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蜀中廣記卷五十三

《蜀中廣記卷五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明)曹學佺 撰。
2
○蜀郡縣古今通釋第三
3
上川東道屬:
4
重慶府管三州十七縣
5
周巴子國,秦使張儀滅巴,立巴郡,遂城江州,二漢因之。獻帝時,巴分為三江州,實永寧郡理。梁改楚州,以地鄰乎楚也。隋改渝州,以江受渝水也。唐天寳之南平郡,宋崇寧之恭州,又因而屢改矣。後以光宗潛邸,始升府名。「重慶」、「重慶」者,以介乎順、紹、二慶之間也。紹慶府為今之彭水縣。
6
巴縣
7
《水經注云:「巴水至江州城下」,與岷江合也,江州實縣名。秦、漢至南齊皆因之。永明初,移置僰溪口,始有巴名。
8
江津縣
9
地居,江之津也。南齊移江州縣於僰溪口,即此。西魏曰江陽。後周又増置七門郡,改陽為津,自隋始。
10
南川縣
11
唐初割渝州東界置六縣,其一也,以地枕僰溪南云。
12
長壽縣。
13
長壽山名寰宇,記》云:「山下有老人村」也。縣國初置,實秦、漢之枳,唐之樂溫地矣。《志》云:「縣東北五十里有樂溫灘,即故縣址」。元立涪陵巡檢司於此」。
14
大足縣。
15
唐乾元二年,與昌州同置,取豐足之義也。或云縣之寳頂山有巨人跡。
16
永川縣。
17
亦唐乾元置,地枕侯溪水,山川闊永,故以為名。
18
榮昌縣。
19
乾元間於此立昌州及昌元縣,今名。洪武四年改介於榮州也。《府志》,舊州埧有昌州巡檢司。又云,榮昌治西昌元里,即唐昌元縣址,亦嘗充靜南軍使。
20
綦江縣
21
夜郎之境,古綦市也,舊隸南平軍。明玉珍始置今縣,國朝因之。萬厯二十七年,楊應龍叛,入其郛,踰月乃復此縣。舊名賓化,屬南平軍。元時為綦江長官司。
22
壁山縣
23
《寰宇記》云:「界有孤山壁立,西北險峻,東南削平,號為重壁。唐至徳初,置縣於此,因以為名」。
24
合州管銅梁定逺二縣
25
在涪、漢二水會合處,秦、漢及晉之墊江縣也。今州西魏始置,而墊江之名徙入忠州矣,廢涪陵郡,隋大業置,志云:今州治即隋之涪陵郡,葢與州同理者廢。石鏡縣,魏恭帝置,志云:涪江中有石鏡,如月水落,時髙可三丈。有唐人題刻,廢漢初縣,隋大業置寰宇云,即魏之清居郡也,廢赤水縣,隋開皇置寰宇云界有赤水之源也。志曰:廢赤水址,在州西北百三十里,廢漢初址,在州西北百九十里。
26
銅梁縣
27
《蜀都賦》「外負銅梁,唐武后長安三年置縣,以界有是山也。廢巴川縣寰宇云:唐開元年,割石鏡之南銅梁之東置巴川縣,以地在巴川為名,至元併入銅梁。今縣有宋時巴川社倉碑。
28
定逺縣:
29
本合州之石鏡縣地,宋開禧中,増置河溪縣,元立武勝軍,行河溪安撫事,尋改名定逺,言永逺安定矣,後改為縣,國朝因之。
30
安居縣。
31
周武之柔剛縣也。隋改今名,屬安居郡,以其地可安居矣。唐、宋屬普州。國初併入銅。梁成化中復析置,廢隆龕縣,在縣西二里隆龕山下。唐避諱,改「隆」為「崇」此縣。與安岳各有其半,乃舊安居云。
32
忠州【管酆都、墊江二縣
33
二漢之臨江縣,梁改為郡,兼置臨州矣。唐改今名,取巴蔓子嚴顏之節也。樂子正曰:「地邊巴徼,當懷恵而忠,信矣」。宋以度宗潛邸升咸淳府,葢在改元之初云。本志,治東百里,北岸有臨江城,元置臨江鎮巡檢司,今仍又云東南二百里廢。龍渠縣,宋置元省入。
34
酆都縣
35
本巴郡,枳地也。漢永元二年,分枳置平都縣,葢山名,云改「平」為「豐」。自隋始。豐傍加邑,國初始廢南賓縣。唐武徳置,以屬南賓郡者,郡併忠州,而縣併酆都也。今縣治。前有南賓渡
36
墊江縣
37
古墊江今合州,是後魏恭帝三年始置於此,取漢之舊名也。墊,下也,與昬墊同。仰水下流皆得稱之。蜀中見者凡三:一為合州,《蜀志》先主自墊江入涪是也。一為劍州。《漢書地里志》云,「梓潼江水南流四里,至墊江入涪水」是也。一為今縣。縣界有桂溪,乃唐桂溪縣址。
38
涪縣管武隆、彭水二縣
39
《集韻》:涪,漚水泡也。水出牂柯費州外,南至黔江入州,本漢涪陵縣,西魏置合州,乃移今州名矣。按涪水、咅聲在十一尤韻,而七虞無此字,雖古韻相通,蜀人舍本從他,不知何謂郡,隋廢為鎮,唐武徳初復。
40
武隆縣。
41
漢枳地,唐武徳初置縣,因山名曰武龍。國初易隆。
42
彭水縣
43
彭皷聲,峽水澎湃似之。隋開皇中,與黔州同置。宋紹定間,陞為紹慶府,以慶雲見於境也。太宗時事葢追改云廢洪杜縣、洋水縣,俱唐武徳置。今之洪杜溪,洋水鄉是廢。信寧縣,隋大業置,即今之信寧巡檢司也。廢都濡縣,唐貞觀置,即黃山谷所稱都濡月兔茶也。
44
黔江縣:
45
秦黔中郡地。隋開皇中,於此置石城縣。唐天寳中改名,因郡舊也
46
酉陽宣撫司。
47
秦得楚地,因置縣於大酉山之陽,屬黔中郡。漢置郡,為武陵、牂柯矣。唐徙治婺川縣,葢今思州是。黃巢之亂,酉陽內訌,駙馬冉人才征之,留守其地,即今理也。宋、元升州。冉氏世知州事。國初,改今官,隸重慶府。以
48
石耶洞屬石耶洞長官司。
49
其洞有大石也,宋宣和中,楊昌安者,太原楊業之裔也,討平蠻亂,蠻人畏服,因世其地。元時尚稱土知府,國初歸附,隸酉陽後。
50
邑梅洞長官司。
51
邑以樹稱,在酉陽之內。宋末有楊光甫者,亦楊業,後據其地,元改為柫鄉洞矣。明玉珍改邑梅軍民府。國初改今官,隸酉陽。永樂初改隸重慶。
52
平茶洞長官司。
53
吳之黔陽縣地也,五代沒於畨宋,政和中得之,置平茶洞,猶乎葭萌,以茶氏矣。元改今官,隸思州安撫,後立軍民府,授楊大雷為世官。國初改今官,屬酉陽,改隸重慶。
54
下川東道屬:
55
夔州府管一州十二縣
56
春秋時子國,秦、漢巴郡地也。獻帝初平中,置固陵郡,尋為巴東矣。唐初曰夔。天寳至徳之載皆稱雲安郡,乾元以後復稱「夔」至。今按山海經,岷山多夔牛。注爾雅:犩牛即犪牛也,肉數千斤出蜀山。或地有此獸,或山形似之,如犍為之類。江闗都尉,兩漢立。漢書地里志云江闗都尉理魚復是也。白帝城公孫述立。郡國志云:述至魚復,有白龍出井中,因號魚,復為白帝城是也。永安郡,蜀先主立。三國志云:先主伐吳不利,自夷道還,改白帝為永安郡是也。三巴校尉,宋太始年立。寰宇記云:「山峽險隘多盜賊,乃立三巴校尉以鎮之」是也。信州,梁天監年立,方輿云梁置信州,治白帝城,周移治永安宮南是也。其後王、孟二蜀以施夔、忠萬置鎮江軍,後唐改寧江軍節度使,宋因之,南渡後,陞為帥,帶歸峽州兵甲司公事。今下闗城即江闗瞿唐右所設白帝城,學宮即永安宮址,而材官屯戍皆隸楚,以示犬牙相制之義。
57
奉節縣。
58
春秋時魚邑,漢、晉魚復縣也。西魏易為魚人,屬信州。唐貞觀中改今名。州廢而節存不忘,信矣。
59
巫山縣
60
楚為郡,秦、漢為縣,皆曰巫矣。加「山」字,自隋始。治南有「山」,如「其」字也。晉曽置建平郡於此。
61
大昌縣。
62
本巫地,晉置建昌縣,尋改泰昌矣。今名後周以避諱也。後周宇文泰
63
大寧縣。
64
晉北井縣,周併入大昌矣。宋開寳中,始以鹽井地置大寧監,與治側永安城相對,取安寧之義也。宋陞為州,領縣五,其一為大昌國朝降縣,與大昌俱隸夔。其四縣割入陜之漢中。
65
雲陽縣。
66
朐䏰舊縣,地在縉雲山之陽也。宋張灝記形勝。東有瞿塘,西有縉雲矣。後周為雲安縣。宋置軍監。元改今名。
67
萬縣
68
梁置萬州於宣漢縣,云其地有萬頃紀數也。蜀,漢之南浦縣以浦名。後周之萬川郡以川名,俱在縣治,距治西百二十里。武寧巡檢司則隋武寧縣之故址。
69
梁山縣
70
西魏有魚泉縣,分朐䏰所置,今縣又分自魚泉矣。以髙梁山為名,張載所謂巖岩梁山者也。尾入岷江
71
開縣
72
今理舊漢豊縣,亦析朐䏰置也。後魏末年,置開、合二州,以對待立義矣。其曰盛山郡者,以山名曰開江,縣者以江,名曰萬歲,縣者以谷名曰新浦,縣者以浦名。盛山、開江俱在治前萬歲、新浦,相距兩舎。
73
新寧縣。
74
宕渠之地,西魏廢帝始置,取寧靜之義也。
75
建始縣。
76
漢巫縣地。吳孫休改巫為建平郡,始置今縣,依郡立名也。唐以後隸施州。本朝隸夔
77
達州管東鄉、太平二縣
78
宕渠之東界,朐䏰之西界,其地居四逹矣。後漢之宣漢縣,梁之萬州。西魏、隋、唐之通州通川郡,更迭為稱。宋改今名,以別於淮南之通州也。廢井州,廢石城縣,俱後魏廢帝立,廢永睦縣,廢三岡縣俱梁,大同立。井州石城即宣漢地。永睦三岡相距百里。
79
東鄉縣。
80
梁有新安縣,析宕渠西界置。西魏再析而為今縣,與漢中西鄉分界,故別之。縣有巴渠里,即舊巴渠縣址。
81
太平縣
82
國朝正徳十年,割東鄉之太平里置,因以為名。
83
石砫宣撫司。
84
漢屬牂柯郡,後周以之置施州矣。唐改曰清江郡,《重慶志》以為宋之南賓縣也。景定中,有馬什,用破元兵,授鎮國上將軍、石砫安撫,領銅牌鐵印,世守其地。國朝初改為宣撫。按《宋地志》,南賓縣舊屬忠州,《寰宇記》,牂州有賓化、建安二縣,賓化無事跡。建安下載石潼、柱蒲二闗,其殆合之以成義耶?砫字韻不載,疑即柱隸夔州府。
85
遵義道。屬:
86
遵義軍民府管一州、四縣
87
漢夜郎、且蘭二縣地,屬牂柯郡。唐貞觀始置郎州,尋改播州。乾符中,沒於南詔,太原人楊端收復之,遂世有其地曰安撫司。宋大觀改遵義軍,取唐縣名也。元陞播州宣撫司,國朝改宣慰。萬厯二十六年,楊應龍反,蕩平,改府,仍取唐名。
88
遵義縣
89
唐貞觀中與郎州同置,初名恭水,再改而為今名,即元之播州鎮撫也。國朝改長官司。萬厯二十六年平楊酋,改置。
90
桐梓縣
91
亦平播置。唐武徳中,以梓潼縣為充州,開元改夜郎縣,即此也。縣曰桐梓,存其半。驛曰夜郎,仍其舊。
92
真安州
93
唐貞觀中,置播川鎮,尋改珍州,以界有降珍山也。宋乾徳中,刺史田遷乞改為西髙州,元復珍州,明玉珍據蜀,改為真州,自諱也。國朝因之為長官司,播平改流,加「安」字。
94
綏陽縣。
95
隋大業中置,屬思州。宋大觀中,於此置承州。宣和中州廢,地隸珍州。今縣蕩平,後置。《志》云治在筋竹裏」。又云黔之龍泉縣有綏陽場,名本此。
96
仁懐縣。
97
唐貞觀五年置芙容縣,從山名也。地有仁水,今縣從水名。
URN: ctp:ws54343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