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肎"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读书说
条件: 包含字词“肎”
Total 4

卷四之上

27
人君欲天下之多才,必使士大夫相与共励,而后贤才日多也。一登仕籍,有相忮懻者,有相争夺者,有相鄙夷者。求其相师法者少矣,求其相砥砺者少矣。出于道义,则相师法矣、相砥砺矣;出于势利,则忮懻矣、争夺矣、鄙夷矣。故圣主造士必以道义,然后贤才不可胜用。中主课士以功利,是以庶官虽多,日见其不足用也。盖以功令造士,得士尤少;以风俗人心造士,得士必多。贤者在天下,异地而相符,未见而相亲。其立朝也,长短可以相资,道塞可以相共,去就可以相让,廉隅可以相饬,坊表可以相因,俾人主有得一士之劳,因有得多士之庆;有用一贤之实,因有用群贤之功。不败多士之名,即不败一贤之名;有弃多士之忧,即不有弃一贤之忧。此以风俗人心造士也。若夫功令所在以毁誉取舍,其患在私;以功绩殿最,其患在伪。去私去伪,非法度所能齐也,在乎国是之明与人心之正,所谓不以言举人者先以道自居,而后尽人之能,则不道之人不得进矣。不必人废言者,不啻爱人已成之善,尤必爱人未成之善,故人虽不合道而言之合道者,不可遗也。其不举也,非阴用其言而显弃其身;其不废也,非难于谢绝其人而姑慰藉其言也。总之道取其正,理取其同也。是以圣君在上,皆可使为君子;暗君在上,当自弃为小人。非有忠有不忠也,求进之心则一也,惟真君子真小人则不在此论。若朝廷之上,称誉则疑其有私,诋毁则以为至公,小人窥见此意,共为丑言以击去异己,异己者去,则立于朝者自然莫非其类,不烦称誉而群然并进矣。是以朋党之弊习废推让之盛典,惩羹吹虀,既见嗤于昔贤,且终于不胜而使小人愈张,则立法不善有以使之然也。更有小人在大位,不能以时决去,己乃偶尔违旨,然后以不合众望斥之。人主之意本谓其不肖而逐也,乃此人竟得违旨之名而去,论者以为小人之幸而人主之不幸也。况谗佞之人,子弟亲知,羽仪附托者,实繁有徒,以群言之多饰疑似之迹,无翼而飞,不胫而走,求其败露斥逐不亦难乎?汉元帝每案群下奸恶之迹辄略施责让,得其叩头而止。是以石显窥见此指,知其易欺而难悟,敢于极力以害正人,以人主为玩弄。郑朋、华礼、杨兴之流公然颠倒是非、爚乱天下,而身不与其祸,乃知孔子所谓远佞人,非但不用也,乃决去远屏,隔绝其源,不使得至人主之前也。公羊传曰,佞人来矣,佞人来矣。遥见其方来而即畏之,知其必有伤败也。教人知戒,当如是耳。
39
光武称郅恽恕己量主之语,先儒极论其失,大启人臣不责难陈善,以贼其君之罪。此论理之言也,愚谓人主盛怒之下,不稍有以杀其怒,恐激而为祸,株连蔓延,害及万家。则抗直之士,虽徇以微躯而无及。故曰赵高之乱,正先趣之,亦君子所当戒也。郅恽之言,良有合于讽谏之旨,厥后光武恩礼郭氏,不见隆薄衰替之迹,且保全东海,无庞凉冬杀金寒玦离之祸,不必不由此时一言之感悟也。若班伯画屏之对,有体有术,可为人臣应对之准。仓卒得之,尤为不易,平日学问真纯,故言词温文,又非郅恽比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