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四十二·郑世家第十二

《史记卷四十二·郑世家第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四十二》

郑世家第十二》

1
  郑桓公友者,周厉王少子而宣王庶弟也。〈一〉宣王立二十二年,友初封于郑。〈二〉封三十三岁,百姓皆便爱之。幽王以为司徒。〈三〉和集周民,周民皆说,河雒之闲,人便思之。为司徒一岁,幽王以褒后故,王室治多邪,诸侯或畔之。于是桓公问太史伯〈四〉曰:「王室多故,予安逃死乎?」太史伯对曰:「独雒之东土,河济之南可居。」公曰:「何以?」对曰:「地近虢、郐,〈五〉虢、郐之君贪而好利,〈六〉百姓不附。今公为司徒,民皆爱公,公诚请居之,虢、郐之君见公方用事,轻分公地。公诚居之,虢、郐之民皆公之民也。」公曰:「吾欲南之江上,何如?」对曰:「昔祝融为高辛氏火正,其功大矣,而其于周未有兴者,楚其后也。周衰,楚必兴。兴,非郑之利也。」公曰:「吾欲居西方,何如?」〈七〉对曰:「其民贪而好利,难久居。」公曰:「周衰,何国兴者?」对曰:「齐、秦、晋、楚乎?夫齐,姜姓,伯夷之后也,伯夷佐尧典礼。孙守真按:先抓动词·找对词性:典。典狱长的典,单字想复词。秦,嬴姓,伯翳之后也,伯翳佐舜怀柔百物。及楚之先,皆尝有功于天下。而周武王克纣后,成王封叔虞于唐,〈八〉其地阻险,以此有德与周衰并,亦必兴矣。」桓公曰:「善。」于是卒言王,东徙其民雒东,而虢、郐果献十邑,〈九〉竟国之。〈一0〉
2
 〈一〉《集解》:徐广曰:「年表云母弟。」
3
 〈二〉《索隐》:郑,县名,属京兆。秦武公十一年「初县杜、郑」是也。又《系本》云「桓公居棫林,徙拾」。宋忠云「棫林与拾皆旧地名」,是封桓公乃名为郑耳。至秦之县郑,盖是郑武公东徙新郑之后,其旧郑乃是故都,故秦始县之。
4
 〈三〉《集解》:韦昭曰:「幽王八年为司徒。」 《索隐》:韦昭据《国语》以幽王八年为司徒也。
5
 〈四〉《集解》:虞翻曰:「周太史。」
6
 〈五〉《集解》:徐广曰:「虢在成皋,郐在密县。」駰案:虞翻曰「虢,姬姓,东虢也。郐,妘姓」。 《正义》:《括地志》云:「洛州泛水县,古东虢叔之国,东虢君也。」又云:「故郐城在郑州新郑县东北三十二里。」
7
 〈六〉《索隐》:郑语云「虢叔恃势,郐仲恃险,皆有骄侈,又加之以贪冒」是也。虢叔,文王弟。郐,妘姓之国也。
8
 〈七〉《索隐》:《国语》曰:「公曰『谢西之九州何如』。」韦昭云「谢,申伯之国。谢西有九州。二千五百家为州」。其说盖异此。
9
 〈八〉《集解》:徐广曰:「〈晋世家〉曰唐叔虞,姓姬氏,字子于。」 《索隐》:唐者,古国,尧之后,其君曰叔虞。何以知然者?据此系家下文云「唐人之季代曰唐叔虞。当武王邑姜方动大叔,梦天命而子曰虞,与之唐。及生有文在手曰『虞』,遂以名之。及成王灭唐而国太叔,故因以称唐叔虞」。杜预亦曰「取唐君之名」是也。
10
 〈九〉《集解》:虞翻曰:「十邑谓虢、郐、鄢、蔽、补、丹、依、𢻯、历、莘也。」 《索隐》:《国语》云:「太史伯曰『若克二邑,鄢、蔽、补、丹、依、𢻯、历、莘君之土也』。」虞翻注皆依《国语》为说。
11
 〈一0〉《集解》:韦昭曰:「后武公竟取十邑地而居之,今河南新郑也。」
12
  二岁,犬戎杀幽王于骊山下,幷杀桓公。郑人共立其子掘突〈一〉,是为武公。〈二〉
13
 〈一〉《正义》:上求勿反,下户骨反。
14
 〈二〉《索隐》:谯周云「名突滑」,皆非也。盖古史失其名,太史公循旧失而妄记之耳。何以知其然者?按下文其孙昭公名忽,厉公名突,岂有孙与祖同名乎?当是旧史杂记昭厉忽突之名,遂误以掘突为武公之字耳。
15

  武公十年,娶申侯女〈一〉为夫人,曰武姜。生太子寤生,生之难,及生,夫人弗爱。后生少子叔段,段生易,夫人爱之。〈二〉二十七年,武公疾。夫人请公,欲立段为太子,公弗听。是岁,武公卒,寤生立,是为庄公。
16
 〈一〉《正义》:《括地志》云:「故申城在邓州南阳县北三十里。」《左传》云「郑武公取于申也。」
17
 〈二〉《集解》:徐广曰:「年表云十四年生寤生,十七年生太叔段。」
18
  庄公元年,封弟段于京,〈一〉号太叔。祭仲曰:「京大于国,非所以封庶也。」庄公曰:「武姜欲之,我弗敢夺也。」段至京,缮治甲兵,与其母武姜谋袭郑。二十二年,段果袭郑,武姜为内应。庄公发兵伐段,段走。伐京,京人畔段,段出走鄢。〈二〉鄢溃,段出奔共。〈三〉于是庄公迁其母武姜于城颍,〈四〉誓言曰:「不至黄泉,〈五〉毋相见也。」居岁馀,已悔思母。颍谷之考叔〈六〉有献于公,公赐食。考叔曰:「臣有母,请君食赐臣母。」庄公曰:「我甚思母,恶负盟,柰何?」考叔曰:「穿地至黄泉,则相见矣。」于是遂从之,见母。
19
 〈一〉《集解》:贾逵曰:「京,郑都邑。」杜预曰:「今荥阳京县。」
20
 〈二〉《正义》:邬音乌古反。今新郑县南邬头有村,多万家。旧作「鄢」,音偃。杜预云:「鄢,今鄢陵也。」
21
 〈三〉《集解》:贾逵曰:「共,国名也。」杜预曰:「今汲郡共县也。」 《正义》:按:今衞州共城县是也。
22
 〈四〉《集解》:贾逵曰:「郑地。」 《正义》:疑许州临颍县是也。
23
 〈五〉《集解》:服虔曰:「天玄地黄,泉在地中,故言黄泉。」
24
 〈六〉《集解》:贾逵曰:「颍谷,郑地。」 《正义》:《括地志》云:「颍水源出洛州嵩高县东南三十里阳乾山,今俗名颍山泉。源出山之东谷。其侧有古人居处,俗名为颍墟,故老云是颍考叔故居,卽郦元《注水经》所谓颍谷也。」
25
  二十四年,宋缪公卒,公子冯奔郑。郑侵周地,取禾。〈一〉二十五年,衞州吁弑其君桓公自立,与宋伐郑,以冯故也。二十七年,始朝周桓王。桓王怒其取禾,弗礼也。〈二〉二十九年,庄公怒周弗礼,与鲁易祊、许田。〈三〉三十三年,宋杀孔父。三十七年,庄公不朝周,周桓王率陈、蔡、虢、衞伐郑。庄公与祭仲、〈四〉高渠弥〈五〉发兵自救,王师大败。祝聸〈六〉射中王臂。祝聸请从之,郑伯止之,曰:「犯长且难之,况敢陵天子乎?」乃止。夜令祭仲问王疾。
26
 〈一〉《索隐》:隐二年《左传》「郑武公、庄公为平王卿士。王贰于虢,及王崩,周人将畀虢公政。夏四月,郑祭足帅师取温之麦,秋又取成周之禾」是。
27
 〈二〉《索隐》:杜预曰:「桓王卽位,周郑交恶,至是始朝,故言始也。」《左传》又曰:「周桓公言于王曰『我周之东迁,晋郑焉依。善郑以劝来者,犹惧不蔇,况不礼焉,郑不来矣』。」
28
 〈三〉《索隐》:许田,近许之田,鲁朝宿之邑。祊者,郑所受助祭太山之汤沐邑。郑以天子不能巡守,故以祊易许田,各从其近。
29
 〈四〉《索隐》:《左传》祭仲足,盖祭是邑,其人名仲字仲足,故传云祭封人仲足是也。此繻葛之战在鲁桓公五年。
30
 〈五〉《索隐》:一作「弥」,一作「眯」,并名卑反。
31
 〈六〉《索隐》:《左传》作「祝聃」。
32
  三十八年,北戎伐齐,齐使求救,郑遣太子忽将兵救齐。齐厘公欲妻之,忽谢曰:「我小国,非齐敌也。」时祭仲与俱,劝使取之,曰:「君多内宠,〈一〉太子无大援将不立,三公子皆君也。」所谓三公子者,太子忽,其弟突,次弟子亹也。〈二〉
33
 〈一〉《集解》:服虔曰:「言庶子有宠者多。」
34
 〈二〉《索隐》:此文则数太子忽及突、子亹为三,而杜预云不数太子,以子突、子亹、子仪为三,盖得之。
35
  四十三年,郑庄公卒。初,祭仲甚有宠于庄公,庄公使为卿;公使娶邓女,生太子忽,故祭仲立之,是为昭公。
36
  庄公又娶宋雍氏女,〈一〉生厉公突。雍氏有宠于宋。〈二〉宋庄公闻祭仲之立忽,乃使人诱召祭仲而执之,曰:「不立突,将死。」亦执突以求赂焉。祭仲许宋,与宋盟。以突归,立之。昭公忽闻祭仲以宋要立其弟突,九月(辛)〔丁〕亥,忽出奔衞。己亥,突至郑,立,是为厉公。
37
 〈一〉《集解》:贾逵曰:「雍氏,黄帝之孙,姞姓之后,为宋大夫。」
38
 〈二〉《集解》:服虔曰:「为宋正卿,故曰有宠。」
39
  厉公四年,祭仲专国政。厉公患之,阴使其婿雍纠欲杀祭仲〈一〉。纠妻,祭仲女也,知之,谓其母曰:「父与夫孰亲?」母曰:「父一而已,人尽夫也。」〈二〉女乃告祭仲,祭仲反杀雍纠,戮之于市。厉公无柰祭仲何,怒纠曰:「谋及妇人,死固宜哉!」夏,厉公出居边邑栎。〈三〉祭仲迎昭公忽,六月乙亥,复入郑,卽位。
40
 〈一〉《集解》:贾逵曰:「雍纠,郑大夫。」
41
 〈二〉《集解》:杜预曰:「妇人在室则天父,出则天夫。女以为疑,故母以所生为本解之。」
42
 〈三〉《集解》:宋忠曰:「今颍川阳翟县。」 《索隐》:按:栎音历,卽郑初得十邑之历也。
43
  秋,郑厉公突因栎人杀其大夫单伯,〈一〉遂居之。诸侯闻厉公出奔,伐郑,弗克而去。宋颇予厉公兵,自守于栎,郑以故亦不伐栎。
44
 〈一〉《集解》:杜预曰:「郑守栎大夫也。」 《索隐》:依《左传》作「檀伯」。檀伯,郑守栎大夫,事在桓十五年。此文误为「单伯」者,盖亦有所因也。按鲁庄公十四年,厉公自栎侵郑,事与周单伯会齐师伐宋相连,故误耳。
45
  昭公二年,自昭公为太子时,父庄公欲以高渠弥为卿,太子忽恶之,庄公弗听,卒用渠弥为卿。及昭公卽位,惧其杀己,冬十月辛卯,渠弥与昭公出猎,射杀昭公于野。祭仲与渠弥不敢入厉公,乃更立昭公弟子亹为君,是为子亹也,无谥号。
46
  子亹元年七月,齐襄公会诸侯于首止,〈一〉郑子亹往会,高渠弥相,从,祭仲称疾不行。所以然者,子亹自齐襄公为公子之时,尝会鬭,相仇,及会诸侯,祭仲请子亹无行。子亹曰:「齐强,而厉公居栎,卽不往,是率诸侯伐我,内厉公。我不如往,往何遽必辱,且又何至是!」卒行。于是祭仲恐齐幷杀之,故称疾。子亹至,不谢齐侯,齐侯怒,遂伏甲而杀子亹。高渠弥亡归,〈二〉归与祭仲谋,召子亹弟公子婴于陈而立之,是为郑子。〈三〉是岁,齐襄公使彭生醉拉杀鲁桓公。
47
 〈一〉《集解》:服虔曰:「首止,近郑之地。」杜预曰:「首止,衞地。陈留襄邑县东南有首鄕。」
48
 〈二〉《索隐》:左氏云轘高渠弥。
49
 〈三〉《索隐》:《左传》以郑子名子仪,此云婴,盖别有所见。
50
  郑子八年,齐人管至父等作乱,弑其君襄公。十二年,宋人长万弑其君泯公。郑祭仲死。
51
  十四年,故郑亡厉公突在栎者使人诱劫郑大夫甫假,〈一〉要以求入。假曰:「舍我,我为君杀郑子而入君。」厉公与盟,乃舍之。六月甲子,假杀郑子及其二子而迎厉公突,突自栎复入卽位。初,内蛇与外蛇鬭于郑南门中,内蛇死。居六年,厉公果复入。入而让其伯父原〈二〉曰:「我亡国外居,伯父无意入我,亦甚矣。」原曰:「事君无二心,人臣之职也。原知罪矣。」遂自杀。厉公于是谓甫假曰:「子之事君有二心矣。」遂诛之。假曰:「重德不报,诚然哉!」
52
 〈一〉《索隐》:《左传》作「傅瑕」。此本多假借,亦依字读。
53
 〈二〉《索隐》:《左传》谓之原繁。
54
  厉公突后元年,齐桓公始霸。
55
  五年,燕、衞与周惠王弟颓伐王,〈一〉王出奔温,立弟颓为王。六年,惠王告急郑,厉公发兵击周王子颓,弗胜,于是与周惠王归,王居于栎。七年春,郑厉公与虢叔袭杀王子颓而入惠王于周。
56
 〈一〉《索隐》:惠王,庄王孙,僖王子。子颓,庄王之妾王姚所生。事在庄十九年。
57
  秋,厉公卒,子文公踕〈一〉立。厉公初立四岁,亡居栎,居栎十七岁,复入,立七岁,与亡凡二十八年。
58
 〈一〉《索隐》:音在接反。《系本》云文公徙郑。宋忠云卽新郑。
59
  文公十七年,齐桓公以兵破蔡,遂伐楚,至召陵。
60
  二十四年,文公之贱妾曰燕姞,〈一〉梦天与之兰,〈二〉曰:「余为伯鯈。余,尔祖也。〈三〉以是为而子,〈四〉兰有国香。」以梦告文公,文公幸之,而予之草兰为符。遂生子,名曰兰。
61
 〈一〉《集解》:贾逵曰:「姞,南燕姓。」
62
 〈二〉《集解》:贾逵曰:「香草也。」
63
 〈三〉《集解》:贾逵曰:「伯鯈,南燕祖。」
64
 〈四〉《集解》:王肃曰:「以是兰也为汝子之名。」
65
  三十六年,晋公子重耳过,文公弗礼。文公弟叔詹曰:「重耳贤,且又同姓,穷而过君,不可无礼。」文公曰:「诸侯亡公子过者多矣,安能尽礼之!」詹曰:「君如弗礼,遂杀之;弗杀,使卽反国,为郑忧矣。」文公弗听。
66
  三十七年春,晋公子重耳反国,立,是为文公。秋,郑入滑,滑听命,已而反与衞,于是郑伐滑。〈一〉周襄王使伯𦹂〈二〉请滑。郑文公怨惠王之亡在栎,而文公父厉公入之,而惠王不赐厉公爵禄,〈三〉又怨襄王之与衞滑,故不听襄王请而囚伯𦹂。王怒,与翟人伐郑,弗克。冬,翟攻伐襄王,襄王出奔郑,郑文公居王于泛。三十八年,晋文公入襄王成周。
67
 〈一〉《索隐》:僖二十四年《左传》「郑公子士泄、堵俞弥帅师伐滑」。
68
 〈二〉《索隐》:音服。《左传》「王使伯服、游孙伯如郑请滑」。杜预云「二子周大夫」。知伯𦹂卽伯服也。
69
 〈三〉《索隐》:此言爵禄,与左氏说异。《左传》云「郑伯享王,王以后之鞶鉴与之。虢公请器,王予之爵」。则爵酒器,是太史公与丘明说别也。
70
  四十一年,助楚击晋。自晋文公之过无礼,故背晋助楚。四十三年,晋文公与秦穆公共围郑,讨其助楚攻晋者,及文公过时之无礼也。初,郑文公有三夫人,宠子五人,皆以罪蚤死。公怒,溉〈一〉逐羣公子。子兰奔晋,从晋文公围郑。时兰事晋文公甚谨,爱幸之,乃私于晋,以求入郑为太子。晋于是欲得叔詹为僇。郑文公恐,不敢谓叔詹言。詹闻,言于郑君曰:「臣谓君,君不听臣,晋卒为患。然晋所以围郑,以詹,詹死而赦郑国,詹之愿也。」乃自杀。郑人以詹尸与晋。晋文公曰:「必欲一见郑君,辱之而去。」郑人患之,乃使人私于秦曰:「破郑益晋,非秦之利也。」秦兵罢。晋文公欲入兰为太子,以告郑。郑大夫石癸曰:「吾闻姞姓乃后稷之元妃,〈二〉其后当有兴者。子兰母,其后也。且夫人子尽已死,馀庶子无如兰贤。今围急,晋以为请,利孰大焉!」遂许晋,与盟,而卒立子兰为太子,晋兵乃罢去。
71
 〈一〉《集解》:徐广曰:「一作『瑕』。」 《索隐》:音蔇。《左传》作「瑕」。
72
 〈二〉《集解》:杜预曰:「姞姓之女,为后稷妃。」
73
  四十五年,文公卒,子兰立,是为缪公。
74

  缪公元年春,秦缪公使三将将兵欲袭郑,至滑,逢郑贾人弦高诈以十二牛劳军,故秦兵不至而还,晋败之于崤。初,往年郑文公之卒也,郑司城缯贺以郑情卖之,秦兵故来。三年,郑发兵从晋伐秦,败秦兵于汪。
75
  往年〈一〉楚太子商臣弑其父成王代立。二十一年,与宋华元伐郑。华元杀羊食士,不与其御羊斟,怒以驰郑,郑囚华元。宋赎华元,元亦亡去。晋使赵穿以兵伐郑。
76
 〈一〉《集解》:徐广曰:「缪公之二年。」
77
  二十二年,郑缪公卒,子夷立,是为灵公。
78

  灵公元年春,楚献鼋于灵公。子家、子公将朝灵公,〈一〉子公之食指动,〈二〉谓子家曰:「佗日指动,必食异物。」及入,见灵公进鼋羹,子公笑曰:「果然!」灵公问其笑故,具告灵公。灵公召之,独弗予羹。子公怒,染其指,〈三〉尝之而出。公怒,欲杀子公。子公与子家谋先。夏,弑灵公。郑人欲立灵公弟去疾,去疾让曰:「必以贤,则去疾不肖;必以顺,则公子坚长。」坚者,灵公庶弟,〈四〉去疾之兄也。于是乃立子坚,是为襄公。
79
 〈一〉《集解》:贾逵曰:「二子郑卿也。」
80
 〈二〉《集解》:服虔曰:「第二指。」
81
 〈三〉《集解》:《左传》曰:「染指于鼎。」
82
 〈四〉《集解》:徐广曰:「年表云灵公庶兄。」
83
  襄公立,将尽去缪氏。缪氏者,杀灵公、子公之族家也。去疾曰:「必去缪氏,我将去之。」乃止。皆以为大夫。
84
  襄公元年,楚怒郑受宋赂纵华元,伐郑。郑背楚,与晋亲。五年,楚复伐郑,晋来救之。六年,子家卒,国人复逐其族,以其弑灵公也。
85
  七年,郑与晋盟鄢陵。八年,楚庄王以郑与晋盟,来伐,围郑三月,郑以城降楚。楚王入自皇门,郑襄公肉袒掔羊以迎,曰:「孤不能事边邑,使君王怀怒以及獘邑,孤之罪也。敢不惟命是听。君王迁之江南,及以赐诸侯,亦惟命是听。若君王不忘厉、宣王,桓、武公,哀不忍绝其社稷,锡不毛之地,〈一〉使复得改事君王,孤之愿也,然非所敢望也。敢布腹心,惟命是听。」庄王为却三十里而后舍。楚羣臣曰:「自郢至此,士大夫亦久劳矣。今得国舍之,何如?」庄王曰:「所为伐,伐不服也。今已服,尚何求乎?」卒去。晋闻楚之伐郑,发兵救郑。其来持两端,故迟,比至河,楚兵已去。晋将率或欲渡,或欲还,卒渡河。庄王闻,还击晋。郑反助楚,大破晋军于河上。十年,晋来伐郑,以其反晋而亲楚也。
86
 〈一〉《集解》:何休曰:「墝埆不生五谷曰不毛。谦不敢求肥饶。」
87
  十一年,楚庄王伐宋,宋告急于晋。晋景公欲发兵救宋,伯宗谏晋君曰:「天方开楚,未可伐也。」乃求壮士得霍人解扬,字子虎,诓楚,令宋毋降。过郑,郑与楚亲,乃执解扬而献楚。楚王厚赐与约,使反其言,令宋趣降,三要乃许。于是楚登解扬楼车,〈一〉令呼宋。遂负楚约而致其晋君命曰:「晋方悉国兵以救宋,宋虽急,愼毋降楚,晋兵今至矣!」楚庄王大怒,将杀之。解扬曰:「君能制命为义,臣能承命为信。受吾君命以出,有死无陨。」〈二〉庄王曰:「若之许我,已而背之,其信安在?」解扬曰:「所以许王,欲以成吾君命也。」将死,顾谓楚军曰:「为人臣无忘尽忠得死者!」楚王诸弟皆谏王赦之,于是赦解扬使归。晋爵之为上卿。
88
 〈一〉《集解》:服虔曰:「楼车所以窥望敌军,兵法所谓『云梯』也。」杜预曰:「楼车,车上望橹也。」
89
 〈二〉《集解》:服虔曰:「陨,坠也。」
90
  十八年,襄公卒,子悼公沸〈一〉立。
91
 〈一〉《索隐》:刘音秘。邹本一作「沸」,一作「弗」。《左传》作「费」,音扶味反。
92

  悼公元年,鄦公〈一〉恶郑于楚,悼公使弟睔〈二〉于楚自讼。讼不直,楚囚睔。于是郑悼公来与晋平,遂亲。睔私于楚子反,子反言归睔于郑。
93
 〈一〉《集解》:徐广曰:「鄦音许。许公,灵公也。」
94
 〈二〉《索隐》:公逊反。
95
  二年,楚伐郑,晋兵来救。是岁,悼公卒,立其弟睔,是为成公。
96

  成公三年,楚共王曰「郑成公孤有德焉」,使人来与盟。成公私与盟。秋,成公朝晋,晋曰「郑私平于楚」,执之。使栾书伐郑。四年春,郑患晋围,公子如乃立成公庶兄繻〈一〉为君。其四月,晋闻郑立君,乃归成公。郑人闻成公归,亦杀君繻,迎成公。晋兵去。
97
 〈一〉《索隐》:音须。邹氏云:「一作『纁』,音训。」
98
  十年,背晋盟,盟于楚。晋厉公怒,发兵伐郑。楚共王救郑。晋楚战鄢陵,楚兵败,晋射伤楚共王目,俱罢而去。十三年,晋悼公伐郑,兵于洧上。〈一〉郑城守,晋亦去。
99
 〈一〉《集解》:服虔曰:「洧,水名。」 《正义》:《括地志》云:「洧水在郑州新郑县北三里,古新郑城南。《韩诗外传》云『郑俗,二月桃花水出时,会于溱、洧水上,以自祓除』。」按:在古城城南,与溱水合。
100
  十四年,成公卒,子恽〈一〉立。是为厘公。
101
 〈一〉《索隐》:纡纷反。《左传》作「髡顽」。
102

  厘公五年,郑相子驷朝厘公,厘公不礼。子驷怒,使厨人药杀厘公,〈一〉赴诸侯曰「厘公暴病卒」。立厘公子嘉,嘉时年五岁,是为简公。
103
 〈一〉《集解》:徐广曰:「年表云子驷使贼夜弑僖公。」
104
  简公元年,诸公子谋欲诛相子驷,子驷觉之,反尽诛诸公子。二年,晋伐郑,郑与盟,晋去。冬,又与楚盟。子驷畏诛,故两亲晋、楚。三年,相子驷欲自立为君,公子子孔使尉止杀相子驷而代之。子孔又欲自立。子产曰:「子驷为不可,诛之,今又效之,是乱无时息也。」于是子孔从之而相郑简公。
105
  四年,晋怒郑与楚盟,伐郑,郑与盟。楚共王救郑,败晋兵。简公欲与晋平,楚又囚郑使者。
106
  十二年,简公怒相子孔专国权,诛之,而以子产为卿。十九年,简公如晋请衞君还,而封子产以六邑。〈一〉子产让,受其三邑。二十二年,吴使延陵季子于郑,见子产如旧交,谓子产曰:「郑之执政者侈,难将至,政将及子。子为政,必以礼;不然,郑将败。」子产厚遇季子。孙守真按:待遇,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二十三年,诸公子争宠相杀,又欲杀子产。公子或谏曰:「子产仁人,郑所以存者子产也,勿杀!」乃止。
107
 〈一〉《集解》:服虔曰:「四井为邑。」
108
  二十五年,郑使子产于晋,问平公疾。平公曰:「卜而曰实沈、台骀为祟,史官莫知,敢问?」对曰:「高辛氏有二子,长曰阏伯,季曰实沈,居旷林,〈一〉不相能也,日操干戈以相征伐。后帝弗臧,〈二〉迁阏伯于商丘,主辰,〈三〉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四〉迁实沈于大夏,主参,〈五〉唐人是因,服事夏、商,〈六〉其季世曰唐叔虞。〈七〉当武王邑姜方娠大叔,梦帝谓己:〈八〉『余命而子曰虞,〈九〉乃与之唐,属之参而蕃育其子孙。』及生有文在其掌曰『虞』,遂以命之。及成王灭唐而国大叔焉。故参为晋星。〈一0〉由是观之,则实沈,参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一一〉生允格、台骀。〈一二〉台骀能业其官,〈一三〉宣汾、洮,〈一四〉障大泽,〈一五〉以处太原。〈一六〉帝用嘉之,国之汾川。〈一七〉沈、姒、蓐、黄实守其祀。〈一八〉今晋主汾川而灭之。〈一九〉由是观之,则台骀,汾、洮神也。然是二者不害君身。山川之神,则水旱之灾禜之;〈二0〉日月星辰之神,则雪霜风雨不时禜之;若君疾,饮食哀乐女色所生也。」平公及叔向曰:「善,博物君子也!」厚为之礼于子产。
109
 〈一〉《索隐》:贾逵曰:「旷,大也。」
110
 〈二〉《集解》:贾逵曰:「后帝,尧也。臧,善也。」
111
 〈三〉《集解》:贾逵曰:「商丘在漳南。」杜预曰:「商丘,宋地。」服虔曰:「辰,大火,主祀也。」
112
 〈四〉《集解》:服虔曰:「商人,契之先,汤之始祖相土封阏伯之故地,因其故国而代之。」
113
 〈五〉《集解》:服虔曰:「大夏在汾浍之闲,主祀参星。」杜预曰「大夏,今晋阳县。」
114
 〈六〉《集解》:贾逵曰:「唐人谓陶唐氏之胤刘累事夏孔甲,封于大夏,因实沈之国,子孙服事夏、商也。」 《正义》:《括地志》云:「故唐城在绛州翼城县西二十里。徐才宗《国都城记》云『唐国,帝尧之裔子所封。《春秋》云「夏孔甲时有尧苗胄刘累者,以豢龙事孔甲,夏后嘉之,赐曰御龙氏,以更豕韦之后。龙一雌死,潜醢之以食夏后。旣而使求之,惧而迁于鲁县」。夏后盖别封刘累之后于夏之墟,为唐侯。至周成王时,唐人作乱,成王灭之而封太叔,迁唐人子孙于杜,谓之杜伯,范氏所云在周为唐杜氏也』。《地记》云『唐氏在大夏之墟,属河东安县。今在绛城西北一百里有唐城者,以为唐旧国』。」然则叔虞之封卽此地也。
115
 〈七〉《集解》:杜预曰:「唐人之季世,其君曰叔虞。」
116
 〈八〉《集解》:贾逵曰:「帝,天也。己,武王也。」
117
 〈九〉《集解》:杜预曰:「取唐君之名。」
118
 〈一0〉《集解》:贾逵曰:「晋主祀参,参为晋星。」
119
 〈一一〉《集解》:服虔曰:「金天,少皞也。玄冥,水官也。师,长也。昧为水官之长。」
120
 〈一二〉《集解》:服虔曰:「允格、台骀,兄弟也。」
121
 〈一三〉《集解》:服虔曰:「修昧之职。」
122
 〈一四〉《集解》:贾逵曰:「宣犹通也。汾、洮,二水名。」
123
 〈一五〉《集解》:服虔曰:「陂障其水也。」
124
 〈一六〉《集解》:服虔曰:「太原,汾水名。」杜预曰:「太原,晋阳也,台骀之所居者。」
125
 〈一七〉《集解》:服虔曰:「帝颛顼也。」
126
 〈一八〉《集解》:贾逵曰:「四国台骀之后也。」
127
 〈一九〉《集解》:贾逵曰:「灭四国。」
128
 〈二0〉《集解》:服虔曰:「禜为营,攒用币也。若有水旱,则禜祭山川之神以祈福也。」
129
  二十七年夏,郑简公朝晋。冬,畏楚灵王之强,又朝楚,子产从。二十八年,郑君病,使子产会诸侯,与楚灵王盟于申,诛齐庆封。
130
  三十六年,简公卒,子定公宁立。秋,定公朝晋昭公。
131
  定公元年,楚公子弃疾弑其君灵王而自立,为平王。欲行德诸侯。归灵王所侵郑地于郑。
132
  四年,晋昭公卒,其六卿强,公室卑。子产谓韩宣子曰:「为政必以德,毋忘所以立。」
133
  六年,郑火,公欲禳之。子产曰:「不如修德。」
134
  八年,楚太子建来奔。十年,太子建与晋谋袭郑。郑杀建,建子胜奔吴。
135
  十一年,定公如晋。晋与郑谋,诛周乱臣,入敬王于周。〈一〉
136
 〈一〉《索隐》:王避弟子朝之乱出居狄泉,在昭二十三年;至二十六年,晋、郑入之。经曰「天王入于成周」是也。
137
  十三年,定公卒,子献公虿立。献公十三年卒,子声公胜立。当是时,晋六卿强,侵夺郑,郑遂弱。
138

  声公五年,郑相子产卒,〈一〉郑人皆哭泣,悲之如亡亲戚。子产者,郑成公少子也。为人仁爱人,事君忠厚。孔子尝过郑,与子产如兄弟云。及闻子产死,孔子为泣曰:「古之遗爱也!」〈二〉
139
 〈一〉《正义》:《括地志》云:「子产墓在新郑县西南三十五里。郦元《注水经》云『子产墓在潩水上,累石为方坟,坟东北向郑城,杜预云言不忘本』。」
140
 〈二〉《集解》:贾逵曰:「爱,惠也。」杜预曰:「子产见爱,有古人遗风也。」
141
  八年,晋范、中行氏反晋,告急于郑,郑救之。晋伐郑,败郑军于铁。〈一〉
142
 〈一〉《集解》:杜预曰:「戚城南铁丘。」 《正义》:《括地志》云:「铁丘在滑州衞南县东南十五里。」
143
  十四年,宋景公灭曹。二十年,齐田常弑其君简公,而常相于齐。二十二年,楚惠王灭陈。孔子卒。
144
  三十六年,晋知伯伐郑,取九邑。
145
  三十七年,声公卒,子哀公易立。〈一〉哀公八年,郑人弑哀公而立声公弟丑,是为共公。共公三年,三晋灭知伯。三十一年,共公卒,子幽公已立。幽公元年,韩武子伐郑,杀幽公。郑人立幽公弟骀,是为繻公。〈二〉
146
 〈一〉《集解》:年表云三十八年。
147
 〈二〉《集解》:年表云郑立幽公子骀繻。或作「缭」。
148
  繻公十五年,韩景侯伐郑,取雍丘。郑城京。
149
  十六年,郑伐韩,败韩兵于负黍。〈一〉二十年,韩、赵、魏列为诸侯。二十三年,郑围韩之阳翟。
150
 〈一〉《集解》:徐广曰:「在阳城。」 《正义》:《括地志》云:「负黍亭在洛州阳城县西南三十五里,故周邑也。」
151
  二十五年,郑君杀其相子阳。二十七,子阳之党共弑繻公骀而立幽公弟乙为君,是为郑君。〈一〉
152
 〈一〉《集解》:徐广曰:「一本云『立幽公弟乙阳为君,是为康公』。〈六国年表〉云立幽公子骀,又以郑君阳为郑康公乙。班固云『郑康公乙为韩所灭』。」
153
  郑君乙立二年,郑负黍反,复归韩。十一年,韩伐郑,取阳城。
154
  二十一年,韩哀侯灭郑,幷其国。
155

  太史公曰:语有之,「以权利合者,权利尽而交疏」,甫瑕是也。甫瑕虽以劫杀郑子内厉公,厉公终背而杀之,此与晋之里克何异?守节如荀息,身死而不能存奚齐。变所从来,亦多故矣!
156
 《索隐》述赞:厉王之子,得封于郑。代职司徒,缁衣在咏。虢、郐献邑,祭祝专命。庄旣犯王,厉亦奔命。居乐克入,梦兰毓庆。伯服生囚,叔瞻尸聘。厘、简之后,公室不竞。负黍虽还,韩哀日盛。
URN: ctp:ws50476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