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

《卷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張鄧公、呂許公同作宰相。一日朝退,仁宗獨留呂公,問曰:「張士遜久在政府,欲與一差遣出去。」呂公曰:「士遜出入兩朝,亦頗宣力。」仁宗曰:「恩命如何?」□□□□除靜江軍節度使檢校太傅知許州。仁宗曰:「有虧他否?」呂公曰:「聖恩優厚。」呂公既退,張、呂,親姻也,私焉曰:「主上獨留公,必是士遜別有差遣,因祈以恩命。」呂沉吟久之,曰:「使弼使弼。」張亦欣然慰望。是日,張公打屏閣子內物色過半矣,既夕鎖院,明日早張公令院子盡般閣子內物色歸家,更不趨待漏院,只就審官東院待漏。既入朝,張公惟祗候宣麻,呂公惟准擬押麻耳。忽有堂吏報呂公云:「相公知許州。」呂公大驚。於是張公押麻,乃呂公除靜江軍節度使檢校太傅知許州也。
2 太祖朝都知押班,皆以供奉官為之,內中祗應,裹頭巾衣褐衫而已。仁宗朝王守忠官至留後,乞綴本品班赴宴閣門,從之。自知未允,辭而不赴。
3 禁中近清明節,神宗侍曹太皇,因語:「自來卻無人,故□□□□。雖云太華,然亦好也。」太皇聞此語,已密□□口樣矣。不數日,實促就珠子鞍轡,傳宣索玉鞍轡一副。神宗莫測所欲用,亦莫敢問,依旨進入。太后令送後苑折修,遂施珠韉焉,其上作小紅羅銷金坐子,劣可容體,甫近上已以鞍架載之送神宗。神宗大感悅,取小烏馬於福寧殿親試之。駕幸金明池回,遂乘此韉。士論皆謂雖神宗絕孝,亦光獻至慈,上下相得以成其美焉。光獻太皇太后疾病稍間,神宗親制一小輦,極為輕巧,以珠玉黃金飾之,進於太皇云:「娘娘試乘此輦,往涼殿散心。」太皇曰:「今日意思無事,天氣亦好。」遂載而之涼殿。太后扶其左,神宗扶其右,太皇下輦曰:「官家太后親自扶輦,當時在曹家作女時,安知有今日之盛?」喜見顏色。王正仲進《光獻悅詞》云:「珠韉錫禦恩猶在,玉輦親扶事已空。」蓋用此兩事也(韉音箋)。
4 有一朝□□□相生日獻詩,卒章云:長居廊廟福蒼生□巽草制云。某官夙負官材,真宗令出典藩。
5 丁崖州雖險詐,然亦有長者言。真宗嘗怒一朝士,再三言之,謂稍退不答,上作色曰:「如此叵耐,輒問不應。」謂進曰:「雷霆之下,臣若更加一言,則齏粉矣。」真宗欣然嘉納。
6 楊大年與王文穆不相得,在館中,文穆或繼至,大年必徑出,它處亦然,如袁盎、晁錯也。文穆去,朝士皆有詩,獨文公不作。文穆辭日,奏真廟傳宣令作詩,竟不肯送。
7 真宗將立明肅作後,令丁謂諭旨於楊大年,令作冊文。丁云不憂不富貴,大年答曰:「如此富貴,亦不願。」王旦相,罕接見賓客,惟大年來,則對榻臥談。卒時,屬其家事一付大年。丁晉公來求昏,大年令絕之。
8 王文正公以清德事真皇,上特敬重。一日御宴,陳設鮮華,旦顧視,意色不悅,上已覺其如此,至中休,命左右以舊陳設易之矣。
9 蘇軾以吟詩有譏訕,言事官章疏狎上,朝廷下御史台差官追取。是時,李定為中書丞,對人太息,以為人才難得,求一可使逮軾者,少有如意。於是太常博士皇甫人巽被遣以往。人巽攜一子二台卒,倍道疾馳。駙馬都尉王詵與子瞻游厚,密遣人報蘇轍。轍時為南京幕官,乃亟走介往湖州報軾。而人巽行如飛不可及,至潤州,適以子病求醫留半日,故所遣人得先之。人巽至之日,軾在告祖,無頗權州事。人巽徑入州廟,具靴袍秉笏立庭下,二台卒夾侍,白衣青巾,顧盼佇惡,人心洶洶不可測。軾恐不敢出,乃謀之無頗,無頗云:「事至於此,無可奈何,須出見之。」軾議所以服,自以為得罪,不可以朝服,無頗云:「未知罪名,當以朝服見也。」軾亦具靴袍秉笏立庭下,無頗與職官皆小幘列軾後。二卒懷台牒挂其衣若匕首然,人巽又久之不語,人心益疑懼。軾曰:「軾自來殛心凶朝廷多,今日必是賜死,死固不辭,乞歸與家人訣別。」人巽始肯言曰:「不至如此。」無頗乃前曰:「大博必有被受文字。」人巽問誰何,無頗曰:「無頗是權州。」人巽乃以台牒授之,及開視之,只是尋常追攝行遣耳。人巽促軾行,二獄卒就直之,即時出城登舟,郡人送者雨泣。頃刻之間,拉一太守如驅犬雞。此事無頗目擊也。
10 呂申公作相,宋鄭公參知政事,呂素不悅範希文。一日希文答元昊書,錄本奏呈,呂在中書自語曰:「豈有邊將與叛臣通書,又云奏本如此,又不知真所與書中何所言也。」以此激宋,宋明日上殿果入札子,論希文交通叛臣。既而中書將上呂公讀訖,仁宗沉吟久之,遍顧大臣無有對者,仁宗曰:「範仲淹莫不至如此。」呂公徐應曰:「擅答書不得無罪,然謂之有它心則非也。」宋公色沮無辭。明日,宋公出知揚州,又二年希文作參知政事,宋尚在揚,極懷憂撓,以長書謝過,云為心僉人所使。其後宋公作相,薦範純仁試館職。純仁尚以父前故,辭不願舉。
11 蘇子瞻隨皇甫人巽追攝至太湖蘆香亭下,以柁損修牢,是夕風濤傾倒,月色如晝。子瞻自惟倉卒被拉去,事不可測,必是下吏所連逮者多,如閉目萆砣東,頃刻間耳。既為此計,又複思曰:「不欲辜負老弟。」弟謂子由也,言已有不幸,則子由必不獨生也。由是至京師,下御史獄。李定、舒ァ⒑甕醭莢又沃,侵之甚急,欲加以指斥之罪。子瞻憂在必死,掌服青金丹,即收其餘窖之土中,以備一旦當死,則並服以自殺。有一獄卒仁而有禮,事子瞻甚謹,每夕必然湯為子瞻濯足,子瞻以誠謁之曰:「軾必死,有老弟在外,他日托以二詩為訣。」獄卒曰:「學士必不至如此。」子瞻曰:「使軾萬一獲免,則無所恨;如其不免,而此詩不達,則目不瞑矣。」獄卒受其詩,藏之枕中。其一詩曰:「聖主寬容德似春,小臣孤直自危身。百年未了先償債,十口無依更累人。是處青山可藏骨,他年夜雨獨傷神。與君世世為兄弟,更結人間未了因。」其後子瞻謫黃州,獄卒曰:「還學士此詩。」子由以面伏案,不忍讀也。子瞻好與子由夜話,對榻臥聽雨聲,故詩載其事。子瞻既出,又戲自和云:「卻對酒杯渾似夢,試拈詩筆已如神。」子瞻以詩自被劾,既作此詩,私自罵曰:「猶不改也。」
12 皇甫人巽追取蘇軾也,乞逐夜所至,送所司案禁。上不許,以為只是根究吟詩事,不消如此。其始彈劾之峻,追取之暴,人皆為軾憂之,至是乃知軾必不死也。其後果然。天子聰明寬厚,待臣下有禮。而小人迎望,要為深刻,如人巽類者,可勝計哉。
13 有人問秀州崇德縣民長官清否,答曰:「漿水色。」言不清不濁也。
14 秀州華亭鶴,胎生者真鶴也,形體緊小,不食魚蝦,惟食稻粱,人喂以飯則食之。其體大、好食魚蝦、啄蛇鼠者,鸛合所生,乃卵生也。食稻粱者雖甚馴熟,久須飛去。惟食魚蝦者不能去耳。
15 河豚瞑目切齒,其狀可惡,不中度多死,棄其腸與子,飛鳥不食,誤食必死。登州瀕海人取其曰肉為脯,先以海水淨洗,換海水浸之,暴於日中。以重物壓其上,須候四日,乃去所壓之物,傅之以鹽,再暴乃成。如不及四日,則肉猶活也。太守李大夫嘗以三日去所壓之物,俄頃肉自盆中躍出。乃知淪之不熟,真能殺人也。
16 松江鱸魚,長橋南所出者四腮,天生膾材也,味美肉緊,切不終日色不變。橋北近昆山,大江入海,所出者三腮,味帶咸,肉稍慢回,不及松江所出。
17 虢石重重紫白相間,以筆描紫上,緩手剖之,紫去白見,隨意所欲作何物象。至於林木亦可以藥筆為之,以手試之,有參差齟齬者,皆偽物也。
18 枇杷須接乃為佳,果一接核小如丁香,荔枝再接遂無核也。
19 京師有畜鐵鏡者,謂人曰:「此奇物也,以照人手,則指端見有白氣,以氣之長短,驗人之壽夭。」好事者乃以厚價取之。既而詢之博物者,曰:「此造作也。」蓋磨鏡時,只以往手無以來手,則照指自見其端有如氣者耳。相船之法,頭高於身者謂之望路,如是者凶。雙板者凶,只板者吉,只板謂五板七板,雙板謂六板八板,以船底板數之也。造屋主人不恤匠者,則匠者以法魘主人,水上銳下壯,乃削大就小倒植之,如是者凶。以皂角木作門關,如是者凶。
20 許敏,明州人,張唐卿榜第一甲及第,為大理評事知縣。嘗因用刑棰殺人,其後冤屢見,但相去尚遠。經二十年,敏以太常博士通判蘇州,其冤漸近,稍如榻與敏夫婦同寢。其始敏夫婦在外,冤臥於內,既而間隔臥於夫婦之間。知其為鬼,無如之何也。是時詔索天下御容,令轉運司差官護送入京。敏與太守林大卿不協,於上司求行,自京師歸至忭上青陽驛,其冤逼之,敏死驛中。
21 鐘著作生二女,長嫁宋氏,生庠祁;其季嫁常州薛秀才,生一女為尼,與僧居和大師私焉,亦生一女,嫁潘秀才,潘有子名與稽,今為朝奉大夫,與稽之視居和,乃外祖父也。居和乃以牛黃丸療風疾者也,飲酒食肉,不守僧戒,然用心吉良。每鄉里疾疫,以藥歷詣諸家,救其所苦,或以錢周之。薛尼於宋氏以姊妹親,常至京師。是時庠為翰林學士,尼還常州,和病問尼曰:「京師諸為名族善人者?」尼曰:「吾所出入多矣,無如宋內翰家也。」和曰:「我死則往托生焉。」尼誚曰:「狂僧,宋家郡君已娠矣,安得托生。」和曰:「吾必往也。」既而和死,人畫一草蟲於其臂。是日,宋家郡君腹痛將娩。祁之妻往視產,見一紫衣僧入室,亟走避之,既而聞兒啼,曰:「急令僧去,吾將視吾姒。」人曰:「未嘗有僧也。」乃知所生子乃和也。既長形相酷似和,亦好飲酒食肉,隱然有草蟲在其臂,名均國,為絳州太守卒。
22 偷能禁犬使不吠,惟牝犬不可禁也。或云:紋如虎班亦難禁。
23 高若訥能醫,以鐘乳飼牛飲其乳,後患血痢卒。或云:冷暖相薄使然。
24 韶州岑水場,往歲銅發掘地,二十餘丈即見銅。今銅益少,掘地益深,至七八十丈。役夫云地中變怪至多,有冷煙氣,中人即死。役夫掘地而入,必以長竹筒端置火先試之。如火焰青,即是冷煙氣也,急避之,勿前乃免。有地火自地中出,一出數百丈,能燎人。役夫亟以面合地,令火自背而過乃免。有臭氣至腥惡,人間所無者也,忽有異香芬馥,亦人間所無者也。地中所出沙土運置之穴外,為風所吹,即火起燁燁然。
25 虱不南行,陰類也,其性畏火,置之物上,隨其所向以指南方,俄即避之,若有知也。種竹就西北,其根無不向東南行者,是亦物之性也。
26 江東蘆賤而荻貴。退灘之地,先一年所生者蘆也,明年所生者荻也。
27 張安道言嘗使北虜,方燕戎主在廷下打球,安道見其纓紱諸物鮮明有異,知其為戎主也,不敢顯言,但再三咨其藝之精爾。接伴劉六符意覺安道知之,色甚怍,云:「又與一日做六論不同矣。」
28 契丹鴨淥水牛魚鰾制為魚形,婦人以綴面花。
29 匈奴尤畏女真國,範純禮嘗聞彼使云:「女真國人長馬大,其境土之廣,南北不知幾千里也。」徐禧覆於求洛,是時匈奴方苦女真侵擾,故帖然自守,不敢為中國患。
30 收冰之法,冬至前所收者堅而奈久,冬至後所收者多不堅也。黃河亦必以冬至前凍合,冬至後雖凍不複合矣。川子乳糖師子,冬至前造者色白不壞;冬至後者易敗多蛀。陽氣入物,其理如此。
31 華山下有南嶽行宮,祈禱甚盛,雲台觀常以道士一人主之。有一道士以施利市酒食,畜婦人。巡檢姓馬者知而持之,共享其利。一夕道士夢為官司所錄,送五道將軍殿中,並追馬勘鞠,獄具,各決杖七十。既寤,覺脊間微疼,潰而為瘡,自知不祥,亟往詣馬,馬亦在告矣。問其夢中所見皆同,馬亦疽發於背,二人俱卒。
32 虢州朱陽鎮,一夕鳧雁之聲滿空,其鳴甚悲,逮旦,鳧雁死於野中無數,或斷頭,或折翅,或全無所傷而血污其喙。村民載之入市。市人不敢買,蓋此鎮未嘗有此物,怪之也。又一年王衝叛,朱陽之民殲焉。
33 象耳中有油出,謂之山性發,往往奔逸傷人。牧者視象耳有油出,則多以索靡之矣。
34 京師語曰:「宣醫喪命,敕葬破家。」蓋所遣醫官云某奉敕來,須奏服藥加減次第,往往必令餌其藥,至死而後已。敕葬之家使副洗手悅巾,每人白羅三匹,它物可知也。元討校韓康公病革,宣醫視之,進金液丹,雖暫能飲食。然公老年,真氣衰不能制客陽,竟以薨背。朝廷遣使問後事,病亂中誤諾敕葬,其後子侄辭焉。
35 王彥祖學士自言初到南省試天子金玉賦,夢中有人告之云:「天字在上不順,天字在下則順矣,須三次如此。」是歲省下第。後過省乃《嚴父莫大於配天賦》,及第,乃《圓丘象天賦》。又二十七年,自嶺南知雷州,召為館職,試《明王謹於尊天賦》。凡三次題目,皆天字在下。彥祖名汾,今為朝議大夫,集賢校理。
36 宗室至一品殯葬,朝廷遣禮官醑布饋>芍浦太常禮院官以次行事,得絹五十匹。陳侗、陳汝羲俱在禮院,因朝會見一皇親年老行遲,侗私語曰:「可醑慘印!比牯俗院笈胖曰:「次未當公,此吾物也。」傳者以為笑。自元豐官制行太常博士專領醑布潰所得絹四博士共之,行事十四匹,餘十二匹。有數皇親聯騎而出,呵殿甚盛,一博士戲謂同列曰:「此皆醑膊囊病!
37 王ⅲ丞相舒公之子,不惠,有妻未嘗接,其舅姑憐而嫁之,⒆勻粢病:釷逑自偃⒍悍,一旦而獻卒,朝廷慮其虐前夫之子,有旨出之,不得為侯氏妻。時京師有語云:「王大祝生前嫁婦,侯兵部死後休妻。」
38 羌人以自計構相君臣,謂之立文法,以心順為心白人,以心逆為心黑人,自稱曰「倘」,謂僧曰「尊」。最重佛法居者皆板屋,惟以瓦屋處佛,人好誦經,不甚鬥爭,王子醇之取熙河殺戮甚眾,其實易與耳。
39 有一定僧在山谷中,漢軍執之,此僧曰:「吾有銀與汝,勿殺我也。」漢軍受其銀,斬其首,白乳湧出。
40 夏竦嘗統師西伐,揭榜塞上云:「有得趙元昊頭者,當錢五百萬貫,爵為西平王。」元昊使人入市賣箔,陝西荻箔甚高,倚之食肆門外,佯為食訖遺去。至晚食肆竊喜,以為有所獲也,徐展之乃元昊購竦之榜懸箔之端云,有得夏竦頭者,賞錢兩貫文。比竦聞之,急令藏掩,而已喧播遠近矣,竦大慚沮。
41 竦集幕職兵官,議五路進討,凡五晝夜,屏人絕吏,所謀秘密,處置軍馬,分擘糧草,皆有文字,已成書,兩人之力不能舉,封鑰於一大櫃中。一夕失之,竦進兵之議遂格。由此懇乞解罷,得知蔡州,其後韓絳西討河東,起兵八萬人。時天原遣卒三千,皆丁壯強硬,令至軍前交割,曉夕奔走,飢不得食,困不得息,既而班師,不用遣還,形已如鬼,風吹即僕,假使見虜,則不戰成擒矣。元豐四年西伐,西人遠引清野,以老我師,高遵裕領眾深入,不見一人一騎,直扣靈武。靈武壁甚堅,若有守者,我師營漢中治攻具,西人約降,遵裕信之,駐軍五日不進,故賊得為計,中夕決河水至,我師潰焉。故責遵裕知坊州詞云:「比以兩路銳兵,進攻靈武,而亡士潰卒,職汝寡謀。」遵裕再責郢州安置。
42 夏竦薨,子安期奔喪至京師,館中同舍竭見不哭,坐榻茶橐如平時。又不引客入奠,人皆訝之。戊戌年,安期死數日,子伯孫猶著衫帽接客,無毀容,愈肥澤焉。
43 邢奔藏劍車駕幸其第,其子乾恩澤,並乞不敕葬。王居白待制病,猶子侍疾,析遺表奏薦焉。
44 張詠自益州寄書與楊大年,進奏院監官竊計之云:「益州近經寇亂,大臣密書相遺,恐累我。」發視之,無它語,紙尾批云:「近日白超用事否?」乃繳奏之,真宗初亦訝之,以示寇准,准微笑曰:「臣知開封府有伍伯姓白,能用杖,都下但翹楚者以白超目之。每飲席浮大觥,遂以為況。」真宗方悟而笑。
45 熊伯通有平蠻之功,太常卿範純禮言至蜀中親聞其事。涓井蠻本誘之降,降者百餘人,本授計主簿程之元兵官玉宣令毒之,本猶慮其變也。艤舟三十里外待之,密約云:若事諧,走馬相報。元之等以曼陀羅花醉降者,稍稍就擒,令走馬報本。本急拿舟順嘉陵江而下,頃刻至禽所,斬尚未已也。本就收此功,朝廷賞擢以制兩廣。
46 雄霸沿邊塘泊,冬月載蒲葦悉用凌床,官員亦乘之。
47 藝祖載誕營中,三日香,人莫不驚異。至今洛中人呼應天禪院為香孩兒營。
48 熙寧中,張唐民登對,其歸美上德之辭云:「臣尋常只見紙上堯舜,今日乃見活堯舜也。」
URN: ctp:ws52163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