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上 胎前下血

《卷上 胎前下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上 胎前] 下血
2 衝任二脈,上為乳汁,下為月水,受胎則月水應斷,衝任氣虛,不能固攝,血常溢下,名曰胞漏,莫作月水論,久而不止則胎墮。非時而下為胎漏,根據期而漏號激經,尿血溺時方有,胞漏血常下而不停。
3 見紅腰痛。六味丸合四君子湯,去甘草,加杜仲、川斷、粘米。補二、補四。榮血有風。榮經為風所勝,故經血動而下也,所下者本非養胎之血,若認作胎漏,服保養胎元之藥,是實實矣,胎必墮下。宜服防風丸。散十三。按月出血點滴為胎漏。此因氣血並虛也。宜服補中安胎飲。補二十。因事而動,以至下血。二地加枳殼炭二、三分。
4 頓僕動胎,下血不止。安胎飲加阿膠、艾炒炭;如感寒頭痛,加蓮須。補九。胎氣內熱,迫血妄行。涼胎飲。寒十五。中氣下陷。補中益氣湯。補六。脾氣虛,不能攝血。歸脾飲。補十九。肝脾鬱怒。加味歸脾湯,或小柴胡湯。補三、和十。肝脾風熱。加味逍遙散。補二十一。肝脾濕熱。升陽除濕湯。散十四。風入腸胃。胃風湯。散十五。胎急不安,下血不止。桑寄生散。和十二。因驚而氣虛,虛則下陷而見血。安胎飲加人參。補九。血離其位,積於胞宮,為脹為痛。四物重加當歸。補七。下黃汁如膠,或如豆汁。此濕熱也。用升陽除濕湯,又用黃六兩、糯米五合,水五升,煎半分,作兩服。散十四。症氣相妨,亦為漏下。行經之時,血虛而寒氣乘之,血遂凝結而成症,其症不結於子宮,仍能行經成孕。既孕見血,為之漏下,是症氣為害也。宜下之,桂枝茯苓湯,然方中桃仁一味,恐妨胎,須酌用。若症在腹中,於胎無害,俟分娩後治之為妥。散十六。
URN: ctp:ws54354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