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中

《卷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音乐第三》

1 《雉朝飞》者,牧犊子所作也。齐处士,泯宣时人,年五十无妻,出薪于野,见雉雄雌相随而飞,意动心悲,乃作《雉朝飞》之操,将以自伤焉。其声中绝。魏武帝宫人有卢女者,故冠军将军阴叔之妹。年七岁,入汉宫,学鼓琴,琴特鸣,异于诸妓,善为新声,能传此曲。卢女至明帝崩后放出,嫁为尹更生之妻。《别鹤操》,商陵牧子所作也。娶妻五年而无子,父兄将为之改娶。妻闻之,中夜起,倚户而悲啸。牧子闻之,怆然而悲,乃歌曰:「将乖比翼隔天端,山川悠远路漫漫,揽衣不寝食忘餐。」后人因为乐章焉。
2 《走马引》,樗里牧恭所作也。为父报冤,杀人而亡,藏于山谷之下。有天马夜降,围其室而鸣。夜觉,闻其声,以为吏追,乃奔而亡去。明视之,马迹也。乃惕然大悟,曰:「岂吾所居之处将危乎?」遂荷粮而去。入于沂泽,援琴鼓之,为天马之声,号曰《走马引》焉。
3 《淮南王》,淮南小山之所作也。淮南服食求仙,遍礼方士,遂与八公相携俱去,莫知所在。小山之徒,思恋不已,乃作《淮南王》之曲焉。
4 《武溪深》,乃马援南征之所作也。援门生爰寄生善吹笛,援作歌以和之,名曰《武溪深》。其曲曰:「滔滔武溪一何深,鸟飞不度,兽不能临,嗟哉武溪多毒淫。」
5 《吴趋曲》,吴人以歌其地也。
6 《箜篌引》,朝鲜津卒霍里子高妻丽玉所作也。子高晨起,刺船而棹。有一白首狂夫,被发提壶,乱流而渡。其妻随呼止之,不及,遂堕河水死。于是援箜篌而鼓之,作《公无渡河》之歌。声甚凄怆,曲终,自投河而死。霍里子高还,以其声语妻丽玉,玉伤之,乃引箜篌而写其声,闻者莫不堕泪饮泣焉。丽玉以其声传邻女丽容,名曰《箜篌引》焉。
7 《平陵东》,翟义门人所作也。王莽杀义,义门人作歌以怨之。
8 《薤露》、《蒿里》,并丧歌也。出田横门人。横自杀,门人伤之,为之悲歌。言人命如薤上之露,易晞灭也。亦谓人死魂魄归乎蒿里,故有二章,一章曰:「薤上朝露何易晞,露晞明朝还复滋,人死一去何时归。」其二曰:「蒿里谁家地?聚敛魂魄无贤愚,鬼伯一何相催促,人命不得少踟蹰。」至孝武时,李延年乃分为二曲。《薤露》送王公贵人,《蒿里》送士大夫庶人。使挽柩者歌之,世呼为挽歌。
9 《长歌》、《短歌》,言人生寿命长短定分,不可妄求也。
10 《陌上桑》,出秦氏女子。秦氏邯郸人,有女名罗敷,为邑人千乘王仁妻。王仁后为越王家令,罗敷出采桑于陌上,赵王登台,见而悦之,因饮酒欲夺焉。罗敷乃弹筝,乃作《陌上歌》以自明焉。
11 《杞梁妻》,杞植妻妹朝日之所作也。杞植战死,妻叹曰:「上则无父,中则无夫,下则无子。生人之苦至矣。」乃抗声长哭,杞都城感之而颓,遂投水而死。其妹悲其姊之贞操,乃为作歌,名曰《杞梁妻》焉,梁,植字也。
12 《钓竿》,伯常子妻所作也。伯常子避仇河滨,为渔父,其妻思之,每至河侧,作《钓竿》之歌。后司马相如作《钓竿》之诗,今传为古曲也。
13 《董逃歌》,后汉游童所作也。后有董卓作乱,卒以逃亡,后人习之,以为歌章。乐府奏之,以为炯戒也。
14 《短箫铙歌》,军乐也。黄帝使岐伯所作也。所以建武扬德,风劝战士也。《周礼》所谓王大捷,则令凯乐,军大献,则令凯歌者也。汉乐有《黄门鼓吹》,天子所以宴乐群臣。《短箫铙歌》,鼓吹之一章耳,亦以赐有功诸侯。
15 《上留田》,地名也。其地人有父母死,兄不字其孤弟者。邻人为其弟作悲歌,以讽其兄,故曰《上留田》。
16 《日重光》、《月重轮》,群臣为汉明帝所作也。明帝为太子,乐人作歌诗四章,以赞太子之德。其一曰《日重光》,其二曰《月重轮》,其三曰《星重辉》,其四曰《海重润》。汉末丧乱后,其二章亡。旧说云,天子之德,光明如日,规轮如月,众辉如星,沾润如海。太子皆比德焉,故云重尔。
17 《横吹》,胡乐也。张博望入西域,传其法于西京。唯得《摩诃》、《兜勒》二曲。李延年因胡曲更造新声二十八解,乘舆以为武乐。后汉以给边将军。和帝时,万人将军得用之。魏晋以来,二十八解不复具存。世用者《黄鹤》、《龙头》、《出关》、《入关》、《出塞》、《入塞》、《折杨柳》、《黄华子》、《赤之阳》、《望行人》等十曲。
18 后汉蔡邕益琴为九弦,后还用七弦。

鸟兽第四》

1 杨,白鷢也。似鹰,尾上白。
2 扶老,秃秋也。状如鹤而大。大者头高八尺,善与人斗,好啖蛇。
3 雁自河北渡江南,瘦瘠能高飞,不畏缯缴。江南沃饶,每至还河北,体肥不能高飞,恐为虞人所获,尝衔芦长数寸,以防缯缴焉。
4 凫雁在江边沙上食沙石,悉皆销烂,唯食海蛤不消,随其粪出,用以为药,倍胜馀者。
5 鹤千岁则変苍,又二千岁変黑,所谓玄鹤也。
6 猿五百岁化为玃。
7 鹧鸪出南方,鸣常自呼。常向日而飞,畏霜露,早晚希出。有时夜飞,夜飞则以树叶覆其背上。
8 吐绶鸟,一名功曹。
9 驴为牡,马为牝,生骡。骡为牝,马为牡,生駏。
10 秦始皇有七名马:追风、白兔、蹑景、奔电、飞翮、铜爵、最凫。
11 鸳鸯,水鸟,凫类也。雌雄未尝相离,人得其一,则一思而至死,故曰雅鸟。
12 兔口有缺,尻有九孔。
13 獐有牙而不能噬,鹿有角而不能触。獐一名麇,青州人谓麇为獐。
14 雀,一名嘉宾,言常栖集人家,如宾客也。
15 燕,一名天女,又名鸷鸟。
16 鹊,一名神女。
17 鸲鹆,一名鳲鸠。
18 乌,一名孝鸟,一名玄鸟。
19 鸡,一名烛夜。
20 狗,一名黄耳。
21 猿,一名参军。
22 羊,一名髯须主簿。

鱼虫第五》

1 萤火,一名耀夜,一名景天,一名熠耀,一名丹良,一名磷,一名丹鸟,一名夜光,一名宵烛。一作灯。腐草为之,食蚊蚋。
2 蝼蛄,一名天蝼,一名螜,胡卜切。一名硕鼠。有五能而不成伎术:一,飞不能过屋;二,缘不能穷木;三,泅不能穷谷;四,掘不能覆身;五,走不能绝人。
3 蟋蟀,一名吟蛩,一名蛩。秋初生,得寒则鸣。一云济南呼为懒妇。
4 蝙蝠,一名仙鼠,一名飞鼠。五百岁则色白。脑重集则头垂,故谓之倒折,食之神仙。
5 蟛蜞,小蟹,生海边泥中,食土。一名长卿。其一有螫偏大者,名拥剑。一名执火,其螫赤,故谓之执火云。
6 长蚑,蠨蛸也。身小足长,故谓长蚑。
7 蝇虎,蝇狐也。形似蜘蛛,而色灰白。善捕蝇,一名蝇蝗,一名蝇豹。一本作豹子。
8 莎鸡,一名促织,一名络纬,一名蟋蚿。促织谓鸣声如急织,络纬谓其鸣声如纺绩也。促织一曰促机,一名纺纬。
9 蚯蚓,一名蜿蟮,一名曲蟮。善长吟于地中,江东谓之歌女,或谓之鸣砌。
10 飞蛾,善拂灯,一名火花,一名慕光。
11 蝘蜓,一名龙子,一曰守宫。善上树捕蝉食之。其长细五色者,名为蜥蜴,短大者名蝾螈。一曰蛇医,大者长三尺,其色玄绀者善螫人。一名玄螈,一曰绿螈也。
12 蜻蛉,一名青亭,一名胡蝶,色青而大者是也。小而黄者曰胡梨。一曰胡离。小而赤者曰赤卒,一名绛驺,一名赤衣使者,好集水上,亦名赤弁丈人。
13 蛱蝶,一名野蛾,一名风蝶。江东呼为挞末,色白背青者是也。其大如蝙蝠者,或黑色,或青斑,名为凤子,一名凤车,一名鬼车,生江南柑橘园中。
14 绀蝶,一名蜻蛉,似蜻蛉而色玄绀,辽东人呼为绀幡,亦曰童幡,亦曰天鸡。好以七月群飞暗天,海边夷貊食之,谓海中青虾化为之也。
15 鱼子曰鱦,亦曰鲲,亦曰鮇,言如散稻米也。
16 鲤之大者曰鳝,鳝之大者曰鲔。
17 蜣螂,能以土苞粪,推转成丸,圆正无斜角。庄周曰:蛣蜣之智,在于转丸。一曰蛣蜣,一曰转丸,一曰弄丸。
18 蜗牛,陵螺也。形如螔蝓,壳如小螺,热则自悬于叶下。野人结圆舍,如蜗牛之壳,故曰蜗舍,亦曰蜗牛之舍也。蜗壳宛转有文章,绞转为结,似螺壳文,名曰螺縳。童子结发,亦为螺髻,亦谓其形似螺壳。
19 白鱼赤尾者曰𩼟,红。一曰魧。或云:雌者曰白鱼,雄者曰𩶥鱼。子好群泳水上者,名曰白萍。
20 虾蟆子曰蝌蚪,一曰玄针,一曰玄鱼。形圆而尾大,尾脱即脚生。
21 乌贼鱼,一名河伯度事小吏。《本草》作由事小吏。
22 兖州人呼赤鲤为赤骥,谓青鲤为青马,黑鲤为玄驹,白鲤为白鯕,黄鲤为黄雉。
23 鲸鱼者,海鱼也。大者长千里,小者数十丈。一生数万子,常以五月六月就岸边生子。至七八月,导从其子还大海中,鼓浪成雷,喷沫成雨,水族惊畏,皆逃匿莫敢当者。其雌曰鲵,大者亦长千里,眼为明月珠。
24 水君,状如人乘马,众鱼皆导从之。一名鱼伯,大水乃有之。汉末,有人于河际见之。
25 人马,有鳞甲如大鲤鱼,但手足耳目鼻与人不异尔。见人良久,乃入水中。
26 龟名玄衣督邮,鳖名河伯从事。
27 江东呼青衣鱼为婢𩽪,呼童子鱼为土父,呼鼍为河伯使者。
28 结草虫,一名结苇。好于草末折屈草叶以为巢窟,处处有之。
URN: ctp:ws54164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