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三肝膽部

《卷之十三肝膽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驚悸怔忡
2 驚者,心卒動而不寧也。悸者,心跳動而怕驚也。怔忡,亦心動而不寧也。
3 〔丹〕怔忡,大概屬血虛與痰。有慮便動者屬虛,時作時止者,痰因火動。瘦人多是血虛,肥人多是痰飲,真覺心跳者是血少,宜四物、安神之類。
4 治勞役心跳大虛症。
5 朱砂一錢歸身白芍側柏川芎各五錢陳皮甘草黃連各三錢上用豬心血為丸。
6 〔垣〕六脈俱大,按之空虛,必面赤善驚上熱,乃手少陰心之脈也。此氣盛多而亡血,以甘寒鎮墜之劑瀉火與氣,以墜氣浮,以甘辛溫微苦峻補其血,熟地黃、生地黃、柴胡、升麻、白芍藥、牡丹皮、川芎、黃之類以補之,以防血溢上竭。甘寒鎮墜之劑,謂丹砂之類。〔杜〕林學士本南人,歷內地為官,有一子甚端嚴而聰敏,父母愛之,居常喜食海蛤,飲食之頃,未嘗不設,至十八年,忽面色頓青,形體瘦削,夜多驚悸。皆謂勞瘵之疾,百療不瘳。遂召杜脈之,杜曰:非病。何以知之?蓋雖瘦削面青,精神不減。問學院子,秀才好食甚物?曰:多食南海中味。杜曰:但多服生津液藥,病當自愈。如是經兩月,面色漸有紅潤意,夜亦無驚悸。林學士延杜而問曰:醫師之驗,久聞世名,願聞此病所以?杜曰:王冰《素問》曰,鹽發渴,乃勝血之証。海味皆咸物,既多食海味,使心血漸衰,則夜驚悸。今既去咸,用生津液之藥,人且少壯,血液易生,面色漸有紅潤,此疾去乃安矣。眾醫以為勞瘵,非其治也。
7 〔仲〕食少飲多,水停心下,甚者則悸,微者短氣。飲水多必心下悸。〔無〕五飲停蓄,閉於中脘,最使人驚悸,屬飲家。
8 溫膽湯
9 治心膽虛怯,觸事易驚,或夢寐不祥,遂致心驚膽懾,氣鬱生涎,涎與氣搏,變生諸症。或短氣悸乏,或複自汗。膽虛不能致脾,則脾之水飲作矣。半夏湯洗竹茹枳實炒。各二兩橘皮二兩,去白甘草炙,一兩白茯苓一兩五錢上為銼散,每服四大錢,水一盞半,姜五片,棗一枚,煎七分去渣,食前服。
10 〔仲〕心下悸者,
11 半夏麻黃丸
12 主之。
13 半夏麻黃等分上二味為末,煉蜜和丸,如小豆大。飲服三丸,日三服。
14 茯苓甘草湯方見傷寒悸。〔《素》〕東方青色,入通於肝,其病發驚駭。金匱真言論脾移熱於肝,則為驚衄。全文見診病傳變。一陽一陰發病,主驚駭背痛,善噫善欠者,名曰風厥。全文見診。三陽一陰,太陽脈勝,一陰不得止,內亂五髒,外為驚駭。陰陽類論〔《本》〕珍真丸獨活丸並治臥驚悸多魘。二方並見不得臥。經云:臥則血歸於肝。今血不靜臥不歸肝,故驚悸於臥也。〔東〕羌活勝濕湯治臥而多驚悸多魘溲者,邪在少陽厥陰也,加柴胡五分。如淋,加澤瀉五分。此下焦風寒,二經合病也。經曰:腎肝之病同一治,為俱在下焦,非風藥行經不可也。羌活勝濕湯方見腰痛。諸病疼酸驚駭,皆屬於火。全文見診。〔丹〕病自驚而得者,則神出其舍。舍空得液,則成痰也。血氣入舍,則痰拒,其神不得歸焉。控涎丹加辰砂、遠志。〔無〕驚悸,因事有所大驚而成者,名曰心驚膽寒,病在心膽經,其脈大動動脈如豆,厥厥動搖無頭尾者也。東垣朱砂安神丸方見煩躁門。東垣云:外物驚宜鎮,平以黃連安神丸是也。〔無〕
15 鎮心丹
16 治驚悸。
17 辰砂用黃松節酒浸龍齒用遠志苗醋煮上只取辰砂、龍齒各等分為末。豬心血為丸,如芡實大。每服一丸,以麥門冬葉、綠豆、燈心、白蜜,水煎,豆熟為度,臨臥咽下。小兒磨化半丸,量歲數與之。
18 〔世〕
19 密陀僧散
20 治驚氣入心絡不能語者。昔有為野狼及大蛇所驚,皆以此而安。
21 用密陀僧研極細末,茶調一錢匕,一服即愈。
22 〔無〕
23 寒水石散
24 治因驚心氣不行,鬱而生涎,結為飲,遂為大疾,忪悸隕KT,不自勝持。少遇驚則發,尤宜服之。
25 寒水石滑石水飛。各一錢生甘草一錢上為末,每服二錢,熱則新汲水下,怯寒則姜棗湯下,加龍膽少許尤佳。
26 〔子和〕衛德新之妻,旅宿樓上,夜值盜劫人燒舍,驚墜床下。自後每聞有響,則驚倒不知人,家人輩躡足而行,莫敢冒觸有聲。諸醫作心病治之,人參、珍珠及定志丸,皆無效。戴人見而斷之曰:驚者為陽,從外入也;恐者為陰,從內出也,驚者為自不知也,恐者為自知也。足少陽膽經,屬肝木,膽者敢也,驚怕則膽傷矣。乃命侍女執其兩手,按於高椅上坐,當面前下置一小幾。戴人曰:娘子當視此。一木猛擊之,其婦人大驚。
27 戴曰:我以木擊幾,何必驚乎?伺少停,擊之驚少緩。又斯須,連擊三五次,又以杖擊門,又暗遣人擊背後之窗。徐徐驚定,而嘆曰:是何治法?戴人曰:《內經》云,驚者平之,平者常也,常見必無驚。是夜使人擊其門窗,自昏暮達曙,熟臥不聞。夫驚者,神上越也,從下擊幾,使之下視,所以收神也。一二日雖聞雷,亦不驚。
28 德新素不喜戴人,至是終身敬服。
29 〔仲〕炙甘草湯治脈結代而悸。方見傷寒。〔丹〕驚悸,定志丸加琥珀、鬱金。
30 〔無〕
31 定志丸
32 治心氣不足,驚悸恐怯。
33 菖蒲遠志去心茯苓各二兩人參一兩辰砂為衣上為末,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米湯下。一方去茯神,名開心散,服二錢匕,不時。
34 〔《本》〕安神鎮心,治驚悸,消風痰,
35 辰砂遠志丸
36 石菖蒲遠志人參茯神川芎山藥鐵粉麥門冬天麻半夏南星白茯苓生。各一兩細辛辰砂各半兩上為細末,生姜五兩,取汁入水煮糊丸,如綠豆大,另以朱砂為衣。每服二十五丸,夜臥服生姜湯下,小兒減服。
37 茯苓丸
38 石菖蒲辰砂人參遠志茯苓真鐵粉茯神南星牛膽制半夏曲等分上為細末,生姜四兩,取汁和水煮,糊丸,如桐子大,別用細末為衣,乾之。每服十粒,加至二十粒,夜臥生姜湯下。
39 上二方療驚良驗。
40 胃足陽明之脈是動則病。聞木音則惕然而驚,欲動。
41 〔《素》〕陽明所謂甚則惡人與火,聞木音則惕然而驚者,陽氣與陰氣相搏,水火相惡,故惕然而驚也。
42 脈解篇黃帝問曰:足陽明之脈病,惡人與火,聞木音則惕然而驚,鐘鼓不為動,聞音而驚何也?岐伯曰:陽明者,胃脈也,胃者土也,故聞木音而驚者,土惡木也。陽明脈解篇痰飲驚悸屬脾土。見前痰飲條。運氣驚悸有三:一曰肝木不及,金來乘之。經曰:木不及曰委和,委和之紀,其發驚駭。又云:陽明之複,則入肝,驚駭筋攣是也。
43 二曰火邪助心。經云:少陽所至為驚惑。又云:少陽所至為驚躁。又云:少陽之勝善驚是也。
44 三曰寒邪傷心。經云:歲水太過,寒氣流行,病煩心躁悸是也。
45 按經云:陽氣者,開闔不得,寒氣從之,乃生大,陷脈為,留連肉腠,俞氣化薄,傳為善畏,及為驚駭者,是痿瘡所為之驚駭也。蓋俞則瘡之俞竅,其痛,氣留連肉腠之間,恐人觸著而痛,故化惕惕然之心內薄而傳為善畏驚駭之疾也。
46 〔《撮》〕心爍爍跳動,少衝瀉之,灸立效。
47 〔《甲》〕驚,善悲不樂如墮墜,汗不出,面塵黑,病飢不欲食,照海主之。
48 膽寒怯寒厥,手臂痛,善驚妄言,面赤泣出,液門主之。善驚悲不樂,厥脛足下熱,面盡熱,嗌乾渴,行間主之。
49 〔《素》〕肝脈騖暴,有所驚駭。大奇論王注云:騖謂馳騖,言迅急也。二陽急為驚。同上白脈之至也,喘而浮,上虛下實,驚有積氣在胸中,名曰肺痺寒熱。全文見積塊,下同陽明澀則病積而善驚。
50 〔仲〕寸口脈動而弱,動即為驚,弱即為悸。
51 〔《脈》〕驚主病者,其脈止而複來,其人目睛不轉,不能呼氣。
52 〔仲〕病有奔豚,有吐膿,有驚怖,有火邪,此四病皆從驚發得之。
URN: ctp:ws53351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