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十七

《卷七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七十七
3
羣祀考》
4
等前進
5
皇朝宗廟考仰䝉
6
聖明指示,以
7
太廟時祫,典有專崇。其歴代帝王及臣下家廟,於體例不當闌入。
8
命於
9
宗廟考專門,備詳定制,別立羣廟,考一門𨽻之。仰見皇上顧名思義,於尊敬之中,寓精詳之意,等,推繹聖㫖,其五代宗廟考,亦依仿編輯。伏思祀典之大,莫大於天地祖宗,郊社之與宗廟,一也。宋臣馬端臨郊社,考於郊壇大祀而外,附以八蜡五祀,雜祠淫祠,各門折衷,未為盡善。等不敢曲泥成式,致戾禮經。謹按祭法曰:燔柴於泰壇,祭天也。瘞埋於泰折,祭地也。埋少牢於泰昭,祭時也。祖迎于坎壇,祭寒暑也。王宮,祭日也。夜眀,祭月也。幽宗,祭星也。雩宗,祭水旱也。四坎壇,祭四方也。山林、川谷、邱陵能出雲為風雨,見怪物皆曰神。有天下者祀百神,則知日月星辰寒暑從乎天,社稷山川從乎地,故自二郊以迄祈告,仍依端臨舊例,冠以郊社考之名,立為專門,以隆大饗。若夫髙禖之祀,非帝王所常,有耕耤,祀先農,所謂主先嗇而祭,司嗇與八蜡、報本返始之意相同。其他由辟之祭報酭之典,尤不當與二丘並列。今則別為羣祀考,附于郊社之末,於體例庶昭畫一云。
10
髙禖。
11
金章宗明昌六年二月,始祭髙禖。
12
時帝未有子,尚書省臣奏行髙禖之祀,乃築壇於景風門外東南端,當闕之。夘辰,地與圜丘東西相望,如北郊之制。嵗以春分日祀青帝、伏羲氏、女媧氏,凡三位,壇上,南向西上。姜嫄、簡狄位於壇之第二層,東向北上。前一日未三刻,布神位,省牲器,陳御弓矢、弓韣於上下神位之右。其齋戒、奠玉幣、進熟,皆如大祀儀。青帝幣玉皆用青,餘皆無玉。每位牲用羊一、豕一。有司攝三獻、司徒行事,禮畢,進胙,倍于他祀之肉,進胙官佩弓矢、弓韣以進。帝命,后妃嬪御皆執弓矢,東向而射,以次飲福享胙。
13
承安元年二月,命有司祀髙禖如新儀。二年五月,皇子生。六月,命禮部尚書張暐報祀髙禖。泰和二年八月,皇子生。十二月,報謝於高禖。明世宗嘉靖九年,定祀髙禖禮。
14
青州儒生李時颺請祀髙禖以祈聖嗣,禮官覆以聞。帝曰:「髙禖雖古禮,今實難行」。遂寢其議。已而定祀髙禖禮,尋罷不行。
15
《世宗實録》曰:嘉靖九年十二月,大學士張璁言:「頃者生員李時颺、監生張岑各疏請舉祀郊禖之禮,以祈聖嗣。夫古后稷之生,祈於郊禖,孔子之生,亦禱於尼山。祈禱之說,古禮有之,然大雅既醉》之詩,曰公尸嘉告曰君子萬年,永錫祚𦙍曰釐爾女士,從以孫子。夫公尸之告,皆祖考之錫福也。皇上仁孝誠敬,天地神明,日鑒在兹,況祖考之親者乎?臣願當兹慎選淑女之時,以廣求嗣續之誠,告于太廟世廟,以祈祖考之祐,以慰聖母之心」。上嘉其請,擇十二月二十四日行禮。十年十一月,復于欽安殿建祈嗣醮壇,以禮部尚書夏言充監禮使,侍郎湛若水、顧鼎臣充迎嗣導引官啟醮。及除壇日,帝親詣進香行禮,餘遣大臣五人迭代。
16
邱濬大學衍義補》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矧有天下之大,宗社之重,將以緜千百世之宗支而為億兆生民之主,宰者尤不可不加之意焉。然是事也,雖若人為而實由乎天,是以自古帝王制為郊禖之祀,以為祈嗣之禮,必順天時,感物類,精意以禋之,備禮以祀之,庶幾髙髙在上者,或有所聞,而冀有感格之祥,後世不知出此,乃信方士之惑,設素饌,投青詞,求之窈𠖇茫昧之外,而不知自有當行之禮也。臣竊以為古者祀髙禖於郊壇郊者,祀天之常所,而使后妃嬪御涉於其間,不無䙝凟。況郊在國都之外,后妃嬪御之出入,亦或有不便焉者。臣請擇宮中潔靜之地立為禖壇,中設帝位而以髙禖配,庶于行禮為宜。
17
祀髙禖儀
18
設木臺於震方皇城東、永安門之北。祭品上帝,儀同祈榖。皇考儀同髙禖太羮一和羮二,簠簋各二,籩豆各六,牛一、羊一、豕一,帛用紅色。皇帝拜位,設於壇下,北向。后妃位七,設于壇南數十丈外,北向用帷,待贊行禮。先期,欽天監擇吉具奏。前三日,太常卿奏齋戒於宮中。皇后以下齋三日執事,內外官齋一日。前二日,太常卿、光祿卿奏省牲如儀。昊天上帝正位,皇考獻皇帝配位,西向髙禖,設于壇下,西向,陳弓韣、弓矢如妃嬪之數。質明,皇帝祭服,后禮服,妃嬪各服其服。皇帝率后以下乘輅車至壇所降,導駕官導皇帝至拜位。女官導后以下各至拜位。典儀唱執事官各司其事,內贊奏就位,皇帝就位,𫝊贊同后以下帷中就位。典儀唱迎,神內贊奏升壇,皇帝升至上帝,前奏跪奏搢圭,奏上香,司香官捧香跪進於左。皇帝三上香訖,奏出圭,導至皇考前。儀同分獻官詣髙禖神位前上香訖,退立于東,奏復位,奏四拜。典儀唱奠帛,內贊奏升壇。皇帝升至上帝前,跪奏搢圭,奏奠帛,捧帛官以帛跪進於右。皇帝受帛,奠訖,奏獻爵,捧爵官以爵跪進於右。皇帝受爵獻訖,導至皇考前儀。同奏詣讀祝位。奏跪,奏讀祝,讀祝官跪讀訖,奏俯伏,興,平身。奏復位,分獻官儀同。典儀唱行亞獻禮。終獻禮儀同。太常卿進立于壇前,東向立。唱賜福胙。內贊奏詣飲福位,奏飲福酒。皇帝飲訖,光祿寺卿捧福胙跪于左內。贊奏受胙,皇帝受訖,奏出圭,俯伏,興,平身,奏復位。奏四拜,平身𫝊贊同。典儀唱徹饌,唱送神內。贊奏四拜,平身,𫝊贊同典儀唱讀祝官捧祝,進帛官捧帛。掌祭官捧饌,各詣燎位。典儀唱望燎,內贊奏詣望燎位。皇帝詣望燎位,燎畢,內贊奏禮畢,分獻太常官俱退。女官導皇后以下至髙禖神位前贊跪,皇后以下皆跪,贊受弓矢。女官跪詣神位,取弓矢以次授皇后以下,受訖,納韣,贊俯伏,興,再拜。禮畢,退。執事捧髙禖神位、帛饌,詣燎所焚之,皇帝率后以下乘輅還宮,八蜡。
19
等謹按八蜡之祀,宋南渡後,髙宗紹興十九年始修復之事,詳馬端臨前考其後南蜡,仍于圎壇望祭殿北,蜡於餘杭門外精進寺行禮,見宋史禮志。蓋國家常祀嵗,遣有司行事,無所更易,故他無可考。見遼、金、元、明皆不舉斯祭,史志亦並無纂録云。
20
五祀
21
金章宗泰和四年六月,始祭中霤。
22
祭七祀儀
23
每嵗四孟月、臘、五享及朝享、禘祫,並設七祀位一,於太廟殿下橫街之北、西街之西,東向座,設莞席一、碧綃褥一。又設版位於其座前,壺尊二,於神座之右,北向。元酒在西。良醖令以法酒實尊如常,加勺幂,置爵於尊下,加坫、籩、豆、簠、簋各二,俎一,左二籩,栗在前,鹿脯次之。右二豆,菁菹在前,鹿臡次之。俎實以羊熟,簠簋實以黍稷。又設燎柴,開瘞坎於西神門外之北。祭日,遣官分獻俟太廟、終獻,將升獻,乃行禮。讀祝、瘞燎如儀。
24
等謹按唐開元禮,七祀各因時享祭之,惟中霤、季夏別祭,臘享則徧祭,袷禘亦如之。金禮一準唐制,而季夏特祀中霤,則自章宗始。兹就《禮志,撮其概如右。
25
明太祖洪武八年七月,定五祀禮。
26
先是,二年八月,禮部尚書崔亮言嵗終臘享,通祭五祀於廟門外,羣臣四品以上祀中霤門竈,五品以下祀門竈。至是,禮部更奏:「五祀之禮,周、漢、唐、宋不一,今擬孟春祀戶,設壇皇宮門左,司門主之。孟夏祀竈,設壇御廚,光祿寺官主之。季夏祀中霤,設壇乾清宮丹墀,內官主之。孟秋祀門,設壇午門左,司門主之。孟冬祀井,設壇宮中大庖井前,光祿寺官主之。四孟於有事太廟之日,季夏於土旺之日,牲用少牢。制可。永樂以後,皆遣內官,又定中霤於奉天殿外文樓前,其嵗暮,祭五祀於太廟西廡下,遣太常寺官行禮。大學衍義補曰:「周禮儀禮雖有五祀之名,而無其目。月令所謂門行戶、竈中霤、白虎通,則無行而有井。漢及魏、晉以來,皆祭井,不祭行。自鄭元有凡祭五祀於廟之文,隋、唐以來,皆以時享祖宗時並祭之。本朝於四孟享太廟,各祭其一,於春祭戶,夏祭竈,秋祭門,冬祭井,季夏土旺,日祭中霤,又於嵗暮享廟,命官兼祭五祀。蓋本月令臘享五祀也。又每遇親王來朝之國,皆設祭於承天門外,雖曰門祭,然即古人軷行之事也。是則本朝五祀,蓋兼用《月令、白虎通》之文歟?
27
《餘冬序録》曰:古者祭必屏刑人。今制陪祭官、刑喪等事有禁大祀地,內臣避之,以其人經刑形體不全故也。而四孟及季夏五祀之祭,乃用內臣行事。國家每有興作,俱命內官監致祭,不知刀鋸之餘不可以交神明。掌兵刑官尚不使與祭,而身經刑者乃主祭焉,又非不可之大者乎。
28
榖山筆麈》曰:唐制,中官服色,即中尉、樞宻,皆䙆衿侍從。僖宗之世,始具襴笏,至昭宗即位,又命以冕服劍佩侍祀,蓋楊復恭恃援立之功,威稜震主,故以是假之也。本朝中官貴極于四品,其後多賜蟒玉為一品之服,而朝服則不以服,此亦䙆衫之遺也。惟司禮之長,遣祭中霤,則有祭服,其徒多圗之畫像以為榮,觀可見冠冕法服,不施𥊍御,自昔然矣。
29
五祀儀
30
四孟及季夏分祭各羊豕一、果品五,禮神制帛一。嵗暮合祭,共羊豕五、果品五制帛、五。祭日,贊引引獻官詣盥洗所,洗訖,出笏就位,贊四拜。贊行初獻禮贊詣神位前,搢笏,奠帛,獻爵如素祭獻茶,出笏復位。贊跪,讀祝,訖,俯伏興,平身。贊「行」。亞獻、終獻禮,俱執事者捧爵自跪獻於神位前訖,贊四拜。贊焚祝帛,贊詣焚祝所,贊「禮畢」。
31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七十七
URN: ctp:ws55480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