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𣗳"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水心先生文集
條件: 包含字詞「𣗳」
Total 1

卷第十一

7
社,土也。稷,糓也。非土不生,非榖不育。國始建,則壝以祀,示民有命也。風雲雷雨,隨地而興,禾黍菽麥,隨種而生,神明之所由出,至嚴至,敬不敢忽也。怪滛誣誕之說,起乞哀於老佛,聽𭛠於鬼魅,巨而龍,罔㣲而鱓蝪,執水旱之柄,擅豐㓙之權,視社稷無為也。嗚呼!豈民悖而不知禮哉?乃長吏導之,非其義也。蓋溫州之社稷,昔者莫能詳矣。某自童年,見其壇陛頽缺,旁無四墉,敝屋三楹,飲慱嬉遨聚焉,𥙊且至徐,薙茀蔓草,燔燎甫畢,巳叢生過其舊矣。地氣一不應浮屠之普覺,行廟之祠山,湫淵之玉函,莆杓、椒丘之三王,海神奔走,拜伏呪誦,呶雜社稷,顧漠然無預也。夫莫尊於地,莫察於地,衆靈羣望,環拱效職者也,何急彼而慢此哉?故曰非其義也。嘉定四年,守楊簡始加甓士上,於是灌莽尤盛,刺壯城卒,專修平之。十年,守鞏嶸伉其大門,改造齋房,築墻百五十堵具,凡佩服器用之須,楊公謂守莫先於社稷,鞏公曰:吾寢處漏不補,它觀游無用也。二公知以義導其民矣。夫山水之高深,像設之詭特,衆靈羣望,託之以為神也,社稷無有,然則民之耳目雖新於一時,而不能乆於異日矣。古人必𣗳之田主,各以其野之所宜木,鄭康成曰:后土,田正之所依也,周人以栗宰我曰:使民戰栗。以為𢙢懼不自安,非親地之道也。永嘉之木,莫宜於䂊樟。豫雷出地,●也,樟章之也,皆羙甚之名也。數十百年,其大百圍其崇干霄,民無敢不肅也。然後知古之治其國者,社稷之臣。今之守其地者,社稷之守。十二月,季子廟記。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