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灵"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灵」
Total 18

卷之十一

57
二十日,北道同知簿籍裴於臺以天多灾異,上䟽四條。其一畧曰:「願陛下內選皇兄國舅老耄耆人,諳習故典,留為入侍,訓誨厥辝,外置師傳,立為砥柱,旨揮百僚。」其二略云:「文武官員軍民已被其罪,在各徒流配所,先帝所以懲之。今再見還官除職,管軍治民,有違先帝之心,不協天地之道」。大司徒察見疏怒甚,使人寫此二條上奏曰:「先帝以臣等皆累世舊臣,且與先帝間開十年,出萬死以立朝廷。先帝素知臣樸鈍,故臨崩之際,以陛下託臣等也。今於臺所言,意疑臣等有所奸橫,而使陛下別立親以防之,願付之獄官,問其虛實。若於臺果離間君臣,則正以國法不赦。」帝良久曰:「於臺所言,雖有切害,何至若是。」察奏徃復數四,帝皆不咱。天祐、擒虎復奏曰:「於臺勸陛河不可委任大臣,是違先帝遺詔而委生嫌釁,不可不問其罪。」右弼黎聞執其疏來奏,帝乃可之。遂流於臺遠州。
103
遣入內少保黎國興、入內右弼黎文等奏告太廟,奉迎太祖國太母新神主祔。命文武官就都督臺議除䘮。行遣阮廌等共議,宜素服滿二十七日,然後除之。
110
賜內外文武百官宴,五日發錢,賜外任文武官有差。去年命各道行遣考覈外職功勤,第為三等,至是依次行賞。其新除未有功過者,處以二等。與軍人阮公䃈為掌曆戶部主事,楊玄中為臺郎。
127
三月初六,鑄寶璽成。命右弼黎文等至太廟奏告。六璽皆以金銀為之。順天承運之寶,藏而不用,傳國用之。代天行貨之寶,征伐用之。制誥之寶,制詔用之。勅命之寶,勑諭及號令、賞罸大事用之。御前之寶,帳簿及籍簿用之。御前小寶,機密用之。然政事猶用牙印施行,新寶俱未用也。
174
二十一日,以西道司馬黎盃為總管,右弼黎文為參督,督五道諸衛軍、乂安鎮軍二萬人討玉麻州逆人琴貴,戒以嚴飭將士,撫安人民,某總管同總管、總知違令,執鎖奏請問罪。𧗱同知以下臨陣時違令及退却,許先殺後奏。玉麻在乂安之西,哀牢之東。琴貴有眾僅萬人。太祖起義時,貴嘗發兵助,順授太尉。尋復疑悔,獨引還。及賊平,乃大愧惧。然以其險遠,不能順復。貴為人貪暴,禁民栽種,不得與已争,大起宫室,以銅為柱,妻妾以百數,厚斂其民,矯言修貢,實盡自入。太祖欲誅之,以時方有事故未暇。及至是帝討之,檻送京師。
214
夏四月,禱雨于景宫。
225
以南策下衛同總管鄭可為行軍總管,知車騎衛諸軍事,管領鉄突後翊,聖軍太監御前六軍,知御前武士,御前中軍諸隊;殿前都校點黎醯為鉄突右軍同總管,右軍同總管黎囂為快路總管,快路總知黎祜為南策下衛總知,都旨揮使何梯為殿前都檢點,㫖揮使范內為都旨揮,旨揮副使黎篭為旨揮使。時帝年既長,咱断既明,而黎察猶參固權位,帝益厭之,然外示包容,察不之覺。至是帝與左右謀,以黎醯、黎囂、察之親戚,而鄭可舊與察有隙,遂出醯等,而以禁兵授可。察乞留囂,且言曰:「可若侍禁宮中,則恐失臣矣。」帝入宫。後日帝使人報丁景安曰:「大司徒察與陞次而不受,欲以黎文安為海西道同都督總管,而黎察沮之。」丁景安、阮永錫乃劾曰:「黎察專權之漸,罪固难容。」奏上,帝付刑官勘問,察免冠奏曰:「今以專權之罪與臣,是臣之罪先帝所加也。」於是黎文、黎銀等皆為察營救,帝不從。
231
削奪黎文等功臣字及職爵,降為僕射。
233
以大都督黎銀女昭儀黎日麗為惠妃,廢黎察女元妃玉瑤為庶人。詔曰:「黎察罪不容誅,宜斬以徇,朕待以不死。惟鄧得為察謀主,圖危社稷,斬首以梟。阮嘉謨以知情不告,特流遠州。若黎文、黎領、黎受、黎醯、黎囂等,當論依律,遇赦停論。黎邦以察壻,𢫔出入察家,特賜流遠州。」
248
賜左僕射黎文知詞訟事。
310
二十七日,帝東巡閲武於至城。阮廌邀駕,幸廌鄕崑山寺。帝發東津入天德江,經桂陽縣大蒜社芃橋白師墓,御舟不能前。諸軍尽力引䌫,亦不搖動,如有所止。帝乃遣中使,遍問本處老大:「是處有何神?」老大曰:「古有名白師者,生前精於法術。沒後墓于江邊,每有顯本土人之中。」使曰:「祭以何物?」老人曰:「用犢。」中使以其奏帝,令以犢祭之,御舟乃進。
55
太傅黎文卒,年七十二,贈開府,諡忠獻。文開國勳臣,三朝元老,深沉有智畧,頗𧥾政事大體,廟堂議論,多所建明。黎察之被戮,直諫不阿,甘受譴責,為公論所㱕。然黷于貨,官人以私賄,終無一言及國政。惟信事浮屠,諄諄告其子敦請各僧,誦經三齋七戒,無厚塟而已。
68
詔文武百官齋戒,詣景宮報恩寺祈雨。帝親拜禱。命太尉黎可徃古州社名迎法雲佛像,詣京城報天寺。詔群僧誦經禱祝,帝與皇太后禱拜焉。賜僧徒綾綺十疋,新錢二十緡。是日釋疑難囚二十四人。
110
是月旱,帝親詣景宮祈雨。命參知裴扲虎、禮部郎中阮璟就傘圓三島山祈之,皆不應。癸未日下詔省躬,其詔曰:「朕遭家不造,內而母后臨朝,外而大臣輔政,比年遭旱,禾榖不登,下民愁嘆。靜思厥咎,盖有其由。抑朕不能盡誠以享天心,致孝以奉宗廟,無施實惠,以及斯民而致然歟?抑不能任賢使能,而所用類皆昏瑣而致然歟?抑苞苴行女,謁盛而致然歟?將不謹度節用,而濫賞妄費,有傷民財以致然歟?將輔相大臣未盡爕調之道而致然歟?將將帥藩臣不能愛恤軍民,多行脧削而致然歟?抑守令不能撫字人民,惟務侵漁而致然歟?將刑獄之官不能持平,專在深文,貨賄幸免,而怨氣上騰以致然歟?抑有司奉行專上虛文,使王澤上壅,下情不能上達而致然歟?將權要之家怙勢作威,而細民被害而致然歟?抑明揚之選未見舉行,而奔競成風以致然歟?將主將顛倒軍功,以無為有害於公道而致然歟?抑仁政未盡施,而民猶有失業以致然歟?將漁澤荒涸,稅額未減,民被倍納以致然歟?抑勳舊子孫未盡録用以酬其劳而致然歟?積此咎愆,致傷和氣,若不𥠻改過之訓,盡省躬之道,何以上回天心,下蘇民瘴哉。」詔下是夕,雨。
190
二十八日,聖旨與南策上路至縣陶殼社社正故阮文調妻阮氏為節婦,聽給黃榜旌表門閭,仍免子孫各十一人奉養。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