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序

《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渑水谈》者,齐国王辟之将归渑水之上、治先人旧庐与田夫樵叟闲燕而谈说也。馀登科从仕,行三十年矣,日欲退居故国,而为贫未果。今且老矣,仕不出乎州县,身不脱乎饥寒,不得与闻朝廷之论、史官所书;闲接贤士大夫谈议,有可取者,辄记之,久而得三百六十馀事,私编之为十卷,蓄之中橐,以为南亩北窻、倚杖鼓腹之资,且用消阻志、遣馀年耳。渑,齐水之名,其事随所录得之,故无先后之序。绍圣二年正月甲子序。
2
前人记宾朋燕语以补史氏者多矣,岂特屑屑记录以为谈助而已哉!齐国王辟之圣涂,馀同年进士也,从仕已来,每于燕闲得一嘉话,辄录之。凡数百事,大抵进忠义,尊行节,不取怪诞无益之语,至于赋咏谈谑,虽若琐碎而皆有所发,读其书亦足知所存矣。元佑四年,予来守蒲,圣涂方为邑河东,因得其录而观之。十二月朔,昌邑满中行思复碧莎厅题。
URN: ctp:ws54115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