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

《卷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詩四十七首

九日黃樓作》

1
去年重陽不可說,南城夜半千漚發。水穿城下作雷鳴,泥滿城頭飛雨滑。黃花白酒無人問,日暮歸來洗靴襪。豈知還複有今年,把盞對花容一呷。莫嫌酒薄紅粉陋,終勝泥中事鍬鍤。黃樓新成壁未幹,清河已落霜初殺。朝來白露如細雨,南山不見千尋剎。樓前便作海茫茫,樓下空聞櫓鴉軋。薄寒中人老可畏,熱酒澆腸氣先壓。煙消日出見漁村,遠水鱗鱗山獻齒々。詩人猛士雜龍虎,(坐客三十餘人,多知名之士。楚舞吳歌亂鵝鴨。一杯相屬君勿辭,此境何殊泛清瘛#

太虛以黃樓賦見寄作詩為謝》

1
我在黃樓上,欲作黃樓詩。忽得故人書,中有黃樓詞。黃樓高十丈,下建五丈旗。楚山以為城,泗水以為池。我詩無傑句,萬景驕莫隨。夫子獨何妙,雨雹散雷椎。雄辭雜今古,中有屈宋姿。南山多磬石,清滑如流脂。朱蠟為摹刻,細妙分毫厘。佳處未易識,當有來者知。

九日次韻王鞏》

1
我醉欲眠君罷休,已教從事到青州。鬢霜饒我三千丈,詩律輸君一百籌。聞道郎君閉東閣,且容老子上南樓。相逢不用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

送頓起》

1
客路相逢難,為樂常不足。臨行挽衫袖,更賞折殘菊。佳人亦何念,淒斷陽關曲。酒闌不忍去,共接一寸燭。留君終無窮,歸駕不免促。岱宗已在眼,一往繼前躅。天門四十里,夜看扶桑浴。回頭望彭城,大海浮一粟。故人在其下,塵土相う蹴。惟有黃樓詩,千古配淇澳。頓有詩記黃樓本末。

送孫勉》

1
昔年罷東武,曾過北海縣。白河翻雪浪,黃土如蒸面。桑麻冠東方,一熟天下賤。是時累飢饉,常苦盜賊變。每憐追胥官,野宿風裂面。君為淮南秀,文採照金殿。君嘗考中進士第一人。胡為事奔走,投筆腰羽箭。更被髯將軍,豪篇來督戰。其兄莘老以詩寄之,皆言戰事。親程三郡士,玉石不能。欲知君得人,失者亦稱善。君才無不可,要欲經百煉。吾詩堪咀嚼,聊送別酒咽。

李思訓畫長江絕島圖》

1
山蒼蒼,江茫茫,大孤小孤江中央。崖崩路絕猿鳥去,惟有喬木攙天長。客舟何處來,棹歌中流聲抑揚。沙平風軟望不到,孤山久與船低昂。峨峨兩煙鬟,曉鏡開新妝。舟中賈客莫漫狂,小姑前年嫁彭郎。

次韻答王鞏一題:次韻答參寥

1
我有方外客,顏如瓊之英。十年塵土窟,一寸冰雪清。ダ創游矣危坦率見真情。顧我無足戀,戀此山水清。新詩如彈丸,脫手不暫停。昨日放魚回,衣襟滿浮萍。今日扁舟去,白酒載烏程。山頭見月出,江路聞鼉鳴。莫作孺子歌,滄浪濯吾纓。吾詩自堪唱,相子棹歌聲。

張安道見示近詩》

1
人物一衰謝,微言難重尋。殷勤永嘉末,複聞正始音。清談未足多,感時意殊深。少年有奇志,欲和南風琴。荒森蜩札蟲亂,廢沼蛙蟈淫。遂欲掩兩耳,臨文但噫喑。蕭然王郎子,來自緱山陰。其婿王鞏攜來。雲見浮丘伯,吹簫明月岑。遺聲落淮泗,蛟鼉為悲吟。願公正王度,祈招繼墅省

次韻王鞏顏複同泛舟》

1
沈郎清瘦不勝衣,邊老便便帶十圍。躞蹀身輕山上走,歡呼船重醉中歸。舞腰似雪金釵落,談辯如云玉麈揮。憶在錢塘正如此,回頭四十二年非。

次韻張十七九日贈子由》

1
千戈萬槊擁篦籬,九日清樽豈複持。是日南都敕使按兵。官事無窮何日了,菊花有信不吾欺。逍遙瓊館真堪羨,取次塵纓未可縻。迨此暇時須痛飲,他年長劍拄君頤。

次韻王鞏獨眠》

1
居士身心如槁木,旅館孤眠體生粟。誰能相思琢白玉,服藥千朝償一宿。天寒日短銀燈續,欲往從之車脫軸。何人吹斷參差竹,泗水茫茫鴨頭綠。

次韻王鞏留別》

1
去國已八年,故人今有誰。當時交游內,未數蔡克兒。豈無知我者,好爵半已縻。爭為東閣吏,不顧北山移。公子表獨立,與世頗異馳。不辭千里遠,成此一段奇。蛾眉亦可憐,無奈思餅師。無人伴客寢,惟有支床龜。君歸與何人,文字相娛嬉。持此調張子,一笑當脫頤。

登雲龍山》

1
醉中走上黃茅岡,滿岡亂石如群羊。岡頭醉倒石作床,仰看白雲天茫茫。歌聲落谷秋風長,路人舉首東南望,拍手大笑使君狂。

次韻僧潛見贈》

1
道人胸中水鏡清,萬象起滅無逃形。獨依古寺種秋菊,要伴騷人餐落英。人間底處有南北,紛紛鴻雁何曾冥。閉門坐穴一禪榻,頭上歲月空崢嶸。今年偶出為求法,欲與慧劍加礱硎。雲衲新磨山水出,霜髭不翦兒童驚。公侯欲識不可得,故知倚市無傾城。秋風吹夢過淮水,想見橘柚垂空庭。故人各在天一角,相望落落如晨星。彭城老守何足顧,棗林桑野相邀迎。千山不憚荒店遠,兩腳欲趁飛猱輕。多生綺語磨不盡,尚有宛轉詩人情。猿吟鶴唳本無意,不知下有行人行。空階夜雨自清絕,誰使掩抑啼孤煢。我欲仙山掇瑤草,傾筐坐嘆何時盈。簿書鞭撲晝填委,煮茗燒慄宜宵征。乞取摩尼照濁水,共看落月金盆傾。

次韻潛師放魚》

1
法師說法臨泗水,無數天花隨麈尾。勸將淨業種西方,莫待夢中呼起起。哀哉若魚竟坐口,遠愧知幾穆生醴。況逢孟簡對盧仝,不怕校人欺子美。疲民尚作魚尾赤,數罟未除吾顙Г。法師自有衣中珠,不用辛苦沙泥底。

與舒教授張山人參寥師同游戲馬台書西軒壁兼簡顏長道二首》

1
古寺長廊院院行,此軒偏慰旅人情。楚山西斷如迎客,汴水南來故繞城。路失玉鉤芳草合,林亡白鶴古泉清。淡游何以娛庠老,坐聽郊原琢磬聲。
2
竹杖芒鞋取次行,下臨官道見人情。天寒菽粟猶棲畝,日暮牛羊自入城。沽酒獨教陶令醉,題詩誰似皎公清。更尋陋巷顏夫子,乞取微言繼此聲。

滕縣時同年西園》

1
人皆種榆柳,坐待十畝陰。我獨種松柏,守此一寸心。君看閭里間,盛衰日鳴謾V幟靜恢值攏聚散如飛禽。老時吾不識,用意一何深。知人得數士,重義忘千金。西園手所開,珍木來千岑。養此霜雪根,遲彼鸞鳳吟。池塘得流水,龜魚自浮沉。幽桂日夜長,白花亂青衿。豈獨蕃草木,子孫已成林。拱把不知數,會當出千尋。樊侯種梓漆,壽張富華簪。我作西園詩,以為里人箴。

次韻王廷老和張十七九日見寄》

1
霜葉投空雀啄籬,上樓筋力強扶持。對花把酒未甘老,膏面染須聊自欺。無事亦知君好飲,多才終恐世相縻。請看平日銜杯口,會有金椎為控頤。

次韻參寥師寄秦太虛三絕句時秦君舉進士不得》

1
秦郎文字固超然,漢武憑虛意欲仙。底事秋來不得解,定中試與問諸天。
2
一尾追風抹萬蹄,昆崙玄圃謂朝齊。回看世上無伯樂,卻道鹽車勝月題。
3
得喪秋毫久已冥,不須聞此氣崢嶸。何妨卻伴參寥子,無數新詩咳唾成。

與參寥師行園中得黃耳蕈》

1
遣化何時取眾香,法筵齋缽久淒涼。寒蔬病甲誰能採,落葉空畦半已荒。老楮忽生黃耳菌,故人兼致白芽姜。蕭然放箸東南去,又入春山筍蕨鄉。

百步洪二首並敘

1
王定國訪餘於彭城,一日棹小舟,與顏長道攜盼、英、卿三子游泗水,北上聖女山,南下百步洪,吹笛飲酒,乘月而歸。餘時以事不得往,夜著羽衣,佇立於黃樓上,相視而笑,以為李太白死,世間無此樂三百餘年矣。定國既去逾月,複與參寥師放舟洪下,追懷曩游,以為陳跡,喟然而嘆。故作二詩,一以遺參寥,一以寄定國,且示顏長道、舒堯文邀同賦云。
2
長洪鬥落生跳波,輕舟南下如投梭。水師絕叫鳧雁起,亂石一線爭磋磨。有如兔走鷹隼落,駿馬下注千丈坡。斷弦離柱箭脫手,飛電過隙珠翻荷。四山眩轉風掠耳,但見流沫生千渦。險中得樂雖一快,何異水伯誇秋河。我生乘化日夜逝,坐覺一念逾新羅。紛紛爭奪醉夢裏,豈信荊棘埋銅駝。覺來俯仰失千劫,回視此水殊委蛇。君看岸邊蒼石上,古來篙眼如蜂窠。但應此心無所住,造物雖駛如餘何。回船上馬各歸去,多言嘵嘵師所呵。
3
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輿欲語防飛梭。輕舟弄水買一笑,醉中蕩槳肩相磨。不似長安閭里俠,貂裘夜走胭脂坡。獨將詩句擬鮑謝,涉江共採秋江荷。不知詩中道何語,但覺兩頰生微渦。我時羽服黃樓上,坐見織女初斜河。歸來笛聲滿山谷,明月正照金叵羅。奈何舍我入塵土,擾擾毛群欺臥駝。不念空齋老病叟,退食誰與同委蛇。時來洪上看遺跡,忍見屐齒青苔窠。詩成不覺雙淚下,悲吟相對惟羊何。欲遣佳人寄錦字,夜寒手冷無人呵。

送參寥師》

1
上人學苦空,百念已灰冷。劍頭惟一抳焦穀無新穎。胡為逐吾輩,文字爭蔚炳。新詩如玉雪,出語便清警。退之論草書,萬事未嘗屏。憂愁不平氣,一寓筆所騁。頗怪浮屠人,視身如丘井。頹然寄淡泊,誰與發豪猛。細思乃不然,真巧非幻影。欲令詩語妙,無厭空且靜。靜故了群動,空故納萬境。閱世走人間,觀身臥雲嶺。咸酸雜眾好,中有至味永。詩法不相妨,此語當更請。

夜過舒堯文戲作》

1
先生堂前霜月苦,弟子讀書喧兩廡。推門入室書縱橫,蠟紙燈籠晃云母。先生骨清少眠臥,長夜默坐數更鼓。耐寒石硯欲生冰,得火銅瓶如過雨。郎君欲出先自贊,坐客斂衽誰敢侮。明朝阮籍過阿戎,應作羲之羨懷祖。

十月十五日觀月黃樓席上次韻》

1
中秋天氣未應殊,不用紅紗照座隅。山下白雲橫匹素,水中明月臥浮圖。未成短棹還三峽,已約輕舟泛五湖。為問登臨好風景,明年還憶使君無。

答王定民》

1
開緘奕奕滿銀鉤,書尾題詩語更遒。八法舊聞宗長史,五言今複擬蘇州。筆蹤好在留台寺,旗隊遙知到石溝。欲寄鼠須並繭紙,請君章草賦黃樓。

次韻王廷老退居見寄》

1
浪蕊浮花不辨春,歸來方識歲寒人。回頭自笑風波地,閉眼聊觀夢幻身。北牖已安陶令榻,西風還避庾公塵。更搔短髮東南望,試問今誰裹舊巾。
2
接果移花看補籬,腰鐮手斧不妨持。上都新事長先到,老圃閒談未易欺。釀酒閉門開社甕,殺牛留客解耕縻。何時得見纖纖玉,右手持杯左捧頤。

次顏長道韻送傅ヘ》

1
兩見黃花掃落英,南山山寺遍題名。宗成不獨依岑範,魯衛終當似弟兄。去歲雲濤浮汴泗,與君泥土滿衣纓。如今別酒休辭醉,試聽雙洪落後聲。

雲龍山觀燒得雲字》

1
丁女真水妃,寒山便火耘。隕霜知已殺,坯戶聽初焚。束糠屆訥擔敲石俄氤氳。落點甘泉烽,橫煙楚塞氛。窮蛇上喬木,潛蛟躡浮雲。驚飛墮傷雁,狂走迷癡の。穀蟄起蜩燕,山妖竄夔腙淞R爸癖哀聲,幽桂飄冤芬。悲同秋照蟹,快若夏燎蚊。火牛入燕壘,燧象奔吳軍。崩騰井陘口,萬馬皆朱蜿淞R∫鋒晟揭⺶諸姨爛紅裙。方隨長風卷,忽值絕澗分。我本山中人,習見匪獨聞。偶從二三子,來訪張隱君。君家亦何有,物象移朝曛。把酒看飛燼,空庭落繽紛。行觀農事起,畦壟如纈紋。細雨發春穎,嚴霜倒秋ナ。始知一炬力,洗盡狐兔群。

和田國博喜雪》

1
疇昔月如晝,曉來雲暗天。玉花飛半夜,翠浪舞明年。螟無遺種,流亡稍占田。歲豐君不樂,鐘磬幾時編。田有服,不樂。

祈雪霧豬泉出城馬上作贈舒堯文》

1
三年走吳越,踏遍千重山。朝隨白雲去,暮與棲鴉還。翩如得木遙飛步誰能攀。一為符竹累,坐老敲榜間。此行亦何事,聊散腰腳頑。浩蕩城西南,亂山如突貳I較亂叭思遙桑柘雜榛菅。歲晏風日暖,人牛相對間。薄雪不蓋土,麥苗稀可刪。願君發豪句,嘲詼破天慳。

次韻舒堯文祈雪霧豬泉》

1
長笑蛇醫一寸腹,銜冰吐雹何時足。蒼鵝無罪亦可憐,斬頸橫盤不敢哭。豈知泉下有豬龍,臥枕雷車踏陰軸。前年太守為旱請,雨點隨人如撒菽。傅欽之曾禱此泉得雨。太守歸國龍歸泉,至今人詠淇園綠。我今又複罹此旱,凜凜疲民在溝瀆。卻尋舊跡叩神泉,坐客仍攜王子淵。欽之時客惟舒在矣。看草《中和》、《樂職》頌,新聲妙語慰華顛。曉來泉上東風急,須上冰珠老蛟泣。怪詞欲逼龍飛起,險韻不量吾所及。行看積雪厚埋牛,誰與春工掀百蟄。此時還複借君詩,餘力汰訝怨包搖;雍諒渲轎鷓云#驚龍再起震失匙。

石炭並引

1
彭城舊無石炭。元豐元年十二月,始遣人訪獲於州之西南白土鎮之北,冶鐵作兵,犀利勝常云。
2
君不見前年雨雪行人斷,城中居民風裂隆J薪半束抱衾⺶日暮敲門無處換。豈料山中有遺寶,磊落如{迨疹萬車炭。流膏迸液無人知,陣陣腥風自吹散。根苗一發浩無際,萬人鼓舞千人看。投泥潑水愈光明,爍玉流金見精悍。南山慄林漸可息,北山頑礦何勞鍛。為君鑄作百鏈刀,要斬長鯨為萬段。

人日獵城南會者十人以身輕一鳥過槍急萬人呼為韻軾得鳥字》

1
兒童笑使君,憂慍長悄悄。誰拈白接埽令跨金〓ⅰ6風吹濕雪,手冷怯清曉。忽發兩鳴簦相趁飛[B150]小。放弓一長嘯,目送孤鴻矯。吟詩忘鞭轡,不語頭自掉。歸來仍脫粟,鹽豉煮芹蓼。何似雷將軍,兩眼霜鶻皎。黑頭已為將,百戰意未了。馬上倒銀瓶,得兔不暇燎。少年負奇志,蹭蹬百憂繞。回首英雄人,老死已不少。青春還一夢,餘年真過鳥。莫上呼鷹台,平生笑劉表。

將官雷勝得過字代作》

1
胡騎入雲中,急烽連夜過。短刀穿虜陣,濺血貂裘ネ。一來輦轂下,愁悶惟欲臥。今朝從公獵,稍覺天宇大。一雙鐵絲箭,未發手先唾。射殺雪毛狐,腰間餘一個。

台頭寺步月得人字》

1
風吹河漢掃微雲,步さ中庭月趁人。砒怕香初泛夜,離離花影欲搖春。遙知金闕同清景,想見氈車碾暗塵。回首舊游真是夢,一簪華發岸綸巾。

台頭寺送宋希元》

1
相從傾蓋只今年,送別南台便黯然。入夜更歌金縷曲,他時莫忘角弓篇。是日,與宋君同栽松寺中。三年不顧東鄰女,取宋玉。二頃方求負郭田。取季子。我欲歸休君未可,茂先方議渙泉。

種松得徠字其四在懷古堂,其六在石經院。

1
春風吹榆林,亂莢飛作堆。荒園一雨過,戢戢千萬栽。青松種不生,百株望一枚。一枚已有餘,氣壓千畝槐。野人易鬥粟,雲自魯徂徠。魯人不知貴,萬灶飛青煤。束縛同一車,胡為乎來哉。泫然解其縛,清泉洗浮埃。枝傷葉尚困,生意未肯回。山僧老無子,養護如嬰孩。坐待走龍蛇,清陰滿南台。孤根裂山石,直幹排風雷。我今百日客,養此千歲材。時去替不百日。茯苓無消息,雙鬢日夜摧。古今一俯仰,作詩寄餘哀。

作書寄王晉卿忽憶前年寒食北城之游走筆為此詩》

1
北城寒食煙火微,落花蝴蝶作團飛。王孫出游樂忘歸,門前驄馬紫金跫浮4刁險實籽迢霏,行人舉頭誰敢希。扣門狂客君不麾,更遣傾城出翠幃。書生老眼省見稀,畫圖但覺周鴟省1鵠創何鏌言俜疲西望不見紅日圍。何時東山歌採薇,把盞一聽金縷衣。

往在東武與人往反作粲字韻詩四首今黃魯直亦次韻見寄複和答之》

1
苻堅破荊州,止獲一人半。中郎老不遇,但喜識元嘆。我今獨何幸,文字厭奇玩。又得天下才,相從百憂散。陰求我輩人,規作林泉伴。寧當待垂老,倉卒收一旦。不見梁伯鸞,空對孟光案。才難不其然,婦女廁周亂。世豈無作者,於我如既盥。獨喜誦君詩,咸韶音節緩。夜光一已多,矧獲累累貫。相思君欲瘦,不往我真懦。吾儕眷微祿,寒夜抱寸炭。何時定相過,徑就我乎館。飄然東南去,江水清且暖。相與訪名山,微言師忍粲。

雪齋杭僧法言,作雪山於齋中。

1
君不見峨眉山西雪千里,北望成都如井底。春風百日吹不消,五月行人如凍蟻。紛紛市人爭奪中,誰信言公似贊公。人間熱惱無處洗,故向西齋作雪峰。我夢扁舟適吳越,長廊靜院燈如月。開門不見人與牛,言有詩見寄,雲林下閒看水牯牛。惟見空庭滿山雪。

以雙刀遺子由子由有詩次其韻》

1
寶刀匣不見,但見龍雀環。何曾斬蛟蛇,亦未切琅汀:為穿窬輩,見之要領寒。吾刀不汝問,有愧在其肝。念此力自藏,包之虎皮斑。湛然如古井,終歲不複瀾。不憂無所用,憂在用者難。佩之非其人,匣中自長嘆。我老眾所易,屢遭非意乾。惟有王玄通,階庭秀芝蘭。知子後必大,故擇刀所便。屠狗非不用,一歲六七元刂。欲試百煉剛,要須更泥蟠。作詩銘其背,以待知者看。

游桓山會者十人以春水滿四澤夏雲多奇峰為韻得澤字》

1
東郊欲尋春,未見鶯花跡。春風在流水,鳧雁先拍拍。孤帆信溶漾,弄此半篙碧。艤舟桓山下,長嘯理輕策。彈琴石室中,幽響清磔磔。吊彼泉下人,野火失枯臘。悟此人間世,何者為真宅。暮回百步洪,散坐洪上石。愧我非王襄,子淵肯見客。臨流吹洞簫,水月照連璧。謂王氏兄弟也。此歡真不朽,回首歲月隔。想像斜川游,作詩寄彭澤。

戴道士得四字代作》

1
少小家江南,寄跡方外士。偶隨白雲出,賣藥彭城市。雪霜侵鬢髮,塵土污冠袂。賴此三尺桐,中有山水意。自從夷夏亂,七絲久已棄。心知鹿鳴三,不及胡琴四。使君獨慕古,嗜好與眾異。共吊桓宮,一灑孟嘗淚。歸來鎖塵匣,獨對斷弦喟。挂名石壁間,寂寞千歲事。

次韻田國博部夫南京見寄二絕》

1
歲月翩翩下阪輪,歸來杏子已生仁。深紅落盡東風惡,柳絮榆錢不當春。
2
火冷餳稀杏粥稠,青裙縞袂餉田頭。大夫行役家人怨,應羨居鄉馬少游。

月夜與客飲酒杏花下》

1
杏花飛簾散餘春,明月入戶尋幽人。褰衣步月踏花影,炯如流水涵青蘋。花間置酒清香發,爭挽長條落香雪。山城薄酒不堪飲,勸君且吸杯中月。洞簫聲斷月明中,惟憂月落酒杯空。明朝卷地春風惡,但見綠葉棲殘紅。

送蜀人張師厚赴殿試二首》

1
忘歸不覺鬢毛斑,好事鄉人尚往還。斷嶺不遮西望眼,送君直過楚王山。
2
雲龍山下試春衣,放鶴亭前送落暉。一色杏花紅十里,新郎君去馬如飛。

再次韻答田國博部夫還二首》

1
西郊黃土沒車輪,滿面風埃笑路人。已放役夫三萬指,從教積雨洗殘春。
2
枝上稀疏地上稠,忍看紅糝落牆頭。風流別乘多才思,歸趁西園秉燭游。

田國博見示石炭詩有鑄劍斬佞臣之句次韻答之》

1
楚山鐵炭皆奇物,知君欲斫奸邪窟。屬鏤無眼不識人,楚國何曾斬無極。玉川狂直古遺民,救月裁詩語最真。千里妖蟆一寸鐵,地上空愁蟣虱臣。

答郡中同僚賀雨》

1
水旱行十年,飢疫遍九土。奇窮所向惡,歲歲祈晴雨。雖非為己求,重請終愧古。鬼神亦知我,老病入腰膂。何曾拜向人,此意難不許。重雲淒已合,微潤先流礎。蕭蕭止還作,坐聽及三鼓。天明將吏集,泥土滿靴屨。登城望韭螅綠浪風掀舞。愧我賢友生,雄篇鬥新語。君看大熟歲,風雨占十五。天地本無功,祈禳何足數。渡河不入境,豈若無蝗虎。而況刑白鵝,下策君勿取。

罷徐州往南京馬上走筆寄子由五首》

1
吏民莫扳援,歌管莫淒咽。吾生如寄耳,寧獨為此別。別離隨處有,悲惱緣愛結。而我本無恩,此涕誰為設。紛紛等兒戲,鞭醯竊飧罱亍5辣咚石人,幾見太守發。有知當解笑,撫掌冠纓絕。
2
父老何自來,花枝裊長紅。洗盞拜馬前,請壽使君公。前年無使君,魚鱉化兒童。舉鞭謝父老,正坐使君窮。窮人命分惡,所向招災凶。水來非吾過,去亦非吾功。
3
古汴從西來,迎我向南京。東流入淮泗,送我東南行。暫別還複見,依然有餘情。春雨漲微波,一夜到彭城。過我黃樓下,朱欄照飛甍。可憐洪上石,誰聽月中聲。
4
前年過南京,麥老櫻桃熟。今來舊游處,櫻麥半黃綠。歲月如宿夕,人事幾反覆。青衫老從事,坐穩生髀肉。聯翩閱三守,迎送如轉轂。歸耕何時決,田舍我已卜。
5
卜田向何許,石佛山南路。下有爾家川,千畦種骺狐饔唷I餃宅龍蜃,平地走膏乳。異時畝一金,近欲為逃戶。逝將解簪紱,賣劍買牛具。故山豈不懷,廢宅生蒿省1憧滯┫縟耍長祠仲卿墓。

次韻曹九章見贈》

1
蘧瑗知非我所師,流年已似手中蓍。正平獨肯從文舉,中散何曾靳孝尼。賣劍買牛真欲老,得錢沽酒更無疑。雞豚異日為同社,應有千篇唱和詩。

書泗州孫景山西軒》

1
落日明孤塔,青山繞病身。知君向西望,不愧塔中人。

過淮三首贈景山兼寄子由》

1
好在長淮水,十年三往來。功名真已矣,歸計亦悠哉。今日風憐客,平時浪作堆。晚來洪澤口,捍索響如雷。
2
過淮山漸好,松檜亦蒼然。藹藹藏孤寺,冷冷出細泉。故人真吏隱,小檻帶岩偏。卻望臨淮市,東風語笑傳。
3
回首濉陽幕,簿書高沒人。何時桐柏水,一洗庾公塵。此去漸佳境,獨游長慘神。待君詩百首,來寫浙西春。

舟中夜起》

1
微風蕭蕭吹菰蒲,開門看雨月滿湖。舟人水鳥兩同夢,大魚驚竄如奔狐。夜深人物不相管,我獨形影相嬉娛。暗潮生渚吊寒蚓,落月挂柳看懸蛛。此生忽忽憂患里,清境過眼能須臾。雞鳴鐘動百鳥散,船頭擊鼓還相呼。

餘去金山五年而複至次舊詩韻贈寶覺長老》

1
誰能鬥酒博西涼,但愛齋廚法豉香。舊事真成一夢過,高談為洗五年忙。清風偶與山阿曲,明月聊隨屋角方。稽首願師憐久客,直將歸路指茫茫。

游惠山並敘

1
餘昔為錢塘ヘ,往來無錫未嘗不至惠山。即去五年,複為湖州,與高郵秦太虛、杭僧參寥同至,覽唐處士王武陵、竇群、朱宿所賦詩,愛其語清簡,蕭然有出塵之姿,追用其韻,各賦三首。
2
夢裏五年過,覺來雙鬢蒼。還將塵土足,一步漪瀾堂。俯窺松桂影,仰見鴻鶴翔。炯然肝肺間,已作冰玉光。虛明中有色,清淨自生香。還從世俗去,永與世俗忘。
3
薄雲不遮山,疏雨不濕人。蕭蕭松徑滑,策策芒鞋新。嘉我二三子,皎然無緇磷。勝游豈殊昔,清句仍絕塵。吊古泣舊史,疾讒歌小亍0г輾齜繾櫻難與巢許鄰。謂竇群。
4
敲火發山泉,烹茶避林樾。明窗傾紫盞,色味兩奇絕。吾生眠食耳,一飽萬想滅。頗笑玉川子,飢弄三百月。豈如山中人,睡起山花發。一甌誰與共,門外無來轍。

贈惠山僧惠表》

1
行遍天涯意未闌,將心到處遣人安。山中老宿依然在,案上《楞嚴》已不看。欹枕落花餘幾片,閉門新竹自千竿。客來茶罷空無有,盧橘楊梅尚帶酸。

贈錢道人》

1
書生苦信書,世事仍臆度。不量力所負,輕出千鈞諾。當時一快意,事過有餘怍。不知幾州鐵,鑄此一大錯。我生涉憂患,常恐長罪惡。靜觀殊可喜,腳淺猶容卻。而況錢夫子,萬事初不作。相逢更何言,無病亦無藥。

與秦太虛參寥會於松江而關彥長徐安中適至分韻得風字二首》

1
吳越溪山興未窮,又扶衰病過垂虹。浮天自古東南水,送客今朝西北風。絕境自忘千里遠,勝游難複五人同。舟師不會留連意,擬看斜陽萬頃紅。
2
二子緣詩老更窮,人間無處吐長虹。平生睡足連江雨,盡日舟橫擘岸風。人笑年來三黜慣,天教我輩一樽同。知君欲寫長想憶,更送銀盤尾鬣紅。

次韻關令送魚》

1
舉網驚呼得巨魚,饞涎不易忍流酥。更煩赤腳長須老,來趁西風十幅蒲。
URN: ctp:ws55475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