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敎"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诗经集传
条件: 包含字词“敎”
Total 24

诗经卷之五朱熹集传

11
○比去声物四骊,闲之维则。维此六月,旣成我服叶蒲北反。我服旣成,于三十里。王于出征,以佐天子叶奬里反○赋也。比物,齐其力也。凡大事,祭祀朝觐会同也。毛马而颁之。凡军事,物马而颁之。毛马齐其色,物马齐其力。吉事尚文,武事尚强也。则,法也。服,戎服也。三十里,一舍也。古者吉行日五十里,师行日三十里。○旣比其物而曰四骊,则其色又齐。可以见马之有馀矣。闲,习之而皆中法则。又可以见之有素矣。于是此月之中,卽成我服。旣成我服,卽日道不徐不疾。尽舍而止。又见其应变之速,从事之敏,而不失其常度也。王命于此,而出征。欲其有以敌王所忾而佐天子耳。
64
我行其野三章章六句。王氏曰:先王躬行仁义,以道民厚矣。犹以为未也。又建官置师,以孝友睦姻任恤六行民。为其有父母也,故以孝。为其有兄弟也,故以友。为其有同姓也,故以睦。为其有异姓也,故以姻。为邻里乡党相保相爱也,故以任。相賙相救也,故以恤。以为,徒之或不率也。故使官师以时书其德行而劝之。以为,徒劝之或不率也。于是乎有不孝不睦不婣不弟不任不恤之刑焉。方是时也,安有如此诗所刺之民乎。秩秩斯干叶居焉反,幽幽南山叶所旃反。如竹苞叶补苟反矣,如松茂叶莫口反矣。兄及弟矣,式相好去声。叶许厚反矣,无相犹叶馀久反矣。赋也。秩秩,有序也。斯,此也。乾,水涯也。南山,终南之山也。苞,丛生而固也。犹,谋也。○此筑室旣成,而燕饮以落之,因歌其事言,此室临水而面山。其下之固,如竹之苞,其上之密,如松之茂。又言居是室者,兄弟相好,而无相谋。则颂祷之辞。犹所谓聚国族于斯者也。张子曰:犹,似也。人情大抵,施之不报则辍。故恩不能终。兄弟之闲,各尽己之所宜施者,无学其不相报而废恩也。君臣父子朋友之闲,亦莫不用此道。尽己而已。愚按此于文义,或未必然。然意则善矣。或曰:犹当作尤。
105
○皇父音甫卿士,番维司徒,家伯冢宰,仲允膳夫,棸音邹子内史,蹶音愧维趣七走反叶满补反音矩。维师氏艳音艶。妻煽音扇。方处赋也。皇父家伯仲允,皆字也。番棸蹶楀,皆氏也。卿士,六卿之外。更为都官,以总大官之事也。或曰:卿士,盖卿之士。周礼太宰之属,有上中下士。公羊所谓宰士。左氏所谓周公以蔡仲为己卿士。是也。盖以宰属,而兼总六官。位卑而权重也。司徒掌邦,冢宰掌邦治。皆卿也。膳夫,上士。掌王之饮食膳羞者也。内史,中大夫。掌爵禄废置杀生予夺之法者也。趣马,中士。掌王马之政者也。师氏,亦中大夫。掌司朝得失之事者也。美色曰艳。艳妻,卽褒姒也。煽,炽也。方处,方居其所,未变徙也。○言所以致变异者,由小人用事于外,而嬖妾蛊惑王心于内,以为之主故也。}}
128
○中原有菽音叔,庶民采叶此礼反之。螟音苑音零有子,蜾音果音裸叶蒲美反之。诲尔子,式谷似叶养里反之。兴也。中原,原中也。菽,大豆也。螟蛉,桑上小青虫也。似歩屈。蜾蠃,土蜂也。似蜂而小腰。取桑虫负之,于木空中七日,而化为其子。式,用。谷,善也。○中原有菽,则庶民采之矣。以兴善道人皆可行也。螟蛉有子,则蜾蠃负之。以兴不似者可而似也。诲尔子,则用善而似之可也。善也,似也,终上文两句所兴而言也。戒之以不惟独善其身,又当其子使为善也。
258
依彼平林,有集维鷮音骄。辰彼硕女,令德来叶居爻反。式燕且誉,好去声尔无射音亦。叶都故反○兴也。依,茂木貌。鷮,雉也。微小于翟走而且鸣。其尾长肉甚美。辰,时。硕,大也。尔,卽季女也。射,厌也。○依彼平林,则有集维鷮。辰彼硕女,则以令德来配己而诲之。是以式燕且誉,而悦慕之无厌也。
283
○尔之远同前矣,民胥然矣。尔之矣,民胥效矣。赋也。尔,王也。上之所为,下必有甚者。
287
○毋猱升木,如涂涂附。君子有徽猷,小人与属音蜀。叶殊遇反○比也。猱,猕猴也。性善升木。不待而能也。涂,泥。附,著。徽,美。猷,道。属,附也。○言小人骨肉之恩本薄。王又好谗佞以来之。是犹猱升木,又如于泥涂之上,加以泥涂附之也。苟王有美道,则小人将反为善以附之,不至于如此矣。
328
绵蛮黄鸟,止于丘阿。道之云远,我劳如何。饮去声之食音嗣之,之诲之,命彼后车,谓之载之。比也。绵蛮,鸟声。阿,曲阿也。后车,副车也。○此微贱劳苦,而思有所托者,为鸟言以自比也。盖曰:绵蛮之黄鸟自言,止于丘阿,而不能前。盖道远而劳甚矣。当是时也,有能饮之食之之诲之,又命后车以载之者乎。
329
○绵蛮黄鸟,止于丘隅。岂敢惮行,畏不能趋。饮之食之,之诲之,命彼后车,谓之载之。比也。隅,角。惮,畏也。趋,疾行也。
330
○绵蛮黄鸟,止于丘侧。岂敢惮行,畏不能极。饮之食之,之诲之,命彼后车,谓之载之。比也。侧,傍。极,至也。国语云,齐朝驾则夕极鲁国。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