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叶"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灸法秘傳
條件: 包含字詞「叶」
Total 6

灸法秘傳

1
一錢五分 硫黃 乳香 沒藥 麝香 皂角 枳殼 川芎 桂枝 杜仲 全蠍 白芷 細辛 松香 雄黃獨活 穿山甲以上各五分
3
方解:艾,揉搗如綿,謂之熟艾。熟艾性熱,能通十二經,走三陰,以之灸火,能除百病。硫黃之性純陽,能援陽氣暴脫、命欲垂危。沒藥、乳香通行十二經絡。麝香、皂角宣開上下竅關。枳殼破一切氣滯,川芎行一切血凝。桂枝調衛和營,杜仲舒筋壯骨。定厥陰之風,全蠍有力。化癰瘍之毒,白芷多功。細辛通竅散寒,松香祛風止痛,雄黃殺百毒,獨活搜伏風。更以穿山甲通行經絡,直達病所。方中諸品無處不行,所以主治諸 ,效如桴鼓。
1
經曰:肺熱焦發為痿 ,痿 者,足軟而不能步也。其症有五,不可不明。蓋痿 屬肺,脈痿屬心,筋痿屬肝,肉痿屬脾,骨痿屬腎也。總當先灸足三里,甚則灸三陰。灸法得宜,較湯散為勝也。
1
久嗽肺虛,而成肺痿。痿者萎也,猶枝之萎落也。時吐涎沫,聲音不揚,或嗽血絲,形容枯槁。斯症屬虛者多,非肺癰屬實之可比。當先灸其肺俞,兼灸膏肓可也。
39
大敦穴足大指端去爪甲韭許三毛中。足厥陰。凡小腸疝氣、小便頻數、陽上入腹、陰痛偏大、臍腹腫脹而痛、尸厥如死、香港腳紅腫、婦人血崩,鍼兩穴。
58
乳下第二肋,疼骨之端試揣之。天樞足陽明臍為則子,兩旁二寸各開馳。肩 肩端兩骨縫,肘彎有穴視茫微,肘彎橫紋尖盡處。必須屈手按胸紋尖之曲池。曲池之下手三里三穴俱手陽明,曲池相去二寸銳肉端頭視次平聲。正坐垂手兩股間,中指尖處風市上聲,足少陽歸。內庭足陽明乃在兩足指,次三歧骨陷中耳。大指次指動中間,謂之行間須載記。再若大指去爪甲如,從三毛中大敦二穴俱是厥陰是。大椎以上有二骨為項二骨,大椎自項骨算起,大椎當第三以下第一,第三節下體柱名,十四節下命門三穴具督脈地。風池足少陽耳後寸半陷中存,按之引耳知的實。肺俞在兩飯匙骨縫中脾俞腎俞三穴俱足太陽場,脊骨各開二寸切,言不移,脊骨第三椎下為肺十一脾,十四又將腎俞列。四椎節下號膏肓足太陽,各開三寸五分疆。環跳音條,足少陽正在髀樞處,務要側身眠在床,伸其下足屈上足,取之乃可識其鄉。尻骨兩邊各二寸,問訊穴名曰會陽陰,足太陽。膝下三寸外廉畔,足三里足陽明與手殊方,掌按膝頭中指,誨人認法劇精詳。穴道取寸法折衷,男左女右手指中,中指第一第二節,相距即寸於此逢。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