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痙"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外科證治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痙」
Total 6

卷一

14
至若發無定處者,為時毒,為黃水瘡,為惡核,為石疽,為癭瘤,為流注,為疔瘡,為多骨疽,為痼發,為蛇瘴瘭疽,為大麻風,為楊梅瘡,為結毒,為血箭,為痣,為血風瘡,為白駮風,為血疳,為赤白游風,為汗斑,紫、白癜風,為 瘍風,為破傷風,為發,為風疳,為頑癬,為 ,為蛇風虱,白 。為疥瘡,為大赤瘡,為貓眼寒瘡,為魚脊瘡,為翻花瘡,為漆瘡,為天泡瘡,為慄瘡,作癢為傲冬瘡。為瘡鼓,為天火丹毒,為瘴疽,為痛風,為癢風,為毒瓦斯攻心,為瘡口誤入毒水,為諸瘡生蠅蛆,為暑令瘍毒小癤,為體氣,為黑子痣。其於嬰孩也:為遺毒爛斑,為胎瘤,為痘癰,痘疽,為痘爛,為痘風,為奶癬,胎瘡。
58
一、大患久潰,或膿血去多,忽見發熱惡寒,面赤煩躁,口雖渴而喜熱飲者,此血虛發躁,急以當歸補血湯,通用三十三。或當歸黃 湯通用三十四。服之。否則發
61
一、好飲之人,每發酒毒,如陰疽狀,發無定處。初起漫腫,內似結核,不紅或淡紅,重著板痛,多有兼頭暈發熱汗出嘔吐之證。此元氣大傷,酒毒熏蒸,結滯經隧。治宜清利溼熱,培補元氣。內服加味解酲湯,見發無定處痼發下。外以赤小豆為末,滾水或米醋調敷,或以烏龍膏通用六十。敷之。若誤投陽和湯,小金丹等甘熱之藥,輕則嘔吐膿血,重則神昏發狂,成不救。此證從前未經發明,餘歷視頗多,特表揭於此。毫釐千里,生死攸關,業醫者細心審辨焉。
82
治法
83
癰疽發,敗證也。勢類破傷風,牙關噤急,四肢強勁,腰背反張,肢體抽搐。有汗曰柔用二十六。)手足逆冷加桂、附。倘誤作中風,則速其危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