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十七 运火篇 混元篇

《卷十七 运火篇 混元篇》[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道枢卷之十
2
至游子曾慥集
3
运火篇
4
阴阳之火,其进有时;日月之度,则而象之。
5
阴眞君曰:一二二四三六四八五十六十二七十四八十六九十八十二十十一二十二十二二十四十三二十六十四二十八十五二十一,此进乎阳火者也;十六三十十七二十八十八二十六十九二十四二十二十二二十一二十二十八二十三十六二十四十四二十五五十二二十六十二十七八二十六八二十九四三十二,此进乎阴火者也。吾火之数葢与红金子、魏伯阳火之数同焉,合乎日月之行度,天轮周星之数者也。是为尽天地之数,极天地之用,非傍门小法之比也。
6
火候之要,有曰:昼夜四时火,天地气相通。万物禀五行,火法在《参同》。从九终六两,寒温造化功。青龙嫁白虎,一味更无钩。晖结成世宝,端凝更不流。圣人留此法,秘在火术中。阴气上腾,阳气下奔。首尾武都问,五日复一候。复卦为先首,首尾相交动。初九亥子丑,三两为先首。二九寅卯辰,四两应六律。三九巳午未,五两合圣意。四九申酉戌,火数须要实。轮还十二辰,周而应四季。九五飞龙在天,不`运火数。上九亢龙有悔,退而下位。故九位无阴则冬至日升上者也,九天无阳则夏至日降下者也。是故圣人设法还四时之火,昼夜无差,火之数满足,去而上于蓬台,至于丹田,踊上居下,重炉归乎本色。如法倒焚,于是四气满足,汞砂伏于火,造化之功毕矣。砂者,阴煮而阳缎;汞者,阳毁而阴煮。此伏制而成还丹者也。
7
混元篇
8
顺天而行,合气于元;凛然特立,开乾𨵵坤。
9
混元眞君曰:混沌者,形如鸡子,上圆下方,其中有气如隙中之尘,揽之无形,视之有景,于是立名二仪。二仪相交而出阴阳,阴阳相承而定三才焉。然人者俱禀天地一气而生矣,何为天不崩地不陷而人独死耶?天者以轻清之体而顺行,如返行逆气务于重浊,其气尽则崩矣;地者以重浊之体而逆起,如返行顺气务于轻清,其气尽则陷矣;人者阳也,而世之有形相之物者皆阴也,其行务于阴而趋邪见,以损正气,所以至于死矣。夫能顺天道而行,常得气合于元,知道不差,则可以长生矣。
10
夫不能长生者,失本元、破三奇而已。故元气破则不足,其神亡矣。神亡而气不足,自然不合于天地之行动焉。若夫本无漏泄,神识无差,三奇无犯,昼夜神思无紊,可以与天地同德、日月齐明矣。修身者或元气尝破,则精神不全,必俟其精神具而气全,然后可以养命而为仙者也。不然则内外之气不相合,难以成道焉。何也?内者,人之气也;外者,天地之气也。且夫天、地、人者,皆眞一之气所生也。内气不足,于旧则不合矣。夫万物者因五行而成,及其坏则以其物补之。故人之坏也,亦当究其根元而补焉。元者,一也。其初受乎父之一厘之眞精,与母一厘之眞气相承而成焉。故一阴一阳之谓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乃立乾坤,无不备者。此人之根本也。夫失其三奇者复依根元而修之,则三奇自足矣。三奇者,神、气、精也。夫人元从阴阳交感,而毁败则可用阴阳而补之,使其神气合于身,则内气自合于外,内外气合斯同于天地乎。夫阴阳补之者,何道也?修身者先养其命焉,依阴阳之运动执其气候,转其乾坤,抽添五行否泰,绵绵出入,往来贯串,与内外相应而不差,修之三载则成仙矣。
11
或问曰:父母之精气何从而得之?何所而通变之?曰:父者,木也;精者,火也;二象者,一气也。木为主,火为用焉。母者,金也;血者,水也;二象者,亦一气也。金为主,水为用也。四象者遇土则相生,不遇土则相克。夫母之元宫者,正眞土也。四象之气至于此,自然相顺共聚为宝,而生性意智慧焉。木者,性也;火者,意也;金者,智也;水者,慧也。木以其性用修东方甲乙,而生于肝;火以其意用修南方丙丁,而生于心焉;金以其智用修西方庚辛,而生于肺焉;水以其慧用修北方壬癸,而生于肾焉。肾主骨、主耳,肝主筋、主目,脾主肉、主唇,心主血、主舌,肺主皮毛、主鼻。故胆者,肝府也;小肠者,心府也;大肠者,肺府也;膀胱者,肾府也;胃者,脾府也。此五行各具木气,至于本方以具万神,所以身全而体备者也。三十日气满,三百日造化体象旣全,于是以神、气、精为之主焉。神者,脾之气也;气者,金水之气也;精者,火木之气也。三奇者,随母之荣卫经络而周于身,至于中鬲元宫双乳之下。故十日之内生膜一重,其膜上出金液白膏;三十日之内其膏满液奔奏,而出流于元宫,灌漑于三奇矣;四十日生膜二重;六十日其膏流于元宫,前膜闭矣;七十日生膜三重;九十日其膏流于元宫,次膜闭矣。如是生九膜焉。三百日生婴儿,而三年食其积乳,然后神全气足,此人之根本也。达此者修身之理得矣。
12
修身者不先除疾则其神乱而不宁矣,尚何取于外神乎?夫疾者因乎五藏不和、荣卫难通,气顺则疾除,气逆则五藏不和,百脉滞矣。凡气之顺也,荣卫周通于身,往来无滞。修身之法曰:于戌、亥、子之时阴阳渐王而人寝于床,其气滞于百脉关節,故可以兴功焉。先引四支,次展左右手足,令百脉俱开,撼摇其身,使气往来,无有不至,则其神当明矣。神明者,何也?阴阳不测之谓神,日月精朗之谓明;学意发机之谓神,应用不差之谓明。于是卽用其神,端身正坐,绝虑忘想,俟神气俱定,乃鼻纳清气,口呵浊气焉。何也?人食五味五辛,皆有刑克,能腐五藏而生患,于是清浊混而难见,故呵以淘其浊。旣已,使其气止于鼻出入焉。夫金木水火者,轻清之气也,阳也;重浊者,阴也。鼻者,天门也;口者,地户也。内通五藏,惟阴阳清浊之二路而已,然各有行焉,惟往来于鼻者,不使口中之浊挠其清也。鼻之取气要当绵绵耳,不可有闻焉。何也?大纵于天门,出入自如,则不能通百脉,开四支经络五藏矣。地户旣闭,惟天门之神气相传,以抱元官,是为守一者也。百節旣通,百关旣开,然后取百味所成之津液炼为神水,添入于元官以为宝焉,是为抽添者也。取元宫经乎脾中所生百味五辛之津,使神气随其荣卫而运焉,自于夹脊双关,通于经脉,前至于顶门,下降于口,卽漱咽以归于十二重楼,于肺乃受之而传于肾,肾传于肝,肝传于心,心传于脾,脾传于元宫,是为神水白丹砂者也。上朝于舌下之窍中,其走出于舌之上而醴漱之,复过于十二重楼,肺复受之。如此者三,然后行其眞气,炼之更三五过,斯成宝矣。不复行于诸藏,惟在于心。心有三毛七窍,窍有三穴,其名曰聚涎。其中所传入于藏,其左右所传入于皮肤,化而为荣卫,行乎周天之度,入于元宫,此眞一也,水中之眞金也。三为五行之所生杀,故名为一焉。三者,木也,阳也,应于春之发生者也;五者,土也,阴也,万物因土而生者也。木以眞气就于土,土木之精炼为至宝。以人谕之,木则父也,土则母也,是乃三五一者乎。夫三百日而生婴儿,将何以长筋骨欤?惟无思也、无虑也、无想也、无贪也,神定气宁得以立体者也。学者知此,可以取阴阳之气,夺天地之造化,以修其身而入圣矣。
13
或问曰:有炼津液而不能为宝药者,何也?曰:夫五藏气逆而荣卫尚不能行,况欲炼之乎?或者之问,乃五藏之气未能相顺,故致此尔。当先制五藏之气,使之相顺,则将津液三反以炼之,岂有不为药者乎?五藏何以顺之?在乎究五行元立之基,依而修之可也。木者,位在东方甲乙,纯行于阳道,其生自丙寅,其卦主震,元自水而得气,故其象龙焉,其数九,九气足而生;火寄治于丙丁,其数三,其卦主离,离阴也,其象朱雀;二象一气也,木为主而火为用也。金者,位在西方庚辛,纯行于阴道其生自壬申,其卦主兑,元从土而得气,故其象虎焉,其数七,七气卜足而生;水寄治于壬癸,其数一,其卦主坎,坎阳也,其象玄武;二象亦一气也,金为主而水为用也。土者,能制四象之气以为宝,此亦何异于父母之所生者哉!夫欲验五行于内者,当以九窍准焉。五藏者外通九窍,肝通于目,心通于舌,脾通于口,肺通于鼻,肾通于耳,下通于阴。故九窍有滞,则五藏不顺,五藏平则九窍通矣。五藏之病气,各具其本色焉。肝青、心赤、肺白、肾黑、脾黄是也。则就其方作用可也,如见青色,更无杂色,斯则藏气顺矣。其观四藏亦如之,不应乎本位之色而见斯气,逆矣。此特养命之道尔,非所谓金丹大药者也。
14
夫九转还丹者,必在乎识五行,定金锁、养玄珠、存神水,鎭于元官伏气不离于肾藏,回精上朝于太和,此入圣之门也。
15
天地以日月为用者也,人以荣卫为用者也,人之用能与外之日月不差则寿同天地矣。神者,荣卫之气也。荣者日也,卫者月也,内之神气之运,以应乎外之日月之行,自然内外相合矣。太阳者,一日十二时,其应九时而已﹝馀三﹞时不应;三旬为三百六十时,其见才者二百七十时而已﹝馀九十时不见﹞。何也?可太阳生于寅,其气顺行至于戌、亥、子之时,历乎太阴之位,二气相见,故不应焉。太阴者,一月之中其明惟二十四日而已,﹝前后﹞六日不明。何也?太阴生于申,其气逆行至于戌、亥、子之宫,是为纯阴所理,故不明焉。其行二十七日,一至于月之三日,是为日月交合之时,于是太阴不明,太阳不见矣。学者当使荣卫视日月交而交,视日月行而行,此内外相合者也。太阳者前三日后三日,于是至于艮之时,始与太阴别矣;太阴元在其宫,前四日至于八日行于二十三日、二十七日丑之时,始与太阳别矣。于是气圆而盛明焉。日月与天地之气无差,此其所以长久者乎!吾之荣卫之气能与之合,则亦可以长生矣。
16
金丹者,炼玄珠也。以玄珠复还于本位,是为还元复命者,然须审视五行,何也?人之五脏各具其色而见焉,故修九还之法先立坛象而作用焉。坛者,天地之诀,宇宙之宗,乾坤之首,龙虎之基也。若夫无坛象者,其犹人之无舍者乎!吾居坛中,端身正坐,观四时之季与夫日月内外相合。肝属于木,则于春三月择甲子日时,于坛中正坐,绝虑忘想,常闭地户,微启天门,出入绵绵,勿使奔速,而专意使其荣卫还于肝,其气自夹脊上通于脑,由顶门下降入于口,则漱之以归于十二重楼,先传于肺,肺传于肾,肾传于肝,肝传于心,心传于脾,脾传入于元宫,而神气受之,其数旣足,则奔赓流归于舌下二窍之中,其色青,此肝气之顺者也。馀者亦如之。或曰:何以知其然欤?曰:肝气初行之月,于春三月而用甲子日时起功者,无诸脏气所侵,止转其位,使荣卫周于身、经络、五脏,其数旣足,以生元气,用资于身,其中至精纳于元宫力夫五行生杀,其气在于本位而不出焉。至春求木王之时日。乃复施之于元宫。青者,肝之眞气也。再经五脏,荣卫周身,奔胜而出见者,别在异色,惟纯青而已。馀四气亦如之。五脏各具其色者,斯其验也。
17
金锁者何法也?取白虎首经二六二七半以为土,取三五一以为金。金者,西方之正气也。铅者,白虎之眞气也。锁者,闭也。闭阳中之眞气者也。汞者,青龙之眞精也。夫至精者,本乎四象眞气之所化,故无形质焉。铅汞者,惟土能制之。于是气得铅汞始立体象而为二气,二气相逢然后成宝。故用密机暗夺虎铅,归于靑龙之位。铅者本虎宫所住之物,返归靑龙之位。如不受杀气犯破元神,五脏相顺,复住靑龙之元宫焉。旣有其铅,铅能制汞,汞旣逢铅,自然相应而为宝,此金锁也。
18
玄珠砂者何也?取西方眞色之金十有二两至于十有五两,经炼者不可用也。金木相会心不可乱而专意焉,用阴阳之数,意乱则止。夫玄珠者,四象所成也,故以金木火土而成焉。木则龙,龙则阳也;金则虎,虎则阴也;汞成龙,阳中之至精也;铅成虎,阴中之至精也。阳中有阴,故铅能住汞,汞能应铅,铅汞相和,玄朱立就矣。先用暗机取眞铅,返归于靑龙之元宫结就丹砂,故汞自留铅也。铅汞者龙虎之精,二气各得,其铅自然共聚,其名曰玄珠。何以知之?葢汞伏于眞铅在于元宫,复令金木相交,受金之所克。若夫心动则眞气降泄,宜深制之可也。于是不使出返本位,去位不能,故复入于元宫,与铅相合,此会合之合者也。二十日结就玄珠,在于十二重楼至脐之下,极热如焚。然令金木相交,须加审详焉,以复其穴,属于土而具五行者也。三十日内气充而后体象具,足可以夺三百日天地之造化,是为金丹。十月而满则生于左胁之下,其形如樱,其体如血,此所谓眞金丹者也。永鎭元宫,气在神住,回精上朝于脑,是为飞仙焉。上下关節俱开,使丹气往来于经络,以变其骨,三年是为眞人焉。或问曰:所言三十日大功为当三年,惟三十日乎?今更言三年为眞人,何也?曰:三年一闰者,天地之气满,于是有积馀之气,三年可积三十日,以立天地日月度量焉。故三百日气圆,三年则上下俱足矣,如人受二气于胎,必三十日气满,三百日造化而成形,三年而后成人。故三年者,于其中以为三十日之大功者也。学者能依天地,亦以三年之内三十日积馀之气为之者,上也。如是则三年自有之气固,不亡矣。
19
或问曰:少之时重利轻生,使元神破败,其气减,其精衰,而至于老其何以修道乎?曰:老阴夺少阳则其命长矣,老阳夺少阴则死不侵矣。然则老得少气,依此施为,亦可夺天地之造化,坚固而长生者也。故修道者须知吾受胎之元本,父母之精气者也。
20
若夫铅汞相投,共为四象,入于中宫,乃具五行。五行受气旣足,则以肝之气行入于中官四十五口,以心之气行入于一中宫三十五口,肾之气行入于中宫二十五口,合于一百五之数,是为眞气,依三元炼神水者也。神水者,津液也。三返炼而为之,此住世可也。夫能不俟神气之足,依三元之正数,所谓玄妙之旨也。三元者,天、地、人也。以三元之气返炼神水以为宝,永鎭丹田,固守元神,可以长生夺少阳之道也。法曰:白虎首得长生,遇眞铅卽延年;下士而达三铅,亦可以历万春秋矣。故铅者,万物之母也;汞者,万物之父也。铅汞相合,然后以象五行,依数炼足,是为眞气三元,其名曰神水焉。木三、火二、金四、水五、土六,此五行之正数也。
URN: ctp:ws53373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