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伫"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勿齋先生文集
條件: 包含字詞「伫」
Total 5

勿齋先生文集卷下

1
恭審抗旜領饟,持槖專城,印何纍纍,王人跨諸侯之序,鄂不韡韡,兄弟繼馮君之歌。臺府鼎新,衣冠甚盛。恭惟紫垣魁宿,薄海●人,有天地,有君臣,造《大學》《中庸》之道,言文章,言政事,登承明侍從之班。妙年歷歷於清華,敏手恢恢於繁劇。天當平治,帝曰疇咨。二千石朱兩轓,豈薄江東之道院,三十鍾致一斛,適多塞上之軍屯。心燈相續於大蘇,烽火不驚於細柳。以無雙之材氣,壓第一之江山。兵食足,民信之,刀劍盡還於牛犢。戎狄和,國福也,干戈褁以虎皮。遄歸紫橐之聯,徑陟黃扉之拜。輩芻無補,蠹粟滋慚,溫遊北固之樓臺,自笑東華之塵土。聳聞異數,敢敘同寅。天下稱吳,竊晞蹤於循吏,軍中有范,仍拭目於膚公。贊抃居深,敷刊罔究。
1
伏謂魯觀書雲動葮灰而應候,鄞樓擎雪照葺纛以生光。順臨剛長之辰,繽集大來之福。恭惟清風肅吏,愛日宜民,東閣梅開續衝寒於山意,西湖冰合懷倚月於欄干。頒黃霸之金。歸佩紫宸之玉。咨諏何補,芘覆居多。朝路隨君,空憶瓊瑤之跡,新堂領客,猶聞絲竹之音。贊仰有忱,敷刊罔究。
1
恭審選賢班綴,分牧京畿。得結輩十數人,榮佩銀菟之印,封姬姓八百國,清占水精之宮。下車有初,比屋相慶。恭惟行高天揖,量大淵渟。博洽多聞,映太一青藜之杖,風流自命,披謫仙紫綺之裘。人知直上以干霄,我則徐行而按轡。既飛見而展驥,載騎馬以聽雞。禁鸞東床,飽觀奇士。判花西掖,盍列從臣。肯槃薄於一麾,試招徠於六客。吏事綽然餘地,歌謠藹其近天。燕寢凝香,報龔黃之政,都堂並席,定追富晏之蹤。漕轉無堪,知憐有素,憶從容而扣閣,欣振厲以開藩,不因過客而飾廚,豈復追胥之打戶。設施強人意,信知於此不凡。駢儷遺我書,似亦未能免俗。占訓甚率,馳仰徒勤。
1
恭審用傳出關,分符作守。在春秋為槜李,雅推地望之雄。輔京兆曰扶風,未覺天先之遠。先聲易達,生意頓回。恭惟標致蓬萊兮,閬風器質,黃鍾而大呂。胸中書傳,皆尊主芘民之方。堂上精神,得富國強兵之要。謂升高而自下,既歷外以居中。余不負丞,君子式嚴於戎器。仲難為弟,少公盍列於政涂。肯槃薄而佩鍋,廼怡愉而戲綵。帝念阜陵潛龍之所,民罹泰山猛虎之苛。出命維新,改轅自近。鴛湖棹穩,何異探蘇隄之梅。鳳沼詩來,還勝夢謝池之草。稍報撫摩之最,遄歸選表之班。漕轉罔功,芘依知幸。銜袖忽貽於駢製,襲巾惟謹於珍藏。見爾送人,殆取椰褕之笑。轉而聞上,傳宣布之歌。贊徯實厪,稟詶莫罄。
1
恭審寓直宸奎,承流寶婺。青氈吾物弄印,訖以界堯紫馬。君來騎竹,繽其迎伋。鼎傳初令,幸獲為竂。恭惟學博而文宏,道醇而德備。一麟獨出,士知韓愈之可師。三鳳齊飛,人惜劉蕡之不第。歷江淮之兩郡,安丘壑者累年。何自為郎,庶幾謀國。菊猶存於苕霅,舟輒引於蓬萊。維明月之雙溪,冠扶風之三輔。桐鄉愛我,嘗鳴支邑之琴。渤海勸農,聊聽譙樓之角。尋麗澤詩書之化,訪叱石神仙之蹤。擁鋒車,徑登荷橐。繆共漕輓,何取咨諏。粉省分曹,尚憶侍朝之喜。黃堂報政,側聞樂職之歌。方上日之戒期,乃後時而言賀。珍函俯逮,華施難訓。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