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中

《卷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是通過對對應底本影印本進行字符識別打造的初稿。若有錯字,請協助糾正

音樂第三》

1 《雉朝飛》者,牧犢子所作也。齊處士,泯宣時人,年五十無妻,出薪於野,見雉雄雌相隨而飛,意動心悲,乃作《雉朝飛》之操,將以自傷焉。其聲中絕。魏武帝宮人有盧女者,故冠軍將軍陰叔之妹。年七歲,入漢宮,學鼓琴,琴特鳴,異於諸妓,善為新聲,能傳此曲。盧女至明帝崩後放出,嫁為尹更生之妻。《別鶴操》,商陵牧子所作也。娶妻五年而無子,父兄將為之改娶。妻聞之,中夜起,倚戶而悲嘯。牧子聞之,愴然而悲,乃歌曰:「將乖比翼隔天端,山川悠遠路漫漫,攬衣不寢食忘餐。」後人因為樂章焉。
2 《走馬引》,樗里牧恭所作也。為父報冤,殺人而亡,藏於山谷之下。有天馬夜降,圍其室而鳴。夜覺,聞其聲,以為吏追,乃奔而亡去。明視之,馬跡也。乃惕然大悟,曰:「豈吾所居之處將危乎?」遂荷糧而去。入于沂澤,援琴鼓之,為天馬之聲,號曰《走馬引》焉。
3 《淮南王》,淮南小山之所作也。淮南服食求仙,遍禮方士,遂與八公相攜俱去,莫知所在。小山之徒,思戀不已,乃作《淮南王》之曲焉。
4 《武溪深》,乃馬援南征之所作也。援門生爰寄生善吹笛,援作歌以和之,名曰《武溪深》。其曲曰:「滔滔武溪一何深,鳥飛不度,獸不能臨,嗟哉武溪多毒淫。」
5 《吳趨曲》,吳人以歌其地也。
6 《箜篌引》,朝鮮津卒霍里子高妻麗玉所作也。子高晨起,刺船而棹。有一白首狂夫,被發提壺,亂流而渡。其妻隨呼止之,不及,遂墮河水死。於是援箜篌而鼓之,作《公無渡河》之歌。聲甚悽愴,曲終,自投河而死。霍里子高還,以其聲語妻麗玉,玉傷之,乃引箜篌而寫其聲,聞者莫不墮淚飲泣焉。麗玉以其聲傳鄰女麗容,名曰《箜篌引》焉。
7 《平陵東》,翟義門人所作也。王莽殺義,義門人作歌以怨之。
8 《薤露》、《蒿里》,並喪歌也。出田橫門人。橫自殺,門人傷之,為之悲歌。言人命如薤上之露,易晞滅也。亦謂人死魂魄歸乎蒿里,故有二章,一章曰:「薤上朝露何易晞,露晞明朝還復滋,人死一去何時歸。」其二曰:「蒿里誰家地?聚斂魂魄無賢愚,鬼伯一何相催促,人命不得少踟躕。」至孝武時,李延年乃分為二曲。《薤露》送王公貴人,《蒿里》送士大夫庶人。使挽柩者歌之,世呼為挽歌。
9 《長歌》、《短歌》,言人生壽命長短定分,不可妄求也。
10 《陌上桑》,出秦氏女子。秦氏邯鄲人,有女名羅敷,為邑人千乘王仁妻。王仁後為越王家令,羅敷出採桑於陌上,趙王登臺,見而悅之,因飲酒欲奪焉。羅敷乃彈箏,乃作《陌上歌》以自明焉。
11 《杞梁妻》,杞植妻妹朝日之所作也。杞植戰死,妻嘆曰:「上則無父,中則無夫,下則無子。生人之苦至矣。」乃抗聲長哭,杞都城感之而頹,遂投水而死。其妹悲其姊之貞操,乃為作歌,名曰《杞梁妻》焉,梁,植字也。
12 《釣竿》,伯常子妻所作也。伯常子避仇河濱,為漁父,其妻思之,每至河側,作《釣竿》之歌。後司馬相如作《釣竿》之詩,今傳為古曲也。
13 《董逃歌》,後漢游童所作也。後有董卓作亂,卒以逃亡,後人習之,以為歌章。樂府奏之,以為炯戒也。
14 《短簫鐃歌》,軍樂也。黃帝使岐伯所作也。所以建武揚德,風勸戰士也。《周禮》所謂王大捷,則令凱樂,軍大獻,則令凱歌者也。漢樂有《黃門鼓吹》,天子所以宴樂群臣。《短簫鐃歌》,鼓吹之一章耳,亦以賜有功諸侯。
15 《上留田》,地名也。其地人有父母死,兄不字其孤弟者。鄰人為其弟作悲歌,以諷其兄,故曰《上留田》。
16 《日重光》、《月重輪》,群臣為漢明帝所作也。明帝為太子,樂人作歌詩四章,以贊太子之德。其一曰《日重光》,其二曰《月重輪》,其三曰《星重輝》,其四曰《海重潤》。漢末喪亂後,其二章亡。舊說云,天子之德,光明如日,規輪如月,眾輝如星,霑潤如海。太子皆比德焉,故云重爾。
17 《橫吹》,胡樂也。張博望入西域,傳其法於西京。唯得《摩訶》、《兜勒》二曲。李延年因胡曲更造新聲二十八解,乘輿以為武樂。後漢以給邊將軍。和帝時,萬人將軍得用之。魏晉以來,二十八解不復具存。世用者《黃鶴》、《龍頭》、《出關》、《入關》、《出塞》、《入塞》、《折楊柳》、《黃華子》、《赤之陽》、《望行人》等十曲。
18 後漢蔡邕益琴為九絃,後還用七弦。

鳥獸第四》

1 楊,白鷢也。似鷹,尾上白。
2 扶老,禿秋也。狀如鶴而大。大者頭高八尺,善與人鬥,好啖蛇。
3 鴈自河北渡江南,瘦瘠能高飛,不畏繒繳。江南沃饒,每至還河北,體肥不能高飛,恐為虞人所獲,嘗銜蘆長數寸,以防繒繳焉。
4 鳧鴈在江邊沙上食沙石,悉皆銷爛,唯食海蛤不消,隨其糞出,用以為藥,倍勝餘者。
5 鶴千歲則変蒼,又二千歲変黑,所謂玄鶴也。
6 猿五百歲化為玃。
7 鷓鴣出南方,鳴常自呼。常向日而飛,畏霜露,早晚希出。有時夜飛,夜飛則以樹葉覆其背上。
8 吐綬鳥,一名功曹。
9 驢為牡,馬為牝,生騾。騾為牝,馬為牡,生駏。
10 秦始皇有七名馬:追風、白兔、躡景、奔電、飛翮、銅爵、最鳧。
11 鴛鴦,水鳥,鳧類也。雌雄未嘗相離,人得其一,則一思而至死,故曰雅鳥。
12 兔口有缺,尻有九孔。
13 獐有牙而不能噬,鹿有角而不能觸。獐一名麇,青州人謂麇為獐。
14 雀,一名嘉賓,言常棲集人家,如賓客也。
15 燕,一名天女,又名鷙鳥。
16 鵲,一名神女。
17 鴝鵒,一名鳲鳩。
18 烏,一名孝鳥,一名玄鳥。
19 雞,一名燭夜。
20 狗,一名黃耳。
21 猿,一名參軍。
22 羊,一名髯鬚主簿。

魚蟲第五》

1 螢火,一名耀夜,一名景天,一名熠耀,一名丹良,一名磷,一名丹鳥,一名夜光,一名宵燭。一作燈。腐草為之,食蚊蚋。
2 螻蛄,一名天螻,一名螜,胡卜切。一名碩鼠。有五能而不成伎術:一,飛不能過屋;二,緣不能窮木;三,泅不能窮谷;四,掘不能覆身;五,走不能絕人。
3 蟋蟀,一名吟蛩,一名蛩。秋初生,得寒則鳴。一云濟南呼為懶婦。
4 蝙蝠,一名仙鼠,一名飛鼠。五百歲則色白。腦重集則頭垂,故謂之倒折,食之神仙。
5 蟛蜞,小蟹,生海邊泥中,食土。一名長卿。其一有螫偏大者,名擁劍。一名執火,其螫赤,故謂之執火雲。
6 長蚑,蠨蛸也。身小足長,故謂長蚑。
7 蠅虎,蠅狐也。形似蜘蛛,而色灰白。善捕蠅,一名蠅蝗,一名蠅豹。一本作豹子。
8 莎雞,一名促織,一名絡緯,一名蟋蚿。促織謂鳴聲如急織,絡緯謂其鳴聲如紡績也。促織一曰促機,一名紡緯。
9 蚯蚓,一名蜿蟺,一名曲蟺。善長吟於地中,江東謂之歌女,或謂之鳴砌。
10 飛蛾,善拂燈,一名火花,一名慕光。
11 蝘蜓,一名龍子,一曰守宮。善上樹捕蟬食之。其長細五色者,名為蜥蜴,短大者名蠑螈。一曰蛇醫,大者長三尺,其色玄紺者善螫人。一名玄螈,一曰綠螈也。
12 蜻蛉,一名青亭,一名胡蝶,色青而大者是也。小而黃者曰胡梨。一曰胡離。小而赤者曰赤卒,一名絳騶,一名赤衣使者,好集水上,亦名赤弁丈人。
13 蛺蝶,一名野蛾,一名風蝶。江東呼為撻末,色白背青者是也。其大如蝙蝠者,或黑色,或青斑,名為鳳子,一名鳳車,一名鬼車,生江南柑橘園中。
14 紺蝶,一名蜻蛉,似蜻蛉而色玄紺,遼東人呼為紺幡,亦曰童幡,亦曰天雞。好以七月群飛闇天,海邊夷貊食之,謂海中青蝦化為之也。
15 魚子曰鱦,亦曰鯤,亦曰鮇,言如散稻米也。
16 鯉之大者曰鱣,鱣之大者曰鮪。
17 蜣螂,能以土苞糞,推轉成丸,圓正無斜角。莊周曰:蛣蜣之智,在於轉丸。一曰蛣蜣,一曰轉丸,一曰弄丸。
18 蝸牛,陵螺也。形如螔蝓,殼如小螺,熱則自懸於葉下。野人結圓舍,如蝸牛之殼,故曰蝸舍,亦曰蝸牛之舍也。蝸殼宛轉有文章,絞轉為結,似螺殼文,名曰螺縳。童子結發,亦為螺髻,亦謂其形似螺殼。
19 白魚赤尾者曰𩼟,紅。一曰魧。或云:雌者曰白魚,雄者曰𩶥魚。子好群泳水上者,名曰白萍。
20 蝦蟆子曰蝌蚪,一曰玄針,一曰玄魚。形圓而尾大,尾脫即腳生。
21 烏賊魚,一名河伯度事小吏。《本草》作由事小吏。
22 兗州人呼赤鯉為赤驥,謂青鯉為青馬,黑鯉為玄駒,白鯉為白鯕,黃鯉為黃雉。
23 鯨魚者,海魚也。大者長千里,小者數十丈。一生數萬子,常以五月六月就岸邊生子。至七八月,導從其子還大海中,鼓浪成雷,噴沫成雨,水族驚畏,皆逃匿莫敢當者。其雌曰鯢,大者亦長千里,眼為明月珠。
24 水君,狀如人乘馬,眾魚皆導從之。一名魚伯,大水乃有之。漢末,有人於河際見之。
25 人馬,有鱗甲如大鯉魚,但手足耳目鼻與人不異爾。見人良久,乃入水中。
26 龜名玄衣督郵,鱉名河伯從事。
27 江東呼青衣魚為婢𩽪,呼童子魚為土父,呼鼉為河伯使者。
28 結草蟲,一名結葦。好於草末折屈草葉以為巢窟,處處有之。
URN: ctp:ws54164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