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 內篇逍遙遊

《卷一 內篇逍遙遊》[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
2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卷之一
3
莊子姓莊名周,或字子休,宋之蒙城人也。與梁惠王、齊威王同時,嘗為漆園吏。師長桑公子,受其微旨,著書十萬餘言,目之曰南華。論其學本於黃老,又師楚人蜎淵。後隱於抱犢山,服北育火丹,白日昇天,補太極闈編郎。唐開元十九年五月四日,侍中裴光庭請冊四子。天寶元年二月二十日,韶冊莊子,宜依舊號,曰南華真經,文子號曰通玄真經,列子號曰沖虛真經,庚桑子改為洞靈真經。南華者,義取離明,英華發揮道妙也。

內篇逍遙游一》

1
內七篇目,漆園所命名也。夫人能无己,然後功名泯絕,始可以語其逍遙游矣。逍遙游者,以其獨步方外,矜誇未忘,故次之以齊物論。夫齊也者,忘物而自齊也;而未齊者,即有彼我之論焉。彼我循環,入環中之空則齊矣。能以空自齊者,未識死生之主,故次之以養生主。主者,精神骨骸之真君也。形猶薪也,主猶火也。夫能存火者,薪也,薪盡則火滅矣。唯善養者,莫知其盡。復有獨耀者,不能與人群,故次之以人間世。夫處汙而不染者,善能和光同塵,同塵故有德,故次之以德充符。德形則物忘,唯隱晦者才全,才全則可以為師,故次之以大宗師。為師者,莫如真人,真人豈得有心哉,无心則可以貳造化,故次之以應帝王。夫帝王者,大道之原,教化之主,居四大之一,為萬物之尊。廣矣深矣,相者莫能測矣。其駢拇而下,別无指義,編次皆重復衍暢七篇之妙云。

順化逍遙》

1
北冥本亦作溟,覓經切。嵇康云,取其溟漠无涯也。梁簡文帝云窅冥,无極也。鯤公渾切,爾雅,魚子也。名鯤者,謂魚卵初化,未辯鯨鰍。取其混同之義,蓋言餛爾。鯤之將大,不知其幾千里也。鵬古字作朋,以為朋黨之義,故出聲與眾禽不別也。蓋言朋輩爾。朋之將飛,不知其幾千里也。南冥南海也,義同北冥。齊諧戶皆切。司馬彪云人姓名,簡文云書名。搏徒端切。烏飛空,以爪搏風作勢騰翥也。扶搖爾雅云,飈風也。色邪也嗟切。助句,不定之辭,後倣此。是而已矣見文如海本,舊作則。坳堂於交切。成无英云堂庭坳陷之地。芥,吉邁切。李頤云小草也。則膠古肴切。又如字。李云黏也。風斯相支切。析也。今培薄回切。益也。禮記曰,墳墓不培。培猶治也。夭於表切。司馬云折也。關於葛切。司馬云止也。李云塞也。蜩田聊切。司馬云蟬也。鷽鳩於角切。本亦作學,或作鷽,音預。司馬云小鳩也。毛詩草木疏云,鶻鳩,斑鳩也。我決喜缺乎。穴二切。李云疾也。搶七良切。司馬云集也,崔云著也,支遁云突也。榆音踰,木名。枋而止音方,李云檀木也,文如海及江南古藏本作搶榆枋而止。控苦貢切。司馬云投也,引也。崔云叩也。莽莫浪,莫朗二切。蒼七蕩切。又如字。感萬郊野之色,遙望之不甚分明也。三餐七丹切。果然文本作顆,飽貌。舂束容切。糧音良。彼之二蟲又何知也見文本舊作之二蟲又何知。朝菌其隕切。司馬云犬芝也。天陰生糞上,見日則死,一名白及,故不知月之終始也。崔云糞上芝,朝生暮死,晦者不及朔,朔者不及晦。支遁云舜英朝生暮落。潘尼云萬木檯也。間文云欻生之芝也。晦朔朔,旦也;晦,冥也。蟪音惠。蛄音姑。司馬云蟪蛄,寒蟬也。一名蝭蟧,春生夏死,夏生秋死,崔云蛁蟧也。或曰山蟬,春嗚者不及秋,秋嗚者不及冬。楚詞云寒螿也,一云夏蟬也,生於麥梗中,亦謂之麥節,夏生秋死,故不知春秋也。冥靈本作榠,李云木名也,生江南,以葉生為春,葉落為秋,此木以二千歲為一年。大椿丑倫切。李云生江南,一云生北方也。此木三萬二千歲為一年。此大年也見成本舊闕。彭祖成云姓籛名鏗,帝譽之遠孫,善養性,能調鼎,進雉羹於堯,堯以其善調味必能養生,善養生者必能養人,遂封於彭城。其道可祖,故謂之彭祖,歷夏經商至周,年八百歲。特聞崔本作待聞。

極變逍遙》

1
湯史記云謚法,除虐去殘曰湯,帝譽之後,契之苗裔,姓子字天乙,有聖德,放桀於南巢。棘李工萬湯時賢人,博物者也。窮髮崔云北方无毛地也,山以草木為髮。羊角司馬云風曲上行,若羊角。斥昌石切。指名也,一曰大也。鴳亦作鷃,於練切。雀類也。翱翔五刀切。回飛也。行下孟切。比毗至扶至二切。李云合也。而玉篇音能,奴登切。說文熊屬;足似鹿,能獸堅中,故偁賢能也。或如字而,安也,易宜建侯而不寧。鄭氏讀;今不取。徵如字,司馬云信也。崔云成也。宋榮子司馬云宋國賢人。猶然笑之李云謂猶以為笑。加沮慈呂切。敗也。數數音朔,下同司馬云;猶汲汲也,崔云迫促意也,簡文所渝切,謂計數也。列子李云鄭人;名圄寇,或作御寇,得風仙乘風而行,與鄭穆公同時。陸機要覽云,列子御風常以立春,歸于八荒。泠然音零。成云輕舉貌。六氣風寒暑濕燥火謂之六氣。司馬云陰陽風雨晦明也。之辯平免切。辯者變也。郭象注云御六氣之辯者,即是游變化之塗也。惡乎音烏。成云猶於何也。無己音紀。

無己逍遙》

1
堯史壟蓄謚法,翼善傳聖曰堯;帝譽之子,姓伊祁,字放勛,有聖德,年十五封唐侯,二十一年登帝位,都平陽。堯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而老。今舜攝行天子之政,薦之於天,堯避位凡二十八年。年百一十八,在位九十八年而崩,葬陽城,於詩為唐國。許由高士傳云,字仲武,陽城槐里人。遁耕穎水之陽,箕山之下,謚曰箕公。爝火音爵,又子召切。字林云炬火也。一云爟火,謂小火也。時雨成云神農時十五日一雨,謂之時雨。浸子鴆切。灌古亂切。天下治直吏切。致理成功曰治。直基切,理也,下不再出以義求之。鷦子遙切。鷯音遼。郭璞云桃雀也。成曰巧婦烏也。一名工雀,一名女匠。偃鼠如字,說文鼢也。李云鼷鼠也。成云偃鼠形大小如牛,赤黑色獐●,●有三甲象耳,尾端白,好入河飲水。金樓子云晉寧縣境內出大鼠,其狀如牛,土人謂之偃鼠,天時將災,鼠則從山中出遊畎畝,散落其毛,悉成小鼠,五稼盡耗也。庖人鮑交切。掌廚人也。周禮有庖人職。尸祝之六切。尸者,太廟中神主也;祝者,太常祝也。謂執祭版對尸而祝之。一云傳鬼神辭曰祝。樽子存切。本作尊,酒器也。俎側呂切。肉器也。

無功逍遙》

1
肩吾李云賢人也。連叔李云懷道人也。接輿音餘,高士傳云姓陸名通,字接輿,楚人隱之賢者也,與孔子同時而佯狂不仕,常躬耕。楚王遣使以黃金百鎰。車駟二乘聘之不應,於是夫負妻戴以游山海,莫知所終。无當丁浪切。司馬云言語宏大无的當也。驚怖普布切。懼也。逕古定切。庭敕定切。李云逕庭謂激過也。成云過差也,亦是直往不顧之貌。藐音邈,又彌沼切。簡文云遠也。姑射音液,李食亦切,山名,在北海中。婥約昌略切。李云柔弱貌。處子文云謂守雌靜而不為物所傷也。疵在斯切。病也,司馬云毀也。癘音厲,李音賴,惡病也。狂梁王切。李云癡也。瞽音古,目无縫如鼓皮也。與乎音豫,及也,下同。之觀古亂切。聾鹿工切。耳不聞也。瞽哉見天台山方瀛觀古藏本,舊作盲。時女司馬云猶處女也。向云時女虛靜柔順,和而不唱,未嘗求人而為人所求也。旁薄剛切。又作磅。磚薄博切。司馬云旁礴猶混同也。萬物以為一句絕。世蘄音祈;求也。乎亂本作亂,古治字,後人轉寫作亂。弊弊扶世切。簡文云弊弊經營貌。浸子鴆切。稽音雞,至也。溺奴歷切。塵垢古口切。猶染汙也。●悲矣切。糠音康,猶煩碎也。陶徒刀切。範土也。鑄朱庶切。鎔金也。堯舜堯已解前章,史記云舜,謚法仁聖盛明曰舜。顓帝六世孫也。父曰瞽叟,母曰握登,感大虹而生,生於姚墟,因即姓姚。生於嬀水,亦曰嬀氏。目有重瞳,因字重華,以仁孝著於鄉黨。堯聞其賢,妻以二女,封邑於虞,年二十以孝聞,三十總百揆,年五十攝行天子事,年五十八堯崩,年六十一代堯踐帝位,都蒲圾,或言平陽,或言潘潘,今上谷也。踐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疑,是為零陵。

无名逍遙》

1
宋人宋,今梁國睢陽縣,商後微子所封。資章甫李云資,貨也,章甫,商冠也。以冠為貨。越會稽山陰縣。斷丁管、徒短二切,司馬作敦敦斷也。四子司馬云王倪、齧缺、被衣、許由。汾水之陽扶云切。成云汾水出太原,西入于河,水北曰陽,今晉州平陽縣在汾水北,昔堯都也。窅然烏了切。李云猶悵然。成云深遠貌。喪其息浪切。

適物逍遙》

1
惠子司馬云姓惠名施,宋人也。為梁惠王相。魏王成云梁惠王也,昔居安邑,國號為魏,後為強秦所逼,徙於大梁,復改為梁,借號稱王。貽音怡,遺也。瓠音護。種章勇切。而實五石成云大可容受五石也。盛音成。剖普口切。判也。成云分割也,瓢毗遙切,勺也。則瓠戶郭切。又音護,下同。本作●,音鑊。落,簡文云瓠落猶廓落也。司馬云瓠,布護也,落,零落也,言其形平淺,受水則零落而不容也。呺然許橋切。李云呺,虛大貌。崔作●。吾為于偽切。掊之方垢切。司馬云擊破也。龜手愧悲切。龜手,黑皮皴皺也。洴扶經切。浮也。澼普歷切。李云澼聲也。成云澼猶辦也。絖,繭也。謂辦繭於水中也。絖音曠,小爾雅云絮細者謂之絖。李云洴辭統者,漂絮於水上。絖,絮也。以百金以見江南古藏本,舊闕。李云金方寸重一斤為一金,百金謂百斤也。鬻音育,賣也。技竭彼切。術也。以說始銳切。又如字。有難乃旦切。之將子匠切。大敗必邁切。不慮以為大樽司馬云樽如酒器,縛之於身,浮於江湖,可以自渡,所謂腰舟也。慮,謀思也。蓬之心郭云蓬生非直達者。向云蓬者短而不暢,曲士之謂也。

无為逍遙》

1
樗敕魚切,木名。成云栲漆之類,嗅之甚臭,惡木也。或云似椿。擁腫章勇切。李云猶盤癭。不中丁仲切。下同。卷曲音權,成云不端直也。同去如字,李羌呂切。狸力之切。狌姓生二音。司馬云●也。成云野貓也。敖者五到切。支遁云伺彼怠傲,謂承夫間殆也。司馬音遨,謂伺遨翔之物而食之,雞鼠之屬也。跳音條。不辟音避,下倣此。機辟毗亦切。成云機關之法,覆車之類也。罔罟音古。成云罝罘也。犛牛呂之切。李音來。成云犛牛猶旄牛也,出西南夷,其形甚大,山中遠望如天際之云。无何有之鄉廣莫之野成云莫,无也。謂寬曠无人之處,不問何物,悉皆无有,故曰无何有之鄉。彷薄剛切。徨音皇。彷徨猶翱翔也。一本作方羊,廣雅云彷徉徙倚也。成云縱任之名也。安所困苦哉文本作安所窮困哉。
URN: ctp:ws49977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