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 玉石部下品

《卷六 玉石部下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图经衍义本草卷之六》

1
宋通直郎辨验药材寇宗奭编撰
2
宋太医助教辨验药材许洪校正

玉石部下品》

白垩》

1
味苦、辛,温,无毒。主女子寒热,症瘕,月闭,积聚,阴肿痛,漏下,无子,泄痢。不可久服,伤五脏,令人羸瘦。一名白善。生邯郸山谷。采无时。
2
《图经》曰:文具代赭条下。
3
《药性论》云:白垩,使,味甘,平。主女子血结,月候不通,能涩肠止痢,温暖。
4
陶隐居云:此即今画用者,甚多而贱,俗方亦稀,《仙经》不须。
5
《日华子》云:白善,味甘。治泻痢,痔瘻,泄精,女子子宫冷,男子水脏冷,鼻洪,吐血。名白垩,入药烧用。
6
雷公云:凡使,勿用色青并底白者,先单捣令细,三度筛过了,又入钵中研之。然后将盐汤飞过,浪乾。每修事白垩一两,白盐一分,投于清水中,用铜器物内,沸十馀沸了,然后用此沸了水飞过白垩,免结涩人肠也。
7
禹锡云:按《唐本》云:胡居士言,始兴小桂县晋阳乡有白善。

青琅玕》

1
味辛,平,无毒。主身痒,火疮,痈伤,白秃,疥瘙,死肌,浸淫在皮肤中。煮炼服之,起阴气,可化为丹。一名石珠,一名青珠。生蜀郡平泽。采无时。杀锡毒,得水银良,畏鸡骨。
2
《图经》曰:青琅玕,生蜀郡平泽。苏恭注云:琅玕乃有数种,是琉璃之类,火齐宝也。琅玕五色,具以青者入药,为胜,出雟州以西乌白蛮中及于阗国也。今秘书中有《异鱼图》载,琅玕青色,生海中,云海人于海底以网挂得之,初出水红色,久而青黑,枝柯似珊瑚而上有孔窍如虫蛀,击之有金石之声,乃与珊瑚相类。其说不同,人莫能的识。谨按《尚书˙禹贡》:雍州厥贡璆琳琅玕。
3
陶隐居云:此《蜀都赋》所称青珠黄环也。黄环乃是草,苟取名类而种族为乖。琅玕亦是昆山上树名,又《九真经》中大丹名也。此石今亦无用,惟以疗手足逆胪。化丹之事,未的见其术。
4
《唐本》注云:琅牙乃有数种色,是琉璃之类,火齐宝也。且琅牙五色,具以青者入药为胜。今出隽州以西乌白蛮中及于阗国也。
5
《日华子》云:玻璃,冷,无毒。安心,止惊悸,明目,摩翳障。
6
禹锡云:按陈藏器云:琉璃,主身热目赤,以水浸令冷熨之。《韵集》曰:火齐珠也。《南州异物志》云:琉璃本是石,以自然灰理之可为器,砗磲、码碯并玉石类,是西国重宝。《佛经》云:七宝者,谓金、银、琉璃、砗磲、码碯、玻璃、真珠是也。或云珊瑚、琥珀。今码碯碗上刻镂为奇工者,皆以自然灰又昆吾刀治之,自然灰,今时以生皮胶作假者,非也。
7
《衍义》曰:青琅玕,《书》曰:三危既宅。三危,西裔之山也,厥贡推球琳琅玕。孔颖达以谓琅玕石似玉。《新书》亦谓三苗、西戎。《西域记》云:天竺国山出此物。陶隐居谓为本;名大丹名既是大丹名,则《本经》岂可更言煮炼服之。又曰:可化为丹。陶不合远引,非此琅玕也。

自然铜》

1
味辛,平,无毒。疗折伤,散血止痛,破积聚。生邕州山岩中出铜处,于坑中及石间采得,方圆不定,其色青黄如铜,不从矿炼,故号自然铜。
2
《图经》曰:自然铜,生邕州山岩中出铜处,今信州、火山军皆有之。于铜坑中及石间采之,方圆不定,其色青黄如铜,不从矿炼,故号自然铜。今信州出一种,如乱铜丝状,云在铜矿中,山气熏蒸,自然流出,亦若生银,如老翁须之类,入药最好。火山军出者,颗块如铜,而坚重如石,医家谓之銗石,用之力薄。采无时。今南方医者说,自然铜有两三体:一体大如麻黍,或多方解,累累相缀,至如斗大者,色煌煌明烂如黄金、●石,最上;一体成块,大小不定,亦光明而赤;一体如姜、铁矢之类。又云:今市人多以銗石为自然铜,烧之皆成青焰如硫黄者是也。此亦有二三种:一种有壳如馀粮,击破其中光明如鉴,色黄类●石也;一种青黄而有墙壁,或文如束针;一种碎理如团砂者,皆光明如铜,色多青白而赤少者,烧之皆成烟焰,顷刻都尽。今药家多误以此为自然铜,市中所货往往是此。自然铜用多须锻,此乃畏火,不必形色,只此可辨也。
3
雷公云:石髓铅即自然铜也。凡使,勿用方金牙,其方金牙真似石髓铅,若误饵,吐煞人。其石髓铅,色似乾银泥,味微甘。如采得,先捶碎,同甘草汤煮一伏时,至明漉出,摊令乾,入臼中捣了,重筛过,以醋浸一宿,至明,用六一泥泥瓷合子,约盛得二升已来,于文武火中养三日夜,才乾便用盖盖了,泥用火锻两伏时,去土抉盖,研如粉用。若修事五两,以醋两镒为度。
4
禹锡云:按《日华子》云:自然铜,凉。排脓消瘀血,续筋骨,治产后血邪,安心,止惊悸,以酒磨服。
5
衍义》曰:自然铜,有人饲折翅雁,后遂飞去。今人打扑损,研极细,水飞过,同当归、没药各半钱,以酒调,频服,仍以手摩痛处。

金牙》

1
味咸,无毒。主鬼疰,毒蛊,诸疰。生蜀郡,如金色者良。
2
《图经》曰:金牙,生蜀郡,今雍州亦有之。《本经》以如金色者良,而此物出于溪谷,在蜀汉江岸石间打出者,内即金色,岸摧入水,年久者多黑。葛洪治风毒厥,有大小金牙酒,但浸其汁而饮之。古方亦有烧淬去毒入药者。孙思邈治风毒及鬼痉,南方瘴气,传尸等,各有大小金牙散之类是也。
3
陶隐居云:今出蜀汉,似粗金,大小如棋子而方。又有铜牙亦相似,但外色黑,内色小浅,不入药。金牙惟合酒、散。
4
唐本注:打出者,内即金色,岸摧入水,久者皆黑。近南山溪谷、茂州、维州者皆胜。
5
《日华子》云:味甘,平。治一切冷风气,暖腰膝,补水脏,惊悸,小儿惊痫。入药并烧淬去粗汁用。
6
禹锡云:谨按《药性论》云:金牙石,君。治一切风,筋骨孪急,腰脚不遂。烧浸服之良。
7
《衍义》曰:金牙,今方家绝不用。以此故,商客无利不贩卖,医者由是委而不用,兼所出惟蜀郡有之,盖亦不度也。馀如《经》。

金星石》

1
寒,无毒。主脾肺壅毒,'及主肺损吐血、嗽血,下热涎,解众毒。今多出濠州。又有银星石,主疗与金星石大体相似。
2
《图经》曰:金星石,生并州、濠州。寒,无毒。主脾、肺壅毒及肺损出血,嗽血,下热涎,解众毒。又有一种银星石,体性亦相似,采无时。
3
《衍义》曰:金星石、银星石,治大风疾。别有法,须烧用。金星石于苍石内,外有金色麸片,银星石有银色麸片。又一种深青色,坚润中有金色如麸片,不入药,玉人碾为器,或妇人首饰。馀如《经》。

礞石》

1
治食积不消,留滞在脏腑,宿食症块久不差及小兄食积羸瘦,妇人积年食症,攻刺心腹。得硇砂、巴豆、大黄、荆三棱等良。可作丸服用之,细研为粉。一名青礞石。新定。

姜石》

1
味咸,寒,无毒。主热豌豆疮,丁毒等肿。生土石间,状如姜,有五种色,白者最良,所在有之,以烂不碜者好,齐州历城东者佳。
2
《外台秘要》:《救急》治乳痈肿如碗大,痛甚。取白姜石捣末一二升,用鸡子白和如●傅肿上,乾易之,此方频试验。如鸡子虑罪,取榆白皮和捣傅。立差。
3
衍义》曰:姜石,所在皆有,须不见日色,旋取微白者佳。治丁肿殊效。

井泉石》

1
大寒,无毒。主诸热,治眼肿痛,解心脏热结,消去肿毒及疗小儿热疳,雀目,青盲。得大黄、栀子,治眼睑肿。得决明、菊花,疗小儿眼疳生翳膜,甚良。亦治热嗽。近道处处有之,以出饶阳郡者为胜,生田野间地中,穿地深丈馀得之。形如土色,圆方、长短、大小不等,内实而外则重重相叠,采无时。用之当细研为粉。不尔使人淋。又有一种如姜石,时人多指以为井泉石者,非是。
2
《图经》曰:井泉石,生深州城西二十里剧家村地泉内,深一丈许。其石如土色,圆方、长短、大小不等,内实外圆,作层重叠相交。其性大寒,无毒。解心脏热结,消去肿毒及疗小儿热疳。不拘时月采。

花乳石》

1
主金疮止血,又疗产妇血晕恶血。出陕华诸郡。色正黄,形之大小、方圆无定。欲服者,当以大火烧之。金疮止血,正尔刮末傅之即合,仍不作脓溃。或名花蕊石。采无时。
2
《图经》曰:花蕊石,出陕州阌乡县。体至坚重,色如硫黄,形块有极大者,人用琢器。古方未有用者,近世以合硫黄同锻,研末傅金疮,其效如神。又人仓卒中金刃,不及锻合,但刮石上取细末傅之。
3
《别说》云:《图经》玉石中品有花蕊石一种,主治与此同,是一物。
4
《衍义》曰:花乳石,其色如硫黄,《本经》第五卷中已著。今出陕、华间,于黄石中,间有淡白点,以此得花之名。今惠民局花乳石散者皆是此物。陕人又能镌为器。《图经》第二卷中,易其名为花蕊石,是却取其色黄也。更无花乳之名,虑岁久为世所惑,故书之。

不灰木》

1
寒。主热痱疮,和枣叶、石灰为粉,傅身。出上党。如烂木,烧之不然,石类也。
2
《图经》曰:不灰木,出上党,今泽、潞山中皆有之,盖石类也。其色青白如烂木,烧之不然,以此得名。或云滑石之根也,出滑石处皆有,亦名无灰木。采无时。今处州山中出一种松石,如松干而实石也,或云松久化为石,人家多取以饰山亭,及琢为枕。虽不入药,然与不灰木相类,故附之。
3
陈藏器云:不灰木要烧成灰,即斫破,以牛乳煮了便烧,黄牛粪烧之成灰。中和二年,于李宗处见传。
4
《丹房镜源》云:不灰木煮汞。
5
禹锡云:大寒,无毒。

蓬砂》

1
味苦、辛,暖,无毒。消痰止嗽,破症结,喉痹。及焊金银用。或名鹏砂。新补。见《日华子》。
2
《图经》曰:文具硇砂条下。
3
《衍义》曰:蓬砂,含化咽津,治喉中肿痛,膈上痰热,初觉便治,不能成喉痹,亦缓取效可也。南番者,色重褐,其味和,其效速;西戎者,其色白,其味焦,其功缓,亦不堪作焊。

铅霜》

1
冷,无毒。消痰,止惊悸,解酒毒,疗胸膈烦闷,中风痰实,止渴。新补。见《日华子》。
2
《图经》曰:文具铅条下。
3
《十全博救方》治鼻衂方。铅白霜为末,取新汲水调二字。
4
《简要济众方》:治室女月露滞涩,心烦恍惚。铅白霜细研为末,每服一钱,温地黄汁一合调下。生乾地黄煎汤调下亦得。
5
《衍义》曰:铅霜,《图经》已著其法,治上膈热涎塞。涂木瓜失酸味,金克木也。

蛇黄》

1
主心痛,疰忤,石淋,产难,小儿惊痫,以水煮研服汁。出岭南,蛇腹中得之,圆重如锡,黄黑青杂色。
2
《图经》曰:蛇黄,出岭南,今越州、信州亦有之。《本经》云:是蛇腹中得之,圆重如锡,黄黑青杂色。注云多赤色,有吐出者,野人或得之。今医家用者,大如弹丸,坚如石,外黄内黑色,二月采。云是蛇冬蛰时所含土,到春发蛰,吐之而去。与旧说不同,未知孰是?
3
今注:蛇黄多赤色,有吐出者,野人或得之。唐本先附。
4
禹锡云:谨按《日华子》云:冷,无毒。镇心。如入药,烧赤三四次,醋淬,飞研用之。

古文钱》

1
平。治翳障,明目,疗风赤眼,盐卤浸用。妇人横逆产,心腹痛,月隔,五淋,烧以醋淬用。新补。见《日华子》。
2
《图经》曰:文具铅条下。
3
陈藏器云:大钱,钱注中陶云不入用。按钱青者是大钱,煮汁服,主五淋。磨入目,主盲瘴肤赤。和薏苡根煮服,主心腹痛。煮比轮钱以新汲水投服之,又主时气。含青钱,又主口内热疮。以二十文烧令赤,投酒中服之,立差。又主妇人横产。
4
《衍义》曰:古文钱,古铜焦赤有毒,治目中瘴瘀,腐蚀坏肉。妇人横逆产,五淋多用。非特为有锡也,此说非是。今但取景王时大泉五十及宝货,秦半两,汉荚钱、大小五铢,吴大泉五百、大泉当千,宋四铢、二铢,及梁四柱,北齐常平五铢。尔后,其品尚多,如此之类方可用。少时常自患暴赤目肿痛,数日不能开。客有教以生姜一块,洗净去皮,以古青铜钱刮取姜汁,就钱棱上点。初甚苦热,泪蔑面,然终无损。后有患者,教如此点,往往疑惑。信士点之,无不获验,一点遂愈,更不可再作。有疮者不可用。

冬灰》

1
味辛,微温。主黑子,去疣音尤息肉,疽蚀疥瘙。一名藜灰。生方谷川泽。
2
陶隐居云:此即今洗衣黄灰尔,烧诸蒿、藜,积聚炼作之,性亦烈,又荻灰尤烈。欲销黑痣、疣赘,取此三种灰和水蒸以点之即去,不可广用,烂人皮肉。
3
衍义》曰:冬灰,诸家止解灰而不解冬,亦其阙也。诸灰一烘而成,惟冬灰,则经三四月方彻炉。灰既晓夕烧灼,其力得不全燥烈乎?而又体益重。今一●而成者体轻,盖火力劣,故不及冬灰耳。

铜矿石》

1
味酸,寒,有小毒。主丁肿恶疮,驴马脊疮,臭腋,石上水磨取什涂之。其丁肿,末之传疮上,良。今按《别本》注云:状如姜石而有铜星,熔取钢也。唐本先附。

铜弩牙》

1
主妇人产难,血闭,月水不通,阴阳隔塞。
2
陶隐居云:即今人所用射者尔,取烧赤内酒中,饮汁,得古者弥胜。
3
禹锡云:按《日华子》云:平,微毒。

特生礜石》

1
味甘,温,有毒。主明目,利耳,腹内绝寒,破坚结及鼠瘻,杀百虫恶兽。久服延年。一名苍礜石,一名鼠毒。生西域。采无时。火炼之良,畏水。
2
陶隐居云:旧鹳巢中者最佳,鹳常入水冷,故取以壅卵令热。今不可得。惟用出汉中者,其外形紫赤色,内白如霜,中央有臼,形状如齿者佳。

握雪礜石》

1
味甘,温,无毒。主痼冷,积聚,轻身延年,多食令人热。
2
《唐本》注云:出徐州西宋里山。入土丈馀于烂土石间,黄白色,细软如面。一名化公石,一名石脑。炼服别有法。唐本先附。

梁上尘》

1
主腹痛,噎,中恶,鼻衂,小儿软疮。唐本先附。
2
《日华子》云:平,无毒。禹锡云:按《药对》云:梁上尘,微寒。

土阴孽》

1
味咸,无毒。主妇人阴蚀,大热,乾痂。生高山崖上之阴,色白如脂。采无时。
2
陶隐居云:此犹似锺乳、孔公孽之类,故亦有孽名,但在崖上尔,今时有之,但不复采用。

车脂》

1
主卒心痛,中恶气,以温酒调及热搅服之。又主妇人姤乳,乳痈,取脂熬令热涂,亦和热酒服。今附。
2
禹锡云:谨按陈藏器云:车脂,味辛,无毒。主鬼气,温酒烊令热服之。

釭中膏》

1
音工
2
主逆产,以膏画儿脚底即正。又主中风,发狂。取膏如鸡子大,以热醋搅令消,服之。今附。
3
《千金方》:一治妊娠腹中痛。烧车釭脂末,内酒中服。亦治咳嗽。

煅竈灰》

1
主症痕坚积,去邪恶气。
2
陶隐居云:即今锻铁竈中灰尔,兼得铁力。以治暴症,大有效也。
3
陈藏器云:竈突后黑土,无毒。主产后胎衣不下。末服三指撮,暖水及酒服之。天未明时取验。

淋石》

1
无毒,主石淋。此是患石淋人或于溺中出者,如小石,水磨服之,当得碎石随溺出。今附。
2
禹锡云:谨按《日华子》云:淋石,暖。

方解石》

1
味苦、辛,大寒,无毒。主胸中留热,结气,黄疸,通血脉,去蛊毒。一名黄石。生方山。采无时。恶巴豆。
2
陶隐居云:按《本经》长石一名方石,疗体亦相似,疑是此也。
3
《唐本》注云:此石性冷,疗热不喊石膏也。

苍石》

1
味甘,平,有毒。主寒热,下气,瘻蚀,杀禽兽。生西域。采无时。
2
陶隐居云:俗中不复用,莫识其状。

石蚕》

1
无毒。主金疮,止血,生肌,破石淋,血结。摩服之,当下碎石。生海岸石傍,状如蚕,其实石也。今附。
2
禹锡云:谨按《药诀》云:石蚕,味苦,热,有毒。

石脑油》

1
主小儿惊风,化涎,可和诸药作丸服。宜以瓷器贮之,不可近金银器,虽至完密,直尔透之。道家多用,俗方亦不甚须。新定。

白瓷瓦屑》

1
平,无毒,主妇人带下白崩,止呕吐,破血,止血。水摩,涂疮灭瘢。定州者良,馀皆不如。唐本先附。

乌古瓦》

1
寒,无毒。以水煮及渍汁饮,止消渴。取屋上年深者良。唐本先附。
2
禹锡云:按《药性论》云:乌古瓦,亦可单用。煎汤服,解人中大热。

玉井水》

1
味甘,平,无毒。久服神仙,令人体润,毛发不白。出诸有玉处,山谷水泉皆有。犹润于草木,何况于人乎。夫人有发毛,如山之草木,故山有玉而草木润,身有玉而毛发黑。《异类》云:昆仑山有一石柱,柱上露盘,盘上有玉水溜下,土人得一合服之,与天地同年。又太华山有玉水,人得服之长生。玉既重宝,水又灵长,故能延生之望。今人近山多寿者,岂非玉石之津乎?故引水为玉证。

秋露水》

1
味甘,平,无毒。在百草头者愈百疾,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亦有化云母成粉,朝露未晞时拂取之。柏叶上露,主明目。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露即一般所在有异,主疗不同。

甘露水》

1
味甘美,无毒。食之润五脏,长年不饥神仙,绿是感应天降佑兆人也。

梅雨水》

1
洗疮疥,灭瘢痕。入酱令易热,沾衣便腐,浣垢如灰汁,有异他水。江淮已南,地气卑湿,五月上旬连下旬尤甚。月令土润溽暑是五月中气,过此节已后,皆须曝书。汉˙崔寔七夕曝书,阮咸焉能免俗,盖此谓也。梅沾衣,皆以梅叶汤洗之脱也,馀并不脱。

醴泉》

1
味甘,平,无毒。主心腹痛,疰忤鬼气邪秽之属,并就泉空腹饮之。时代升平,则醴泉涌出,读古史大有此水,亦以新汲者佳。止热消渴及反胃,腹痛,霍乱为上。

甘露蜜》

1
味甘,平,无毒。主胸膈诸热,明目止渴。生巴西绝域中,如●也。
2
汉武帝立金茎,作仙人掌承露盘,取云表之露,服食以求仙。

水花》

1
平,无毒。主渴。远行山无水处,和苦栝蒌为丸,朝预服二十丸,永无渴。亦入杀野兽药,和狼毒、皂荚、矾石为散,揩安兽食馀肉中,当令不渴,渴恐饮水药解,名水沫。江海中间,久沫成乳石,故如石水沫,犹软者是也。

生熟汤》

1
味咸,无毒。熬盐投中饮之,吐宿食毒恶物之气,胪胀欲为霍乱者,觉腹内不稳,即进一二升,令吐得尽,便愈。亦主痰疟,皆须吐出痰及宿食,调中消食。又人大醉及食瓜果过度,以生熟汤浸身,汤皆为酒及苽味。《博物志》云:浸至腰,食苽可五十枚,至胫颈则无限。

屋漏水》

1
主洗犬咬疮,以水浇屋檐承取用之,以水滴檐下令土湿,取土以傅犬咬处疮上,中大有毒,能消疮毒恶疾。
URN: ctp:ws52353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