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十

《卷三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類說卷三十       宋 曾慥 編新序
3
兩頭蛇。
4
孫叔敖兒時出游歸而泣,母問其故,對曰:「見兩頭蛇者必死」,予向者見之,因而憂泣。母曰:「蛇今安在?」曰:「恐他人」。又見殺而埋之,母曰:「有隂徳者,必有陽報,汝今不死也」。
5
虞丘子賢相
6
楚莊王罷朝而晏,樊姬問其故,王曰:「與賢相虞丘子語,不知日之晏也」。樊姬笑曰:「虞丘為相數十年,未嘗進一賢,知而不進,是不忠也。不知,是不智也,安得為賢?」虞丘子於是辭位而進孫叔。敖王卒,以霸史魚屍諫。
7
史鰌,字子魚。病且死,謂子曰:「吾不能進蘧伯玉,退彌子瑕,生不能正君,死不當成禮,置屍北堂足矣」。鰌死,靈公往弔䘮,其子具言。公曰:「夫子生而進,賢退不肖,死以屍諫,可謂忠矣」。乃召蘧伯玉為卿。退,彌子瑕徙,䘮正堂成禮,而後返衛以治。
8
君仁者,臣直。
9
魏文侯問士大夫曰:「寡人何如君也?」皆曰:「仁君也」。翟璜曰:「君伐中山,不封弟而封子,以此知君,非仁君也」。文侯怒,逐璜,出任座曰:「君仁君也」。曰:「子何以言之?」曰:「其君仁者,其臣直璜之言直,是以知君仁君也」。文侯曰:「善」。拜璜為上卿。
10
腹下毳背上毛。
11
晉平公浮西河,嘆曰:「安得賢士共此樂者?」舟人固桑曰:「劍産於越珠産江,漢玉産崑山三寳皆無足而至,君茍好士,賢士至矣!」公曰:「吾食客三千,朝食不足,暮收市租,暮食不足,朝收市租,尚何不好士乎?」固桑曰:「鴻鵠、髙飛,所恃者六翮耳,腹下之毳,背上之毛增之。一把飛,不為髙下,不知君之食客六翮耶?將腹背之?毳毛耶?」
12
天下有五墨、墨。
13
晉平公謂師曠曰:「甚矣子之墨墨也!」對曰:「天下有五墨墨,臣不得與焉。羣臣行賂,以采名百姓,侵寃無所愬,一也。忠臣不用,用臣不忠,下才處髙,不肖臨賢,二也。姦臣欺詐,府庫空虛,三也。國貧民怨,上下不和,四也。至道不明,法令不行,五也。國有五墨墨而不危者,未之有也。臣之墨墨、小墨墨耳,何害乎國家哉?中行氏先亡。
14
趙文子問叔向曰:「晉六軍孰先亡?」對曰:「中行氏為政,以苛為察,以欺為誠,以刻為忠。以計多為善,以聚斂為良。其鞟革,大則大矣,裂之道也。當先亡景公,不以人祠」。
15
齊景公時,大旱三年,卜之曰:「必以人祠」。公曰:「凡吾所以求雨者,為吾民也。今必以人祠乃雨,寡人將自當之」。言未卒而天雨。
16
國有妖」。
17
武王勝殷,得二虜,問曰:「而國有妖乎」一?虜曰:「晝出星而夏雨雪,此吾國之妖也」。一虜曰:「吾國子不聽父弟,不聽兄,君令不行,此妖之大者也」。
18
反裘負芻。
19
魏文侯出逰,見路人反裘而負芻,文侯問對曰:「臣愛其毛」。文侯曰:「若不知裏盡而毛無所恃耶?國是」。
20
楚莊王問孫叔敖曰:「寡人未得所以為國是也」。敖曰:「國之有是,衆非之所惡也,臣恐王之不能定也」。王曰:「願相國與諸侯士大夫共定國,是寡人豈敢以褊國驕士民哉!」
21
疑獄
22
梁有疑獄,羣臣率以為無罪,雖梁王亦疑召陶。朱公問之,公曰:「臣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也,其徑相如也,其澤相如也。然其價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王曰:「何也?」曰:「側而視之,一者厚倍,是以千金」。王曰:「善,故獄疑則從去,賞疑則從予,梁國大恱。由是觀之,牆薄則亟壞,繒薄則亟裂,器薄則亟毀,酒薄則亟酸,夫薄而可久者,殆未有也。故有國畜民施政教者,宜厚之而可耳。
23
吞蛭。
24
楚惠王食寒𦵔而得蛭,因吞之,腹有疾不能食,令尹問疾,王曰:「食𦵔得蛭念譴而行其誅,則庖宰食監法,皆當死心,又不忍恐蛭之見也」。因吞之,令尹曰:「君有仁徳,天之所奉也,病不為傷」。是夕,惠王之後蛭出久病,心腹之疾皆愈。
25
無忘在莒。
26
桓公與管仲、鮑叔、寗戚飲,鮑叔曰:「祝吾君,無忘在莒也。管仲無忘束縳而從魯也。《寗子無忘飯牛車下也」。公曰:「寡人與二大夫皆無忘夫子之言,齊之社稷,必不廢矣」。
27
善善惡惡。
28
齊桓公出游,見亡國故郭氏之墟,問野人曰:「郭氏曷為墟?」曰:「善善而惡惡」。公曰:「善善惡惡人之善行也,為墟,何也?」野人曰:「善善不能行,惡惡不能去,是以為墟也」。公歸,以語管仲,管仲曰:「君亦一郭氏也」。於是公招野人而賞之。
29
好學,受規諫。
30
葉公諸梁問樂王鮒曰:「晉大夫趙文子為人何若?」對曰:「好學而受䂓諫。好學,智也。受䂓諫,仁也。江出汶山,其源出甕口,至楚國,其廣十里,無他故,其下流多也。人而好學受諫,宜哉其立也!」
31
楚莊冝覇
32
晉人伐楚,三舍不止,大夫曰:請撃之。莊王曰:先君之時,晉不伐楚,及孤之身而晉伐楚,是寡人之過也,如何其辱諸大夫也!大夫曰:先君之時,晉不伐楚,及臣之身而晉伐楚,是臣之罪也,請擊之」。莊王俛泣而起,拜諸大夫。晉人聞之曰:君臣爭以過為在巳,且君下其臣猶如此,所謂上下一心,三軍同力,未可攻也。乃夜還師,孔子聞之曰:楚莊王霸其有方矣!下士以一言而敵還,以安社稷,其霸不亦冝乎?詩曰:柔逺能邇,以定我王。此之謂也。
33
郄虎受賞。
34
晉文公將伐鄴,趙衰,言所以勝鄴,文公用之而勝鄴。將賞趙衰,趙衰曰:「君將賞其末乎?賞其本乎?賞其末,則騎乘者存,賞其本則臣聞之。㕁虎公召郄虎曰:「衰,言所以勝」。鄴遂勝。將賞之,曰:「葢聞之子,子當賞㕁」。虎對曰:「言之易,行之難,臣言之者也」。公曰:「子無辭」。㕁虎不敢固辭,乃受賞。
35
國家大患。
36
晉平公問叔向曰:「國家之患孰為大?」曰:「大臣重祿而不極諫,近臣畏罰而不敢言,下情不上通,此患之大者也」。公下令曰:「欲進善言」。有謁者不通者死,宋昭反國。
37
宋昭公出亡,歎曰:「吾知所以亡矣!」朝臣千人發政舉吏,無不曰:「吾君聖者!」侍御數百人被服以立,無不曰:「吾君麗者,內外不聞吾過至此」。故宋昭亡而能悟,葢得反國云。
38
宋玉見襄王。
39
宋玉因其友見楚襄王,襄王待之無以異。玉讓其友友曰:「薑桂因地而生,不因地而辛,婦人因媒而嫁,不因媒而親子之事,王未耳,何怨於我!」玉曰:「若齊有狡?兔曰:東郭。㕙一旦走五百里,有良狗曰韓盧,亦走五百里,使之遥見而指屬,則雖韓、盧不及衆兎之塵,若躡迹而縱緤,則雖東郭,亦不能離。今子之屬臣也,躡跡而縱,緤與遙見而指屬,與其友曰:僕人有過,鷄有五徳。
40
田鐃事魯哀公而不見察,鐃曰:「君不見鷄乎?頭戴冠,文也,足𫝊距武也。敵在前,敢闘勇也,見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時,信也。有此五者,君爚而食之,以其所從來近也。鴻鵠一舉千里,止君園池,食君魚鱉,啄君菽粟,無此五者,君猶貴之,以其所從來逺也,請鴻鵠逺矣!」公曰:「止吾書子之言」。鐃曰:「有士不用,何書其言?」遂去之吳。
41
葉公好龍
42
葉公子髙好龍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拖尾於堂,葉公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者也。
43
楚丘先生
44
年七十,被裘帶索,見孟嘗君君曰:「先生老矣」。楚丘曰:「噫!將使我追車而赴馬乎!投石而超距乎?逐麋鹿而摶豹虎乎?吾已死矣,何暇老哉!將使我出正詞而當諸侯乎?決嫌疑而定,猶豫乎?吾始壯矣,何老之有!」閭丘卬,見宣王。
45
齊有閭丘卬,年十八,見宣王曰:「家貧親老,願得小仕」。王曰:「子年尚稚,未可也」。卬曰:「顓頊年十二而治天下,秦項槖,七嵗為聖人師」。王曰:「未有咫角驂駒,能服重致逺者也。士亦華髪墮顛,乃可用爾」。卬曰:「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驊騮騄驥,天下駿馬也。試於竈間,未必能過。貍鼬也,黃鵠白鶴,一舉千里,試於堂廡,未能過燕服翼也」。宣王曰:「善哉,與俱歸」。
46
靈公鑿池。
47
衛靈公鑿池《宛春》曰:「天寒起役,恐傷民」。公曰:「天寒乎?」宛春曰:「君衣狐裘,坐熊席,隩隅有竈,是以不寒。今民衣敝不補履,决不苴君則不寒,民誠寒」。公曰:「善」。令罷役。
48
飲酒五日五夜
49
趙襄子飲酒五日五夜不廢,優莫曰:「紂七日,今君五日」。襄子曰:「然則吾亡乎?」曰:「不亡」。襄子曰:「不及紂二日耳,不亡何待?」優曰:「桀、紂之亡也,遇湯、武天下盡桀也而君紂也,桀、紂並世,焉能相亡?然亦殆矣,鳬鴈食粃」。
50
鄒穆公令食鳬鴈以粃,勿以粟。倉無粃,求易於民。二石粟得一石粃,吏請以粟食之,公曰:百姓飽牛而耕,曝背而耘,豈為鳥獸哉?粟米,人之上食。爾知小計,不知大惠鳥食鄒之粃,不害鄒之粟粟。在倉與在民,於我何擇?鄒民聞之,皆知私積,與公家為一體也。不受魚。
51
有餽魚於鄭相者,鄭相不受,或謂曰:「子嗜魚,何故不受?」對曰:「吾以嗜魚故不受魚,受魚失祿,無以食魚,不受魚。得祿終身食魚」。
52
白公勝納劍。
53
白公勝將弑楚惠王,惠王出亡,令尹司馬皆死,㧞劍屬之,屈廬曰:「子與我將舎子,子不與,我必殺」。子廬曰:「子殺叔父而求福於廬也,可乎?知命之士見利不動,臨死不恐。為人臣者,時生則生,時死則死,上知天命,下知臣道其有可刼乎?」
54
袁旌不食盜。
55
東方有士曰袁旌,目飢於道。狐父之盗丘人也,見之,下壺飡以與之。袁旌因三餔而能視,曰:「子誰也?」曰:「盗也」。袁曰:「嘻,汝乃盜也,而為何食?我以吾不食也」。兩手據地,嘔之不出,喀喀然伏地而死。
56
澤及朽骨。
57
周文王作靈臺握地,得死人一骨,王曰:「更𦵏之」。吏曰:「此無主矣」。文王曰:「有天下者,天下之主也。有一國者,一國之主也。寡人固為主,又安求主?」遂更𦵏之。天下皆曰:「文王賢矣,澤及朽骨,況於人乎!」
58
學可以安國保民」。
59
魯哀公問子夏曰:「必學而後可以安國保民乎?」子夏曰:「黃帝學乎?太真,顓頊學乎?綠圗帝嚳學乎赤松子,堯學乎?尹壽舜學乎務成跗禹學乎?西王國湯學乎威子伯,文王學乎鉸時子,斯武王學乎?郭叔周公學乎太公,仲尼學乎耼,此十一。聖人未遭此師,則功業不著,名號不傳。夫不學不明古道,而能安國保民者,未之有也。
60
折衝
61
晏子不出樽爼之間,而知千里之外可謂折衝矣,醜婦無鹽。
62
齊有婦人極醜,號曰無鹽女,行年三十無所容,詣宣王,願僃後宮。王方置酒漸臺,左右大笑曰:「此天下強顔女子也!」夫王曰:「夫人不容鄉里布衣,欲千萬乘之,主亦有竒能乎?」對曰:「竊嘗喜隠」。王曰:「隠固寡,人所願見」。王取隠書讀之,又不能得。明旦問之,又不以隠對,但舉手拊肘曰:「殆哉,殆哉!大王內聚姦臣,衆人不附,尊所好而忽所恃,此一殆也。漸臺五重,萬民罷極,此二殆也。賢者伏匿於山林,諂䛕強據於左右,此三殆也。酒漿流湎,以夜續朝,此四殆也」。宣王歎曰:「痛乎!無鹽君之言!寡人之殆幾不全!」於是停漸臺,罷女樂,退諂䛕,去雕琢,選兵馬,實府庫,招進直言,延及側陋,擇吉日而立太子,進慈母顯,隠女拜無鹽君為王后,而國大安者,醜女之力也。
63
夢惡
64
諸侯夢惡則修徳大夫夢惡則修官,士夢惡則修身,如是而禍不至矣。
65
《說苑》
66
三懼
67
明主有三懼:一曰處尊位而恐不聞其過,二曰得意而恐驕,三曰聞天下之至言而恐不能行,三不祥。
68
齊景公問晏子曰:「今日出獵上山見虎,下澤見蛇,殆不祥也」。晏子曰:「國有三不祥,有賢。不知,一不祥。知而不用,二不祥。用而不任,三不祥。今上山見虎,虎之室也。下澤見蛇蛇之室也,曷為不祥也?」
69
不見妖孽,禱山川。
70
楚莊王曰:「天不見妖,地不出孽」。則禱於山川,曰:「天其亡,予此能求過於天,必不逆矣」。
71
成湯六事
72
湯時,大旱六年,使人持三足鼎祝山川,曰:「政不節耶?使人疾耶?苞苴行耶?讒夫昌耶?宮室營耶?女謁盛耶?」言未己而天雨。
73
子貢,未知為人下。
74
子貢問:「孔子賜為人下焉,未知所以為人下之道也。子曰:「為人下者,其猶土乎!種則五穀生焉,掘之則甘泉出焉,草木植焉,禽獸育焉,生人立焉,死人入焉,多其功而不言。為人下者,其猶土乎!」
75
少事長賤,事貴。
76
孫卿曰:少事長賤,事貴不肖。事賢,天下之通義也。有人貴而不能為人,上賤而羞為人下,此姦人之心也。身不離姦心行,不離姦道,然而求見譽於衆,不亦難乎?」
77
為親負米。
78
子路曰:「負重涉逺者,不擇地而休。家貧親老者,不擇祿而仕。昔者事二親,負米百里之外,親沒之後,累茵而坐,列鼎而食,願食藜藿,為親負米之時,不能復得也」。
79
年七十,欲學。
80
晉平公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何不炳燭乎?」公曰:「安有為臣而戲君乎?」曰:「盲臣安敢戲君臣!」聞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入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
81
愚公之谷
82
齊桓公出獵,逐鹿,入山谷中,問老公曰「何?」谷曰:「愚公之谷,以臣名之」。曰:「視公儀狀,非愚人也」。對曰:「臣固畜游牛生子而大賣而買駒,少年曰牛,不能生馬,遂持駒去。傍隣聞之,以臣為愚,故名此谷為愚」。公曰:「公誠愚矣,何為而與之?」桓公歸,以告管仲,管仲曰:「此夷吾之愚也。使堯在上,咎繇為理,安有取人之駒者乎?若有見暴如是,叟者又必不與也。公知獄訟之不正,故與云耳。請退而脩政」。
83
上溢下漏。
84
文王問呂望曰:「為天下若何?」對曰:「王國富民,覇國富士僅存之。國富大夫,將亡之國富倉府,是謂上溢而下漏文」。王曰:「善」。是月,發倉府以賑貧民,治國之道曰「愛民」。
85
武王問太公曰:「治國之道若何?」曰:「愛民而已,利之而勿害,成之勿敗,生之勿殺,與之勿奪,樂之勿苦,喜之勿怒。此治國之道,民失其務,則害之也。農失其時,則敗之也。重刑罰,則殺之也。重賦斂,則奪之也。多徭役,則苦之也。有此者,適以擾之,則怒之也。更法:
86
太公曰:「為國而數更法令者,不法法,以其所善為法者也。故令出而亂,亂則更法」。
87
閉心
88
公儀休相魯,魯君死,左右請閉門,休曰:「止池淵,吾不稅蒙山,吾不賦,可以令君。不死,吾已閉心矣,何閉於門!」
89
子路治、蒲。
90
孔子曰:「蒲多壯士,又難治也」。吾語汝恭以敬,可以攝勇,公以正可以容衆,㢘以潔可以親上。治天下如運諸掌。
91
楊朱見梁王,言治天下如運諸掌。王曰:「先生有一妻一妾,不能治三畆之園,不能芸言。治天下如運諸掌,何也?」楊朱曰:「君不見夫羊乎?百羊而羣使五尺童子荷杖隨之,欲東而東,欲西而西,使堯牽一羊,舜荷杖隨之,則變之始也」。
92
鄭人涉水。
93
景差相鄭,鄭人有冬涉水者出而脛,寒景差過之,下陪乘而載之。叔向曰:「景子為人,國相,豈不困哉?吾聞良吏三月而溝渠修,十月而澤梁成,六畜且不濡足,而況人乎!」
94
婦人而丈夫飾。
95
景公好婦人,而丈夫飾者,國人盡服之。公使吏禁之,曰:「女子而男子飾者,裂其衣,斷其帶,裂衣斷帶,相望而不止」。晏子曰:「君徒禁之於外,猶懸牛首於門,而求買馬肉也。公胡不使內勿服,則外莫敢為也」。公曰:「善」。使內勿服,不旋月而國莫之服。
96
愛兼屋上烏。
97
武王克殷,問太公:「將奈其士衆何?」太公曰:「愛其人者,兼屋上之。烏憎其人者,惡其儲胥,咸㓺劉厥。敵死靡有餘,何如?」王曰:「不可」。召公曰:「有罪者殺之,無罪者治之何如?」王曰:「不可」。周公曰:「使各居其宅,田其田,無變舊新,唯仁是親。百姓有過,在予一人」。王曰:「廣大乎,平天下矣」。
98
鬭者,終身之禍。
99
孫卿曰:鬭者忘其身者也,忘其君者也,行須㬰之怒,而闗終身之禍,是忘其身也!家室離散,親戚被戮,是忘其親也。犯刑法之大禁,是忘其君也。凡鬭者皆以己為是,而以他人為非,己誠是也,人誠非也,則是己君子而彼小人也,以君子而與小人相賊害,豈不過甚多哉!
100
子路持劍。
101
孔子曰:「安用此乎?」子路曰:「善者固以善之,不善者用以自衛」。子曰:君子以忠為質,以仁為衛。感不善以忠,化冦暴以仁,何必持劔乎?」
102
為室美。
103
襄子為室美,智伯曰:「室美矣」。士茁曰:「臣亦有懼也。髙山峻源,不生草木。松栢之地,其下不肥。今土木勝,人臣懼不安人也」。室成三年而智氏亡。
104
年老而自養。
105
桓公平陵見人家有年老而自養者,公問其故,曰:「有子九人,家貧,無以妻之,使傭而未返也」。公取外御者五人妻之。管仲曰:「公之施惠亦小矣,待所見而施惠焉,則齊國有妻者少矣」。公曰:「若何?」管仲曰:「令國人,夫二十而室女,子十五而嫁。
106
釣道二
107
宓子賤為單父宰陽,晝曰:「有釣道二焉」。請以送子投綸以餌迎而吸之者,陽鱎魚也,薄而不美,若亡若存。若食若不食者,魴魚也。博而厚味。子賤曰:「善!」未至,單父冠葢交接於道。子賤曰:「車驅之陽鱎者至矣」。於是至單父詣耆老尊賢者,與之共治之。
108
分地
109
晉文侯問政於舅犯,對曰:「分熟不如分腥,分腥不如分地。上得地而民知富,上失地而民知貧」。三逐五去。
110
楊四見趙簡子曰:「臣居鄉,三逐事君,五去聞君好士,故走來見。簡子絶食而嘆,左右諫曰:居鄉三逐,是不容衆也。事君五去,是不忠上也」。簡子曰:美女者,醜之仇也。盛徳之士,亂世所疏也。正直之行,邪枉所憎也。因授以為相,而國大治矣。
111
茅焦諫秦皇
112
秦始皇太后不謹,遷于萯陽宮,諫而死者二十七人矣。齊客茅焦上諫,帝曰:「君不見闕下積死人耶?」焦曰:「天有二十八宿,今死者已二十七人,臣欲滿其數耳」。始皇立焦為仲父爵之上卿,迎太后歸咸陽平公,罷臺。
113
晉平公使叔向聘吳,吳拭舟以逆之,左右各五百人,有綉衣而豹裘者,有錦衣而狐裘者,平公曰:「吳其亡矣,奚以敬舟?奚以敬民?」叔向曰:「君為馳底之臺,上可以發乎兵,下可以陳鐘鼓。諸侯聞君者,亦曰:奚以敬臺,奚以敬民?所敬各異也」。於是平公乃罷臺臣,咲其曠也。
114
趙簡子舉兵攻齊,有敢諫者死,甲士,公廬大笑,趙簡子曰:「子何笑?曰:臣有宿笑,當桑之時,臣隣家夫與妻俱之田,見桑中女,因往追之,不能得,遂返其妻,怒而去之,臣笑其曠也」。簡子曰:「今吾伐國失國,是吾曠也」。於是罷師。
115
諤諤而昌。
116
武王諤諤而昌紂,嘿嘿而亡君,無諤諤之臣,父無諤諤之子,兄無諤諤之弟,夫無諤諤之妻,士無諤諤之友,其亡可待。
117
敧器
118
孔子觀周廟敧器,問守廟曰:何器?」曰:「座右之器」。子曰:取水試之滿則覆,虛則敧,中則正,烏有滿而不覆者哉?」子路曰:「持滿有道乎?」孔子曰:「挹而損之,髙而能下,滿而能虛,富而能斂,貴而能卑,智而能愚,勇而能怯,辨而能訥,博而能淺,明而能暗,是謂損而不及。能行此道,唯至徳者及之」。
119
五寒
120
國有五寒,而氷凍不與焉:一曰政外,二曰女厲,三曰泄謀,四曰不敬卿士而國家敗,五曰不能治內而務外。
121
《春秋》有忽然亡者。
122
石讎曰:「《春秋》有忽而足以亡者,國君不可不慎者也。妃妾不一足以亡,公族不親足以亡,大臣不任足以亡國,爵不用足以亡親,佞近讒足以亡舉,百事不時足以亡,吏民不節足以亡刑。法不中足以亡,內失衆心外嫚,大國足以亡」。
123
水可以亡人之國。
124
六晉之時,智氏最強,滅中行氏,又決晉水以灌晉陽之城,不滿三板,智伯行水,魏宣子御,韓康子驂乘。智伯曰:「吾始不知水可以亡人之國也」。宣子肘康子康、子履,宣子之足肘,足接於車上,而智氏分身死國亡,為天下大笑。
125
酒入舌出
126
齊桓公具酒,管仲後至,飲半,棄酒。公曰:「期而後至,飲而棄酒,於禮可乎?」對曰:「臣聞酒入舌,出酒入舌。出者言失,言失者身棄。臣計棄身,不如棄酒。哭有三失。
127
孔子聞哭者,甚悲見之。丘,吾子也。孔子曰:「子何哭之悲也!」曰:「吾有三失:少好學,問周徧天下還,後親亡,一失也。事君奢驕,諫而不遂,二失也。厚交友而後絶,三失也。樹欲靜乎風不止,子欲養乎親。不待往而不來者,年也。不可得。再見者,親也。請從此辭,自刎而死。鄂君綉被。
128
襄成君衣翠衣,帶玉劍,履縞舄,立于逰水之上,楚大夫莊幸者,願把君之手,君忿而不言。辛曰:「鄂君子晢泛舟新波之中,乘青翰張翠,葢㑹鐘鼓之音,榜枻越人擁楫而歌曰:今夕何夕兮搴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說君兮君不知,鄂君乃揄脩袂而擁之,舉綉被而覆之,君何踰於鄂,君臣何獨不若榜枻之人願把手而不可哉?事不兩隆。
129
意不並銳,事不兩隆,盛於彼者必衰於此,長於左者必短於右,喜夜臥者,必不早起也。
130
「民有五死」。
131
聖人能去其三,不能除其二饑,渴死者可去也,凍寒死者可去也,罹五兵死者可去也,壽命死者,不可去也,癰疽死者,不可去也,饑渴死者,中不充也,凍寒死者,外勝中也。罹五兵死者,徳不中也。壽命死者,嵗數終也。癰疽死者,血氣岎也。
132
終身之憂。
133
君子有終身之憂,無一朝之患,順道而道,循理而言,喜不加易,怒不加難。
134
萍實
135
楚昭王渡江,有物大如斗,直觸王舟。孔子曰:「此名「萍」實。令剖食之,唯覇者能獲。齊有飛烏一足,下止殿前,孔子曰:「此名商羊」。天將大雨,果然。
136
忘其妻,忘其身。
137
魯哀公曰:「予聞忘甚者,徙而忘其妻,有諸乎?」孔子曰:「此非忘也,甚者忘其身」。
138
鼓琴聲悲
139
應侯與賈于子坐,聞其鼓琴之聲,應侯曰:「琴何悲也?」對曰:「張急調下,故使之悲耳。急張者,良材也。調下者,官卑也。取良材而卑官之,能無悲乎!」
140
介子推、相、荊。
141
介子推行年十五而相荊仲尼,使人往視還,曰:「廊下有二十五俊士,堂上有二十五老人,仲尼曰:「合二十五人之智智於湯、武,幷二十五人之力力於彭祖以治天下,其固免矣,況荊乎!」
142
天下之士至。
143
周公下白屋之士百七十人,而天下之士皆至。晏子與同衣食百人,而天下之士亦至。仲尼修道行、理文章,而天下之士亦至。
144
孔子歎
145
曰:「銅鞮伯華而無死,天下其有定矣。進賢為賢。
146
子貢問孔子曰:「今之人臣孰為賢子?」曰:「往者齊有鮑叔,鄭有子皮賢者也」。子貢曰:「齊無管仲,鄭無子,産乎?」子曰:「進賢為賢。吾聞鮑叔之進管仲子皮之進子産,未聞管仲子産有所進也」。
147
逐髙繚。
148
晏子逐髙繚,左右諫曰:「繚事夫子三年,曾無以爵位而逐之,其義可乎?」晏子曰:「此子事吾三年,未嘗弼吾過,是以逐之也」。
149
楚王遺弓:
150
楚共王出獵而遺其弓,左右請求之,王曰:「楚人遺之,楚人得之,又何求焉!」仲尼聞之曰:「惜乎其不大」。亦曰:「人遺弓,人得之而已,何必楚也!」
151
五恥
152
君子有五恥:朝不坐,燕不議,君子恥之。居其位,無其言。君子恥之。有其言,無其行,君子恥之。既得之,又失之,君子恥之。地有餘,民不足,君子恥之。君子雖窮,不處亡國之勢。雖貧,不受亂君之祿。
153
好稱人惡。
154
好稱人惡,人亦稱其惡。好憎人者,亦為人所憎,惠王聽讒。
155
所射子見秦惠王,王說之,唐姑讒之,復見惠王懐怒以待之,非其說異也,所聽者熒也,故以徵為羽,非弦之罪也。以甘為苦,非味之過也。
156
商日益,賜日損。
157
孔子曰:「丘死之後,商也。日益,賜也。日損,商也。好與賢已者,處也」。賜好說不如己者。
158
事君所以為親」。
159
齊宣王謂田過曰:「儒者䘮親三年,君與父孰重過?」曰:「父」。重王怒曰:「何為去親而事君?過」曰:「非君之土地無以處吾親,非君之穀祿無以養吾親,非君之爵位無以尊顯。吾親受之,君致之親,凡事君所以為親也」。宣王黙然。
160
魯侯走齊。
161
魯哀侯棄國而走齊,齊侯曰:「君何年之少而棄國之早?」對曰:「臣始為太子,多諫臣,臣受而不用也,人多愛臣,臣踈而不近也,猶秋蓬惡於根本而英於枝葉,秋風一起,根且㧞之矣!
162
老子問常摐。
163
常摐有疾,老子問曰:「先生疾甚,無遺敎以詔弟子乎?」摐曰:「過故鄉而下車,子知之乎?」老子曰:「非謂其不忘故耶?」摐曰:「嘻。是巳過喬木而趨子,知之乎?」老子曰:「非謂其敬老耶?」摐曰:「嘻!」是巳,張口曰:「吾舌存乎?」曰:「然」。「吾齒存乎?」曰:「亡。舌存以柔齒,亡以剛」。摐曰:「是巳天下之事巳盡矣」。
164
治國尊賢賤不肖
165
子路問:「孔子治國何如?子曰:「尊賢而賤不肖。子路曰:范中行氏尊賢而賤不肖,其亡何也?」曰:中行氏尊賢而不能用,賤不肖而不能去,賢者知其不已用而怨之不肖者,知其賤而讐之中,行氏雖欲不亡得乎?臣請浮君。
166
魏文侯觴大夫於曲陽歎曰:「吾獨無豫讓以為臣」。蹇重舉酒曰:「臣請浮君,臣聞有名之父母,不知孝子有道之君,不知忠臣豫讓之君亦何如哉?」文侯曰:「善」。受而飲之。爵曰:「無管仲、鮑叔以為臣,故有豫讓之功也,向隅不樂。
167
聖人之於天下,猶一堂之上也。今有滿堂飲者一人,向隅獨泣,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
168
食馬,得酒。
169
秦繆公亡其駿馬,自往求之,見人已殺其馬,共食其肉。公曰:「食駿馬肉,不飲酒者殺人」。即須飲之酒,殺馬者,慚而去。居三年,晉攻秦,往時食馬肉者相謂曰:「可以出死報,食馬得酒之恩矣」。繆公卒以難解。孔子猶江海。
170
趙簡子問子貢曰:「孔子為人何如?」對曰:「賜不能識也。譬渴者之飲江海,如是而已,孔子猶江海也,何足以識之」。
171
類說卷三十
URN: ctp:ws54797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