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鴘"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酉陽雜俎
條件: 包含字詞「鴘」
Total 33

卷二十·肉攫部

9
凡鷙擊等,一變為鴿,二變為,轉,三變為正。自此已,後至累變,皆為正。
10
白鴿,觜爪白者,從一變為,至累變,其白色一定,更不改易。若觜爪黑者,臆前縱理,翎尾斑節微微有黃色者,一變為,則兩翅封上及兩┩之毛間似紫白,其餘白色不改。
11
齊王高緯武平六年,得幽州行臺僕射河東潘子光所送白鴿,合身如雪色。視臆前微微有縱白斑之理,理色曖昧如纁。觜本之色微帶青白,向末漸烏。其爪亦同於觜。蠟脛並作黃白赤。是為上品。黃麻色,一變為,其色不甚改易,惟臆前從斑漸闊而短。轉出後乃至累變,背上微加青色,臆前從理轉就短細,漸加膝上鮮白。此為次。青麻色,其變色一同黃麻之。此為下品。又有羅烏𩾥、羅麻𩾥,一日鶻。
12
白兔鷹,嘴爪白者,從一變為,乃至累變,其白色一定更不改易。嘴爪黑而微帶青白色,臆前縱理及翎尾班節微有黃色者,一變背上翅尾微為灰色,臆前縱理變為橫理,變色微漠若無,┩間仍白。至於轉已後,其灰色微褐,而漸漸向白,其嘴爪極黑,體上黃鵲斑色微深者,一變為青白轉之後乃至累變,臆前橫理轉細,則漸為色也。
15
散花白,觜爪黑而微帶青白色者,一變為紫理白轉以後乃至累變,橫理轉網,臆前紫漸滅成白。其觜爪極黑者,一變為青白轉之後乃至累變,橫理轉細,臆前漸作灰白色。
16
赤色,一變為,其色帶黑,轉已後乃至累變,橫理轉細,臆前微微漸白。其背色不改,此上色也。
17
白唐,一變為青而微帶灰色,轉之後乃至累變,橫理轉細,臆前微微漸白。
18
爛堆一曰雌,又曰雄黃,一變之,色如氅,轉之後乃至累變,橫理轉細,臆前漸漸微白。
19
黃色,一變之後乃至累變,其色似於氅而色微深,大況爛雄黃,變色同也。
20
青班,一變為青父轉之後乃至累變,橫理轉細,臆前微微漸白。此次色也。
21
白唐,唐者黑色也,謂斑上有黑色,一變為青白,雜帶黑色,轉之後乃至累變,橫理轉細,臆前漸漸微白。
22
赤斑唐,謂斑上有黑色也。一變為,其色多黑,轉之後乃至累變,橫理轉細,臆前黑雖漸褐,世人仍名為黑
23
青斑唐,謂斑上有黑色也。一變為,其色帶青黑,轉之後乃至累變,橫理雖細,臆前之色仍常暗黲。此下色也。
24
鷹之雌雄,唯以大小為異,其餘形象本無分別。雉鷹雖小,而是雄鷹,羽毛雜色,從初及變,既同兔鷹,更無別述。雉鷹一歲,臆前從理闊者,世名為𩾥斑。至後變為之時,其臆從理變作橫理,然猶闊大。若臆前從理本細者,後變為之時,臆前橫理亦細。
31
鷹荏子,青黑者快,蛻凈眼明,是未嘗養雛,尤快。若目多眵,蛻不凈者,已養雛矣,不任用,多死。又條頭無花,雖遠而聚。或條出句然作聲,短命之候。口內赤,反掌熱,隔衣蒸人,長命之候。疊尾、振卷打格、只立理面毛、藏頭睡,長命之候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