哀聲?」老僧叫退眾人,密與三藏語曰:「去年春月,不知何處來一女子,昏迷在我後堂。他說是天竺國王之女,被風攝至此間,叫小僧送回去。小僧恐招災禍,故把一間空房歇他,叫他裝作瘋疾,使我眾徒不敢犯他,我每日遞飯他吃。此事實難處決,老師大邦聖僧,明日進天竺國,望乞替我明白此事。」言畢就寢。
83 天明來到天竺國。那國王舊年與皇后同公主在御園賞花,被一怪把公主攝去,變作一假公主,在朝一年。今知唐僧到國,欲求元精,故捏原作:左「言」,右上「臼」下「工」奏國王,立彩樓於十字街原作「階」頭,拋鞭招婿。 頭,拋鞭招婿。 適然師徒進國,倒換關文。那怪女一見三藏,就把絲鞭拋入三藏袖中,分付眾宮娥把三藏擁上金鑾殿。國王見三藏儀容俊雅,就令公主與他成親。行者見是妖怪,念動真語,把眾文武定住,他向前扭住怪女,道:「你原作「女」這潑妖!你欺瞞國王猶可,緣何又貪我師父元陽,照我金棒。」那怪脫下衣服,拿起砧杵,與行者交戰,被行者趕得無處躲藏。忽見嫦娥高叫:「悟空住手!」行者道:「玉女因何救他?」嫦娥道:「此妖是我月中玉兔,因向日擂藥不精,被我貶他下凡,不料他偷我砧杵為妖。我今收他轉去,你饒他命。」行者道:「玉女分上,我就饒他罷。」姮娥喝轉玉兔原形,帶回月宮。行者轉見國王,以玉兔原作「帝」事對國王詳說一遍,公主現在寺中,叫國王著車駕迎接進京。 事對國王詳說一遍,公主現在寺中,叫國王著車駕迎接進京。 且不說國王迎接公主。卻說三藏領過關文,離了天竺國,行到銅台府地靈縣,投宿一齋戒人家。姓寇名洪,一子寇梁,苦留三藏師徒久住。三藏原缺「三藏」催促三徒,急離寇洪之家不題。卻說一伙強人,是夜打劫寇家財原作「才」物,打傷寇洪。其子寇梁進縣告被失狀,縣官差官兵同寇梁四鄉捕捉。不意三藏離了寇家,轉在一破廟宿住,忽聞強人道:打劫寇家財物,來廟分贓。被行者打退強人,收起財物。三藏說:「我和你深得寇家恩愛,可將此財物送轉他家。」言罷,四眾出門。只見官兵來至,寇梁見了財物,叫捕兵把原作「把」原作「把」四眾一齊鎖了,——三徒忍手不動——徑送縣官勘問。適然縣官迎接上司,且把唐僧師徒收監。 四眾一齊鎖了,——三徒忍手不動——徑送縣官勘問。適然縣官迎接上司,且把唐僧師徒收監。 行者知道師父難星將滿,只有今夜一夜監星,他故不顯神通,同師父坐了一夜。三更時分,分付眾土神去縣官面前與寇洪面前托夢,說:「我師徒打退強人,送轉財物,反遭縲紲。叫他明日速速發放。」土神領命,二處托夢已訖。不覺天曉,縣官正要發放四僧,又見寇梁進遞解狀,也要救出四僧。於是師徒脫難,徑上雷音。不知見佛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84 三藏見佛求經 
85 活表唐僧四眾脫難,來到佛地,勝景非常,經聲載道。三藏馬上舒懷。行者言曰:「師父,遇見假佛尚且下拜,至此怎麼還不下拜!」三藏聞言,慌得翻身跳下馬來。早見一仙童,迎入玉真觀,有許多仙真皆來相見。本觀安排茶飯,款待已畢,令仙童燒湯與聖僧沐浴淨身,天明上靈山參佛。三藏坐禪,等到天明,眾僧指引他師徒到了凌雲橋。只見一稍子撐著一只無底船來接。行者知是佛祖與師父脫凡,他就先跳上船。三藏見船無底,不肯上去。行者挾師父上船,落在船底一過。行者扯起,三藏埋怨。行者道:「師父莫怨,此是佛祖替你脫凡胎。你不信,水上尸骸是誰的?」三藏看見垂淚。船已到岸,行者扶師父上岸,船已不見。三藏於是歡悅。
86 四眾直至靈山上,到了雷音寺,四眾躬身而進。只見兩傍四金剛、八菩薩、三千揭諦,十八伽藍,如來坐在中堂。三藏帶三徒—一行禮已畢,呈上求經文牒。如來看完,遂言曰:「弟子聽言:你東土物廣人稠,多貪多殺,不遵佛教,不向善緣,故皆墮落幽冥,變成物類。雖有孔丘仁義之教,怎原作「曾」奈有放闢邪侈之徒,難超災孽原作「蘗」。我有三藏真經,一藏談天,一藏說地原缺「地」,一藏度亡,共三十五部,該一萬五千一百四十四篇,誠修真之經。」分付阿難、伽葉引唐僧經庫領經卷。阿、伽二尊者要與唐僧討人事,三藏道:「沒有。」二尊者道:「白手怎能取經!」行者放刁道:「我與你見佛祖。」二尊者連忙扯住,道:「我是戲言,你來領經。」三藏連忙接經,一卷一卷包裹停當,駝於馬上。
87 三藏轉至佛前及各菩薩,—一拜謝已畢,四眾登程回轉東土。幸那經庫閣上有一尊燃燈古佛,見二尊者以假經付與唐僧,心甚不忍,忙差白雄尊者趕唐僧轉來,取過真經。他四眾未轉多路,只聽一陣香風,半空中一隻手來搶去馬上經卷。行者承勢趕上,只見經本落地,都是白紙。三藏啼哭不已,行者道:「師父莫哭。此必是阿、伽二尊者未得人事,故以假經謊我,此搶經者必是何神指教我等,轉去見佛。」
88 四眾一齊轉至佛前,詳陳二尊者假經之故。如來道:「經果不非傳,經果不非付。待我與二神說過,叫他付你真經。」三藏得了真經,師徒拜辭如來忙轉。方出寺門,觀音合掌與佛祖言曰:「當日世尊命弟子往東土尋取經人,限五千零四十日要真經到東土。今他走了一十四年,算來只少八日,他步行怎生得到?望我佛祖賜他步雲轉國,方不過限。」如來聞言,即命部下金剛駕雲送他轉京,交付經文。金剛領法旨出門,高叫:「取經人,我領如來法旨,引你回轉東土。」三藏聞言,依著金剛,行了一步,須臾步在雲端,徑回東土。又聽下回分解。 
89 唐三藏取經團圓 
90 卻說金剛送聖僧去後,那揭諦原作「蹄」、功曹見觀音菩薩,言曰:「向日我等承法旨,暗護唐僧取經。今功成完日,將他災難簿呈還菩薩。」菩薩看簿,見路走十萬八千,難逢八十原缺「難逢八十」四字次,還有原缺「有」一次未滿。即忙分付功曹、揭諦原作「蹄」,去叫金剛,把它放在通天河西,再難他一次,又駕雲送他回京。功曹、揭諦原作「蹄」領命前去,與金剛言畢上項等事。
91 忽然三藏師徒墮落通天河西。四眾駭然。行者道:「來時得老黿渡過,正在此河。」言未畢,只見老黿叫:「師父,我來渡你。」他師徒仍舊踏上老黿背上,將到東岸,老黿問曰:「師父,替我問如來壽數麼?」三藏茫然無對。老黿知他未問,就將身沉下水去。原來他徒弟白馬,俱能浮水,只有三藏,如今亦脫見胎,被八戒一手挽上,只是濕了經卷。他師徒取在石上一曬,不覺經尾沾破,至今《本行經》不全,職此故也。三藏哀嘆,行者解曰:「師父莫憂,此正是造化忌全之說原作「悅」也。」言畢,只見金剛又來,駕雲送他師徒東行。
92 豈知大宗自唐僧去後,在西安關外建一座望經樓。太宗正出朝登樓,忽見三藏師徒正到。金剛道:「汝等下界付經,我在雲端等汝等複原作「伏」回西天。」言畢,四人從空而下。多官報知:「陛下,聖僧回也。」太宗親自下樓迎接,乘龍車同三藏進朝。太宗坐殿,唐僧師徒跪在丹墀。帝問曰:「此三人何也?」三藏道:「貧僧路上收的徒弟。」朝拜已畢,大宗賜唐僧坐下,問:「有經卷麼?」三藏令三徒取出經卷來獻。三藏接過,遞與太宗。太宗見此經毫光燦爛,甚是歡喜,又見他三徒相貌異常,問:「此三僧何處人氏?」三藏曰:「大徒弟姓孫名悟空,二徒弟姓豬名悟能,三徒弟姓沙名悟淨,此白馬乃西海龍王之子小龍是也。小僧在路,多得三徒法力,多謝此馬勞苦,多得三界四府神人扶持,路走十萬八千,災逢八十一遍,時光度過一十四載,方才原作「讒」取得這三十五部真經。」 太宗聞言,駭愕稱謝,令光祿寺開筵款待四眾,親遞御酒三杯。 宴罷,唐僧帶三徒回轉洪福寺,參謝舊時師父諸佛。行禮未畢,忽聞太宗宣四眾到雁塔寺看經。他師徒才至雁塔寺中,只見太宗帶多官在寺等候。三藏一到,命各寺僧人抄出經文,原本付御庫收藏。唐僧正將開壇誦經,聽得金剛催轉西天。於是師徒四眾連白馬一齊登雲而上。太宗與多官望空拜謝。
93 且不說太宗另召僧人,再做水陸大會。且說金剛領他師徒回轉西天,參見如來,將法旨金票銷原作「綃」繳。如來叫唐僧近前受職:「汝原是我二徒弟,名喚金蟬子。因汝不聽講法,貶汝轉生東土,令汝取經,普化世人。今成功果,升汝為旃檀功德佛。孫悟空忠心救師,升為鬥勝佛。豬悟能挑擔有功,升為淨壇使者。沙悟淨看馬有功,升為金身羅漢。白馬駝負聖經有功,升為八部天龍馬。」四眾、白馬謝恩退班。誰有白馬起身,即松去毛皮,變成金龍,繞在佛堂柱上。自是五眾歸依正果,位入仙班。後有欽遵佛教者。 
URN: ctp:ws49514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