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隋唐五代游慧山寺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隋唐五代游慧山寺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慧山,古華山也。顧歡《吳地記》云:華山在吳城西北一百里。釋寶唱《名僧傳》云:沙門僧顯,宋元徽中過江,住京師彌陀寺,後入吳,憩華山精舍。華山上有方池,池中生千葉蓮花,服之羽化,老子《枕中記》所謂吳西神山是也。山東峰當周秦間大產鉛錫,至漢興,錫方殫,故創無錫縣,屬會稽。後漢有樵客山下得銘云:「有錫兵,天下爭。無錫寧,天下清。有錫沴,天下弊。無錫乂,天下濟。」自光武至孝順之世,錫果竭。順帝更為錫縣,屬吳郡。故東山謂之錫山,此則錫山之岑嶔也。南朝多以北方山川郡邑之名權創其地,又以此山為歷山,以擬帝舜所耕者,其山有九隴,俗謂之「九隴山」,或云「九龍」者,言山隴之形,若蒼虯縹螭之合沓然。「鬥龍」者,相傳云:隋大業末,山上有龍鬥六十日,因名之。凡聯峰沓嶂之中,有柯山、華陂、古洞陽觀,秦始皇塢。柯山者,吳子仲雍五世孫柯相所治也。華陂者,齊孝子華寶所築也。古洞陽觀,下有洞穴,潛通包山。其觀以梁天監年置,隋大業年廢。秦始皇塢,村墅之異名。昔始皇東巡會稽,望氣者以金陵、太湖之間有天子氣,故掘而厭之。梁大同中,有青蓮花育於此山,因以古華山精舍為慧山寺。
2 寺在無錫縣西七里,宋司徒右長史湛茂之家此山下,故南平王鑠有贈答之詩。江淹、劉孝標、周文信並游焉。寺前有曲水亭,一名憩亭,一名歇馬亭,以備士庶投息之所。其水九曲,甃以文石罛甓,淵淪潺湲,濯漱移日。寺中有方池,一名千葉蓮華池,一名糸盧塘,一名浣沼。歲集山姬野婦,縹紗滌縷,其渺皓之色,彼溪,鏡湖不類也。池上有大同殿,以梁大同年置因名之。從大同殿直上,至望湖閣,東北九里有上湖,一名射貴湖,一名芙蓉湖。其湖南控長洲,東泊江陰,北淹晉陵,周圍一萬五千三百頃,蒼蒼渺渺,迫於軒戶。閣西有黃公澗,昔楚考列王之時,封春早君王歇於吳之故墟,即此也。其祠宇享以醪酒,樂以鼓舞,禪流道伴,不勝滓噪,遷於山東南林墅之中。
3 夫江南山淺土薄,不自流水,而此山泉源,滂注崖谷,下溉田十餘頃。此山又當太湖之西北隅,縈聳四十餘里,唯中峰有叢篁灌木,餘盡古石嵌崒而已。凡煙嵐所集,發於蘿薜,今石山橫亙,濃翠可掬。昔周柱史伯陽謂之神山,豈虛言哉?傷其至靈,無當世之名;惜其至異,為訛俗所棄。無當世之名,以其棟宇不完也;為訛俗所棄,必其聞見不遠也。且如吳西之虎丘、丹徒之鶴林、錢塘之天竺,以其台殿榭,崇崇業業,車輿薦至,是有喜名。不然,何以與引為儔列耶?叵以鶴林望江,天竺觀海,虎丘平眺郡國以為雄,則曷若茲山絕頂,下瞰五湖,彼大雷、小雷、洞庭諸山以掌睨可矣。向若引修廊,開邃宇,飛簷眺檻,凌煙架日,則江淮之地,著名之寺,斯為最也。此山亦猶人之秉至行,負淳德,無冠裳鐘鼎,昌昌曄曄,為邇俗不有,宜矣。夫德行者,源也;冠裳鐘鼎,流也。苟無其源,流將安發?予敦其源,亦伺其流,希他日之營立,為後之洪注云。
4 題記:文章首先徵典籍,引傳說,詮釋慧山的別名和古跡的由來,然後重點介紹了慧山寺,把望湖閣下瞰上湖,掌睨諸山的景色,寫得氣象恢宏。最後作者在比較中議論,在議論中抒情,為慧山寺至靈至而不被人知惋惜不平。他關於「德行為源」,「冠裳為流」,應該「敦源伺流」的議論,無論用以喻物喻人,都十分深壁,精當。
5 作者簡介:陸羽(733-804):唐複州竟陵(今湖北天門)人。字鴻漸,自稱桑苧翁,又號東岡子、竟陵子。詔拜太子文學,徙太常寺太祝,不就。性詼諧,閉門著書。與女詩人李季蘭、僧皎然交往。或獨行野中,誦詩擊木,慟哭而歸。顧況有《送陸羽歸慧山》詩,知其曾隱於此。
URN: ctp:ws52185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