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七十二

《卷三百七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七十二   餘姚黃宗羲編記四十六
3
寺觀
4
《虎丘雲巖寺重修記》楊士竒蘇長洲縣之西北不十里,有山曰虎丘,呉闔閭所葬處。世傳:既葬有白虎之異,故名岡阜盤鬱泉,石竒詭葢,晉王珣及弟珉之别墅。咸和二年,捐為寺,始東西二寺,唐㑹昌中合為一,而名雲巖者,昉於宋大中祥符間,載盧熊郡志如此,始清順尊者主此寺,至隆禪,師而復振,歴世變故寺屢壊,輒屢有興之。洪武甲戌寺復燬。永樂初,性海主寺,始作佛殿某,作浮圖七級。繼性海者,楚芳作文殊殿。十七年,良价繼楚芳,是年作庖庫,作東廡,明年,作西廡作僧舍。又明年,作妙莊嚴閣,又三年,閣成,葢寺至,良价始復完。价所作閣之功最鉅,凡三重,崇百二十尺,有竒,廣八十尺,有竒,深六十尺,上奉三世佛及萬佛像,中奉觀音大士及諸天像,其材之費為鈔三十餘萬貫,金石彩繪之費六十餘萬貫。又經營作天王殿以次成。良价,杭之海昌人。石庵其字,今僧録,闡教止庵其師也。余聞諸刑部主事陳亢宗,云良价嘗從亢宗遊,遂因以求,余記其成。余聞虎丘據蘇之勝,嵗時蘇人耆老壯少閒暇而出遊者必之,此士大夫宴餞賓客,亦必至此,四方貴人名流之過蘇者,必不以事而廢遊於此也,然亦有興念。夫王氏之嘗樂於此者乎?當是時,王氏父子兄弟,寵祿隆盛,光榮赫奕,舉一世孰加也,而能遺棄所樂,輕若脫屣焉者,豈獨以為福利之資乎?其亦審夫冨貴之不可乆處,與子孫之未必世有者乎?雖其智識趣向,髙明正大,不足以庶幾范希文之為而無所係累乎?外物視李文饒,溺情役志,下至於草木之微者,豈不超然過之也?而自建寺以來,今千餘年,雖屢壊而屢興,其飛甍傑構,凌切雲漢,與其山川相輝,煥稱名勝於東南,愈乆而不衰者,固佛之道足以鼓動天下,亦必其徒多得夫瑰瑋踔絶刻厲,勤篤材智之人,能張大其師之道,以致夫多助之力也,瑰瑋踔絶刻厲勤篤之人,其用意也,𢎞其立志也,確有不為為之而孰禦其成哉?嗟乎若人也,使就於世,用有不立事建功,而可以禆當時聞後世哉?吾又以嘅夫屢見之於彼,而鮮遇於此也!
5
《重修江陵佑聖觀碑記》梁潛
6
江陵龍洲之上,有觀曰:佑聖相傳,唐景、雲間,雪菴李真人始來築之,其後有樂間趙真人者,嗣而葺之室,宇煥麗為江陵,偉觀元季燬于兵,大明洪武戊申,𤣥靈陳煉,師與其徒,某復經營之凡幾年,而宫門殿廡髙深,宏壯之規,悉復其舊,三清天皇之像,太乙、紫薇、北極之祠,以至鐘鼓之懸、燕閑之居、賓客之舍、井竈庖湢之所,無不皆備,而羽人仙客、四方遊遨之士,或仕宦而倦,歸道江陵、出龍洲而不之佑聖者,咸以為歉也!夫江陵跨衡湘而連呉蜀,于古葢為重鎮,方盛時無事,其民爭奢競豪,而仙宮梵宇亦極一時之盛麗,及天下有故干戈之鬬,獨當其衝,則有不勝其害者,而所為豪奢盛麗者忽焉,化而為埃塵,廢而為丘墟,非太平涵育之乆,不能如其故也,獨其間佛氏、老子之徒,興起廢敗,若甚易然者,其故何也?夫變故多矣,而其澤獨流,興替屢矣,而其教不熄,豈其維持之力有以勝之耶?然老氏之術,非若佛氏之箝人情而鼓致之,要其本能葆光斂和以抱雌守黒柔,強勝剛,使天子莫能賓,萬物莫敢臣,故其清淨卑退無為之道,亦足以禆世而輔治,非獨靈化飛去役,致神物禱祈驅馘之小數為然也,夫其道不同於堯、舜、文、武、周公、仲尼之道者,亦于堯、舜、文、武、周、公、仲、尼道之外而觀之,則老氏之所以獨立而常存,既僨而遽興,而佑聖之建,獨華然為大平宏侈之先者,有以然矣,是可書之以告其來者,于是張侯某來為令。太和侯,江陵人,為求予文歸,鑱諸石。
7
蘇文忠公嘯軒碑記》黃省曽呉宮之東,有禪寺一區,曰定慧者,與壽寜萬嵗院為鄰。宇稽古范《志》及朱氏圖經》,咸曰:在唐總同鴛馬,至宋祥符中,真宗皇帝別賜今額,天章御帙玉臺而藏,嵗得緇度一人,褒為叢林唱道之所,于時沙門顒師,白履戒香,重於儒苑,文忠蘇公之遊呉也,交締雅宻,師乃疏觀剔幽,臨渠攬竹,構為清軒,命之曰:嘯葢特欵公,舒灝氣而暢髙襟也。公每蕭寓環堵,詠言灑翰,厥後公謫惠州,江嶺隔絶,其子邁,愴違音塵,孝思寤寐,卓契順者,寺僧守欽之徒也。罙瘴萬里,為達問書,草聖報章,灑贈行色,迨今儼遺為祇園之華,入我聖代曰淨。因者永樂中修校藏典以名緇見,徵歸則杜影精堵,銀書方廣,莊耀寺寳,傳至妙玹,益𢎞清矩,正統中告圮于郡守,况公捨祿為望,佛宮煥新,工部侍郎文襄周公巡撫南國,命玹募勒蘇書墨本,永之瑤珉,志言在紀,總是以觀,則此刹越歴,雖緬而淨業如一也,嵗之庚子,秀釋仁濟輩,展經于兹予,嘗戾止流,連解帶遐,冩芳抱虗,窈閒寂宛如山曠,關扣扉而方啟,苔薦履而恒緑,采薇御茗,娯話終日,凡蘇公曩昔之所饗,明霞我餐冷飈,我披鳥窺行藥,月引歸,步信乎珍妙之境,非鴻遁之士莫能宴而居也,一日寺持守成及其徒,文慧嘅捧公編出而請記,且曰頺齊陋錫,恐不足以煩彤管也,予欣諾而語之曰:由宋而來,世運鼎革,呉之華堂,㦸府化為茅繩,紈兒珠貴流於奴𨽻,紛而屢矣,雖辟疆任晦之勝,亦皆冺無處所,獨此軒者,幸託於荒涼岑落之界,乃巍歴而猶在,可俾後賢縁此,仰追超迥之躅,則釋氏之有徳於公者逺矣!況復楹棟之卑敝,唐位之束淺,樊築之瑣隘,屯烟蔓草,非彼隆崇廣麗為鉅家顯勢之所欲,而方咫之境,可以垂千秋而不磨也,迺令守成文慧,繪圖文忠之像,奉之軒中,上嗣顒師綴闢之懐,予也作記,標闡以補蘇公之闕,炳示將來,庶周況二公,崇慕前哲,殷勤緝緒之澤,或有嘉逢也。法喜寺修造記許相卿
8
維明嘉靖三十五年冬,海鹽秦谿之法喜寺脩造,工訖,僧戒楫籍其往事近蹟而來,請記其成,兹地之有寺舊矣,創於梁也,傳聞無徵已唐宋賜額者再,南宋脩復者再,斷碣、仆鐘蘚書,猶隠隠也,暨觀楊幼度,淳祐甲辰紀石寺嘗大備矣,今去昔二百九十,又九年,寺則大壊遺構尚存者二殿:一門中髙,方臝風雨,四面交入,將亦日以澌盡蕪沒而已耳!固事佛者之所宜動,心必有事焉,而不容漫無如何也?是役倡始于聞道心,而楫承任力,終之肇工於門殿,易良増堅,塗以黝堊,飾以藻繢,昔穨圮者,今壯整昔漫漶者,今炳煥殿兩楹,各輔翼殿,偉麗惟稱殿下,旁對列修廊拱衛壯,觀觀音堂在其東,達摩院值其西安,禪有房延,賓有館棟宇簷,牙翬飛鳥,革水益秀,而林爭妍矣。北構僧廬若干楹,法座齋庖,繩連櫛比,井湢溷厠位置序列,凡屬奉生給用,無一外求者,爰崇教本,靈山大像,羅漢諸佛,以及髙僧良,凖秦谿所由寺也,莊嚴肖貌生韻,神觀如作欲語,駭矚恍顧,忘其為粉繪矣,費凡木石陶瓦、冶鐵蜃灰諸直,計錢百萬,又萬錢者八而贏,斧斤、圬墁、雕鎪繢畫、負荷任力諸工,計錢十又八萬而足,傭食稱是塼埴,揑塑諸像,飾以黃金丹砂,空青水碧,其直計錢二十八萬,溢于數起工,癸丑仲春丙辰仲冬,告成事而後法,喜光復舊觀矣,是非楫與道心之勞也,佛之佑也,逺近檀越,施捨之力也,他述光景靈異怪,神響應,張皇口語間,勃勃欲吐,吾不能知己,吾所習知者,道心之誠不二足以感人戒,楫之勤匪懈,有以集事,斯其糾衆力、斂鉅貲、舉積廢,而終以有成也。夫夫天下名山勝水域,為物地者十七八,至凡一泉一石涵,清露竒差,逺塵坌者,靡不為桑門所蹈,籍田大都以及委巷,梵宇星繁,未可數計也,其新而敝,敝而更新,物理固然,吾何記吾何記,不亦多言矣乎?然獨于兹有深慨焉,而因憶嘗所諸著云:佛之生也,逺中國二萬里,其沒也,距今兹幾三千嵗,且其教荒忽謬悠,未易方物,而流俗至今,尊向之,過其宫則修,容瞻其像則傴躬,至於其徒,治其居,如欲以奉其親,相與致志強力,持之克終,以必復其始而後已,是果佛之福田,利物也,廣與幻術震世也,神與抑民生之無教,而見異物,以有遷也易與?夫自王教熄,而異說興行,人皆貿貿,然詭馳橫騖無已也,而佛氏宏誕之說,入人尤易而深,故舉世趣之,若驅焉吾道,更千百年,至于今委棄鬱塞,不復顯行於天下也,然則彼之所以盛不由此,所以教者,如其徙治其居,致志強力,持之克終,以必復其始者之難其人耶?吾故究佛氏興壊之端,而并識予之所感焉。
9
《幻悲閣記》羅洪先
10
嘉靖壬午五月,余與劉孔脩、雷時孚共學大雲寺,主機上人劉以世契雷為余說尚書,號「莫逆交,旁舍則蕭其士,艾于中雖異火侶,然飽而嬉夕而遊,必此四人俱非抵掌,而談時事,則唱嘆而誦古文,而其年俱長,余謹兄事之,居兩月,各以事解去。當其去也由由,然屢顧而後能別,葢不知其屋之虧蔽與湫隘也。明年冬,余與劉至寺書機上人墓碣,又明年,雷以瘵卒。乙未,艾客死信豐,而劉以丁酉病不起。三年己亥,余再至寺,訪其故處有閣,巍然有圃蔚然,余仰而登,俯而瞰外之溪流山色無異于昔,其下則化虧蔽為疏,通易湫隘為軒豁,而此三人者長已矣,不可復睹矣。于是澘然涕下而悲不禁,又因以悟為佛之說者必且相嗤,固莫知吾之所為悲者何也?凡為佛之說者,以破除世界為宗,彼所謂世,自其流傳不斷言之者也,彼所謂界,自其分別不混言之者也。其意以為凡人之有身,皆縁情想之注,而身之所貪著者,皆因割據之明,前後相㳂,彼此不相假,吾與人始多事矣,今視此三人者,自其少而壯壯而老,已不能自必于其身,況其身之後乎?又況後此三人者乎?而吾與此三人所居者,其為虧蔽湫隘,此地也,其為疏通軒豁此地也,彼易其視者,土木之飾,終為刼火餘燼耳,從而推之,凡物之美惡得失者果異是耶?又從而推之,凡人之厚薄疏戚者,果異是耶?又從而推之,則凡所謂不壊者,果何物耶?若是則焉往而不為世焉,往而不為界,亦焉往而不為幻,吾處于大幻之中,乃為今昔俯仰之悲以貽佛之嗤不已惑乎?雖然幻者不得不幻幻,何擇于悲悲者,不得不悲悲,何害於幻,是幻固幻也,悲亦幻也,若是則持佛之說者亦不免于惑矣乎?自余去此而他逰也,其侶衆其地易,其日乆皆有甚于此者矣,然而獨此為悲,則是交物之始,所謂創見焉者也。凡創見者,先入以為主,而寓意重,及其稔也,縁習以俱忘,雖然有物奪之,則漫交者亦不能為悲,故少能記憶,老則健忘其精專之故也。嗚呼!安知後之不為悲者之不迷于幻也耶?若是,則又何惑於悲?於是題其閣曰幻悲而追書以警學佛者,建閣為機之徒,尚聰道正二人勤苦不懈,凡可以起廢者不遺余力,而正又知持佛之說,故余樂與之記記,成于乙巳四月,後閣成之十有六年。
11
洗泉記》曹臣
12
洗泉為吾鄉古巖寺,搜幽居士余奉倩、掄仲、鮑無雄、鄭君實方羽伯,諸子結社事也。寺去吾永昌里四五里而遙,有巗焉。寺藏于腹,巖左有泉㶁㶁,穿石罅中出劚山,足而承之為池者二,湛碧如連,曜然上池,供引汲下,池供洗滌,寺僧千指,於斯給也。泉質甘美,環諸山百里,無出於上者。春秋二茗薦香,時名流勝侶,不憚遙力,負罌來汲,侈其勝,云日乆,寺僧視為溝洫間物,且厭人跡交至,不甚珍惜,一切糞除,委積狼籍,積物成垢,積垢成腐,積腐成蟲泉之真,大喪,游人至止,恒費躊蹰四顧,心欲一啜之而不得其真焉,奉倩諸子,覩此慨嘆,乃聚而謀曰:奚必委僧咎也?儕實為政。夫積不可使之行,垢不可濯之淨乎?腐可變而為新蟲,可縱而之壑,若約以一月一至一洗焉,則四病盡除,泉之真大還矣,嗣是人徳,我力讚嘆歸,我僧權日削,強者生怖,嗔者生媿儕實為政耳!於是相與盟於巖下如前,約每月訂晨而徃,或朔或晦,或望參差,無定期,惟是寺之僧不得擬議日潔以伺我日,潔以伺我,而我之權益重,䕶泉之法不其宻乎?夫巖下一盟而六法具,無住生心,慈悲化,度興淨,滅垢,鋤強殺嗔盟之功大矣。辛未秋,予從逺道歸適,遇諸子明日,為訂期,邀予同往,欣然從之,操斗運帚,躬自為役,頃刻而新,二池不自知其濺裙濡履也,命酒坐酌樂觀終日,臨行掬漱,數斗而去。是役也,神實王樂,不可無記,成詩一律,載諸別記。
13
觀育王寺舍利記戴洵
14
嘉靖戊午秋,余叨鄉薦,過穿山,謁撫臺,經阿育王寺入觀舍利,時年二十有五,見小方塔中懸金鐘,下綴一珠如常珠,無他異也,近見平湖尚書五臺陸公所為,募縁疏云:圜轉不定,初見如芡,實已如彈丸,如瓜,如車輪,五色變幻,心甚竒之,未有以信之。今萬歴庚寅秋,余病寄淨慈閲大般若經,偶遇山人徐子裁約,為四明之遊,歸抵延慶,又遇山人王仲律,迺共往阿育王寺,復出舍利塔觀之,則見金鐘乍中乍邊,時髙,時下綴珠,或長或圓,時三時兩,既絶與陸異,而二山人及同行李之華、元甫父子,任上人,下及從者數人,又所見人人殊也,豈真神靈恍惚,變化有無之間耶?將余之心目少小,自定而老,更眩瞀耶?抑諸人所見,亦如余之老而未及其少也耶?余將何信焉?老子云: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孟子曰:「大人者,不失赤子之心者也,操則存,舍則亡」。嗟乎!此其舍利之說也。
15
重修大興寺記趙釴
16
大興寺貴之,省臣嵗時綿蕞習肄之地也。嘉靖辛酉嵗杪,余與侍御巫君總戎石君入寺以獻,嵗同為儀,時大水之後,見更衣無所民區,與僧舍無別,共以為嘆曰:是不可無!修偶宣慰安萬銓至彼,固擅積,且明鬼者,因以神道為教使,任重修事,辭曰:吾能供費而不能供力」。迺獻百金為助,計其金可具木石磚瓦,令貴前二衛揀老弱不能荷戈者役之,迺先其所急,首築墻垣以限民居,次修更衣㕔以候漏,次殿宇兩廊,次門庭以示䖍,不數月,廢者俱新,視前益固居,未幾,又有修蓮花庵者,羣至持疏丐助,余笑而書曰:我以如是布施,是大布施人,莫解吾意。又有修永祥寺者,亦持疏至余,曰:彼固見大興寺重新信,以我為諂佛者,迺進而告之曰:汝輩不見北門之市乎?有貨楮寳之肆者,遇時日之良,及扉求市者,接袂而入,聨臂而出,問之,有用以祀先者有持以祀先聖、先賢者,有輸靈祠以為報者,有哀鄰里親故以為薦者,亦有商旅走四方而以為祈者,又有漁獵樵種之夫,當入山林田澤而以為禳者,其市楮同,其為用則異,汝以吾意與若意同乎?吾之修大興寺,以為祝聖之處不可不嚴,非謂佛能貴我冨,我生而壽我,我固為是以求利益也。吾聞佛之為道,貴清淨慈悲,以不殺為教,而習於其學者,則其氣柔弱不振,今吾方以殺為事,日治兵戎以驅除不祥,則其為道本與佛異,雖以是饗之,佛其悅吾乎?況吾之人,方蓄縮不揚,日以賞罰鼓舞之,猶不能作其氣以宣厲國威,而又以柔弱不振為教,必不然矣,若使苖人皆和順其心,解釋刀弩以安伏林谷,則深所願欲,又不敢譸張藉佛為教也,既告之以故,因以為重修《大興寺記》。
17
東明縣重修資壽寺記穆文熙東明之東二十里許有集,名曰陽進,旁有古寺一所,前有塔嵬峩干霄、澶淵王彧氏為記云。唐世所建至梁,而其寺益盛。歴金元以來,至我朝中間,兵戈相循,殿廡頺圮,僅存古塔。至永樂中,有遊僧洪如與其徒依塔結廬,稍稍葺殿宇禮佛,景泰乙亥,始為瓦殿三楹。及嘉靖改元,而古塔為邑令拆毀,殿宇頺然,不蔽風雨,乃癸亥嵗,其六世孫資暹,與其徒間紹間紀,各崇祖教,又值國家無事,時和年豐,謀欲修之,而集之居人韓緒、葛守分者,則首捐貲以為衆倡,遂起大殿五楹,廊廡稱是,至乙丑而工完,金碧輝,耀丹漆,掩映鈴鐸,逺聞數里,葢屹然稱雄刹焉,而佛事之興,益有加于昔時矣,守分輩又各以祈禱有顯應,信尚既切,崇報無已,乃相乞余為紀其事,予惟佛者西竺之教,儒者不道,然其教主寂靜,持法戒服,其教者,往往能屏思慮,輕世故舉,凡死生得喪之事,皆歸之於無有,而其心常快然焉,此其義亦有合於我儒主靜守虛之㫖,則其教又豈可以盡非乎?且予觀往古君子,其始類皆攻擊佛道,而其後又往往逃之於禪,此其故何也?葢始而慕儒之過,以儒者道兼三才,責令民物,凡業其術者,即能身致通顯,佐理巖廊,駿功鴻烈,殆可咳唾而成,故於他氏之學,則傲然視之而排擯之無已,及其閲歴之乆,利害坎壈,感其念是非,讒慝動其心,故有如太史公所謂擇地而蹈之,而反遇災禍,乃其操行不軌,專犯忌諱,而終身逸樂富貴,人或忠信而不如誕謾,或醜惡而宜大官,或美好佳麗而為衆人患,功有難于必成,志有難于直遂,故始悟于儒教之為苦,未若談空者之為樂,其勢自不得不逃于禪耳,則佛教又何可以盡廢乎?但閭閻之夫,未能深識佛教,而徒執其因果福田之說以為事,佛可以徼福,近則及于身,逺則及于來世,而競為紺殿法宫以承事之,曽不知紛華靡麗,正佛教之所戒也,責報應而恣妄,想正空虛之反也,兹皆慕佛者之過也,而佛則何過焉?余故因韓葛二君修寺之舉,以伸古人神道設教之意。
18
報恩琉璃浮圖記陳沂
19
南都城之南,聚寳門之外,有大佛宇孫呉時,云神僧所居,南朝始有寺,因地長干曰長干寺。趙、宋改名天禧寺。國朝永樂初,大建之凖,宮闕規制而差小焉,名大報恩寺,故有浮圖放舍利。光文皇詔天下盡甄工之能者,造五色琉璃備五材,百制隨質成色,而陶埏為象品,第甲乙鉤心鬬角合而甃之為大浮圖。下周廣四十尋,重屋九級,髙百丈,外旋八面,內繩四方,外之門牖,實虛其四,不施寸,木皆埏埴而成。連大宮後疊玉砌數級,上為五色蓮臺。座髙擁尋丈,乃列朱楹八面,闢為四門,懸十有六牖,於八隅門大神具陀優鉢曇花壁,刻以天王金剛四部。門大神具頭目、手足異相冠,簪纓胄衣帶,瑣甲異制。戈㦸輪鐸,器飾異執,種種不類,載以獅東,承以焚橑,井栱翔起,光彩璀璨,覆以碧瓦,鱗次螭頭豹尾,交結上下,又蔽以鏤檻,雕楹青瑣,綉闥于外。二級至九級,不設瑣闥。惟楹檻皆朱壁,皆黝堊,榱栱則間以𤣥朱其花蕚。旋繞牖戶,懸闢之制,皆如初綴焉。盡九級之上為鉄輪盤,盤上相輪,疊起數仞,冠以黄金寳珠,頂維以鐵縴,墜以金鈴,每級飛櫩皆懸,鳴鐸明牖,以蚌螭薄葉障之,罥出楹外,凡百四十有四晝,則金碧照耀雲際,夜則百四十有四,篝燈如火龍。自天而降,騰熖數十里,風鐸相間有聲。浮圖之內,懸梯百蹬,旋轉而上,每層布地以金,四壁皆方尺,小釋像各具諸佛,如來因縁凡百種,極致精巧,眉髪悉具,布砌周遍,井栱疊起,皆青碧,穹覆如華葢,列牖設篝燈處若蝸殻,宛曲一竅,穿出門至絶級,亦洞敝,首不低縮,出櫩檻外,則心神惶怖,不能乆佇。四顧羣山,大江關阻,傍達無逺,不在近觀宮城廨舍陸衢,水道民居,巷市人物,往來動息,罔不畢見,飛鳥流雲,常俯視在下矣。
20
重建新淦縣徳領觀記習嘉言老氏之宫,峙之以穹堂,崇之以奥殿,翼衛之以重門,修廡自通都小邑以達於深山,窮谷莫不巋焉,奐焉者,雖由其徒之智猷才辨足以振起之,其貲則出于富室,而後能以有成,否則未見其就緒也。新淦、秀峯山之徳,領觀元季,燬于兵,洪武庚午,玉笥之承天宫道士郭景貞,暨其徒羅引年來住持焉,殿堂門廡,存從鼎創,嵗月既乆,滋底頺弊,正統丙寅,引年之徒,劉嗣漢意謂維楊實醝司所臨,巨商大賈雲集於彼,遂持疏往叩檀越,廖延昌偕姪昭暘、李厥初為之倡,且為之勸。廖與李固,新淦名族也,衆以其勸樂為之施,嗣漢所得,殆不貲矣,于所謂峙之崇之,翼衛之者歸而鼎創之無難色,構架于丁,夘臘月廿,又一日落成于己巳冬,凡齋宿之舍、庖湢之房,以及像塑之妝嚴,率為之一新,逺邇瞻覩者,莫不相羨,謂兹觀乃葛仙翁修煉之所,丹臺井竈示異,迄今四山環抱者,皆玉笥之分,支玉笥為洞,天為福地,實神仙之宅,其環抱兹觀者,亦存異蹟:東曰雞籠峰、三佑真君,道場在焉,南曰大聖山,唐真君道場在焉,西即秀峯山,丹臺井竈,具于其麓,北曰劉仙觀,劉仙飛昇之處也。兹觀屹然其中,前俯清溪,風氣完翕,詎無神靈為其庇䕶?觀之幾廢而輒興者,孰使然歟?棟宇垂成而延昌,遽爾物故,其子魯汶,繼其志而完美之,復捐貲跨觀前之溪為石橋,其孫建中者上北京,述祖父所成于予,求為之記,以示乆逺。嗟乎!前世以來,南面君天下者,必躬理萬幾,委之有司,而後得以少逸公卿大夫暨于百執事,必夙夜靡懈,修其職務而後免,誚夫素餐,士農工賈,必世其生業,以給其身家,而後免罹夫凍餒,老氏之徒,乃衣食其間,施施焉自如,又能侈麗其宫,以尊禮所師,其故何邪?豈獨老氏哉?釋氏之徒為尤盛焉,余于是猶莫知其故而不能無所惑矣,因記兹觀,故云然也。
21
《明文海》卷三百七十二。
URN: ctp:ws51434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