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丗"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水心先生文集
條件: 包含字詞「丗」
Total 7

卷第十一

8
𥘉,趙公彥橚為晉陵縣,聽民訟,多族姻也,所為訟者,貲産割裂也,子夲,貸易也,什伯必取銖兩,不捨壹於法而恩義絶貳,以情而廉恥䘮。趙公曰:噫!殆將非親戚骨肉耶?奚不訟而猶訟也?顧城隂寂寥,有屋叢篲中太半摧塌,曰季子廟也!又嘆曰:彼薄千里之吳,不王而食於此邑,人故忘之耶?徒爭之為病,不讓之為貴,今故忘之耶?宜不訟而猶訟也。即市頭改築,題曰有呉延陵季子之祠,與僚佐奠謁,盡敬二十餘年矣,人心感動之深淺,視牒訴損,益有考也,而竹幽水清過者,祓滌季子存矣。夫余嘗疑泰伯既遁於蠻,染其俗以自晦,則子孫之於文獻禮樂,非有先君王之舊聞也,季子何以能知?羣聖賢之德業,歴見中國卿大夫所言皆中其過,豈非命傑識也哉?至於父兄好勇輕死,約不傳其子而必傳其弟,則道固巳行於家矣,肯嗣呉而治為文王可也,何願於子臧?蓋其志逺矣!大矣,讓所以畜徳也,毫𨤲之讓足以滅丘,山之爭國,猶未離乎爭也,不幸有毫釐之爭,則滅德矣,斯季子不為歟?孟子曰:無辭讓之心,非人也,非人者,形具而人非者之謂也。又曰:好名之人,能讓千乗之國,苟非其人,簞食豆,●見於色。嗟夫!孟子信以不讓為非人,而又以為非,其人不能讓乎?何前後異指也?由後而言,非其人不能讓,能之者泰伯。至季子五人而巳,是絶天下也。由前而言,人皆能譲天下,皆季子也,晉陵,其邑人也,有不能乎?不察而巳矣,當以孟子前之言為正,嘉定十一年。
15
學者,聚道之地而仕所由出也,或畔道從利,苟榮其身,欲復之於學弗可受矣,況可祠乎?台州之學,得祠者三人,羅提刑適陳侍,即公輔陳詹事,良翰提刑用不究,故事不顯。余聞鄒浩言熈豊外貴人視民甚,蒿萊芟燎,恨不力也,是時能慷慨建白保赤子以對天命,惟江都令羅適、弋陽令董敦逸二人,而鄒公獨謂羅公見而得之,然則推於所不見,其不畔道審矣。方靖康憂
ctextchar:2142
懲艾巳泮,豈不尚合侍即發明四肢?心腹之論,無過此矣,竟失指逺去,然後彷徨宗周,卒成分裂之禍,及隆興、英睿憤激大勢,宜若遽振詹事,力守絶和,不棄地之䇿最專,一也。使堅忍待之虜,自當蕩析,豈遺種至今哉?雖紹興復用而巳,與大臣異議終不留,雖乾道再入,而既為近習擅事,迄自退,二公任諌,諍位從官,立朝夲末,天下誦之,豈惟不畔道而固行,道道雖難行,而亦不苟榮其身而止也。士在天地間,無他職業,一狥於道,一由於學而巳,道有伸,有屈生死之也,學無仕無巳始,終之也,集義而行,道之序也,致命而止,學之成也,後地,或千里無學,其君子以意行道,晚進闊逺,不知所從,變暦後名一功,著一善,徃徃復之於學矣,今其秀人羙士,羣萃而校處,朝夕瞻顧,拂拭像服,如三老之存,春秋盥薦,饔醴芳苾,如三老之饗,而又仰其大節,府其細行,無不皆可師也,為聚道之助,不既多乎?或疑侍即不右,程公學術若少異,然按程公親為孔文仲排劾,而與孔公並黨籍,史記晏嬰非孔子而弟子稱善與人交两賢哉?嘉定十二年八月。
17
觀即八詠樓也,道土陳守,正職補治,歴十年乃具,夫山峙以近,則迫而易窮,川浩以逺,則蕩而難限,皆游觀之病也,金華雖高,千仞旁走,三縣靡迤回環,示自意深入也。其餘漫隴伏岡,林茂野蕃,若輊若軒,若萬馬縱牧於平原,錦出繡没,不可控摶,兩溪廣長,㑹清合涼,匪厲伊方,徐納于江南,山緜緜菓●之區,柘桑之園,日月風雨,借其姿態,霧煙氛靄,相為吐吞,而光氣靈響之答於耳目異矣!四顧百里,不蕩不迫,有臨望之羙,無游觀之病,浙以東兹,樓稱最焉。昔沈約始建而地以文顯,意士之游者,必有得於斯,而余不能知也。近大儒吕公出而人以理著,四方英俊,歳常數百千人,無不登兹,樓其得之,孰淺深高下,則余雖或知而亦不能盡也,山水至善之所存也,游於是者,密悟為善之機,反沖藏約而內守通變,逹化而外應,寛施忘其●吝,朗豁消其闇鄙,德成性安而動樂靜壽之功驗矣!其或不然,豪怒使酒激而為狂,感物悲憤欝而離,●巧諷詠益其輕,肆謬題品示其誕拙,是游觀雖不以病夫人,而人反以病夫游觀也,可無畏哉!嗟夫!呂公殁乆同時,並游俱逝,余亦老不復至矣,故因守正,繫其語,使後之游者有考也,觀𥘉立於唐史,曰須女之舎也,遂以名州太守洪邁請錫嘉字,故曰:寳婺天象邈矣,星辰之𨇠次難言哉?然而禬禳每效,福嘏頻集,邦人奉承,無敢不肅,豈非地勝故耶?守正與其徒尤不當以人而病夫游觀也,宜興縣修學記。
18
戴君桷宰宜興,既補弟子,貟食於學,視學,舎壮整者惟高尹、商老、宣化堂羅令仲舒、東序堂亦傾敝,餘或缺或毀,顧其士陳夢印章悉夫買旁縣材,㨂工優,作疊。二年,復修堂廟,設大門門,左右挾前崇門櫺,對立西序,宗子小學,凡職列之次,故所無皆具,然後使沉夢龍來言曰:噫!可記矣!荊溪,禹貢中江也,渚洑澄澈,雲木縈帶,君山最雄秀,嵌洞尤恠偉,蓋自楚漢為東南,稱首近蘇公,去萬里蜀,周覽天下,擇陽羡而居,其䟽展隩麗兼之矣!方周孝侯童騃縱暴,至比以異物,一旦感●殺虎斬蛟,從陸士衡兄弟,前死不卻,顧大節尚生存,或疑非地力之勁挺不能也,熈寕更用經義,士𥘉昧溺於時,開封禮部有邵集英親䇿,有余選,皆第一,京師之大,四海之廣,一邑而擅魁特者三,或疑非地,稟之文華不能也,夫發於勁挺,孰若納於中和?華其文辭,孰若厚其根本?根本學也,中和道也,地安能預哉?闕黨互郷地,恥其人也,魯多儒衞君子人羙其地也?今夫邑之翹材頴質,將進於道,必約以性,通以心肝脾胃腎,無恣其情,念慮思索,無撓其靈,則偏氣不勝而中和全矣,將深於學,必測之古證之,今上該千,旁括百家,異流殊方,如出一貫,則枝葉為輕而本根重矣。學與道㑹,人與徳合,登高丘可以奄魯,俯長流可以觀逝,則山川雖冨,同游於覆載之內,義理至樂,獨行於物欲之外矣,豈非令長修學之夲意哉?罨畫之溪,猶浴沂也,善拳之竇,亦舞雩也,非騷人墨士專而有也。嘉定十三年十月,潼州府修城記。
24
余友衞君湜,清整而●淡,泊而詳酷,𥊏書山聚林,列起櫟齋以藏之,與弟兄羣子習業於中。夫其地有江湖曠逸之思圃,有花石竒詭之觀,居有臺館温凉之適,皆略不道,而獨以蔵書言者,志在於學而不求安也。又其自以為櫟者,真無用於矣,非退托而云也。按孔安國皇名墳、帝名典,堯、舜在焉,然書稱若稽古,四人髙辛而上無預也,說命曰:「學于古訓乃有獲,不知說所謂古何時也,六世之籍不存矣。以子華子考之,不可訓明甚。然則所謂古者,唐虞以後爾,故孔子於羲、昊之前亦缺弗講。若夫討禮而尊天子,正樂以黜諸侯大夫春秋修而不作詩,書因其舊無所更定,儒往往未能明也。司馬遷創夲紀,家史法,變壊遂不可復,老荘推虛無沖漠,正道隳裂,遂不可合。孫吳以狙詐祖,兵制申商,以險刻先治道,若夫言語之縟為辭章,千名百體,不勝浮矣。韓、歐雖挈之於古然,而益趨於文也,經傳之流為注䟽,俚箋臆解,不勝妄矣。程、張雖訂之於理,然而未㡬於性也。凡此皆出孔氏後,節目最大,余所甚疑,而君所藏皆具有焉,盖君之力良難而任良重矣。問學之要,除之又除之,至於不容除盡之又盡之,至於不容盡,故稱鈞石必以銖㑹億萬,必以一讀,雖廣不眩也,記雖愽不雜也。日融月釋,心形俱化,聲色玩好如委灰焉,然後退於櫟而進於道矣,固宜漏衆羙而以書言也,寳裝綺籍,不敢觸手,金匱石室猶存,其人滋外歟?非內歟?嘉定十五年二月。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