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犒。於小行人曰:槀當為犒,謂犒師也。葢漢時盛行犒字,故大鄭以今字易古字,此漢人釋經之法也。左傳、國語皆有犒字。左傳服注曰:以師枯槀,故饋之飲食。韋注國語曰:犒,勞也。計左、國皆本作槀,今本作犒者,亦漢人所改。如牛人、軍事□其犒牛,此必後鄭從大鄭所易也。小行人經文從大鄭易為犒,而注之曰:故書犒作槀。今本則訛舛難讀矣。何注公羊曰:牛酒曰犒。高注淮南曰:酒肉曰餉,牛羊曰犒。漢□彰長碑又作勞□。許不錄犒□字者,許以槀為正字,不取俗字也。從木高聲。苦浩切。二部。鄭箋詩讀橋為槀。
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
樸pǔ
4
注解:木素也。素猶質也。以木為質,未彫飾,如瓦器之坯然。士喪禮、周禮槀人皆云:獻素獻成。注云:形法定為素,飾治畢為成是也。引伸為凡物之偁,如石部云:磺銅□樸是也。作璞者,俗字也。又引伸為不奢之偁,凡雲儉樸是也。漢書:以敦朴為天下先。假朴為樸也。從木菐聲。匹角切。三部。今詩棫樸、周禮樸屬,借用此字。
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6
楨zhēn
7
注解:剛木也。此謂木之剛者曰楨,非謂木名也。吳都賦之楨廣韻之女楨,則為木名。從木貞聲。陟盈切。十一部。上郡有楨林縣。地理、郡國二志同。
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9
柔róu
10
注解:木曲直也。洪範曰:木曰曲直。凡木曲者可直,直者可曲曰柔。考工記多言揉。許作煣,云屈申木也。必木有可曲可直之性,而後以火屈之申之,此柔與煣之分別次弟也。詩荏染柔木,則謂生木。柔之引伸為凡耎弱之偁,凡撫安之偁。從木矛聲。耳由切。三部。
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2
柝tuò
13
注解:判也。土裂曰□,木判曰□,二字今可用。今人從手作拆,甚無謂也。自專以□為擊□字,而□之本義廢矣。從木□聲。他各切。五部。按此古音也,以今語言讀之,則丑格切。《易》曰:「重門擊□。」繫辭傳文。按□下引易重門擊□,□之本義也,引經言轉注也。此引易擊□者,□之借字也,引經言假借也。易有異文,兼引之而六書明矣。
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5
朸lèp252下
16
注解:木之理也。考工記曰:陽木稹理而堅,陰木疏理而柔。毛詩傳曰:析薪必隨其理。毛詩如矢斯棘。韓詩棘作朸。毛曰:棘,棱廉也。韓曰:朸,隅也。學者皆不解。及觀抑詩維德之隅。毛曰:隅,廉也。箋申之云,如宮室之制,內有繩直。則外有廉隅然後知斯干詩謂如矢之正直,而外有廉隅也。韓朸為正字,毛棘為假借字,如矢之直,則得其理而廉隅整飭矣。毛,韓辭異而意一也。從木力聲。以形聲包會意也。阞下曰地理,朸下曰木理,泐下云水理,皆從力。力者,筋也,人身之理也。盧則切。一部。平原有朸縣。見地理志。
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8
材cái
19
注解:木梃也。梃,一枚也。材謂可用也。論語:無所取材。鄭曰:言無所取桴材也。貨殖傳曰:山居千章之材。服□云:章,方也。孟康云:言任方章者千枚。按漢人曰章,唐人曰橦,音鐘。材方三尺五寸為一橦。材引伸之義,凡可用之具皆曰材。從木才聲。昨哉切。一部。
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1
柴chái
22
注解:小木散材。月令:乃命四監,收秩薪柴。以供郊廟及百祀之薪燎。注云:大者可析謂之薪,小者合束謂之柴。薪施炊爨,柴以給燎。按尞,祡祭天也。燔柴曰祡。毛詩車攻假柴為積字。從木此聲。士佳切。十六部。
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4
榑fú
25
注解:榑桑,神木,日所出也。叒下曰:日初出東方湯谷所登榑桑,叒木也。然則榑桑卽叒木也。東下曰:從日在木中。杲下曰:從日在木上。皆謂榑木也。淮南高注亦曰:榑桑,日所出也。從木尃聲。防無切。五部。
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7
杲ɡǎo
28
注解:朙也。衛風:杲杲出日。毛曰:杲杲然日復出矣。從日在木上。讀若槀。日在木中昒也。日在木上,旦也。古老切,二部。
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0
杳yǎo
31
注解:冥也。冥,窈也。□為日且冥,杳則全冥矣。由□而行地下,而至於榑桑之下也。引伸為凡不見之偁。從日在木下。鳥皎切。二部。
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3
□hé
34
注解:角械也。角葢角鬬之角。從木卻聲。其逆切。古音在五部。一曰木下白也。未詳。
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6
栽zài
37
注解:築牆長版也。古築牆,先引繩營其廣輪方制之正。詩曰俾立室家,其繩則直是也。繩直則豎楨幹。題曰楨,植於兩頭之長杙也。旁曰乾,植於兩邊之長杙也。植之謂之栽,栽之言立也。而後橫施版於兩邊幹內,以繩束干,實土,用築築之,一版竣。則層絫而上。詩曰縮版以載,救之仍仍,度之薨薨,築之登登是也。然則栽者,合楨幹與版而言。許云築牆長版為栽者,以版該楨榦也。中庸:故栽者培之。鄭云:栽,猶殖也。今時人名艸木之殖曰栽,築牆立版亦曰栽。鄭同許說。長版者,五經異義曰:戴禮及韓詩說:八尺為版,五版為堵,五堵為雉,版廣二尺,積高五版為一丈,五堵為雉,雉長四丈。古周禮及左氏說:一丈為版,版廣二尺,五版為堵,一堵之牆長丈、高丈,三堵為雉,一雉之牆長三丈、高一丈。以度為長者用其長,以度為高者用其高也。毛詩說亦云:一丈為版,五版為堵。公羊說。五版而堵,五堵而雉,百雉而城。鄭君曰:左氏傳說:鄭莊公弟段居京城。祭仲曰:都城過百雉,國之害也。先王之制,大都,不過三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制也。古之雉制,書傳各不得其詳。案天子之城九里,公城七里,侯伯之城五里,子男之城三里。今以左氏說鄭伯之城方五里,積千五百步也。大都三國之一,則五百步也,五百步為百雉,則知雉五步,五步於度長三丈,則雉長三丈也,雉之度量於是定可知矣。按何注公羊曰:八尺曰版,堵凡四十尺。此用今戴、韓說也。鄭箋詩曰:春秋傳云:五版為堵,五堵為雉,雉長三丈,則版六尺。自用其說也。若異義今無全書。未識許氏何從。而於此但云長版,不箸丈尺,是作說文時於今說八尺,古說一丈皆疑之而不敢定矣。從木□聲。昨代切。一部今分平去二聲。古無是也。中庸注可證。《春秋傳》曰:「楚圍蔡,里而栽。」左傳哀公元年文。莊二十九年曰:水昏正而栽。杜云:樹版幹。定元年:城成周,庚寅栽。杜云:設版築。
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9
築zhùp253上
40
注解:所□搗也。所□二字今補。此蒙上築牆言所用築者,謂器也。其器名築,因之人用之亦曰築。手部曰:搗築也是也。築者,直舂之器。鄭注周禮引司馬法云:輦一斧,一斤,一□,一梩,一鋤。周輦加二版二築。正義曰:築者,築杵也。從木築聲。陟玉切。三部。□,古文。按此從土,□聲也。今本篆體訛舛,故正之。
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2
乾ɡàn
43
注解:築牆端木也。端謂兩頭也。假令版長丈,則牆長丈,其兩頭所植木曰乾。釋詁曰:楨,乾也。舍人曰:楨,正也,築牆所立兩木也。乾,所以當牆之兩邊鄣土者也。粊誓注曰:題曰楨,□曰乾。正義云:題曰楨,謂當牆兩端者。旁曰乾,謂在牆兩邊者也。然則舊說皆謂楨為兩端木,乾為夾版兩邊木。許不爾者,舊說析言之,爾雅與許皆渾言之也。大雅傳亦以干釋楨。許於楨下渾云剛木。從木倝聲。古案切。十四部。按詩多以翰為乾,故爾雅毛傳曰:翰,乾也。言六書之假借也。乾俗作幹。一曰本也。四字今補。文□魏都賦注、盧諶贈劉琨詩注皆引說文。乾,本也。按上文云:枚,乾也。引詩施于條枚,與此訓相足。木下曰本,木身亦曰本。
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5
檥yǐp253下
46
注解:乾也。釋詁曰:楨翰儀干也。許所據爾雅作檥也。人儀表曰乾,木所立表亦為乾,其義一也。史記:烏江亭長檥船待。檥船者,若今小船,兩頭植□為系也。從木義聲。魚羈切。古音十七部。
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8
構ɡòu
49
注解:葢也。此與冓音同義近。冓,交積材也。凡覆葢必交積材。從木冓聲。以形聲包會意。古后切。四部。杜林□為椽桷字。杜林用構為桷字。桷古音如穀。杜意構造字用冓,椽桷字用構,葢蒼頡訓纂一篇及蒼頡故一篇中語。
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51
模mú
52
注解:法也。以木曰模,以金曰鎔,以土曰□,以竹曰笵,皆法也。漢書亦作橅。從木□聲,讀若嫫母之嫫。女部曰:嫫母,都醜也。莫胡切。五部。
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54
桴fú
55
注解:睂棟也。也各本作名。今正。釋宮:棟謂之桴。許云睂棟者,爾雅渾言之,許析言之。鄭注鄉射禮記曰:五架之屋,正中曰棟,次曰楣,前曰庪。注鄉飲酒禮曰:楣,前梁也。許之眉棟卽禮經之楣也,許廠部之厃卽禮經之庪也。許以屋櫋聯曰楣,則棟前曰睂棟,謂棟之近前若睂者也,豈許所據禮經楣作睂與。張載注靈光殿賦亦云睂梁。從木孚聲。附柔切。三部。楣字原從木從睂作。
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57
棟dònɡ
58
注解:極也。極者,謂屋高之處。繫辭曰:上棟下宇,五架之屋,正中曰棟。釋名曰:棟,中也。居屋之中。從木東聲。多貢切。九部。
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60
極jí
61
注解:棟也。李奇注五行志、薛綜注西京賦皆曰:三輔名梁為極。按此正名棟為極耳,今俗語皆呼棟為梁也。搜神記:漢蔡茂夢坐大殿,極上有禾三穗。主簿郭賀曰:極而有禾,人臣之上祿也。此則似謂梁。按喪大紀注曰:危,棟上也。引伸之義,凡至高至遠皆謂之極。從木亟聲。渠力切。一部。
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63
柱zhù
64
注解:楹也。柱之言主也,屋之主也。從木主聲。直主切。古音在四部。按柱引伸為支柱柱塞,不計緃橫也。凡經注皆用柱,俗乃別造從手拄字。音株主切。
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66
楹yínɡ
67
注解:柱也。釋名曰:楹,亭也。亭亭然孤立,旁無所依也。按禮言東楹西楹,非孤立也,自其一言之耳。考工記:葢杠謂之桯。桯卽楹。如欒盈,史記作欒逞,其比也。從木盈聲。以成切。十一部。《春秋傳》曰:「丹桓宮楹。」左氏莊二十三年傳文。
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69
樘chēnɡp254上
70
注解:柱也。各本柱上有衺字。今□。文□靈光殿賦、長笛賦李注皆引說文:柱也。長門賦李注引字林:柱也。皆無衺字。惟樘字或作牚,或作撐,皆俗字耳。玉篇云:樘,柱也。亦無衺。葢樘本柱名。如靈光:枝樘杈丫而斜據。枝樘與層櫨曲枅芝栭為儷。然則訓為柱無疑也。樘可借為□歫,猶柱可借為支柱,而支遂正釋樘。俗閒謂撐拄必用衺木,遂沾一衺字矣。從木堂聲。丑庚切。李善引說文恥孟反。古音在十部。
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72
□bì
73
注解:壁柱也。壁柱謂附壁之柱,柱之小者。此與欂櫨之欂各字。篇、韻皆兩存不混。從木蒪聲。弼戟切。古音在五部。○按各本在□篆之後,誤也。今移正。
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75
榰zhī
76
注解:柱氐也。氐各本作砥,誤。今正。日部昏下曰:氐者,下也。廣部曰:底,一曰下也。氐底古今字。□應書引作柱下,知本作柱氐矣。今之磉子也。釋言曰:搘,拄也。卽榰柱之訛。磉在柱下而柱可立,因引伸為凡支拄、拄塞之偁。古用木,今□石。從木,此說古用木,故字從木也。柱氐之用石久矣。尚書大傳曰:天子賁庸,諸侯疏杼,大夫有石材,庶人有石承。鄭曰:石材,柱下質也。石承,當柱下而已。不出外為飾也。廣雅:礎磶磌礩也。磶見西京、景福殿二賦,字作舄。磌見西都賦,字作瑱。礎見淮南書。許注曰:楚人謂柱磶為礎。按礎者,澀也。礩者,質也。舄者,如人之舄也。瑱者,填也。皆謂石。此云古用木者,溯其始言之。耆聲。章移切。十五部。《易》曰:「榰恆凶是。」□上六爻辭。釋文曰:振□,張璠作震。今易皆同張。耆聲辰聲合韻冣近。許偁葢孟易也。
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78
□jié
79
注解:欂櫨也。明堂位注曰:山節,刻欂櫨為山也。按榕論語、禮器、明堂位、爾雅舊本皆作節。從木咨聲。子結切。十二部。
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81
欂bo
82
注解:欂櫨,柱上枅也。魏都賦、靈光殿賦、景福殿賦、長門賦李注皆引說文:欂櫨,柱上枅也。王莽傳:為銅薄櫨。師古曰:柱上枅也。亦本說文。枅今本作柎,誤欂櫨,絫呼之也。單呼亦曰櫨。詞賦家或言欂櫨,或言櫨,一也。釋名曰:盧在柱端。如都盧負屋之重也。此單言櫨也。廣雅曰:欂謂之枅。此單言欂也。李善引蒼頡篇曰:枅上方木。許說□也,欂櫨也,枅也,一物三名也。從木薄聲。篇、韻皆有補各弼戟二切。五部。按各本篆作□。解云壁柱。從木蒪聲。而無欂篆。今尋文義,當有□欂二篆。□與楹樘為類,欂則蒙上文□欂櫨也言之。淺人誤合為一。正如鼏□,袗袀之比。為分別依類補正之。
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84
櫨lúp254下
85
注解:欂櫨也。依全書通例正。從木盧聲。落胡切。五部。伊尹曰:「果之美者,箕山之東,青鳧之所,有甘櫨焉。夏□也。」語見呂覽本味篇。鳧作□。不言夏□。高誘曰:箕山,在潁川陽城之西。靑□,崑崙山之東。二處皆有甘櫨之果。上林賦:盧橘夏□。應劭曰:伊尹書云:果之美者,箕山之東,靑鳥之所,有盧橘夏□。史、漢注作靑馬。依文□作靑鳥為長,葢卽山海經之三靑鳥。疑□鳧皆鳥之誤也。漢志:道家者流有伊尹五十一篇,小說家者流有伊尹說二十七篇。許葷下、秏下、鮞下及此皆取諸伊尹書。相如用盧橘夏□,太沖猶譏其不實。後人以給客橙、枇杷等當之,繆甚。一曰宅櫨木,出弘農山也。鄭注周禮說染艸之屬有橐蘆,未知是不。
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87
枅jī
88
注解:屋欂櫨也。按有枅,有曲枅。枅者,蒼頡篇云柱上方木也。曲枅者,廣雅云曲枅謂之欒。薛綜西京賦注云:欒,柱上曲木,兩頭受櫨者。釋名:欒,攣也。其體上曲攣拳然也。然則曲枅謂之欒,欒以承欂櫨。故靈光殿賦曰:層櫨磊垝以岌峩,曲枅要紹而環句。二者並言。景福殿賦亦櫨欒對舉。魏都賦亦云:欒櫨疊施。皆可證曲枅與枅為二事。從木幵聲。古兮切。十五部。亦作□。
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90
栵liè
91
注解:栭也。大雅:其灌其栵。毛曰:栵,栭也。栭與灌為類,非木名,謂小木叢生者,如魚子名鯤鮞也。許云栵栭也者,字之本義。曲枅加於柱,枅加於曲枅,栭又加於枅,以次而小,故名之栭。毛取小木之義,故亦曰栵,栭也。從木□聲。良嶭切。十五部。《詩》曰:「其灌其栵。」大雅文。許說為本義。毛傳為引伸假借之義。
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93
栭ér
94
注解:屋枅上標也。標,靈光殿賦、王命論二注皆作梁。今按作標為長。標者,表也,高也。嶭注西京賦曰:栭,斗也。張載注靈光曰:栭方,小木為之。栭在枅之上。枅者,柱上方木。斗又小於枅,亦方木也。然後乃抗梁焉。靈光層櫨曲枅之下曰:芝栭攢羅。景福蘭栭積重之下曰:櫼櫨各落。此可證栭與枅非一物。釋宮云。栭謂之□。合二事渾言之。許則析言之也。諸家襲爾雅者皆少分別。從木而聲。如之切。一部。《爾雅》曰:「栭謂之□。」偁爾雅者,欲見渾言析言兩不相背也。
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96
檼yìnp255上
97
注解:棼也。林部曰:棼,複屋棟也。注詳彼矣。釋名及郭璞謂棟為檼,非也。從木□聲。於靳切。十三部。
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99
橑lǎo
100
注解:椽也。九歌曰:桂棟兮蘭橑。王云:以木蘭為榱也。按西都賦:列棼橑以布翼。下又云:裁金璧以飾當。西京賦:結棼橑以相接。下又云:飾華榱與璧當。魏都賦:棼橑複結。下又云:朱桷森布而支離。橑必與棼連言,而別於榱桷,則榱桷為屋椽,橑為複屋之椽可知。簷□在複屋,故廣韻曰:屋橑,簷前木。此檼橑二篆相屬亦此意也。當是本作橑,檼椽也。謂屬於檼之椽。從木尞聲。盧浩切。二部。
1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02
桷jué
103
注解:榱也。榱也者,渾言之。釋宮云桷謂之榱是也。下文椽方曰桷者,析言之。從木角聲。形聲包會意也。古岳切。三部。椽方曰桷。桷之言棱角也。椽方曰桷,則知桷圜曰椽矣。周易:或得其桷。虞曰:桷,椽也。方者謂之桷。《春秋傳》曰:「刻桓宮之桷。」左氏莊二十四年經文。
1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05
椽chuán
106
注解:榱也。左傳:以大宮之椽歸為盧門之椽。釋名曰:椽,傳也。相傳次而布列也。從木彖聲。直專切。十四部。
1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08
榱cuī
109
注解:椽也。二字依韻會補。秦名屋椽也,周謂之椽,齊魯謂之桷。上二句各本作秦名為屋椽,周謂之榱,大誤。今依左傳桓十四年音義、周易漸卦音義正。謂屋椽,秦名之曰榱,周曰椽,齊魯曰桷也。各本妄改。乃或疑釋文有誤矣。釋宮音義云:榱,秦名屋椽也,周謂之榱,齊魯謂之桷。此淺人改周椽為周榱耳。其引字林云:周人名椽曰榱,齊魯名榱曰桷。則字林始與說文乖異矣。榱之言差次也,自高而下,層次排列如有等衰也。從木衰聲。所追切。古音在十七部。
1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11
楣méi
112
注解:秦名屋□□也。齊謂之厃,楚謂之梠。秦名屋櫋聯也者,秦人名屋櫋聮曰楣也,與秦名屋椽曰榱同解。李善注文□引說文曰:□梠,秦名屋櫋聯。失其義矣。齊謂之厃。各木厃作簷,今依廠部厃下正。厃,屋梠也。秦謂之楣,齊謂之厃。禮經正中曰棟,棟前曰楣,又爾雅楣謂之梁,皆非許所謂楣者。從木睂聲。武悲切。十五部。
1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14
梠lǚp255下
115
注解:楣也。釋名曰:梠,旅也,連旅之也。士喪禮注曰:宇,梠也。宀部曰:宇,屋邊也。從木呂聲。力舉切。五部。
1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17
□pí
118
注解:梠也。□之言比敘也。西京賦曰:三階重軒,鏤檻文□。按此文□,謂軒檻之飾與屋梠相似者。從木□聲,讀若枇杷之枇。房脂切。十五部。
11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20
□mián
121
注解:屋□聯也。釋名曰:梠或謂之櫋。櫋,綿也。綿連榱頭使齊平也。上入曰爵頭,形似爵頭也。按郭云雀梠卽爵頭也。九歌曰:擘蕙櫋兮旣張。從木□聲。各本作邊省聲,非。今正。武延切。十二部。讀如民。
12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23
簷yán
124
注解:□也。簷之言隒也,在屋邊也。明堂位重簷注云。重簷,重承壁材也。姚氏鼐云:漢時名簷為承壁材,以其直垂而下如壁。從木詹聲。余廉切。八部。俗作簷。按古書多用簷為儋何之儋。
12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26
橝tán
127
注解:屋梠前也。梠與□之閒曰橝。從木□聲。徒含切。古音在七部。一曰蠶槌。方言蠶槌備矣,獨無橝字。
12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29
樀dí
130
注解:戶樀也。按戶樀謂門簷也。郭注爾雅及篇、韻皆云屋梠,則不專謂門。從木啻聲。樀之言滴也,與□滴相近。都歷切。十六部。《爾雅》曰:「簷謂之樀。」見釋宮。樀,朝門。鉉本無此三字。鍇本有之。門部□下云:□謂之樀。樀,廟門也。許以此樀為朝門之樀,彼樀為廟門之樀。正謂此簷彼□分朝廟,形異而義隨之也。葢本舊說。讀與滴同。
13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32
植zhí
133
注解:戶植也。釋宮曰:植謂之傳,傳謂之突。郭曰:持戶鎖植也。見埤蒼。邵氏晉涵曰:墨子:爭門關決植。淮南云:縣聯房植。高曰:植,戶植也。植當為直立之木。徐鍇以為橫鍵,非也。按今豎直木而以鐵了鳥關之,可加鎖,故曰持鎖植。植之引伸為凡植物,植立之植。從木直聲。常職切。一部。□,或從置。置亦直聲也。漢石經論語:置其杖而耘。商頌:置我鞀鼓。皆以置為植。
13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35
樞shū
136
注解:戶樞也。戶所以轉動開閉之樞機也。釋宮曰:樞謂之椳。從木區聲。昌朱切。四部。
13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38
槏qiǎn
139
注解:戶也。通俗文云:小戶曰□。口減反。集韻:槏□□三同。口減切。戶也。按許□為古文戶,不為槏。從木兼聲。苦減切。七部。
14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41
樓lóu
142
注解:重屋也。重屋與複屋不同,復屋不可居,重屋可居。考工記之重屋,謂複屋也。釋名曰:樓謂牖戶之閒諸射孔樓樓然也。樓樓當作婁婁。女部曰:婁,空也。囧下曰:窗牖麗廔開明。從木婁聲。洛侯切。四部。
14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44
□lónɡp256上
145
注解:房室之疏也。按疏當作□。疏者,通也。□者,門戶疏窗也。房室之窗牖曰□,謂刻畫玲瓏也。從木龍聲。盧紅切。九部。
14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47
楯shǔn
148
注解:闌檻也。闌,門遮也。檻,櫳也。此云闌檻者,謂凡遮闌之檻,今之闌干是也。王逸楚辭注曰:檻,楯也。從曰檻,橫曰楯,古亦用為盾字。從木盾聲。食允切。十三部。
14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50
欞línɡ
151
注解:楯閒子也。闌楯為方格,又於其橫直交處為圜子,如綺文瓏玲,故曰欞。左傳車曰怱靈,亦其意也。文□注作窗閒子。從木霝聲。郞丁切。十一部。
15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53
杗mánɡ
154
注解:棟也。從木亡聲。武方切。十部。《爾雅》曰:「杗□謂之梁。」按此條當以此八字冠於從木亡聲之上,而□去棟也二字。門部□謂之樀,正其例也。棟與梁不同物,棟言東西者,梁言南北者。上文言棟而未及梁,故於此補之。杗□者,杗之言網也。□者,中庭也。架兩大梁,而後可定中庭也。釋宮曰:杗□謂之梁。其上楹謂之棳。今宮室皆如此。不得謂梁為棟也。
15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56
梀cù
157
注解:短椽也。此當與桷椽榱為類。而廁此者,亦以補前也。廣雅:棟,椽也。從木束聲。丑錄切。三部。
15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59
圬wū
160
注解:所□塗也。塗、塗古今字。涂者,飾牆也。土部曰:□,涂也。□,仰塗也。墀chí,塗地也。論語曰:糞土之牆,不可圬也。秦謂之圬,關東謂之槾。從木,按此器今江浙以□為之,或以木。戰國策:豫讓變姓名,入宮塗廁,欲以刺襄子。襄子如廁,心動,執問塗者,則豫讓也。刃其杅,曰欲為智伯執讎。杅謂塗廁之杅。今本皆作扜。侯旰切。繆甚。刃其杅,謂皆用木而獨刃之。以榰下云古用木,故從木例之。疑杅古全用木。故圬槾古字也,釫鏝今字也。虧聲。哀都切。五部。經傳多假為盂字。
16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62
槾màn
163
注解:圬也。釋宮曰:鏝謂之□。釋文云:鏝本或作槾。按孟子作墁。從木曼聲。母官切。十四部。
16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65
椳wēi
166
注解:門樞謂之椳。見釋宮:謂樞所檃謂之椳也。椳猶淵也。宛中為樞所居也。弓淵,大射儀作隈,考工記作畏,亦此意。與上文戶樞義互相足。其文則以戶與門區別之,實則戶與門制同。從木畏聲。烏恢切。十五部。
16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68
□mào
169
注解:門樞之橫梁。釋宮曰:□謂之梁。郭曰:門戶上橫梁。今本爾雅作楣,字之誤也。釋文:楣,亡悲反。或作□,亡報反。埤蒼云:梁也。呂伯雍云:門戶之橫梁也。說文曰:楣,秦名屋櫋聯也。陸引埤蒼、字林以證□,引說文以證楣,謂□楣義不同。今本脫誤不可讀。陸於□不引說文者,隨翻閱所得也。椳言樞之下,□言樞之上,門上為橫梁,□孔以貫樞,今江浙所謂門龍也。從木冒聲。莫報切。古音在三部。
17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71
捆kǔnp256下
172
注解:門橜也。橜下云:一曰門捆也。門部曰:闑,門捆也。然則門捆、門橜、闑,一物三名矣,謂當門中設木也。釋宮:橜謂之闑。廣雅:橜機闑□也。□同捆。史記孫叔敖傳曰:楚俗好庳車,王欲下令使高之,相敎閭里使高其捆。居半歲,民悉自高其車。史記張釋之馮唐傳曰:閫以內者,寡人制之。閫以外者,將軍制之。漢書閫作闑。韋昭曰:此郭門之捆也。門中橜曰捆。鄭注曲禮曰:捆,門限也。與許不合。從木困聲。苦本切。十三部。
17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74
□xiè
175
注解:限也。□部限下云:一曰門□也。門部云:閾,門□也。亦一物三名矣。釋宮:柣謂之閾。柣,郭千結反。柣卽□字也。漢人多作切。考工記注云:眼讀如限切之限。限切,謂門限也。漢書外戚傳:切皆銅沓,黃金塗。師古曰:切,門限也。千結反。按西都賦:□墀扣切。扣切卽漢書之切,皆銅沓黃金塗也。文□切作砌,誤。西京賦云金戺,卽扣切也。西京賦又云:設切厓隒。卽西都賦之仍增厓而衡閾也。廣雅:柣戺橉切也。切今本亦訛砌,橉見淮南書。匡謬正俗云:俗謂門限為門蒨者。爾雅:柣謂之閾。郭音切。今言門蒨是柣聲之轉耳。字當為柣而作切音。玉裁謂:柣當為□而作切音。如多方大淫泆有辭。泆又作佾。馬本作□,是其比也。從木□聲。先結切。十二部。
17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77
柤zhā
178
注解:木閑也。門部曰:閑,闌也。廣雅曰:柤樘柱距也。距當作歫,止也。從木且聲。側加切。按當依廣雅士加切。古音在五部。
17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80
槍qiānɡ
181
注解:歫也。止部曰:歫,止也。一曰槍也。按槍有相迎鬬爭之意。通俗文曰:剡木偒盜曰槍。今俗作槍。從木倉聲。七羊切。十部。一曰槍,欀也。三字句。攘各本從木,誤。今正。莊子在宥:傖囊。崔□作戕囊,云戕囊猶搶攘。晉灼注漢書曰:搶攘,亂皃也。按許無從手之搶。凡搶攘,上從木,下從手。
18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83
楗jiàn
184
注解:歫門也。歫各本作限,非。今依南都賦注所引正。老子釋文亦作距門也。月令:脩鍵閉,愼管鑰。注曰:鍵牡,閉牝也。管鑰,搏鍵器也。周禮司門:掌授管鍵以啟閉國門。先鄭云:管謂鑰也,鍵謂牡。按楗閉卽今木鎖也。諸經多借鍵為楗。而周禮司門作管蹇。先鄭云:蹇讀為鍵。今本乃互易蹇鍵字。從木建聲。其獻切。十四部。
18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86
櫼jiānp257上
187
注解:楔也。□應書曰:說文櫼,子林切。今江南言櫼,中國言□。楔,通語也。□,側洽切。按子林切葢本說文音隱。今江浙語正作知林切,不作子林也。木工於□枘相入處有不固,則斫木札楔入固之,謂之櫼。櫼亦作鑽。戰國策:蘇秦謂趙王曰:柱山有兩木。一葢呼侶,一葢哭。問其故,曰:吾苦夫匠人且以繩墨案規矩刻鏤我。一曰此非吾所苦也,是故吾事也。吾所苦夫鐵鑽然自入而出夫人者。今臣使於秦而三日不見,無有為臣鐵鑽者乎。鑽自入而出,謂以大鐵鑽釘入大樹一邊,旣析破,乃取樹之一邊為用。夫人者,言此人冣所苦也。今四川建昌山中取桫方,皆以楔釘入,取陽面一塊,而樹尚卓立。蘇秦以此喻離閒之人也。蘇秦謂鐵器,許謂木札,其用正同。周禮注飛鑽,當作此解。砧音。從木韱聲。子廉切。七部。
18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89
楔xiè
190
注解:櫼也。今俗語曰楔子。先結切。考工記曰:牙得則無槷而固。注曰:鄭司農云:槷,榝也。蜀人言榝曰槷。□謂槷讀如□。從木,□省聲。按槷榝皆假借字,榝卽楔之假借也。釋木:楔,荊桃。為木名。南都,蜀都二賦皆有楔。從木契聲。先結切。十五部。
19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92
柵zhà
193
注解:編豎木也。豎各本作樹。今依篇、韻正。臤部曰:豎,堅立也。通俗文曰:木垣曰□。從木□聲。依韻會本。楚革切。十六部。
19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95
杝lí
196
注解:落也。□應書謂杝□籬三字同。引通俗文:柴垣曰杝,木垣曰□。按釋名亦云:籬,離也,以柴竹作。疏離離也。□,磧也,以木作之。上平磧然也。皆杝□類舉。落,廣雅作□,廣韻引音諩作□。齊民要術引仲長子曰:柂落不完,垣牆不牢,掃除不淨,笞之可也。柂者杝之誤。小雅:析薪杝矣。傳曰:析薪者必隨其理。謂隨木理之迤衺而析之也。假杝為迤也。凡笆籬多衺織之,故其義相通。從木也聲,池爾切。古音在十七部。按池爾之音傅合下文讀若阤為之,非許意也。許意讀如離,而又如阤。讀又若阤。又字鉉本無,非也。許時杝為籬字,人人所知。而杝之讀又或如阤,故箸之。阤古皆作他,非也。趙凡夫鈔本作阤。
19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198
□tuò
199
注解:行夜所擊木。行夜各本訛夜行、木作者,今依御覽正。行,去聲。巡也。周禮宮正:夕擊□而比之。注云:莫行夜以比直宿者。修閭氏:比國中宿互□者。先鄭云:□,謂行夜擊□。九家易曰:□者,兩木相擊以行夜也。孟子注云:□,行夜所擊木也。左傳:賓將掫。注云:掫,行夜也。從木橐聲。從橐者,葢虛其中則易響,今之□梆是也。他各切。五部。《易》曰:「重門擊□。」注詳□下。
20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01
桓huánp257下
202
注解:亭郵表也。檀弓注曰:四植謂之桓。按二植亦謂之桓,一柱上四出亦謂之桓。漢書:瘞寺門桓東。如淳曰:舊亭傳於四角面百步,築土四方,有屋,屋上有柱出高丈餘,有大板貫柱四出,名曰桓表。縣所治夾兩邊各一桓。陳宋之俗言桓聲如和,今猶謂之和表。師古曰:卽華表也。孝文紀:誹謗之木。服□曰:堯作之,橋梁交午柱。崔浩以為木貫柱四出名桓。從木亙聲。胡官切。十四部。釋訓曰:桓桓,威也。
20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04
楃wò
205
注解:木帳也。周禮巾車翟車有楃。字從木。釋文及各本從手,非也。釋文云:握,劉音屋。賈馬皆作幄。考幕人注曰:四合象宮室曰幄。許書無幄有楃。楃葢出巾車職,今本周禮轉寫誤耳。鄭云:有楃則此無葢。謂上四車皆有容有葢。翟車以楃當容,不云有葢也。釋名云:幄,屋也。以帛衣版施之,形如屋也。故許曰木帳。從木屋聲。於角切。三部。
20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07
橦chuánɡ
208
注解:帳極也。極,棟也,帳屋高處也。宋本、葉鈔本、小徐本作帳柱。按西京賦:都盧尋橦。謂植者也。從木,以木為之,故從木。童聲。宅江切。三部。
20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10
杠ɡānɡ
211
注解:床前橫木也。方言曰:床其杠,北燕朝鮮之閒謂之樹,自關而西秦晉之閒謂之杠,南楚之閒謂之趙,東齊海岱之閒謂之□。按廣韻作床前橫,無木字。然則橫讀古曠反。孟子徒杠,其引伸之義也。爾雅:素錦韜杠。|部曰:□,旌旗杠皃。則謂直者也。從木工聲。古雙切。九部。
21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13
桯tīnɡ
214
注解:床前几。方言曰:榻前几,江沔之閒曰桯,趙魏之閒謂之椸。按古者坐於床而隱於几。孟子隱几而臥,內則少者執床與坐,御者舉几是也。此床前之几,與席前之几不同。謂之桯者,言其平也。考工記葢桯,則謂直杠。從木呈聲。他丁切。十一部。
21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16
桱jīnɡ
217
注解:桱,此複舉字之未□者。桯也,東方謂之蕩。蕩,集韻、類篇皆從竹作簜。桱蕩皆床前几之殊語也,而方言不載。從木巠聲。古零切。十一部。廣韻古定切。似杉而硬之木。
21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19
床chuánɡ
220
注解:安身之幾坐也。鉉本作安身之坐者五字,非是。床之制略同几而庳於几,可坐,故曰安身之几坐。床制同几,故有足有桄。床可坐,故尻下曰:處也,從尸得几而止。引孝經仲尼尻而釋之曰:謂閒居如此。按得几而止者,謂得床而止也。仲尼尻者,謂坐於床也。上文曰:憑,依幾也。乃謂手所馮之幾。漢管寧常坐一木榻,積五十餘年未嘗箕股,其榻上當膝處皆穿。此古人坐於床,而又不似今人垂足而坐之証也。床亦可臥。古人之臥,隱幾而已。床前有几。孟子隱几而臥是也。孟子曰:舜在床琴。葢尚書佚篇語也,而古坐於床可見。琴必在幾,則床前有幾亦可見。然則古人之臥無橫陳者乎。曰有之。弟子職曰:先生將息。弟子皆起,敬奉枕席,問疋何止。內則曰:父母舅姑將衽,長者奉席請何趾。論語曰:寢不尸。左傳:掘地下冰而床焉,鮮食而寢。皆是也。內則云:少者執床與坐,御者舉几,謂晨興時也。卽以所衽為所坐也。從木爿聲。今書□牂斨牆壯戕狀將字,皆曰爿聲。張參五經文字爿部曰:爿,音牆。九經字□鼎字注云:下□析木以炊。篆文木,析之兩向。左為爿,音牆。右為片。李陽冰亦云:木字右旁為片。左為爿,音牆。許書列部,片之後次以鼎。然則反片為爿,當有此篆。六書故曰:唐本說文有爿部。葢本晁氏說之參記許氏文字一書,非臆說,其次弟正當在片後鼎前矣。二徐乃欲□改全書之爿聲為床省聲。非也。顧野王片部後出床部,則其誤在前耳。仕莊切。十部。
22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22
枕zhěnp258上
223
注解:臥所□薦首者。□字今補。警枕曰熲。見少儀。從木冘聲。章衽切。八部。
22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25
楲wēi
226
注解:楲窬,褻器也。史記萬石君列傳:石建取親中裙廁牏,身自浣滌。徐廣曰:一讀牏為竇。竇音豆。言建又自洗蕩廁竇,瀉除穢惡之穴也。呂靜云:楲窬,褻器也。音威豆。裴駰按蘇林曰:牏,音投。賈逵解周官楲,虎子。窬,行淸也。孟康曰:廁,行淸。窬,行淸,空中受糞者也。東南人謂□木空中如曹謂之□。玉裁謂:賈、孟說是也。虎子所以小便也,行淸所以大便。鄭司農謂之路廁者也。淸圊古今字。穴部窬下曰:一曰空中也。空中與孟說合。今馬子其遺象也,楲窬二物。許類舉之。從木威聲。於非切。十五部。
22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28
櫝dú
229
注解:匱也。此與匚部櫝音義皆同。匱,匣也。論語:韞櫝而藏諸,作櫝。龜玉毀於櫝中,作櫝。從木賣聲。徒谷切。三部。一曰木名。未詳。又曰櫝,木枕也。木枕,大徐作大梡,字之誤也。木枕謂以圜木為枕,少儀所謂熲也。謂之熲者,圜轉易醒,令人憬然。故鄭注曰警枕。
23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31
櫛zhìp258下
232
注解:梳比之總名也。比讀若毗。疏者為梳,密者為比。釋名曰:梳言其齒疏也,數言比。比於梳其齒差數也。比言細相比也。按比之尢細者曰□。見竹部。從木節聲。阻瑟切。十二部。按考工記楖字,櫛之古文也。
23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34
梳shū
235
注解:所□理髮也。所□二字今補。器曰梳,用之理髮因亦曰梳,凡字之體用同偁如此。漢書亦作疏。從木,疏省聲。疏,通也。形聲包會意。所菹切。五部。
23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37
□ɡé
238
注解:劍柙也。柙當作匣,聲之誤也。少儀所謂劍櫝也。廣雅:□室郭劍削也。從木合聲。胡甲切。七部。按廣韻古沓巨業二切。
23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40
槈nòu
241
注解:薅器也。蓐部曰:薅,披去田艸也。槈者,所以披去之器也。槈,刃廣六寸,柄長六尺。說詳□下。從木辱聲。奴豆切。三部。耨,或作從金。從木者主柄,從金者主刃。
24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43
□xū
244
注解:□臿也。從木。謂柄。入,象形。從入者,象兩刃也。□聲。舉朱切。廣韻況於矩於二切。五部。
24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46
□huá
247
注解:□刃臿也。兩刃臿者,謂臿之兩邊有刃者也。臿者,刺土之器。釋器曰:□謂之疀。□鍬、疀臿皆古今字。作臿者,就舂臼義引伸之。俗作郭衣鍼之鍤,非也。金部曰:銛、鈂、□皆臿屬。鐅,河內謂臿頭金也。此云兩刃臿則又與凡臿不同。方言曰:臿,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閒謂之□,宋魏之閒謂之鏵,或謂之鍏,江淮南楚之閒謂之臿,沅湘之閒謂之□,趙魏之閒謂之喿,東齊謂之梩。按□鏵古今字也。方言渾言之,許析言之耳。高注淮南曰:臿,鏵也。靑州謂之鏵,有刃也。三輔謂之□。釋名:鍤,插也,掘地起土也。或曰銷。銷,削也,能有所穿削也。或曰鏵。鏵,刳也,刳地為坎也。其板曰葉,象木葉也。高、劉皆作鏵。高云有刃。當作有兩刃,奪一字耳。□字亦作鋘。吳越春秋:夫差夢兩鋘殖吾宮牆。大宰噽占之曰:農夫就成,田夫耕也。公孫聖占之曰:越軍入吳國,伐宗廟,掘社稷也。□應曰:□,古文奇字作鋘。李賢引何承天纂文、張揖字詁作□。□又鋘之俗。承天改吳為□,因又改鋘為□耳,非張揖有□字也。吳□皆在古音弟五部。從木,謂柄。□,象形。從□者,謂兩刃如羊兩角之狀。互瓜切。古音在弟五部。宋魏曰□也。方言云宋魏之閒謂之鏵是也。嘗論方言之字,多為後人以今易古,以俗易正。此其一端也。釫,或從金虧。虧聲也。□,□聲。□,虧聲。鏵卽釫字也。
24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49
□sìp259上
250
注解:臿也。周禮注引司馬法曰:輦一斧,一斤,一□,一梩。疏云:梩,或解謂臿。或解謂鍬。鍬臿亦不殊。孟子:葢歸反虆梩而掩之。趙曰:虆梩,籠臿之屬,可以取土者也。按虆卽欙之假借字,可以舁土者。梩同□,可以臿地揠土者。趙以籠屬釋虆,以臿屬釋梩也。從木□聲。詳里切。一部。郭注方言音駭。一曰徙土輂,此別一義,謂□卽欙。孫□孟子音義云:梩,土輿也。本此。廣韻曰:梩,里之切。徒土輿,出六韜。齊人語也。按此四字與宋魏曰□文法同。方言云:臿,東齊謂之梩是也。由此言之,疑一曰徒土輂五字當移在此下。梩,或從里。□聲裏聲同在一部。
25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52
枱yí
253
注解:耒端也。枱,今經典之耜。耒下曰耕曲木也,此云耒端也,與京房耜耒下耓也,耒耜上句上也,相合。曲木,考工記所謂上句者二尺有二寸也。耒端,所謂庛長尺有一寸也。許意上曰耒,下曰枱,皆謂木材。錔於庛之金是曰耕曰□。鄭注周禮則云:耒為木,枱為金。故云古者耜一金,兩人倂發之。又云庛讀為刺。刺,耒下前曲接耜。又注月令:於孟春云耒,耜之上曲也。於季冬云耜,耒之金也。說與許異。鄭本匠人耜廣五寸而云。許則謂記文枱□不分,渾言之。記云耜廣五寸者謂□也,故於耦下易之云耕廣五寸。從木台聲。弋之切。按當云詳里切。今俗作耜。鉉本乃以訓臿、訓徙土輂之□注云今作耜,則大誤矣。玉篇同誤,後人所改也。一部。鈶,或從金台聲。以其木也,故從木。以其屬於金也,故亦從金。□,籒文從辝。從木,辝聲也。辝者,籒文辭。
25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55
楎hún
256
注解:六□□。□各本誤叉。廣韻廿三□曰三爪犂曰褌,此謂一犂而三爪也。許云六爪犂者,謂為三爪犂者二,而二牛並行,如八耦耕也。一犂一牛,二犂則二牛,共享三人。食貨志所云趙過法用耦犂,二牛三人也。其上為樓,貯穀下種,故亦名三腳耬。今陜甘人用之。一曰□上曲木□轅。按集韻、類篇皆無犂轅二字,似可□。許云耕上曲木為耒。此云犂上曲木為楎者,正謂耒端也。故廣韻云楎,犂頭。玉篇云楎,犂轅頭也。從木軍聲,讀若緯。緯音徽。今篇,韻皆云呼歸切。文微合韻也。或如渾天之渾。益部耆舊傳:落下閎字長公,於地中轉渾天。戶昆切。十三部。
25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58
櫌yōup259下
259
注解:摩田器也。漢石經論語:櫌不輟。五經文字曰:經曲及釋文皆作耰。鄭曰:耰,覆種也。與許合。許以物言,鄭以人用物言。齊語:深耕而疾耰之,以待時雨。韋曰:耰,摩平也。齊民要術曰:耕荒曅,以□齒□□再徧杷之,漫擲黍穄,勞亦再徧。按先云再徧杷之,卽國語所謂疾耰待時雨也。後云勞亦再徧,卽鄭所謂覆種也。許云摩田,當兼此二者。賈又曰:春耕尋手勞,秋耕待白背勞。古曰耰,今曰勞。勞,郞到切。集韻作橯。若高誘云:櫌,椎也。如淳云:椎,塊椎也。服□、孟康云:櫌,鉏柄也。椎塊尚近之,鋤柄之說未可信矣。從木憂聲。於求切。三部。《論語》曰:「櫌而不輟。」微子篇。
26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61
欘zhú
262
注解:斫也,齊謂之茲箕。各本作鎡錤。今依爾雅正。其實箕尚誤,當作其耳。斤部曰:斫,擊也。釋器曰:斪斸謂之定。釋文云:斸本或作欘。引說文齊謂之茲箕。一曰斤柄自曲。據陸氏以說文語系之或作欘之下,則說文有欘無斸可知。今本斤部出斪斸二篆,皆增斫也。夫爾雅斪斸本一物,安得二之。且考工記注引爾雅作句欘。又爾雅音義云:斪本或作拘。是則句拘皆訓曲,不為別一器名也。句欘者,李巡云鉏也,郭璞云鋤屬。葢似鉏而健於鋤。似斤而不以斫木,專以斫田,其首如鉏然。句於矩,故謂句欘也。斤部斪斸二篆,淺人依爾雅俗本增之。今□。管子曰:美金以鑄戈劍矛□,試諸狗馬。惡金以鑄斤斧鋤夷鋸欘,試諸木土。謂斤斧鋸試諸木者,鉏夷欘試諸土者也。韋曰:夷者所以削艸平地也。云齊謂之茲其者。孟子引齊人言曰:雖有茲基,不如待時。齊謂斫地欘也。趙注云:耒耜之屬,約略言之耳。月令:修耒耜,具田器。鄭曰:田器,鎡錤之屬。然則鎡錤之非耒耜可知矣。韋注國語云:耨,茲其也。亦分別未審。一曰斤柄,性自曲者。此別一義,謂斫木之斤及斫田之器,其木首接金者生而內句,不假煣治,是之謂欘。考工記曰:半矩謂之宣,一宣有半謂之欘,一欘有半謂之柯,一柯有半謂之磬折。鄭司農云:蒼頡篇有柯欘。從木屬聲。陟玉切。三部。
26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64
櫡zhuó
265
注解:斫謂之櫡。見釋器:櫡一作鐯,俗字也。凡斫木之斤,斫地之欘皆謂之櫡。櫡之言箸也。箸,直略反。郭云:钁也。金部云:钁,大鋤也。從木,欘櫡皆重柄,故字皆從木。箸聲。張略切。五部。
26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67
杷pá
268
注解:收麥器。方言云:杷,宋魏之閒謂之渠挐,亦謂之渠疏。郭云:無齒為朳。按耒部云:□,卌□也,可以劃麥,河內用之。□亦杷也。杷引伸之義為引取,與掊捊義略同。從木巴聲。蒲巴切。五部。
26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70
□yìp260上
271
注解:穜樓也。穜者今之種字,樓者今之耬字。廣韻曰:耬,種具也。今北方謂所以耩者曰耬。耩者,種也。小徐本樓作□。一曰燒麥柃□也。燒猶熬也。柃□者,熬麥器名。從木役聲。與辟切。十六部。
27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73
柃línɡ
274
注解:木也。上林賦張揖注曰:櫧似柃。按云木也,非其次。當作柃□也三字,葢蒙上釋柃字耳。從木令聲。郞丁切。十一部。
27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76
柫fú
277
注解:擊禾連枷也。方言曰:僉,宋魏之間謂之欇殳。或謂之度,音量度。自關而西謂之棓,蒲項反。或謂之拂,音拂。齊楚江淮之閒謂之柍,音悵怏,亦音車鞅。或謂之桲,音勃。齊語:耒耜枷芟。韋云:枷,柫也,所以擊草也。草當作禾王莽傳:必躬載柫。釋名曰:枷,加也。加杖於柄頭,以撾穗而出其穀也。或曰羅枷。三杖而用之也。或曰了了。杖轉於頭,故以名之也。戴先生曰:羅連,語之轉。今連枷之制與古同。從木弗聲。□勿切。十五部。
27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79
枷jiā
280
注解:柫也。從木加聲。古牙切。十七部。淮南謂之柍。出方言。
28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82
杵chǔ
283
注解:舂杵也。舂,搗粟也。其器曰杵。繫辭曰:□木為杵,掘地為臼。臼杵之利,萬民以濟。從木午聲。昌與切。五部。
28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85
槩ɡài
286
注解:所以𣏙斗斛也。所以二字今補。月令:正權槩。鄭、高皆云:槩,平斗斛者。槩本器名。用之平斗斛亦曰槩。許、鄭、高皆云其器也。凡平物曰□,所以□斗斛曰槩。引伸之義為節槩、感槩、挭槩。從木旣聲。工代切。十五部。
28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88
杚ɡài
289
注解:平也。□非器也。廁於此者。因上文云□斗斛而釋之也。按許書有□無□。□在入聲則古沒切,亦居乙切。去聲則古代切,亦古對切。無二字也。廣韻去入聲皆作扢。從手,皆從木之誤耳。集韻代沒二韻皆於□字之外別出扢字,則由未知廣韻之為字誤也。□者平物之謂,平之必摩之。故廣雅曰:杚,摩也。廣韻摩之訓本此。古□與槩二字通用。班固終南山賦:槩靑宮,觸紫宸。曹植贈丁儀王粲詩:員闕出浮雲,承露槩泰淸。李善注云:西都賦:杚仙掌與承露。廣雅:杚,摩也。槩與杚同,古字通。今書籍此等杚字皆訛作扢。而今文□,後漢書:抗仙掌以承露。又與李善所引迥異。幾學古者,當優焉游焉以求其是。顏黃門云:觀天下書未徧,不可妄下雌黃。是也。從木氣聲。古沒切。十五部。□與刏剴磯音義皆相近。
29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91
□shěnɡp260下
292
注解:木參交,□支炊□者也。支各本作枝。今依集韻、類徧正。竹部曰:□,漉米籔也。籔,炊□也。□籔二字為一物,謂米旣浙將炊而漉之令干。又以三交之木支此□,則□干尤易也。三交之木是為□。從木省聲,所綆切。十一部。讀若驪駕。漢平帝紀:禮娶親迎,立軺倂馬。服□曰:立軺,立乗小車也。倂馬,驪駕也。按驪之言麗也。騈下云:駕二馬也。駕二馬為麗駕。□讀若驪駕之驪,此淸支二部合韻也。按玉篇曰:杫□□三同。思漬切。肉几也。集韻說同。考方言曰:俎,几也。西南蜀漢之郊曰杫。音賜。後漢書:藥崧家貧為郞,常獨直臺上,無被,枕杫。是則肉幾應作杫□,支□應作□,不知何以合之,而亦可以證十一十六部合韻之理也。
29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94
柶sì
295
注解:《禮》有柶。凡言禮者,謂禮經十七篇也。禮經多言柶。士冠禮注曰:柶狀如匕,以角為之者欲滑也。柶,匕也。鄭云如匕。許云匕也。小異。葢常用器曰匕,禮器曰柶。匕下曰:一名柶。從木四聲。息利切。十五部。
29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297
桮bēi
298
注解:□也。匚部曰:□,小桮也。析言之。此云:桮,□也。渾言之。方言:□椷盞□閜□□杯也。桮其通語也。古以桮盛羹。桮圈是也。從木否聲。布回切。一部。俗作杯。□,籒文桮。鉉本作□。
29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00
盤pán
301
注解:承盤也。承槃者,承水器也。內則曰:進盥。少者奉槃,長者奉水,請沃盥。左傳曰:奉匜沃盥。特牲經曰:尸盥,匜水實于槃中。古之盥手者,以匜沃水,以槃承之,故曰承槃。內則注曰:槃,承盥水者。吳語注曰:槃,承盥器也。大學: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正謂刻戒於盥手之承槃,故云日日新也。古者晨必灑手,日日皆然,至於沐浴靧面,則不必日日皆然,據內則所云知之。槃引伸之義為凡承受者之偁,如周禮珠槃、夷槃是也。從木般聲。薄官切。十四部。鎜,古文。從金。葢古以金,後乃以木。盤,籀文從皿。今字皆作盤。
30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03
榹sī
304
注解:槃也。急就篇:槫□椑榹。榹當與許訓同。釋木以為榹桃字。夏小正作杝桃。從木虒聲。息移切。十六部。
30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06
案àn
307
注解:几屬。考工記:玉人之事,案十有二寸,棗栗十有二列。大鄭云:案,玉案也。後鄭云:案,玉飾案也。棗栗實於器,乃加於案。戴先生云:案者,棜禁之屬。儀禮注曰:棜之制,上有四周,下無足。禮器注曰:禁,如今方案,隋長,局足,高三寸。此以案承棗栗,宜有四周。漢制小方案局足,此亦宜有足。按許云几屬,則有足明矣。今之上食木槃近似,惟無足耳。楚漢春秋:淮陰侯謝武涉,漢王賜臣玉案之食。後漢書梁鴻傳: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睂。方言曰:案,陳楚宋魏之閒謂之□,自關而東謂之案。後世謂所憑之几為案,古今之變也。從木安聲。烏旰切。十四部。
30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09
檈xuánp261上
310
注解:圜案也。檈圜疊韻。從木瞏聲。似沿切。十四部。
3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12
椷jiān
313
注解:篋也。匚部曰:匧,笥也。竹部曰:笥,飯及衣之器也。方言:椷,杯也。與許異。漢天文志:閒可椷劍。蘇林曰:椷,音圅。容也。此假椷為含也。從木咸聲。古咸切。七部。
3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15
枓zhǔ
316
注解:勺也。勺下曰:所以挹取也。與此義相足。凡升斗字作斗,枓勺字作枓,本不相謀。而古音同當口切,故枓多以斗為之。小雅: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維北有斗,西柄之揭。大雅:酌以大斗。皆以斗為枓也。考工記注曰:勺,尊斗也。尊斗者,謂挹取於尊之勺。士冠禮注亦曰:勺,尊鬥也,所以□酒也。此等本皆假斗為枓,而俗本訛為尊升,遂不可通。少宰注曰:凡設水用罍,沃盥用枓。此則用本字。趙世家:使□人操銅枓。張儀傳說此事作金斗。喪大記:沃水用枓。周禮鬯人作斗。從木鬥聲。鉉木作從斗,非也。之庚切,音之轉也。古當口切。在四部。
3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18
杓biāo
319
注解:枓柄也。枓柄者,勺柄也。勺謂之枓,勺柄謂之杓。小雅言西柄之揭。大雅傳曰:大斗長三尺。張儀傳:令工人作為金斗,長其尾,令可以擊人。天官書、天文志皆云:杓攜龍角,魁枕參首。北斗一至四為魁,象羹枓。五至七為杓,象枓柄也。從木勺聲。甫遙切。二部。按索隱引說文匹遙反。
3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21
櫑léi
322
注解:龜目酒尊,五經異義:韓詩說:金罍,大器也。天子以玉,諸侯、大夫以金,士以梓。古毛詩說:金罍,酒器也。諸臣之所酢。人君以黃金飾,尊大一碩,金飾龜目,葢刻為雲靁之象。許君曰:謹案韓詩說。天子以玉,經無明文,謂之罍者,取象雲靁博施,故從人君下及諸臣同。按異義從古毛說。說文同也。故云龜目酒尊,刻本為雲靁象。爾雅:彞卣罍器也。小罍謂之坎。然則櫑有小大。燕禮:罍水在東。則罍亦以盛水。刻木作雲靁象。象施不窮也。從木從壘,畾亦聲。此五字今補正。刻木至從畾,此述古毛說。說從木從畾之意也。刻為龜目,又通體刻為雲靁。古之刻雲如古文之云,刻靁如古文之回。所以刻為雲靁者,以雲靁施澤不竆。人君之櫑,為諸臣取酒自酢者,故象之也。畾者,靁之省。凡許言畾聲,皆靁省聲也。魯回切。十五部。罍,櫑或從缶。葢始以木,後以匋。□,櫑或從皿。□,籒文櫑,從缶回。猶籒文□作□也。漢書文三王傳:孝王有□尊。如此作。
3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24
椑píp261下
325
注解:圜□也。漢書曰:美酒一椑。椑見急就篇及廣雅。按考工記廬人:句兵椑。注云:椑,隋圜也。從木卑聲。部迷切。十六部。
3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27
榼kē
328
注解:酒器也。師古注急就篇曰:□,盛酒之器,其形□□然也。孔叢子曰:子路□,當飲十□。從木盇聲。枯蹋切。八部。
3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30
橢tuǒ
331
注解:車笭中橢橢器也。橢橢當作隋隋。山部:嶞,山之隋隋者。今本亦訛作嶞嶞者。隋隋,狹長皃也。史記索隱引三蒼云:橢,盛鹽豉器。他果反。師古注急就篇云:楕,小桶也,所以盛鹽豉。廣韻曰:橢,器之狹長。從木隋聲。徒果切。十七部。廣韻他果切。
3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33
槌zhuì
334
注解:關東謂之槌,關西謂之□。方言:槌,宋魏陳楚江淮之閒謂之植,自關而西謂之樣。郭云:槌,縣蠶薄柱也。度畏反。植音值。樣音陽。按□與植葢一字,古音同在一部也。依方言當作關西謂之樣,關東謂之□。容許所據不同耳。從木追聲。直類切。十五部。
3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36
□zhé
337
注解:槌也。從木寺聲。各本作特省聲。淺人所改也,特又何聲耶。□卽方言之植。月令:具曲植。鄭曰:植,槌也。呂覽作具挾曲。高曰:挾讀曰朕,三輔謂之挾,關東謂之得。淮南書作具撲曲。高曰:薄,持也,三輔謂之撲。按高注持卽□之誤,得卽□之假借字也。篇、韻皆云:□一作棏,一作□。朕本謂橫者,高注葢統言之耳。陟革切。古言在一部。
3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39
栚zhèn
340
注解:槌之橫者也。關西謂之□。方言:槌,其橫關西曰□。宋魏陳楚江淮之閒謂之□,音帶。齊海岱之閒謂之繏,相卞反。按栚□朕三同。關西謂之□。西當作東,□當同簨□之簨。橫者曰簨。方言作繏,亦同音也。呂覽注曰:挾讀曰朕,三輔謂之朕。正與方言關西曰□合。從木灷聲。許□□字皆灷聲。是本有灷篆而佚之也。直衽切。七部。□、繏、簨諸字原從□作。
3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42
槤liǎnp262上
343
注解:胡槤也。胡各本作瑚。今正。瑚雖見論語、禮記,然依左傳作胡為長。明堂位曰:有虞氏之兩敦,夏后氏之四璉,殷之六瑚,周之八簋。而苞注論語曰:瑚璉者,黍稷器也。夏曰瑚,商曰璉,周曰簠簋。杜注左云:夏曰瑚,周曰簋。孔沖遠云:包鄭等注論語,賈服等注左傳,皆云:夏曰瑚。杜亦同之,或別有所據,或相從而誤。按此非相從而誤,漢人所據戴記不同也。璉當依許從木。據明堂位音義本作四連。周禮、管子以連為輦。韓敕禮器碑,胡輦器用,卽胡連也。司馬法:夏后氏謂輦曰餘車,殷曰胡奴車,周曰輜輦。疑胡輦皆取車為名。
3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45
櫎huǎnɡ
346
注解:所□几器。謂所以庋閣物之器也。几可庋物,故凡庋曰几。廣韻曰:櫎,兵闌。從木廣聲。胡廣切。十部。一曰帷屏屬。各本屏下有風之二字。今依李善吳都賦注正。吳都賦曰:房櫳對櫎。櫎之字一變為榥,再變為幌。雪賦注引文字集略曰:幌,以帛明牕也。
3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48
□jú
349
注解:所□舉食者。所□二字今補。按□梮二字同,□,四圍有周,無足,置食物其中,人舁以進。別於案者,案一人扛之,□二人對舉之也。漢書溝洫志:山行則梮。韋昭曰:梮,木器。如今輿床,人輿以行也。左傳襄九年:陳□梮。杜曰:梮,土輿也。梮同□。人輿、土輿與食輿形製則一。史記梮作檋。許則云山行乗欙。而盛土之梮孟子,毛傳皆謂之虆。虆卽欙字。梮卽□字。應劭注漢書曰:梮,或作欙,為人所牽引也。此葢物重則舁之而又挽之,故曰欙。孔衝遠左傳正義作從手之挶,乃誤字也。從木□聲。俱燭切。古音在四部。
3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51
檕jì
352
注解:繘端木也。繘,汲井綆也。綆端木者,下端有□,上端有木以為硾。檕之言繫也。釋木以為檕梅字。從木毄聲。古詣切。十六部。
3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54
檷nǐ
355
注解:絡絲柎也。柎各本作檷。今依易釋文、玉篇、廣韻正。釋文作趺。柎趺古今字。柎,咢足也。絡絲柎者,若今絡絲架子。姤初六:系於金柅。九家易曰:絲系於柅,猶女系於男,故以喻初宜系二也。從木爾聲,奴禮切。十六部。讀若暱。暱各本作柅。今依易釋文正。暱或暱字,合韻也。《易》曰:「系於金檷」。六字各本無。今依易釋文補。
3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57
機jī
358
注解:主發謂之機。下文云:機持經者。機持緯者。則機謂織具也。機之用主於發,故凡主發者皆謂之機。檃桰之辭。從木幾聲。居衣切。十五部。
3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60
榺shènɡp262下
361
注解:機持經者。三倉曰:經所居,機榺也。淮南氾論訓曰:後世為之機杼勝複,以便其用,而民得以揜形禦寒。勝者,榺之假借字。戴勝之鳥首有橫文似榺,故鄭云織紝之鳥。小雅云:杼軸其空。榺卽軸也。謂之軸者,如車軸也,俗作柚。謂之榺者,勝其任也,任正者也。從木□聲。詩證切。六部。按集韻引廣雅。□謂之榺。今廣雅□作□,誤也。
3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63
杼zhù
364
注解:機持緯者。□梭皆俗字。從木予聲。直呂切。五部。按此與木名之□以左形右聲、下形上聲為別。
3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66
椱fù
367
注解:機持繒者。繒字不可通。玉篇作繒。按當作會。會者,經與緯之合也。緯與經合慮其不緊,則有椱入經之間以緊之。魯季敬姜說織曰:持交而不失,出入不絕者,捆也。捆可以為大行人也。持交,正許所云持會也。趙注孟子捆屨曰:捆,猶叩椓也。織屨欲堅,故叩之也。此與敬姜說捆義同。字皆當從木。孫氏孟子音義從手。誤。淮南泛論訓云:機杼勝複。複卽椱之假借字也。從木□聲。扶富切。三部。
3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69
楦xuàn
370
注解:履法也。今鞋店之楦也。楦楦正俗字。從木爰聲,吁卷切。十四部。讀若指撝。手部撝下曰:一曰手指也。按撝古音在十七部,此合韻也。今人語音為正。
3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72
核ɡāi
373
注解:蠻夷□木皮為篋,狀如奩尊之形也。未詳所本。今字果實中曰核,而本義廢矣。按許不以核為果實中者,許意果實中之字當用核也。小雅:肴核維旅。班固、蔡邕作肴核。左思作肴槅。槅卽核也。今本毛詩作核,非古也。周禮:其植物宜核物。核猶骨也。廣韻云:□,果子□也。出聲譜。戶骨切。此字近是。玉篇亦云:核,戶骨切。果實中也。從木亥聲。古哀切。一部。
3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75
棚pénɡ
376
注解:棧也。通俗文曰:板閣曰棧,連閣曰棚。析言之也。許云棚,棧也。渾言之也。今人謂架上以蔽下者皆曰棚。從木朋聲。薄衡切。古音在六部。
3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78
棧zhàn
379
注解:棚也。竹木之車曰棧。不言一曰者,其義同也。小雅傳曰:棧車,役車。箋云:棧車,輦者。許云竹木之車者,謂以竹若木散材編之為箱,如□然,是曰棧車。棧者上下四□皆偁焉。公羊傳云:亡國之社,掩其上而柴其下。周禮喪祝注作奄其上而棧其下。棧其下,謂以竹木布於地也。從木戔聲。士限切。十四部。
3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81
栫jiànp263上
382
注解:□柴木雝也。雝者今之□字也。文□注引以柴木壅水。玉篇、類篇同。然此不獨施於水,無水為長也。上文棧云竹木,謂竹木之整齊者。此云柴木,謂散材不整齊者。橫直皆可云栫。左傳:吳囚邾子於樓臺,栫之以棘。杜曰:栫,擁也。釋器:糝謂之涔。江賦:栫澱為涔。此則聚積柴木於水中也。從木存聲。徂悶切。十三部。按篇、韻在甸切。
3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84
槶ɡuì
385
注解:匡當也。匡當,今俗有此語,謂物之腔子也。槶亦作簂,亦作蔮。士冠禮注云:縢薛名蔮為頍。釋名曰:簂,恢也。恢廓覆髮上也。魯人曰頍,齊人曰□。按鄭、劉所說槶之一端耳。從木國聲。古悔切。古音在一部。
3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87
梯tī
388
注解:木階也。孟子:父母使舜完廩,捐階。趙曰:階,梯也。階以木為之,便於登高。從木弟聲。土雞切。十五部。
3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90
棖chénɡ
391
注解:杖也。未詳。從木長聲。宅耕切。廣韻直庚切。古音在十部。一曰法也。未詳。釋宮曰:棖謂之楔。玉藻注:棖,門楔也。鄭風箋:棖,門捆上木近邊者。按門兩□木亦法之一端也。鄭說捆為門限,故曰門捆上木。
3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93
棬juàn
394
注解:牛鼻環也。各本環上有中字。今依□應□。□應曰:棬,牛拘也。今江以北皆曰牛拘,以南皆曰棬。居院切。按呂氏春秋曰:使烏獲疾引牛尾,尾絕力勯而牛不可行,逆也。使五尺童子引其棬,而牛恣所以之,順也。棬者,棬之訛字。從木□聲。居倦切。十四部。
3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96
椯duǒ
397
注解:棰也。淮南氾論訓:是猶無鏑銜橜策錣而御馯馬也。高注:錣,椯頭箴。注道應訓又曰:策,馬捶也。端有箴以刺馬謂之錣。按二注,是箠策椯一物也。竹部曰:策,馬箠也。從木端聲。兜果切。古音當在十四部。一曰度也。手部揣下曰:度高曰揣,一曰捶之。此云椯,箠也,一曰度也。然則椯與揣音義略同,如楑與揆皆訓度也。一曰椯剟也。刀部曰:剟,刊也。椯與剟雙聲。
3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399
橜jué
400
注解:弋也。弋下曰:橜也。從木厥聲。瞿月切。十五部。與氐部氒音同義相近。莊、列:橜株駒。一曰門捆也。上文云:捆,門橜也。與此為互訓。此亦樴弋之一端耳。橜或借厥。捆或借困。荀□曰:和之璧,井里之厥也。玉人琢之,為天子寶。晏子作井里之困。
4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02
樴zhí
403
注解:弋也。釋宮曰:樴謂之杙。在牆者謂之楎,在地者謂之臬。大者謂之栱,長者謂之閣。弋杙古今字。樴周禮作職。牛人曰:祭祀□其享牛,求牛,以授職人而芻之。注云:職讀為樴。樴謂之杙,可以繫牛。引伸凡物一枚曰一樴。鄉射禮記:薦脯五樴。注云:樴,猶梃也。為記者異耳。鄉飲酒禮記:薦脯五梃。注云:梃,猶樴也。今本儀禮樴訛膱,梃訛挺及脡。今依張淳、葉林宗所據釋文正。從木戠聲。之弋切。一部。
4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05
杖zhànɡp263下
406
注解:持也。杖持疊韻。凡可持及人持之皆曰杖。喪杖、齒杖、兵杖皆是也。兵杖字俗作仗,非。鬥下云:兵杖在後。攢下云:積竹杖。可證。從木丈聲。直兩切。十部。
4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08
柭bā
409
注解:棓也。從木犮聲。北末切。十五部。
4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11
棓bànɡ
412
注解:棁也。棓棒正俗字。天官書:紫宮左三星曰天槍,右五星曰天棓。淮南書:寒浞殺羿於桃棓。從木咅聲。步項切。按咅聲在四部,合韻也。
4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14
棁tuō
415
注解:木杖也。木一本作大。榖梁傳宣十八年曰:邾人戕繒子於繒。戕猶殘也,梲殺也。梲殺謂杖殺之。今本注疏釋文皆訛從手。而唐石經初從木作梲,後改從手,唐□度之紕繆也。後漢禰衡傳:手持三尺梲杖。按經典用為梁上短柱之棳。從木兌聲。他活切。又之說切。十五部。○梲篆舊在椎柯二篆後。今移正。
4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17
椎chuí
418
注解:所□擊也。所□二字今補。器曰椎:用之亦曰椎。方言曰:□抌椎也。南楚凡相椎搏曰□,或曰揔。沅涌□幽之語或曰擋。郭云:今江東人亦名椎為擋。按方言椎字,今本多誤從手作推。齊謂之終葵。考工記:圭長三尺,杼上終葵首。注曰:終葵,椎也。為椎於其杼上,明無所屈也。按考工記終古、終葵、椑皆用齊言,葢齊人作。從木隹聲。直追切。十五部。
419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20
柯kē
421
注解:斧柄也。見豳風毛傳。考工記曰:一欘有半謂之柯。注云:伐木之柯,柄長三尺。又廬人注曰:齊人謂柯斧柄為椑。按柯斧者,大斧也。柯之假借為枝柯。從木可聲。古俄切。十七部。
422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23
柄bǐnɡ
424
注解:柯也。柄之本義專謂斧柯,引伸為凡柄之偁。周禮、禮經作枋,丙聲方聲同在十部也。從木丙聲。陂病切。古音在十部。棅,或從秉。秉聲古亦在十部也。莊子天道篇:天下奮棅而不與之偕。管子山權數篇:此謂君棅。按古又以秉為柄,如左傳國子實執齊秉,前五行志殺生之秉終矣。
425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26
柲bì
427
注解:攢也。攢各本誤從手。葉本誤從人。今正。此卽下文積竹杖也。考工記:廬人為廬器,戈柲六尺有六寸,殳長尋有四尺,車戟常,酋矛常有四尺,夷矛三尋。注云:柲猶柄也。按戈戟矛柄皆用積竹杖,不比他柄用木而已。殳則用積竹杖而無刃。柲之引伸為凡柄之偁。左傳:剝圭以為戚柲。戚柄不用積竹。從木必聲。兵媚切。古音在十二部。
428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29
攢cuánp264上
430
注解:積竹杖。詳竹部籚下,殳部殳下。鄭注考工記曰:矛戟柄竹攢柲。從木贊聲。在丸切。十四部。一曰穿也。此與金部鑽音義皆同。一曰叢木。蒼頡篇云:攢,聚也。眾經音義云:攢攢同。喪大記:君殯攢至於上。注云:攢猶菆也。按注謂與檀弓菆塗同也。攢菆叢皆聚意。
431
路徑:段注說文□第六卷□木部
432
杘chì
433
注解:籆柄也。竹部曰:籆,所以收絲者也。方言:籆,榬也。兗豫河濟之閒謂之榬。郭云:所以絡絲也。絡謂之格。郭云:所以轉籆絡車也。按注籆字葢衍,籆卽絡車也。所以轉絡車者,卽杘也。此與檷異物。�
URN: ctp:ws52446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