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淙"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西湖夢尋
條件: 包含字詞「淙」
Total 6

卷二西湖西路

1
冷泉亭在靈隱寺山門之左。丹垣綠樹,翳映陰森。亭對峭壁,一泓泠然,淒清入耳。亭後西慄十餘株,大皆合抱,冷暗樾,遍體清涼。秋初慄熟,大若櫻桃,破苞食之,色如蜜珀,香若蓮房。天啟甲子,余讀書絢嶁山房,寺僧取作清供。餘謂雞頭實無其松脆,鮮胡桃遜其甘芳也。夏月乘涼,移枕簟就亭中臥月,澗流,絲竹並作。張公亮聽此水聲,吟林丹山詩:「流向西湖載歌舞,回頭不似在山時。」言此水聲帶金石,已先作歌舞矣,不入西湖安入乎!余嘗謂住西湖之人,無人不帶歌舞,無山不帶歌舞,無水不帶歌舞,脂粉紈綺,即村婦山僧,亦所不免。因憶眉公之言曰:「西湖有名山,無處士;有古剎,無高僧;有紅粉,無佳人;有花朝,無月夕。」曹娥雪亦有詩嘲之曰:「燒鵝羊肉石灰湯,先到湖心次岳王。斜日未曛客未醉,齊拋明月進錢塘。」餘在西湖,多在湖船作寓,夜夜見湖上之月,而今又避囂靈隱,夜坐冷泉亭,又夜夜對山間之月,何福消受。餘故謂西湖幽賞,無過東坡,亦未免遇夜入城。而深山清寂,皓月空明,枕石漱流,臥醒花影,除林和靖、李岣嶁之外,亦不見有多人矣。即慧理、賓王,亦不許其同在臥次。
4
韜光在山之腰,出靈隱後一二里,路徑甚可愛。古木婆娑,草香泉漬,之聲,四分五絡,達於山廚。庵內望錢塘江,浪紋可數。餘始入靈隱,疑宋之問詩不似,意古人取景,或亦如近代詞客捃拾幫湊。及登韜光,始知「滄海」、「浙江」、「捫蘿」、「刳木」數語,字字入畫,古人真不可及矣。
1
李茇號岣嶁,武林人,住靈隱韜光山下。造山房數楹,盡駕迴溪絕壑之上。溪聲出閣下,高厓插天,古木蓊蔚,人有幽致。山人居此,孑然一身。好詩,與天池徐渭友善。客至,則呼僮駕小肪,盪槳於西泠斷橋之間,笑詠竟日。以山石自磥生壙,死即埋之。所著有《岣嶁山人詩集》四卷。天啟甲子,餘與趙介臣、陳章侯、顏敘伯、卓珂月、餘弟平子讀書其中。主僧自超,園蔬山蔌,淡薄淒清。但恨名利之心未凈,未免唐突山靈,至今猶有愧色。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