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娰"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學士文集
條件: 包含字詞「娰」
Total 1

卷第六十六

11
夫人姓戚氏,諱某,字某婺,金華人,宋朝奉郎知袁州事,如琥之曾孫,從政郎廣德軍司法叅軍宋祥之孫,貞孝先生紹之女,年若干,歸義烏朱君元踰若干年喪,其夫三子皆㓜,時宋亡,為元盜,起旁縣,焚廬舎,剽刼家單甚,夫人艱勤悲悴,事舅姑無怠容,遇諸子有恩,而嚴少子嘗戯,取人一鷄卵,夫人怒曰:是乃所當取耶?笞而責還之。稍長,遣從許文懿公㳺督教,愈於夫在時粥釵釧資之,俾無勌。●父老病殊殆,迎以就養,烹藥進食不●者三月,留十年乃終,不以喪塟累。兄弟出●貲為具,女兄歸朱氏,蚤死,夫人育其三孤兒,長兒亡,又撫循其男女,為擇名族,嫁娶族女,貧不能行者必以貨。●窶家得子,多溺死,以倫理訓誘,俾勿溺,資以粟帛。里中人德夫人如慈母,夫人與娣姒和,視娣子猶巳子,御媵婢,仁而威,聞夫人謦欬咸肅,畏譁者止,惰者執業以俟久,而知其可,事多,終身不忍去。夫人春秋既高,三子冠裳,翼然須髪,頒白升堂,奉觴,以次為壽,諸婦孫男女數十人列侍左右,懽愉竟日。年八十時,婣連賔客,慶問者以千計,夫人讀書史,為人言,皆有詞采,可●述,夀八十有七,猶康彊不衰,旦起盥櫛,召子孫來前曰:吾殆死矣!就枕●●,日晡,遂卒。至正丙戌,五月九日也。十二月某日,遷朱君之柩合●某里東山之原。三子,長曰震亨,有學行,人尊之曰丹溪先生,次曰巽亨,次曰䝉正,皆善士。孫男五人:嗣衍、嗣洪、嗣紀、嗣湜、王汝孫女十人,皆為巨室,妻曾孫男二人:文栢文椐。女子三:一適人,其二在室夫人卒。三十五年,嗣紀以状拜泣曰:夫人於朱氏為賢母,宜得銘。余曰:嘗聞丹溪言,信然。丹溪學可師法,觀丹溪可知。夫人賢觀夫人,其子之賢益可徵。余奚由譲銘曰: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