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十三

《卷二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警句上
2 五言
3 勋业频看镜,行藏独倚楼。
4 《后山诗话》云:「裕陵尝言子美诗云云,谓甫他诗皆不迨此。」
5 卷帘残月影,欹枕远江声。
6 《谩斋语录》云:「不言见闻两字,此便是字中无斧凿痕也。」
7 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8 《石林诗话》云:「诗语固忌用巧太过,然缘情体物,自有天然工巧,况不见刻削之痕。老杜云云,此十字殆无一字虚设。细雨著水面为沤,鱼常上浮而淰,若大雨则伏而不出。燕体轻弱,风猛则不能胜,惟微风则受以为势,故有『轻燕受风斜』之语。」
9 粉墙犹竹色,虚阁自松声。
10 《石林诗话》云:「《滕王亭子》云云,若不用『犹』与『自』两字,则馀八字凡亭子皆可用,不必滕王也。」
11 绿垂风折笋,红绽雨肥梅。 岸花飞送客,樯燕语留人。
12 《诗眼》云:「文章苟当于理,则绮丽风花,同入于妙。老杜云云,亦甚绮丽,其摩写景物之意自亲切,所以妙绝古今。」
13 圆荷浮小叶,细麦落轻花。
14 潘邠老云:「五言诗第三字要响,云云,『浮』字、『落』字是响字也。」
15 日月笼中鸟,乾坤水上萍。
16 《王直方诗话》云:「山谷云:凡作诗须要开广,如老杜云云之类。」
17 野日荒荒白,江流泯泯清。
18 《雪浪斋日记》云:「古人下连绵字不虚发,如老杜云云,退之云『月吐窗炯炯』,皆造微入妙。」
19 绿树连村暗,黄花入麦稀。 棋声花院静,幡影石坛高。并司空图。 暗飞萤自照,水宿鸟相呼。 四更山吐月,残夜水明楼。并杜甫。
20 东坡云:「司空表圣自论其诗,以为有意外味。云云,此句最善。又云云,吾尝独游五老峰,入白鹤观,松阴满地,不见一人,惟闻棋声,然后知此句之工也,但恨其寒俭有僧态。若杜子美云云,则才力富健,去表圣之流已远矣。」
21 雨微吟足思,花落梦无憀。 川明虹照雨,树密鸟冲人。
22 《容斋随笔》云:「表圣五言云云,皆可称也。」
23 流水闲过院,春风与闭门。 上帘宜晚景,卧簟觉新凉。 碍冠门柳长,惊梦院莺啼。 游鱼牵荇没,戏鸟踏花摧。
24 《渔隐丛话》云:「秦系有诗如云云,皆闲远有味。」
25 漠漠帆来重,冥冥鸟去迟。
26 《后湖集》云:「每读韦苏州云云之语,未尝不茫然而思,喟然而叹,嗟乎此会,晚泊江西十年梦耳!吾且老,壮怀销落,尘土坌设,无少日烟霞之想也。」
27 绿阴生昼寂,孤花表馀春。
28 《石林诗话》云:「此苏州集中最为警策。」
29 暖风抽宿麦,清雨卷归旗。韩愈。 壁空残月曙,门掩候虫秋。柳宗元。
30 又云:「张文潜论韩、柳五字警句,退之云云,子厚云云,皆集中第一。」
31 柳塘春水漫,花坞夕阳迟。严维。 深山催短景,乔木易高风。杜甫。
32 《欧公诗话》云:「圣俞语予曰:『严维诗云云,则天晴时态,融和骀荡,如在目前。』」《刘贡父诗话》云:「此一联细细较之,夕阳迟则系花,春水漫不须柳也。如老杜云云,则了无瑕纇。」
33 枫林社日鼓,茅屋午时鸡。
34 《雪浪斋日记》云:「荆公喜唐人云云,书于刘楚公茅亭。」
35 池光不受月,暮气欲沈山。
36 《蔡宽夫诗话》云:「王荆公晚年,亦喜李义山诗话,诵其云云,虽老杜无以过也。」
37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38 《三山老人语录》云:「六一居士喜温庭筠诗云云,尝作诗云:『鸟声梅店雨,野色柳桥春。』效其体也。」
39 兵卫森画戟,燕寝凝清香。韦应物。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贾岛。 雨势宫城阔,秋声禁树多。刘筠。 刚肠欺竹叶,衰鬓怯菱花。杨亿。 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寇准。 麦天晨气润,槐夏午阴清。赵师民。 数声离岸橹,几点别州山。魏野。 鸟归花影动,鱼没浪痕圆。悟清。 河分冈势断,春入烧痕青。惠崇。 炉烟添柳重,宫漏出花迟。杨巨源。
40 《渔隐丛话》云:「古今诗人以诗名世者,或只一联,如云云,韦应物而下十联。凡此皆以一联名世者。」
41 晓来山鸟闹,雨过杏花稀。
42 《欧公诗话》云:「唐之晚年诗人,无复李、杜豪放之格,然亦务以精意相高。周朴有云云,诚佳句也。」
43 浮声长在耳,山色不离门。 扫地树留影,拂床琴有声。
44 《摭言》云:「李涛篇咏甚著,如云云,皆脍炙人口。」
45 露滋寒塘草,月缺清淮柳。 夜雨滴空阶,晓灯照离室。 幽槛弄晚花,清池映疏竹。 疏树翻高叶,寒流聚细纹。
46 《东观馀论》云:「古人论诗,但爱逊云云前两联。为佳,殊不知逊秀句若此者多,如云云,后两联。庾子山辈有所不及。」
47 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
48 《渔隐丛话》云:「诗句以一字为工,自然奇异。浩然云云,上句之工在一『淡』字,下句之工在一『滴』字,若非此两字,亦乌得为佳句。」
49 燕静衔泥起,蜂喧抱蕊回。李郢。 林残数枝月,发冷一梳风。曹松。
50 又云:「荆公所选唐宋百家集中佳句,世所称道者不复录出,会所喜者,命儿辈笔之,以备遗忘。李郢《春晚》云云,曹松《晨起》云云。」
51 山势蜂腰断,溪流燕尾分。
52 《东轩笔录》云:「夏英公竦工为诗,李文靖读云云之句,深爱之。」
53 青烟人几家,绿野山四抱。
54 《王直方诗话》云:「持国尝有诗云云,当时无不传之。」
55 井泉分地脉,砧杵共秋声。
56 《隐居诗话》云:「徐铉有喜李少保《卜邻》云云,此句尤闲远也。」
57 海云含雨重,江树带蝉疏。 平芜远更绿,斜日寒无晖。
58 《隐居诗话》云:「延年诗集,如云云者,几希矣。」
59 钩帘宿鹭起,丸药流莺啭。杜甫。 青山扪虱坐,黄鸟挟书眠。王安石。
60 《石林诗话》云:「蔡天启云荆公每称老杜云云之句,以为高妙,五字之模。他日公作诗云云,自谓不减老杜。」
61 风定花犹落,鸟鸣山更幽。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暮年。 惊蝉移别树,斗雀堕闲庭。
62 《冷斋夜话》云:「荆公言:前辈诗『风定花犹落』,静中见动意;『鸟鸣山更幽』,动中见静意。唐人诗云云,第二联。置早意于残晚中;又云云,第三联。置静意于喧动中。」
63 城响涛头入,江昏雨脚斜。 柳间黄鸟路,波底白鸥天。
64 《雪浪斋日记》云:「蔡天启诗云云,皆佳句。」
65 雨脚堕危芳,风轩纳飞絮。
66 《童蒙训》云:「秦少游诗云云,李公择以为谢家兄弟得意不能过也。」
67 发短愁催白,颜衰借酒红。
68 《王直方诗话》云:「陈无己诗云云,大为当时诸公所称赏。」
69 白日行空阔,青灯耿夜阑。
70 《雪浪斋日记》云:「崔子方云云,真佳句也。」
71 水裁偏岸直,云截乱山平。
72 《渔隐丛话》云:「子西多佳句,有造语极工者,如云云,皆清奇可爱。」
73 疏疏一帘雨,淡淡满枝花。
74 《渔隐丛话》云:「去非诗云云,平淡有工。」
75 春深游寺客,花落闭门僧。齐己。 晓风飘磬远,暮雪入廊深。惠崇。
76 《西清诗话》云:「东坡言僧诗要无蔬笋气,固诗人龟鉴。今时误解,便作世网中语,殊不知本分家风,水边林下气象,盖不可无。若尽洗去清拔之韵,使与俗同科,又何足尚?齐己云云,惠崇云云,华实相副,顾非佳句耶?」
77 虹收千嶂雨,潮展半江天。
78 《古今诗话》云:「福州僧有诗百馀篇,其中佳句如云云,不减古人也。」
79 疏花持晚日,瘦竹倚高秋。
80 《谩斋语录》云:「馀云云,颇为人所称道。」
81 牛羊上山小,烟火隔林深。 鸟道挂疏雨,人家残夕阳。
82 《夷田堂小集》云:「钱起考功诗云云,此等句皆当时相传为绝唱。」
83 一鸠鸣午寂,双燕语春愁。
84 《西清诗话》云:「陈传道尝于彭城壁间见书一联云云,后以语东坡:『世谓公作,然否?』坡笑曰:『此唐人得意句,仆安能此?』」
85 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
86 《归田录》云:「晏元献公喜评诗,尝曰『老觉腰金重,慵便枕玉凉』,未是富贵语,不如云云,此善言富贵者也。人皆以为知言。」
87 长廊风度磬,深院雨留香。
88 《苍梧杂志》云:「李邴汉老诗云云,有幽远意。」
URN: ctp:ws5149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