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两"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水心先生文集
條件: 包含字詞「两」
Total 8

卷第十一

5
余記敎授㕔之明年,施君應龍,大修學君,用學法,肄士士,𥘉不便巳,而出《論語》、《孟子》書交問,更質,指《中庸》、《大學》為之歸,益以司馬氏《通鑑》,士乃附恱,有躍於心,相率請曰:先生惠教以逺者,使變而至道厚矣!然惟此學始元豐,餘十紀,摧剝行盡,身且不庇,敎於何立,君患之復召鄭著。余鳯約歳損食,命工先木相,次信,二守東方使屬縣長助各有差,使楊夢庚、鄭連、諸葛褒撤像殿之,壊十六飾,加彤朱作論,堂櫺星門,崇大於舊,偃植之敝尺以上,悉易以成材,上瓦下磚,楹間之門牖,無不重整𥙊之豆籩,冠珮章甫,無不新設,噫!亦勞甚矣!始余以師之室廬,非師之責也,今併弟子之室廬,亦師之責矣,古今固異事也,及其成功,一而巳渠,古之是今之非哉?施君於是,則可以敎矣。昔孔子歎材難而舜止五臣,周之亂臣僅九人焉,孟子亦言由堯舜至於孔子見聞之際,彰彰乎莫之企及也,道之凝聚顯發,此最其盛者,然而夲之為中庸,固天所以降命乎我爾,要之為大學固物所以㑹通乎我?爾性合而中物至於和,獨聖賢哉?乃千萬人同有也!何孔孟所稱稀闊而不多歟?由孔孟至於今又加乆矣,其可稱者何寥沉而不●歟?嗚呼,安得不愽類廣倫以明之,畢躬殫力以奉之歟?此師友之教,問學之講,所以窮無窮極無極也,雖然,有一於此,方周衰不復取士凍餓,甚者幾不活矣,孔孟不以其不取而不教也,孔孟之徒,不以其不取而不學也,道在焉故也,後世取士矣,師視其取而後敎之士,視其取而後學之,夫道不以取而後存也,故愈㣲,然則敎其所不取,施君勉諸學其所不取信之士,勉諸嘉定九年正月長溪修學記。
8
𥘉,趙公彥橚為晉陵縣,聽民訟,多族姻也,所為訟者,貲産割裂也,子夲,貸易也,什伯必取銖,不捨壹於法而恩義絶貳,以情而廉恥䘮。趙公曰:噫!殆將非親戚骨肉耶?奚不訟而猶訟也?顧城隂寂寥,有屋叢篲中太半摧塌,曰季子廟也!又嘆曰:彼薄千里之吳,不王而食於此邑,人故忘之耶?徒爭之為病,不讓之為貴,今故忘之耶?宜不訟而猶訟也。即市頭改築,題曰有呉延陵季子之祠,與僚佐奠謁,盡敬二十餘年矣,人心感動之深淺,視牒訴損,益有考也,而竹幽水清過者,祓滌季子存矣。夫余嘗疑泰伯既遁於蠻,染其俗以自晦,則子孫之於文獻禮樂,非有先君王之舊聞也,季子何以能知?羣聖賢之德業,歴見中國卿大夫所言皆中其過,豈非命丗傑識也哉?至於父兄好勇輕死,約不傳其子而必傳其弟,則道固巳行於家矣,肯嗣呉而治為文王可也,何願於子臧?蓋其志逺矣!大矣,讓所以畜徳也,毫𨤲之讓足以滅丘,山之爭國,猶未離乎爭也,不幸有毫釐之爭,則滅德矣,斯季子不為歟?孟子曰:無辭讓之心,非人也,非人者,形具而人非者之謂也。又曰:好名之人,能讓千乗之國,苟非其人,簞食豆,●見於色。嗟夫!孟子信以不讓為非人,而又以為非,其人不能讓乎?何前後異指也?由後而言,非其人不能讓,能之者泰伯。至季子五人而巳,是絶天下也。由前而言,人皆能譲天下,皆季子也,晉陵,其邑人也,有不能乎?不察而巳矣,當以孟子前之言為正,嘉定十一年。
13
南安者,昔周子、二程,相與講習其地,羣聖人之道,賴以復明,學者紀焉。信安劉侯行父,始即學東偏劵,市考室,奠祠之如學𥘉侯,既造設㕔,飾以序,加樓其上,又移試院位於勝方而益其舊,役費皆倍祠數十,然自以為不足録,惟曰:懼三君子之奉,有失其治。南安劇賊遁散,兵不用常,訟稀减刑,甚省𪧐𧴥,捐假斂不急,民物冨,樂略如承平然,自以為不能化,惟曰憂三君子之敎不行,於是為其士者,思乆侯之愛與祠並也,以記來請。余觀著令,漢而後,諸大儒得祀孔子廟庭者三,君子過之逺矣,而乃未之及,或官職所臨,縣州所生,與所講習祠,或因於學,或別於學,夫道非繫於地,而尊道者猶敬其所從,始特時事之宜,非曰禮當然也,必著令而通祀斯稱矣!然則三君子亦何以過諸大儒哉?蓋道之所以晻欝於後者,天與人殊,而人與巳殊,道非其道,而學非其學也,理不盡,徒膠昔以病,今心不明,姑捨巳以辨物,勤苦而種,皆文藻之末,鹵莽而獲,皆枝葉之餘,楊雄、韓愈猶然,況其下乎?自周子、二程以來,天之命我者,屬乎?不離也,我之事天者,吻乎有合也,舜文王之道,即巳之道,顔淵、孟軻之學,即巳之學也,辭華不黜而自落,功利不抑而自退,其夲立矣。迷者,●也。四逹者路也,邪不亂正,燭火暗室也,旭日方旦也,幽不掩明,大經大法,未嘗不炳然具見,而何塞路之有?此其所以過之逺也,●於是而進,余所進也,安於是而止,余亦止之,嘉定十二年七月。
15
學者,聚道之地而仕所由出也,或畔道從利,苟榮其身,欲復之於學弗可受矣,況可祠乎?台州之學,得祠者三人,羅提刑適陳侍,即公輔陳詹事,良翰提刑用不究,故事不顯。余聞鄒浩言熈豊外貴人視民甚,蒿萊芟燎,恨不力也,是時能慷慨建白保赤子以對天命,惟江都令羅適、弋陽令董敦逸二人,而鄒公獨謂羅公見而得之,然則推於所不見,其不畔道審矣。方靖康憂
ctextchar:2142
懲艾巳泮,豈不尚合侍即發明四肢?心腹之論,無過此矣,竟失指逺去,然後彷徨宗周,卒成分裂之禍,及隆興、英睿憤激大勢,宜若遽振詹事,力守絶和,不棄地之䇿最專,一也。使堅忍待之虜,自當蕩析,豈遺種至今哉?雖紹興復用而巳,與大臣異議終不留,雖乾道再入,而既為近習擅事,迄自退,二公任諌,諍位從官,立朝夲末,天下誦之,豈惟不畔道而固行,道道雖難行,而亦不苟榮其身而止也。士在天地間,無他職業,一狥於道,一由於學而巳,道有伸,有屈生死之也,學無仕無巳始,終之也,集義而行,道之序也,致命而止,學之成也,後丗地,或千里無學,其君子以意行道,晚進闊逺,不知所從,變暦後名一功,著一善,徃徃復之於學矣,今其秀人羙士,羣萃而校處,朝夕瞻顧,拂拭像服,如三老之存,春秋盥薦,饔醴芳苾,如三老之饗,而又仰其大節,府其細行,無不皆可師也,為聚道之助,不既多乎?或疑侍即不右,程公學術若少異,然按程公親為孔文仲排劾,而與孔公並黨籍,史記晏嬰非孔子而弟子稱善與人交賢哉?嘉定十二年八月。
17
觀即八詠樓也,道土陳守,正職補治,歴十年乃具,夫山峙以近,則迫而易窮,川浩以逺,則蕩而難限,皆游觀之病也,金華雖高,千仞旁走,三縣靡迤回環,示自意深入也。其餘漫隴伏岡,林茂野蕃,若輊若軒,若萬馬縱牧於平原,錦出繡没,不可控摶,溪廣長,㑹清合涼,匪厲伊方,徐納于江南,山緜緜菓●之區,柘桑之園,日月風雨,借其姿態,霧煙氛靄,相為吐吞,而光氣靈響之答於耳目異矣!四顧百里,不蕩不迫,有臨望之羙,無游觀之病,浙以東兹,樓稱最焉。昔沈約始建而地以文顯,意士之游者,必有得於斯,而余不能知也。近丗大儒吕公出而人以理著,四方英俊,歳常數百千人,無不登兹,樓其得之,孰淺深高下,則余雖或知而亦不能盡也,山水至善之所存也,游於是者,密悟為善之機,反沖藏約而內守通變,逹化而外應,寛施忘其●吝,朗豁消其闇鄙,德成性安而動樂靜壽之功驗矣!其或不然,豪怒使酒激而為狂,感物悲憤欝而離,●巧諷詠益其輕,肆謬題品示其誕拙,是游觀雖不以病夫人,而人反以病夫游觀也,可無畏哉!嗟夫!呂公殁乆同時,並游俱逝,余亦老不復至矣,故因守正,繫其語,使後之游者有考也,觀𥘉立於唐史,曰須女之舎也,遂以名州太守洪邁請錫嘉字,故曰:寳婺天象邈矣,星辰之𨇠次難言哉?然而禬禳每效,福嘏頻集,邦人奉承,無敢不肅,豈非地勝故耶?守正與其徒尤不當以人而病夫游觀也,宜興縣修學記。
21
湟水㑹衆流東南,束崖,湍怒激躍,勢傾百里,舟行必踰峽矣,然後喜無患。夫山水之險,亦所在而有此,固其著名者耶?嘉㤗二年,崖墜壅水,高者數十文,下者百餘尺,雨不時霽,則谿谷倒注橫溢,航楫不通,估貨不行。嘉定庚辰,太守楊侯㮤始至歳過大潦,城邑吞没,漫為湖海,四顧歎曰:州素薄,監司未有意,將孰弭?兹禍轉運判官劉侯強學,聞而矍然,亟舉司八百萬,實其費。是冬,遂命司法李華、郡人張浩大議䟽鑿,華巧思强力侯,專任不疑易者,勸趨難者募應小石繂,運大石鑱落,上以火攻下,以堰取餘𨼆,石黯黯平,流中尚數處,工不知所為,華創巨靈,鑿貫木百鈞,擣之糜碎,春且半石之為水害者,盡平舟自番禺來城下,羣川衆壑各得所歸,老穉聚觀,喜極或泣曰:連始復為郡矣!按書隨山濬川,所以合天人同願,勤功茂伐,最為繁悉,而逺莫能詳也。及梁山頽阤重人,乃以為國君當自貶損,不敢言脩治,其他仆陵摧阜,駭聞異見,史氏所録,盖多有之,而終不言某能開導某能攻除以還其舊者,豈其逸而不傳耶?抑敬而不敢,亦若重人之所謂耶?雖然,以今峽視之,捨而不治,則一州廢矣!夫忽人患而不加卹,慢天災而苟自恣,二過孰愈?今夫楊侯慘怛而仁,劉侯果毅而明,而又得屬如李君,奔走畢力以出,連人於塗炭之苦,此豈非天人之所同願歟?未幾,侯遷提舉常平,二公方萃處余慶,其能為所部?捍患致利,民必被賜矣,嘉定十四年七月。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